蓮花在佛教表示什麼?

第98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蓮花在佛教表示什麼?

蓮花,大家一聽到蓮花,如果說你學的是淨土的,你是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可能想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當中的蓮花。那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當中的蓮花是怎麼來的?那它又代表的是什麼樣的意涵?

我們首先來看說:這一朵蓮花是怎麼來的?那我們必須探討、回頭探討說,西方極樂世界的佛叫作阿彌陀佛,祂在還沒成佛的時候祂發了四十八個大願;當中的第十八個願跟我們有關,跟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關。那這個第十八個願是這樣說的: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毀謗正法。」(《佛說無量壽經》卷一)

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祂還沒成佛的時候,祂發了這樣的一個願,說:「十方眾生啊,只要想要到我這個西方極樂世界來,那他只要至誠心想要來,然後他也相信我所發願所要成就的這個西方極樂世界這麼美好,而且他很高興的想要來我這個世界;如果說十方眾生起了這樣的願,他也念了十念,至誠心念了十念,如果說這樣的眾生他沒辦法出生到我這個西方極樂世界來,那我就不取正覺,也就是說我就不願意成佛,因為我的國土讓眾生至心信樂而沒辦法來;但是有個排除條款,也就是說唯除五逆、毀謗正法。」

但是,是不是造五逆的人就一定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雖然祂當時發的願是這樣,但是佛很慈悲,在下品下生當中,在《佛說觀無量壽經》下品下生的時候佛有講,說如果眾生作了不善業,什麼樣的不善業?五逆十惡!造了這樣惡業的人,他本來是要下墮惡道的,然後他經歷很久,受苦無窮。但是造了五逆十惡的人,他臨命終的時候呢,他如果碰到善知識,那麼這善知識教他說「你只要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然後你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屬於下品下生的人。這個人聽了以後他就懺悔了,懺悔說他造了五逆十惡,所以他就念佛。然後他在下品下生當中,他說:只要至心,然後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那因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佛名的緣故,他在念念當中就除了八十億劫生死大罪;那麼他命終的時候,就會看見金蓮花猶如日輪,那麼這個人他死了以後,一念頃還是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說,一個人即使造了五逆十惡,他如果願意懺悔,而且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至誠心念十念,他仍然可以下品往生。

但是,毀謗正法就不開緣,毀謗正法一定是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什麼人我們說他是毀謗正法?譬如說,他講了說「佛講的說人沒有第八識,沒有如來藏」,這個就是毀謗正法。因為不管是阿含諸經、般若經、唯識,這個三轉法輪所說的,都是依於第八識如來藏而有佛菩提道、解脫道這樣的一個道來修行;但是,如今他說沒有第八識,也就是把根本滅除,這就是毀謗正法。說沒有第八識的人,他是不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

但是我們再來看說:那到底西方極樂世界那七寶池當中的蓮花是怎麼來的?我們剛剛講說,佛發了第十八個願,只要眾生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他因為起了這樣的願,他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願,就跟阿彌陀佛的願相結合,然後在西方極樂世界當中的七寶池當中,就會開出一朵蓮花,這個蓮花是還沒打開。那這一朵蓮花什麼時候會開?當一個人願意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也沒有後悔——如果後悔的話,這一朵蓮花就會消失;然後他在這一輩子當中都不後悔,他死了以後,這一朵蓮花,七寶池當中的這一朵蓮花就會打開。那佛看到七寶池當中這一朵蓮花打開以後,祂就知道,想要來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人他已經往生了,所以祂就會摘下這一朵蓮花來接引你,然後你就坐上這一朵蓮花化生來到西方極樂世界當中。

那或許你心中會有一個問題,說:「如果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七寶池當中的蓮花那麼多,我這一朵蓮花開了,但是其他也有一萬朵蓮花都開了,那佛沒注意到我這一朵蓮花,沒有來接引我,那我怎麼辦?」你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佛有千百億化身,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有無量無邊的化身;也就是說,來接引你的,可能就是化身來接引你。也就是說,只要七寶池當中的蓮花一打開,祂就有辦法摘下來,來接引你。所以你不用擔心說,你的蓮花開了,屬於你的那一朵蓮花開了,然後你沒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不用擔心。

那再來說,這一朵蓮花雖然是你的化身父母,所以我們經常說「九品蓮華為父母」,那蓮花是你的出生的所依,出生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依;但是,一個人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他不一定能花開見佛。上品中生的人他也要在蓮苞當中待一個晚上,那待一個晚上在人間是半個大劫。那你這樣想說:「我在蓮花當中就要待半個大劫,那時間很長,那這樣是不是很辛苦?」你不用擔心。這一朵七寶池當中的蓮花,你在蓮花當中所能享受的這個欲,就如同在忉利天一樣;所以你不用擔心說,你待在蓮花當中會很辛苦。所以,蓮花代表的是你的生身父母,在西方極樂世界當中,這一朵蓮花等於是你的生身父母,也等於是你生活的處所。

這是對於學淨土的人他所想到的蓮花,它所代表的意涵。

那接下來我們來講說,如果有人讀到《妙法蓮華經》,「蓮華」就是蓮花;那《妙法蓮華經》就表示說,蓮花是要來譬喻妙法,這個用蓮花來譬喻妙法。那為什麼用蓮花來譬喻妙法?

我們先來看說:那什麼是妙法?妙法不是說法說得很勝妙,我們就稱它為妙法;妙法是說每個人都有個如來藏,把這個如來藏稱作妙法。為什麼把如來藏稱為妙法?因為如來藏祂具有很多特殊而且微妙的法性,這如來藏祂是萬法的根源,三界萬法都由祂而來,不能離於祂而施設一法,所以就將如來藏稱為妙法。

但是,以蓮花來譬喻妙法,也就是說以蓮花來譬喻如來藏,那蓮花到底有哪些特性呢,可以用來譬喻如來藏?

譬如說,蓮花美而脫俗,人見人愛。那既然是人見人愛,那如來藏是不是人見人愛?在《阿含經》裡面就這樣子說,說一切眾生「愛阿賴耶、樂阿賴耶、欣阿賴耶、喜阿賴耶」。在《楞伽經》當中,佛就說「阿賴耶識名如來藏」,也就是說阿賴耶,佛在講愛阿賴耶其實是在愛如來藏。那什麼叫作愛阿賴耶、樂阿賴耶、欣阿賴耶、喜阿賴耶?

我們先來看看,什麼叫作「愛阿賴耶」。每個人你如果回觀的時候你會發現,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覺知心都很喜歡啊,對於這個色身也很喜歡。為什麼你會喜歡這個色身呢?因為你如果沒有這個色身,你的覺知心就不能運作;所以,因為喜歡這個覺知心接觸六塵的韻味,所以就不得不出生這個五根、這個色身來讓覺知心現起;所以說每個人其實對自己的覺知心都是很喜愛的。但是他沒有想到說,這個覺知心其實就是從如來藏來,如來藏就是阿賴耶。也就是說,他其實是喜歡的、他所喜歡的,其實背後那個如來藏才是他所喜歡的,但是他並不知道說他身中有個阿賴耶。所以,他很喜歡覺知心的當下,其實就是在愛阿賴耶。這是屬於愛阿賴耶的部分。

那麼眾生還有一個說,他對於這個樂他會樂阿賴耶,什麼叫作「樂阿賴耶」?那一個人可以從過去世來到現在,但是又可以從現在到未來世去,所以一個人他相信因果以後,他知道說他是從過去世來,然後又可以從現在世到未來世去;當他想到這一層的時候,他就樂了:「因為我不會死,我可以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世去,我有三世,那未來又無窮……」所以,他因為用推測的,雖然他不知道說每個人身中都有個阿賴耶,但是他仍然是高興的,因為他知道他不會死。那事實上,他這個樂是怎麼來的?就是因為有阿賴耶,他才有這個樂,他才知道說「我可以從過去到現在,到未來世去」。就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們就說,一切眾生都樂阿賴耶;雖然他不知道有個阿賴耶,但是他高興。

那再來說,每一個眾生都欣阿賴耶,「欣阿賴耶」是什麼?就是說,他已經知道說……剛剛前面講樂阿賴耶,他並不知道說每一個人都有一個不生不死的心在身中;但是欣阿賴耶的人,他已經知道了說,他有一個不生不死的能跨越三世的心在身中,而他就會不自覺的這樣的產生了欣喜。那他怎麼知道呢?他會透過什麼?有時候人有天眼,那有天眼的人他知道說人死後可以升天或者是下墮地獄。那這樣的人跟他講了以後,他就知道說這個人他有天眼,他看到說每個人都會可以到未來世去;而且已經知道說,那一定有個不生不死的心能跨越;這時候他知道了,所以他就對於這個阿賴耶他就產生了欣喜。

那最後叫作「喜阿賴耶」。喜阿賴耶是在什麼情況出現?當一個人老的時候,他就想到他可能死,或者是說臨命終的時候,他也會想到說「那我死後怎麼辦?」那這時候因為他知道他有個阿賴耶,「還好我有個阿賴耶,不會死後灰飛煙滅」,所以他對於他這個阿賴耶就產生了歡喜。

所以,這就是一切眾生都愛阿賴耶,也就是說一切眾生都愛如來藏。所以我們就說,因為蓮花一切眾生都喜愛,所以我們就用蓮花來譬喻如來藏。

那個蓮花還有什麼特性可以譬喻如來藏?其實還有一個特性,就是蓮花它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這個果就已經存在了。就如同說,每個眾生他雖然在六道當中不斷地輪迴,但是他這個如來藏都一直伴隨著他在身中,所以剛好跟這個蓮花其實是同樣的情況;所以,就把蓮花這樣的一個「花果同時」來譬喻如來藏。因為找不到其他的花是花果可以同時的,所以就把這個蓮花來譬喻如來藏。這也是蓮花的特性。

那蓮花還有什麼樣的特性?它必定會出於淤泥。也就是說,我們講阿賴耶,一個人要成就佛道,他一定要在這個五濁惡世當中鍛煉,他才能夠有所成就。譬如說行六度,那行六度,一個人想要行六度,譬如說想要行布施,如果你不是在五濁惡世,你有什麼機會行布施?你到天界去,譬如說在初禪天,大家都在定中,你要行什麼布施給眾生?也就是說,你要行六度,就必須在五濁惡世當中。那行六度是成佛道的必經之路,所以當然一朵蓮花最後要開花成果,當然要經過六度,那六度一定要在五濁惡世當中來行;所以用蓮花出於淤泥來譬喻如來藏,剛好跟佛道的修行的道理是一樣的。所以,就因為蓮花有「必出於淤泥」這樣的特性,所以我們就以蓮花來譬喻如來藏。

再來說,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那出淤泥而不染,這個是蓮花的特性,其他花都沒有辦法作這個樣子;那這個剛好來譬喻人的如來藏,剛好是適合的。譬如說,這個如來藏祂有個自性,祂有個特性叫作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這個剛好跟蓮花的特性剛好相符。什麼叫作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本來就是說祂本來就在了,然後祂有自性,但是祂的自性祂本來就清淨。譬如說,一個人在生氣的時候,那麼他的如來藏祂不會生氣;你在貪的時候,那麼祂也不會貪;也就是說,祂永遠都是處於清淨的狀態,祂的自性永遠不會受到污染。所以,我們就用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來譬喻如來藏。

再來說,這個蓮花它是慢慢長成的。那慢慢長成的,當蓮花在淤泥當中,它經過了淤泥的訓練,它慢慢的慢慢的,然後浮出了水面;浮出了水面以後,開花,開花以後這個蓮子還沒有成熟。所以把它來譬喻說,花漸成是跟人行六度是一樣的;當一個人在行六度的當中,他的道業也慢慢的成就,當一個人在行六度當中,他的道業就如同蓮花。譬如說,蓮花它在水面底下,那一個人他要讓蓮花浮出水面,他來譬喻說行六度。也就是說,你不斷地行六度,在外門行六度,這個花就會慢慢的浮出水面,這個道理剛好是一樣的。所以,當一個人在外門行六度的時候,這個花就慢慢浮出了水面;當在外門行六度滿足的時候,這個花就開了。那行六度,什麼時候開花?也就是說,一個人明心的時候,他這個花就浮出水面開了。但是這時候果還沒成熟,要再經過一段時間,果才可以成熟。這是屬於蓮花的特性,來譬喻如來藏。但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有些我們就沒辦法講。

那最後我們來講一個。也就是說有些佛教徒,他自稱是佛教徒,其實不是真正的佛教徒,他把高貴的蓮花拿來譬喻女性的性器官。也就是說,他們認為說,因為蓮花好像就是,蓮花就是一切眾生成佛的根本;那一切眾生成佛的根本,他把它拿來說,因為一切眾生都是從女人身上的那個部位生出來的,所以他就把蓮花當成女性的性器官。那這是錯誤的想法,而且這個也不是佛法。

那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這一個部分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