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授記觀念是什麼?

第118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我們要講解的題目是:佛教的授記觀念是什麼?

一般所謂的「授記」,是佛陀對於某些眾生未來的發展走向以及結果都已經很確定,而給予預先的記別。也就是說,當佛陀看到某些眾生他的心中,某一類的種子已經發展到一個相當的規模,而這些眾生依憑著這些種子的勢力以及現量所證的智慧,佛陀已經看到並且了解這些眾生未來將會如何演變、如何發展,因而對這些眾生預告他未來成佛的情況將是如何。

譬如,佛陀在《妙法蓮華經》當中,曾經為當時已經成為初地菩薩的摩訶迦葉、大迦旃延、大目犍連、富樓那、憍陳如、阿難、羅睺羅等諸大弟子以及其餘五百位大阿羅漢詳細的授記,說某某弟子在過了若干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之後,當會得到無上正等正覺,會在什麼世界成佛,佛國叫什麼,佛號叫什麼,會有多少的聲聞弟子、多少菩薩弟子,正法時期會有多少年,像法時期有多少年,末法時期有多少年。此外,同時也為其他的七百位大阿羅漢以及兩千位有學無學等人授記將會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另外,在《增壹阿含經》卷三十八當中,佛陀開示:除了成就如來的授記之外,也有記別某人將會成就辟支佛、聲聞,或者將生天、生在人中、生在餓鬼中、生於畜生道、生到地獄等等,因為已經預先知道不同的眾生將會有種種不同的往生處所。佛陀有觀察眾生業種勢力成熟與否的能力,而預告眾生未來往生的處所,所以稱為授記或者記別。

另外,佛陀也曾經提到祂自己在過去劫被授記成佛的經歷。例如,佛陀曾經在《賢愚經》卷三以及《增壹阿含經》卷三十八當中提到:在二阿僧祇又九十一劫之前,當世尊還是初地菩薩的時候,當時身為王女牟尼,就曾經被寶藏如來授記,將會在二阿僧祇又九十一劫之後成佛,名號為釋迦文佛。佛陀又曾經在《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八當中提到:祂在一個無量數劫之前燃燈佛的時候,那時佛陀已經是八地菩薩,燃燈佛當時授記釋迦牟尼將會在一個阿僧袛劫之後成佛,名號為釋迦牟尼。另外,在其他的一些經典當中,世尊也曾提到:過去七佛中的毗婆尸佛以及毗舍浮佛,也都曾經分別預記釋迦佛將會在九十一劫以及三十一劫之後成佛。像這樣的授記,是佛陀觀察這些眾生的業種識異熟勢力的狀況而作的預告,讓這些眾生可以更有信心的精進修行或者自我警惕。

在《首楞嚴三昧經》卷下當中,佛陀曾經為我們開示,授記有四種的差別不同,經文如下:

【時,佛欲斷眾會疑故,告堅意言:「菩薩授記凡有四種。何謂為四?有未發心而與授記,有適發心而與授記,有密授記,有無生法忍現前授記,是謂為四。唯有如來能知此事,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佛說首楞嚴三昧經》卷二)

這段經文的大意就是說:佛陀對於菩薩的授記共有四種,第一種是對還沒有發起菩提心的菩薩就給予授記,第二種是對剛發菩提心的菩薩給予授記,第三種是秘密授記,第四種是對已經得到無生法忍的菩薩摩訶薩給予現前授記。只有佛陀能夠究竟了知如何授記,這個境界是一切的聲聞、辟支佛所無法了知的。

以下我們就針對佛陀所開示的四種授記一一來加以說明。

首先來談第一種授記,也就是對於尚未發菩提心的菩薩來加以授記。譬如有一類眾生往來地獄、畜生、餓鬼、天上、人間等五趣,由於諸根猛利的關係,喜歡佛菩提的大乘法,而不喜歡二乘小法。佛陀知道這樣的眾生,再過了若干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之後,一定會發無上正等正覺之心;並且在過了若干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之後,會不斷的行菩薩道,也會一一承事供養若干百千萬億那由他佛,一一教化若干百千萬億無量眾生,使得那些眾生能夠安住在大乘法之中而不退轉;像這樣過了若干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之後,當會得到無上正等正覺,將會在什麼地方成佛,佛國叫什麼,佛號叫什麼,有多少的聲聞弟子、多少的菩薩弟子,正法時期有多少年,像法時期多少年,末法時期多少年。像這樣對於尚未發菩提心的菩薩,佛陀就已經知道這些菩薩的心性已定、不會再改變,所以就給予了授記。

當佛陀在《首楞嚴三昧經》作這樣的開示以後,長老大迦葉隨後就補充:「從今天開始,我對一切眾生當會以世尊的身分來看待。為什麼呢?因為我沒有智慧可以觀察哪些眾生具有菩薩種性,哪些眾生沒有菩薩種性;因為這樣的緣故,容易對眾生生起了慢心、輕心,因而怠慢了菩薩乃至毀謗菩薩,未來會要下墮三惡道,受無量的苦果。」

由於上面佛陀以及大迦葉的開示,告訴我們一件事情:因為自己沒有佛陀的智慧,是無法分辨清楚哪一位眾生是不是菩薩,所以不可以隨便輕視任何一位眾生,以免因為自己的輕心、慢心的緣故,而要受不可愛的異熟果報。

接著,佛陀在《首楞嚴三昧經》開示:這樣尚未發心就已經蒙佛授記的有師子吼王菩薩、樂欲居士子,以及如是等他方世界無數的菩薩,都是未發心而就已經得到授記。

接下來我們來談第二種授記,也就是剛發菩提心就給予授記。譬如有人久遠劫以來培植了許多的福德,也非常的精進修習各種的善行,並且諸根猛利,喜歡佛菩提大乘法,不喜歡二乘法,有大慈悲心,肯為一切眾生求取解脫而不斷的努力;像這樣的眾生,一發菩提心的時候就會住於不退轉位,決定成佛無疑,也會遠離見佛聞法的八種障難。這樣的人剛發菩提心的時候,就蒙佛授記,說:「你未來將會在什麼地方成佛,國土叫什麼,佛號叫什麼,有多少的聲聞弟子、菩薩弟子,正法時期、像法時期、末法時期各有多少年。」也就是說,這樣的眾生久植德本,對於大乘法非常的精進,肯為眾生來求解脫;像這樣的人一發菩提心,佛陀就會為他授記。

在《首楞嚴三昧經》當中,佛說:像這樣的菩薩有寂滅菩薩、大德法王子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等等。

在《賢愚經》卷三中就有一個例子,說明有的菩薩才剛布施以及發菩提心,就已經蒙佛授記。在佛世的時候,有一個很貧窮的女子,名字叫作難陀,因為生活非常的貧窮困苦,所以常常三餐不繼,無法飽餐一頓。有一天,她看到許多人點燈供養世尊,她也想要點燈供養,可是身上沒有錢;所以難陀就出外行乞,希望以行乞所得的微少錢財來供養世尊。可是,她行乞了許多天之後,才只得到一文錢,所以沒有辦法多買燈油來供養世尊。幸運的是,油店的老闆知道她的情況,非常的憐憫她,為了讓她能夠圓滿所願,所以給了難陀多一倍的油去供養世尊。當難陀把油燈放在精舍供養佛陀的許許多多的燃燈當中,並發了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之心,希望以這盞燈來供養世尊的功德,使得未來世得到大智慧,以此來照明、來滅除眾生的垢暗。在難陀發了這樣的誓願之後,就離開了。到了晚上,所有的燈都燒完而熄滅了,只有難陀的燈沒有熄滅。到了隔天早晨,目犍連尊者看見這盞燈仍然亮著,他想要用手以及衣服來熄滅這盞燈,但是都沒有成功。佛陀看到以後,便向目犍連開示:「這盞燈不是一般人能夠熄滅的,就算你用四大海水或者山風想要熄滅它,都無法成功的。」這個時候難陀又出現了,她就禮拜世尊。這個時候世尊就為難陀授記:在未來世二阿僧祇百劫之後當得作佛,名為燈光佛,十號具足。隨後,難陀就向世尊請求出家,佛陀則同意難陀的出家。

像這個例子就已經很清楚的告知大眾,難陀才剛發菩提心,才剛發了願要度、拔濟眾生的癡暗的誓願沒有多久,就蒙世尊加以授記未來會成佛,名為燈光如來。

接下來我們來談第三種授記,就是密授記,也就是佛陀對於某一類眾生秘密的授記。世尊在《首楞嚴三昧經》當中開示:像這樣受到密授記的人,有智勇菩薩、益意菩薩,還有其他無量的諸菩薩,都有得過密授記。

另外,世尊在《菩薩瓔珞經》當中還曾經詳細的開示了幾種密授記的差別。

第一種密授記,是佛陀獨自為某人授記,且不許當事人說出去,所以只有他自己知道,其他的人都不知道。

第二種密授記是,世尊在大眾當中為某位菩薩來授記,但是這位菩薩並沒有在場,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被授記。譬如,有一位菩薩精進的勤求無上正等正覺,長久修行六度波羅蜜,樂於作種種布施,持戒不捨,有大忍力,能夠以平等心來看待眾生,勤行精進求取善法,心念安隱而得到四禪,也樂於追求智慧,修學佛菩提,已經顯示未來有成佛之相。當時天龍八部等眾,都想要了解這位菩薩什麼時候能夠成佛;佛陀為了讓這些眾生斷除疑惑,所以就告訴大眾:這位菩薩將會在什麼樣的地方成佛,國土叫什麼,佛號叫什麼,有多少的聲聞、菩薩弟子,正法、像法、末法時期各有多少年。像佛陀的這種授記,是要讓大眾對這位菩薩生起恭敬心,但是並沒有讓這位菩薩知道。像這樣大眾知道菩薩被授記,而菩薩自己不知道已經被授記,這就是第二種的密授記。

此外,還有一些密授記,是佛陀同樣在大眾當中為某位菩薩授記,但所聽佛開示的座位有遠有近,所以授記的時候,有的時候是某位菩薩坐在近處,知道被授記,但坐在遠處的菩薩不知道;有的時候是菩薩坐在遠處,知道被授記,但是坐在近處的大眾不知道;有時候是在座的大眾無論遠近都知道,但是不讓不在場的其他眾生知道。

再來談談第四種的授記,就是現前授記,也就是佛陀對於某一類的眾生公開的授記。譬如,有菩薩久遠以來修集善根,常常修清淨梵行,對於一切法已經得到無生法忍。佛陀知道這一類的眾生的功德以及智慧都已經具足,則於一切天人大眾當中,來為他現前授記,說再過若干百千萬億劫將在什麼地方成佛等等。當場都會有無量無數的眾生樂於效法這位菩薩,而發起無上正等正覺之心。像這樣佛陀當著眾人的面前來為某菩薩授記,被授記的人也在場,所以又名為顯授記。

在《首楞嚴三昧經》當中開示:像這樣顯授記的人,包括世尊自己,還有彌勒菩薩以及賢劫千菩薩,都是在得到無生法忍之後而被現前授記。

所以,現前授記大多是在初地或者八地的入地心階位。除非是有某些特殊的原因,才會在初地以前來被授記,所以,這些在初地以前的授記通常都是密授記為多。而像世尊在開講《法華經》來為一千兩百位阿羅漢授記的時候,這些阿羅漢都得到很大的鼓舞。因為在之前雖然跟著佛修學已經超過四十年,也已經具備了初地菩薩的智慧以及功德;但是他們一直都自以為是聲聞,將來都是要入無餘涅槃的;他們一直看到的,也都是佛陀在為諸菩薩們授記,所以他們這些阿羅漢也根本不敢想自己也有成佛的可能性。直到在《妙法蓮華經》講述的時候被授記之後,他們才得到非常大的信心,真正的願意迴小向大,也才敢接受自己也是真實菩薩,將來也必定會成佛。

所以,被佛陀授記,可以說是所有被授記的菩薩夢寐以求的一件事情。但是,急著求佛陀授記其實是沒有用的,重要的是自己要如何發起勇猛心努力的精進,早日讓自己的智慧以及福德能夠累積到已經走上必定會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正道上,而不會再走入歧途;那麼,得到佛陀授記的那一天遲早會來到的。就讓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吧!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先講到這裡。下一次我們將會繼續為大家來講解:怎樣辨明佛經的真偽?

在此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增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