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辨明佛經的真偽?

第119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的所要講的題目是:怎樣辨別佛經的真偽?

在辨明佛經的真偽之前,我們先要了解佛在經典所說的真實意涵是什麼;了解之後,才有辦法判別佛經是真是假。在《妙法蓮華經》卷一,佛曾經開示說:佛陀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間,就是要讓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所謂佛的知見,就是佛說法四十餘年所闡述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這個真實心識。這個真實心,一切有情都有,祂真實存在,可以被菩薩所親證。這個真實心,佛在三轉法輪當中都說過,只不過是有隱說以及顯說的差別。

在初轉法輪,佛隱說真實心,譬如說無餘涅槃的「本際」。由於聲聞相信世尊的開示,知道進入無餘涅槃並不是什麼都沒有,還有一個本際存在,所以阿羅漢進入無餘涅槃並不是斷滅空,只是獨處於沒有任何一法獨存的寂靜、寂滅、清涼的境界當中。而緣覺是觀察因緣法,知道在因緣法當中還有一個「齊識而還,不能過彼」的識真實的存在,並不是虛幻飄渺不存在,所以緣覺肯將自己的蘊處界消滅之後而進入無餘涅槃;進入無餘涅槃之後,並不是什麼都沒有,還有這個本識獨存於極寂靜的境界當中。

又譬如,佛在初轉法輪也談到「非我,不異我,不相在」的這個我,也就是無餘涅槃的本際,都是指同一個心,只是用不同的名字來說明而已。又譬如,佛在初轉法輪也談到如、不離如、不異如、真實、審諦、不顛倒,這個「如」也是指一切有情的真心。世間的任何一個法,不論是色法還是心法,都不能離開祂;世間所有的諸法,都是從祂而生,不能夠離開這個「如」而有所謂的世間諸法的存在;所以諸法都是「如」的局部體性。這個「如」祂是真實的存在,可以現前詳細的觀察,如是的觀察之後,才會產生不顛倒的智慧。

所以說,佛在初轉法輪為二乘人隱說這個真實心,而並沒有詳細的為二乘人來解說。佛只是告訴二乘人要把自己的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都消滅了,就可以進入無餘涅槃,從此不在三界現身意,所以就算是佛也無法再找到他了。

又,佛在二轉法輪開始說真實心,譬如說無住心、真如等名。

這個「無住心」是指,對任何境界都無所住,從無始劫來都無所住,並不是有時候住、有時候不住,所以祂才會被稱為無住心,這也是《金剛經》所講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無住心。這個無住心祂與蘊處界的關係是「非一非異」的。為什麼呢?因為諸法與無住心本來就屬於不同的法,所以說非一;但是諸法都是從這個無住心來出生,不能夠離開這個無住心而有諸法的存在,所以說非異;合起來就稱為「非一非異」。

又譬如說「真如」,在《大般若經》當中稱之為「一切法真如」,也就是說一切法都是從真如出生。如果沒有真如,一切法根本就沒有辦法存在,所以一切法都是從真如所出生;所以把這個真如名為一切法真如,祂是與諸法非一非異的。

此外,還有其他的名字,譬如說叫作「無心相心、非心心」等。所謂「無心相心」是指這個心沒有一切法相,因為祂離開了見聞覺知。而「非心心」是指,這個心並不是一般眾生所認知的心,因為一般眾生所認知的心,是有見聞覺知的,不離種種見聞覺知的境界;而菩薩所找到的這個第八識真實心,祂是沒有見聞覺知的,所以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佛在二轉法輪說有這樣一個真實心存在,祂有種種的名,譬如說無住心、一切法真如、無心相心、非心心等等。

另外,佛在三轉法輪當中就以顯說的方式來闡述真心的各種名稱,譬如說「種子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以及如來藏」等等。所謂的「種子識」,是指這個心祂能夠執持所有一切的法種而不失去,在未來因緣成熟的時候,就會現行來讓眾生受報。而所謂的「阿賴耶識」,則是指這個心有能藏、所藏、我愛執藏的體性,會使得眾生造作種種的善惡業而受報。而所謂的「異熟識」,則是指這個心雖然即使到了已經斷了分段生死之後,卻仍然有異熟生死的現象出現,這會使得眾生在未來遭受可愛或者不可愛的異熟果報。

另外,所謂的「無垢識」,則是指佛的清淨法身,在這個識的內以及外,包括這個識的本身,以及當中所含藏的一切種子,都究竟清淨;那麼在這個時候,佛的八識心王以及五遍行、五別境、善十一等二十一個心所有法直接相應,每一個心王、每一個心所都能夠獨立來運作,所以稱為不可思議。像這樣的境界,並不是菩薩乃至等而下之的二乘愚人以及凡夫所能夠了知的境界。

此外,佛也說這個心有種種的自性。譬如,世尊在《楞伽經》當中,說這個心有五法、三自性、七種性自性、七種第一義、二種無我等等,這些都是能夠讓菩薩一一體驗祂的種種內涵,這會使得菩薩的道種智能夠增上,乃至最後能夠圓滿一切種智,成為究竟佛。

既然我們已經知道開、示、悟、入佛的知見的內涵,接下來就要談談真心的體性;知道了之後,就可以依照這個標準來檢驗佛經的真偽了。

在三乘經典當中,佛陀很清楚的告訴大眾,這個真心的自性寂滅、離見聞覺知;既然真心的自性寂滅、離見聞覺知,對於六塵當然就沒有分別,所以祂是沒有六塵境界的。如果是有六塵,或會與六塵境界相應,那麼就表示祂不是真實心,祂是屬於妄心七轉識所含攝;當然就不是佛所說的真實心所行的境界,更不是佛的所知以及所見。所以,只要是佛所開示的三乘經典,都是佛依著祂所實證的真心佛性、法界實相的體性的自心現量而宣說出來的正法正教;所以,我們應當要以法界實相的標準來簡擇經典,到底是屬於真經,還是屬於偽經。如果是佛所說的正法,必定是符合法界的實相;如果符合法界的實相,當然就是真經;如果不符合法界的實相,當然就不是佛所說的正法,就必定屬於偽經。

屬於真經的部分,例如世尊在初轉法輪當中所說的四種阿含以及《央掘魔羅經》等等;而在二轉法輪般若諸經,譬如《大般若經》、《金剛經》、《心經》等等;在三轉法輪當中的唯識諸經,譬如《楞伽經》、《勝鬘經》、《法華經》、《楞嚴經》等等;所說的都是在講第八識有種種的自性,或者在講真心本性的清淨,卻含藏了七轉識染污的種子,有待於菩薩在歷緣對境當中去汰換這些染污的種子等等。這都在在的說明了《楞伽經》、《勝鬘經》是佛所說的真經。

其實,如果沒有實證第八識如來藏,是沒有能力來鑑別經典到底是真經還是偽經。例如,自古以來諍論最大的經典大概就是《楞嚴經》了。從唐朝起到近代,包括宋朝的朱熹、明朝的姚廣孝,乃至民國初年的梁啟超,他們都一直不斷有所謂的研究佛學的學者懷疑《楞嚴經》是偽造的。近代的呂澄的態度更為激烈,他認為《楞嚴經》是集偽說之大成,所以他寫了一篇《楞嚴百偽》,對《楞嚴經》提出了一百零一個疑問,想要從各種角度來證明《楞嚴經》是偽經。除此之外,在國外有許多的佛教學者也都主張《楞嚴經》是偽經。但是,只要是精進修行的佛教法師,譬如說蓮池大師、印光大師、太虛大師、虛雲老和尚等,都堅定的認為《楞嚴經》是真經。宣化上人甚至說:「如果《楞嚴經》是假的,我願意墮入拔舌地獄受無間斷的苦。」

《楞嚴經》可以說是在三乘佛法當中極為重要的一部經典,因為《楞嚴經》當中不但詳細演繹了真心與佛性的體性,也解說五陰區宇的內涵,並且細說了五陰習氣種子斷盡時的境界相,以及五十種魔擾與邪見的內容,並且把宇宙的起源以及成佛之道的次第作了完整的說明。我們可以說:除了《楞嚴經》之外,找不到其他的經典能夠把成佛之道的內涵說得如此完整。也就是說,如果沒有《楞嚴經》的話,世尊所開示的三乘佛法成佛之道,就有未圓滿之處。由此可見《楞嚴經》的重要性有多大了。

只是《楞嚴經》它的用語過於洗鍊,而所開示的法義呢,又大多是屬於修學無生法忍的地上菩薩的修學範疇,所以一般人總覺得《楞嚴經》艱澀難讀、難以理解。所以,平實導師以十五冊的《楞嚴經講記》來詳細說明整個《楞嚴經》的內涵。如果大家去讀過之後就可以了解,為什麼說《楞嚴經》絕對不是偽經,而且是成佛之道上不可或缺的一本經典;也就可以了解,為什麼世尊在《佛說法滅盡經》當中會說:當佛法即將滅盡的時候,《楞嚴經》將會是最先滅盡的經典。因為當此經先滅了之後,不但完整的佛道就開始缺損、崩解,而且,大家都將不知道如何來簡別在《楞嚴經》當中所開示的天魔所使用的各種的手段;以致於到最後《楞嚴經》滅了之後,群魔就會更為張狂的來亂世,才能夠徹底的破壞佛法,導致佛法終於滅盡。

另外,馬鳴菩薩所造的《大乘起信論》也是同樣被許多國內國外的學者質疑為偽論。我們歸納起來,就是因為這些所謂的佛學的學者本來就是不相信佛法的人,他們可以說連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的基本佛法都不相信的。因為他們不相信佛法,當然也就不肯依照佛菩薩的教導來如實修學,所以他們當然也就無法實證諸法的實相,也就是自心如來藏。他們只能從一些歷史考據等表面的方式,以自以為是科學的方法,以及先入為主的邪見,來批判自己所無法理解的實證境界。

像是《楞嚴經》這樣深奧的經典,即使是明心甚至見性,都不一定能夠明了多少,一般是要初地乃至二地、三地的菩薩才有能力理解,並且能夠為佛子來解說。而且,將真經說成是偽經,這正是謗佛、謗法的毀謗三寶的極重罪,這是要下無間地獄來長劫受苦的。有智慧的佛子可就千萬不要像那些不信因果、只追求世間名利所謂的佛學學者,隨意的開口造極大惡業;因為這樣做,可以說是最為愚癡無智的作為了。

至於確實是偽經的部分,譬如說像《天地八陽神咒經》,裡面有談到中國的拆字,也談到五行的陰陽。世尊會教天竺人拆中國字以及提到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的事情嗎?顯然這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由此可以知道,《天地八陽神咒經》乃是後人所偽造的,假稱是佛所說的經典。

又譬如,在《大正藏》裡面有一大部的經典,除了少數的經典是佛所說的外,其他絕大部分的經典都是後人所偽造的,卻被凡夫眾生編輯到藏經之內,使得許多的眾生誤以為那些是佛所說的真經,卻不知道那些是偽經。

例如有一些經典,明白的把意識心來取代第八識,說意識心才是真實心,它們的大意是說:諸法離於分別以及一切的妄想,如果能夠淨除妄想,這樣可以成就無上正覺,究竟如虛空一樣的廣大無邊。也就是說,像這樣的經典是被後人偽造,說「離於一切妄想執著就是中道」,這樣並非是以第八識的體性來作為中道,然後「以覺知心能夠淨除妄想,就名為成就最上正覺」。又譬如說,這部經典還宣稱「真心能夠分別青黃赤白」,像這樣的說法跟世尊所說的「真心完全不分別六塵境界」是完全相反的。

像這樣以意識妄心來取代佛所說的第八識,謊稱「這樣修行能夠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乃是最究竟的法,沒有其他方法能夠與之相比擬」,這會使得眾生在相信之後同樣犯下了大妄語業,而在未來世要下墮三惡道來受無量的苦。這樣的果報是非常的嚴重!有智慧的佛弟子,應該要遠離這樣的惡法,以免造下毀謗三寶的重罪以及大妄語業而不自知。

此外,在《大正藏》續藏當中還有不少的偽經,限於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來一一說明。

那因為判別佛經的真偽,並不是一般學佛人有能力來作簡擇的。目前,佛教正覺基金會,也正在進行篩檢偽經的工作,將會把《大藏經》當中的偽經標示出來,並且詳細的以教證以及理證,來舉示出之所以把它列為偽經的理由。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嚴肅,而且對佛教的未來影響極為重大的而深遠的工作,所以需要大量的人力以及時間才能夠完成。但是在完成之後,大家就很容易可以確認哪些是偽經,而不再受到偽經錯誤的引導。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下一次我們將繼續為諸位來講解:「地獄門前僧道多」是真的嗎?歡迎各位繼續收看!

我們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增進!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