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蓮正宗與一貫道是不是佛教?

第99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日蓮正宗與一貫道是不是佛教?

我們首先來談一下日蓮正宗。日蓮正宗的起源,他是日本人,他是一個日本人——日蓮,大約在西元一千兩百多年所創立的一個教,他自稱是佛教。那我們來看看他到底是不是佛教。

我從日蓮正宗的官方網站上,對於這個「日蓮大聖人」的教說的這一部分,他裡面有一段是這樣子敘述的,我稍微花一點時間來唸一下。他們這樣說:

「佛法是由距今約三千年前,在印度出現的釋尊所說出。釋尊超越男女的性別、階級、身分,為了救濟所有的人們,花費四十年以上的時間,說種種的經教。

「而在最後的八年間,說出世本懷的法華經,在明示一切人們成佛之道與久遠佛法實際存在的同時,預證釋尊入滅兩千年後,在稱為『惡世末法』的時代,會出現代替釋尊,從根本救濟全世界所有眾生的久遠真實之佛。

「釋尊滅後,經過兩千年,釋尊的佛教在印度、中國和日本等各國,完全失去救濟的力用時,果然如釋尊在法華經當中的預證,閻浮提第一的法華經行者日蓮大聖人出現,確立以久遠之『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御本尊為根本的宗旨。」

這是他們在這個官方網站所寫的一段話。那我們來看看這一段話。他們說,在所謂末法惡法的時代,將會出現一尊,一「久遠真實」的佛取代釋尊。然後後來又說,果然如釋尊在《法華經》中所預言的,日蓮大聖人以全宇宙《法華經》第一行者的身分出現。那這兩段話加起來的意思就是說,日蓮大聖人是取代釋迦世尊的佛,也就是日蓮是佛。那果真是這樣子嗎?

經裡面都說,當來下生是彌勒尊佛,也就是說賢劫千佛當中的第五尊佛;第四尊是釋迦牟尼佛,第五尊佛是當來下生彌勒尊佛。那麼如果說日蓮大聖人他是佛的話呢,那麼佛所說的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就是錯了;也就是說,《法華經》裡面預記彌勒尊佛將來會來下生人間成佛,在《法華經》當中的這樣的授記是錯的。他們以《法華經》來說,但是卻是作出錯誤的說法。

那麼成佛的要件是什麼?也就是說,他成佛的時候,他會講他過去世怎麼行菩薩道的,他過去行菩薩道的事跡如何如何,然後為什麼可以到現在成佛。每一尊佛都會講祂的過去;但是,日蓮大聖人並沒有說他過去如何如何,怎麼會現在成佛了,這是令人感到十分懷疑的。佛通常來人間祂會有三轉法輪,但是日蓮連一轉法輪都沒有。那還有,每一尊佛最後都要講《法華經》,那麼日蓮他們這個法門只唸《妙法蓮華經》這個經題。他們也不知道什麼叫作妙法蓮華,妙法指的是什麼,為什麼以蓮花來譬喻妙法——這些都不知道,卻說他是佛。所以,從這裡我們就可以判定:他不是佛。

那再來說,他們認為,釋迦佛已經涅槃了,是過去的佛,日蓮才是真實的佛;那他現在在化世,而且永遠化世。意思是說,以後不會再有佛來人間成佛了!也就是說,佛所授記的賢劫千佛是不對的!但是我們要知道說,佛來人間祂示現應身佛的這個色身祂已經入涅槃去了,但是祂還有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還一直存在。而且,我們都知道說,經中有記載說,報身佛現在在色究竟天說法;然後從報身佛又化生了無量無邊的化身佛,在他方世界說法,因為娑婆世界無量無邊。《法華經》也說,有無量無邊的化身佛從他方世界來。但是,日蓮以《法華經》為本,但是卻不肯依照《法華經》的道理來說。

這是從他們的歷史來看,從他們歷史來看說到底他們是不是佛教。其實從這裡就已經判定,他們不是佛教。

那麼一個人學佛,當然要知道怎麼成佛。那我們來看看說,這個日蓮這樣的一個教呢,他到底能不能成佛。學佛不能成佛,那就不用學嘛!但是,我們當然要用這個來判定說:到底日蓮他們所說的這些法門,他們到底能不能成佛?

這也是從他們官方網站,摘錄下來的,他們對於信仰的實踐是這樣子說的:「個人的諸願達成、家庭的幸福,自不待言,眾生苦惱的救濟,和國家社會的淨化與繁榮等,以日蓮大聖人的正法正義為基準,一切的功德與眾生的成佛,經由對最勝之御本尊尊貴信仰的實踐,即能產生。」

那麼從這一段話我們來看說,靠著信仰就可以「個人的諸願達成、家庭的幸福,自不待言」,表示說「我只要信了,我這些都能夠完成」,「自不待言」就是一定能夠完成了。那當然還有其他。那接下來他說:「一切的功德與眾生的成佛,經由對最勝之御本尊尊貴信仰的實踐,即能產生。」那前面說「日蓮現在化世,而且永久化世」,表示說日蓮永遠在化世,不會再有佛出現;但是,他現在這一段話又說,藉著信仰的實踐可以成佛;如果果真有人藉著信仰實踐而成佛,日蓮永久化世就不是真的;那麼如果日蓮永遠化世是真的,那麼信他的人都不應該會成佛。這個就是一神教的思想,完全違背了世尊所說的,說一切眾生都有成佛之性,過去有無量佛出世度眾生,未來還會有無量的眾生成佛,這個才是佛所說的道理。現在他們日蓮所說的道理,完全違背了世尊所說。那這是從信仰的實踐來談,看起來他們真的不是佛教。

我們再來從它的行門來看,它到底是不是佛教。他們就這樣說,說行啊,這也是從他們的官方網站摘錄下來的:「『行』,是指自己的發心,向著御本尊做早晚的勤行,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以磨練自己的生命。同時,將日蓮大聖人偉大的教說,告訴親人、朋友、熟人,希望世上的人們都能夠幸福,自他一同精進,朝向繁榮成長而努力。」

那麼從這裡可以看出來說,他們是以高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這個經題為專修的法門。但是,修學佛法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斷我見。從這一段話當中已經可以知道,他們連我見的內涵是什麼都不知道,把這個我見抱得緊緊的,那要如何斷我見呢?一個人如果不能斷我見,連證解脫道的初果都不可能,更何況說要成佛呢?也就是說,他們連解脫道出離三界的法都不知道;更何況說成佛之道那麼深妙,當然他們不可能理解。以這樣的行門連出離三界六道輪迴都不可能,更何況是成佛!學佛而不能成佛,如何可以稱為佛教?從這裡我們也可以知道,它根本不是佛教。

那麼接下來我們再來看,他們對於佛法的見解。因為他們沒有實證,所以我們只能從見解上來說。我們都知道說,學佛人都知道說有「三德」,那我們來看看他們對於三德是怎麼說的。

他們這樣子說,這個也是從他們的網站裡面摘錄出來的:「若說法身、般若、解脫三德為何?即是佛所具有之德相之意。也就是說,所謂法身,即是法,是佛所開悟真正之法,也就是所謂法性。」

從這一段話其實可以了解到說,因為他們不了解什麼叫作法身,所以就把經裡面的一些名相東拼西湊,說這樣子叫作法身,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法身。法身就是萬法出生的根源,因為祂具足一切法,又能出生萬法,所以用這個角度來看,稱作法身;所謂的法性,是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所以,他就是因為不了解什麼是法性、法身,雖然說法性就是法身,但是他不知道說這是兩種不同的角度來說明同一個東西,所以他才會東拼西湊,把佛法的名相拿來湊。

那接下來說,要如何才能法身具足呢?這也是從他們的網站摘錄下來的:「要如何才能使我身具足呢?就是當擁有和佛同樣能夠處之泰然,不受紛動的生命力時即是具足。無論何時都可以處之泰然,就是所謂具有法身之德之意。」

其實因為不知道法身,他們不知道法身,才會這樣講法身。其實法身是本來就是處之泰然,那處之泰然是本來就有,不是這樣子去修來的。所以,因為不知道法身的內涵,才會作出這樣的說法。

譬如,六祖就這樣對法身作了一個敘述,六祖這樣講:「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六祖大師法寶壇經》)這個就是在描述法身的本來的一些特性,也就是說祂本來就具備了。所以,並不是說像他們這樣,要在世間法上當中磨練才會變成這個樣子。

那接下來講般若。般若其實講的就是度到彼岸的智慧,也就是金剛實相的智慧。但是,他們是這樣子說的:「般若是指智慧之意,無論任何的苦境,必定都能湧現出將其超越的智慧。也就是不管遇到如何的苦境,都能湧現出無量的智慧予以解決之意。」

他們很明顯的把般若當成解決世間法的智慧。因為般若不是世間法當中的智慧,所以才翻譯成般若,般若就是要能夠度到彼岸的智慧。也就說,他們對於般若完全不清楚,所以才會講出這樣的說法。

所以,從這樣的行門還有他們的起源來看,還有他們的教義來看,其實就可以判定,他們不是佛教。

那接下來來探討說,一貫道到底是不是佛教。

我們先來看一貫道的起源。一貫道在明末清初的時候,它是佛、道、儒三教合一,到了近代才五教合一,也就是把基督教跟回教並進來。我們姑且不論說基督教、回教是怎麼合進來的,但是我們先來講佛、道、儒這三教要怎麼合一。明明佛教講的是如來藏生命的實相、成佛之道,那麼儒家講的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在世間法上用心的,那道家是煉丹鍊氣,跟這個生命的實相完全沒有關係;但是,他們竟然說這個都是同一個東西,把佛教所說的真如佛性,跟道家所說的氣,把它當成同一個東西。也就是說,他們這樣子把別人的東西拿來湊,其實是沒辦法合一。

那麼我們來看看說:那到底一貫道呢它到底是用什麼樣的說法,將佛教併入他們的一貫道當中?因為五教合一嘛,所以就把佛教並進來,說這是他們的裡面的一部分。根據自稱一貫道的信徒是這樣子說的,說他們的前輩說:「一貫道的道統是在孔子孟子以後,才從東土西傳到釋迦牟尼佛;再從印度由達摩祖師回傳明心見性之法,然後又從六祖傳到七祖白玉蟾跟馬端陽,再傳到八祖羅蔚群;只是後來失傳了八百年,再由九祖黃德輝遙接法脈。」

這是他們的說法,但是這樣子的說法漏洞百出。我們先來看,釋迦牟尼佛祂是在公元五百餘年前就已經存在了,祂比孔子還早存在,那孟子的時代已經是到了部派佛教了;怎麼可能是說,是孔孟的道統斷絕之後,再從印度傳回中國?因為時間不對了!

那還有一貫道的人常說:「六祖慧能大師之後,衣缽不傳,道降火宅,轉於俗家,把道統傳給七祖白玉蟾與馬端陽這兩個人。」但是,六祖是唐朝人,白玉蟾跟馬端陽兩個人是南宋人,前後差了五百年,到底要怎麼傳?

還有他們也這樣子說,說:「六祖慧能大師得到衣缽之後,受到惠明法師的追逐,逃入獵人隊中,而當時的獵人隊就是由白、馬二人所率領,所以六祖就立下了傳俗不傳僧的規矩。」從這樣的道統來看,其實是完全不合理的。以前的故事你可以亂編,現在的人他可以很快的就從我們的網路上就可以查到,這個人是修什麼的,這個人是哪時候的人。怎麼可能六祖在逃難的人,再經過五百年以後才出現的人,會在六祖逃難的時候,他跑到這個獵人隊當中?這個前後差五百年!所以,故事是他們編的,但是完全跟歷史不符,這就是一貫道他們的說法。從他們所說的歷史,很明顯都是不對的。從這裡其實已經可以知道,他們根本不是佛教。

再來他們經常講,他們說一貫道主要就是「天堂掛號,地獄除名」。在佛法當中絕對不會這樣子說,所以他們沒辦法把佛教納進來。天堂掛號、地獄除名就是要升天,但是佛講天有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他們所說的這個天堂掛號其實還在欲界天當中;連欲界都出不了,何況出離三界?他們所說的這個天堂掛號其實就是欲界天而已,但是佛講的天界仍然在三界輪迴當中。那佛說要天堂掛號,當然佛不是講「天堂掛號」,佛講的就說「生天之道」;要生天其實很簡單,你只要行十善業,不要造作下墮三惡道的業,你就可以天堂掛號了;因為生天之道就是行十善業,天人都是行十善業而生天的。那地獄除名不是靠信仰就可以除名,因為地獄要除名一定不能造惡業;一個人如果造惡業,他即使信佛,仍然要下墮到三惡道當中。所以,他們把這個天堂掛號、地獄除名當成目標,其實仍然無法出離三界。

所以,從這樣的一個口號,其實他們是絕對不是佛教的,因為佛教是要教人出離三界的。那出離三界不是只有出離欲界,還要出離色界,出離無色界;他們連欲界都出不了,更何況說要出離三界!那佛講的法就是要教人出離三界,如何說一貫道的法函蓋了這個佛法?也就是說,佛教根本不是一貫道所能理解的。

再來,他們經常講,點破玄關竅為會通天人之品的一種法門,唯一法門;也就是說,點破玄關為會通天人之唯一法門,一定要點破玄關。他們說六祖就是被點破玄關。但是六祖是開悟明心,是找到如來藏,絕對不是開玄關竅。玄關竅依於人身而有,只要人死了玄關竅就不見了;那這依於人身而有,當然點破了將來還會消失。所以,開悟絕對不是點破玄關竅。

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