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嗎?

第71集
由正德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要來為大家探討的問題是: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嗎?

那麼要探討這個問題,我們得先從佛教的本質來談起。佛教的本質是什麼呢?佛教的本質就是,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一切眾生皆能成佛。我們要以一段經文來為大家說。在《央掘魔羅經》中這麼說:「佛告文殊師利:『一切眾生有如來藏,為無量煩惱覆,如瓶中燈。』」(《央掘魔羅經》卷四)也就是說,一切眾生都是因為顛倒妄想煩惱,不識自心如來藏,而於三界中生死輪迴。這個就好像前面經文所說的:因為眾生都有如來藏,可是因為有無量煩惱遮覆,好像瓶中燈,不能看到這個如來藏的這個種種的智慧光芒一樣。

當眾生在三界中生死輪迴時,如果想要解脫於生死輪迴,有的畏懼這個三世生死苦的,他就求要解脫—能解脫於三界生死苦;所以於佛法,於三寶生起正信,他生起了善根!所以就來修學能夠解脫於三界生死苦的解脫道。那麼,有大心的菩薩能夠為眾生生起大悲心,自利利他,不畏懼生死苦來修學三大阿僧祇劫的菩薩道。

這個解脫道的修證,或者是說菩薩道的修證,都是一佛乘所含攝的。因為二乘的這個解脫道,它也只是佛菩提道中的「化城」;因為解脫於生死之苦,他並沒有成佛,他並沒有究竟解脫。那菩薩呢,完成十地的修道也還沒有成佛,他還要往前修等覺、妙覺,最後到人間示現成佛。因為一佛乘所含攝—含攝解脫道以及這個菩薩道,是因為眾生皆有如來藏。眾生皆有如來藏呢,這個如來藏本來所具有的無漏無為的功德,他得再成就了大菩提、大涅槃這樣的一個佛道的時候呢,才能夠完全顯現。所以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眾生皆能成佛」,才是佛法的真實本質。

從這個為起點我們再來說,在《法華經》中呢,佛也這麼說,經中這樣說:【舍利弗!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妙法法華經》卷一)

前面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說:諸佛世尊,就是因為眾生皆有如來藏,那麼為讓眾生能夠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道,所以出現在世間。這個《法華經》中最後講說:「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妙法法華經》卷一)因為這樣子,所以,佛在眾生因緣具足的時候,會示現在人間成佛,就像二千五百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

那麼,佛出現於世間的某個國家成佛呢,是因應眾生善根的成熟,而不是由於某一國的「文化需求」或者是「思想」而創造出來的。所以,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在印度示現八相成道,當時的世間沒有佛法,只有不能實證解脫的外道法以及外道修行人。這些外道修行人在聽聞釋迦佛解說能真實解脫的佛法以後,他們實證解脫;同時繼續聽聞世尊的大乘法的解說,能夠迴小向大成為菩薩,聽聞整個三轉法輪的佛法。所以,在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完成了到世間來的為眾生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這些應該說的法以後呢,示現大般涅槃。那示現大般涅槃以後呢,弟子們就將他所聽聞的這些三轉法輪記載下來。

佛所說的三轉法輪分別是:初轉阿含的方便解脫道,二轉是實相般若的中道,第三轉就是方廣唯識的究竟佛道。這個佛弟子分了三次的結集,將他們所聽聞到的佛所說的三轉法輪的佛法,把它記載下來;那記載下來就分為聲聞藏、辟支佛藏,第三個就是菩薩藏,或者有人說是「經、律、論」三藏。

那麼,當時所記錄下來聲聞藏、辟支佛藏以及菩薩藏,是以當時印度所使用的梵文或者是巴利文的語言把它記錄下來的。當時以巴利語所記載的大藏經,據說是由這個阿育王的兒子帶去錫蘭,錫蘭也就是現在的斯里蘭卡,從那裡再流傳於緬甸、泰國、柬埔寨等地,傳到那地方的佛法呢,就稱為「南傳佛法」。

而在當時,從古印度流傳到我們中國東漢開始,就有梵文經典陸續傳入中國了,並把它翻譯成漢文,也有人依止於所翻譯的漢文來修學。一直到唐朝玄奘菩薩時候,從印度帶回大量的大乘佛經,並把它翻譯成漢文;這時候的中國具足了這個三藏佛經,而且佛法非常興盛。那把它翻譯成漢文以後,傳到中國的部分就稱為「北傳佛法」。

從古印度北傳到中國的佛教,同時它也傳到了朝鮮跟日本。傳到朝鮮在歷史記錄裡面有可以查詢到,就是說當時在唐宋時期的禪師他們流傳下來的語錄裡面,都會讀得到說,禪師在問求法的僧人說:「你從哪裡來?」那麼僧人有時候回答說:「從新羅來。」這個新羅就是指朝鮮。那從這裡可以證明說,唐宋時期那時候,佛法就已經傳到了朝鮮。傳到朝鮮就稱為「朝鮮佛教」,朝鮮其實就是現在的韓國。傳到日本的就稱為「日本佛教」。

倘若說將來也將經典翻譯成英文,而且在歐美流通,那在歐美的這個歐美人士他也信受三寶、歸依三寶,依止於所翻譯的經典來修學,那麼也就有所謂的「美國佛教」、「澳洲佛教」或者「歐洲佛教」之稱。

可是呢,佛法並不是僅僅在人間的。因為在經典裡面,經常我們會讀到各種法會中(也就是佛說法的這個會,就是法會嘛),這法會中經常會讀到說,有欲界的六天的天人以及初禪天到四禪的天人,都會到佛說法的會場來對佛進行供養、護持並且聽法。那這樣的話呢,呈現出說這些天人都是受佛教化的,不僅僅是當時在人間的印度國的人在受佛的教化。那這樣子表示說,佛的教法它也是在天界流傳著的。

那麼同時,佛有一個稱號稱為「天人師」,表示佛能教導人間有情以及天界的天人。天人師的定義是什麼呢?就是說,所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及天上人間沙門、婆羅門、龍、天等都歸命於佛,依教奉行,俱作佛子,故名天人師。所以佛陀在古印度當時,在對著佛弟子宣傳佛法的時候,其實當時很多天人來聽受佛的教導,同時對佛作種種的恭敬供養,這都有記載在經文裡面。所以說天界是有佛法的。

那我們也要舉一個證明,讓大家知道說天界有佛法的記載是什麼。因為還有菩薩祂在天界弘傳佛法,那經中佛這麼說:

「一生補處菩薩,多必往生兜率陀天,心生歡喜,智慧滿足。何以故?在下諸天,多有放逸,上界諸天,禪定力多,寂定軟弱,不求於生,以受樂故,又復不為一切眾生生慈悲故。」(《佛本行集經》卷五)

那先說這一段經文。也就是說,一生補處的菩薩指的是什麼呢?就是妙覺菩薩。也就是菩薩成滿了這個十地的菩薩道修學,到等覺以後百劫修相好,最後成為妙覺菩薩生到兜率陀天,等待眾生因緣成熟的時候到人間示現成佛。那麼一生補處就是妙覺菩薩,祂「多必往生兜率陀天」,大部分都是生在兜率陀天。為什麼生在兜率陀天呢?因為告訴我們說,兜率陀天以下的欲界天比較放逸,而且兜率陀天以上的天以及色界天,禪定力比較強,因為寂靜的關係,不求於生到人間;那因為在天界享樂的關係,不為眾生生起慈悲心,所以一生補處也就是妙覺菩薩都是生到兜率陀天。那麼如何來教化有情呢?

「菩薩不然,但為教化諸眾生故,生兜率天。下界諸天為聽法故,上兜率天,聽受於法;上界諸天復為法故,亦有下來兜率陀天,聽受於法。」(《佛本行集經》卷五)

這一段的經文在告訴我們說:菩薩祂不會生到兜率陀天以上的欲界天或是色界天,也不會生到兜率陀天以下的欲界天,因為祂生在兜率陀天是為了教化諸眾生。那麼下界諸天呢,也就是兜率陀天以下的欲界天,比如說四天王天、忉利天,為了聽法他會到兜率陀天去,聽一生補處菩薩也就是妙覺菩薩的說法;那麼上界諸天呢,也就是自在天或者是色界天等天,也是為了佛法,為了求法,他會下來兜率陀天,來聽受於這個菩薩的教導。

那麼從這一段經文裡面,我們就可以知道說,妙覺菩薩在兜率陀天等待人間的眾生因緣成熟,下生人間之前的這一段期間,都是在兜率陀天裡面教化眾生,所教化的眾生就是天界的有情。那麼以這樣的一個例子來看待,天界有沒有佛法?有佛法!所以,我們雖然說今天處在人間修學佛法,可是對於經典裡面佛所說的這些,告訴我們天界的情況,以及菩薩祂怎麼利樂有情的情況,我們要聽聞以後要如理思惟、給予信受。就像說我們經常會念到諸佛菩薩的名稱,還有十方諸佛的佛國,我們在人間最熟悉的西方極樂國,以及東方不動世界,也是屬於其他的佛國,那也有佛住世,也有佛法。

還有就談到說初果人,他比較鈍根的初果人,他是極七生人天往返盡於苦際。也就是說,初果人在人間證了初果以後,他因為根器沒有那麼敏銳,那麼他什麼時候能夠證得解脫果呢?他極七生人天往返,就是人與天一次,這樣七次的人天往返,他能夠盡於苦邊,證得解脫果。那麼他如果生到天界的時候沒有佛法,他又如何能夠說能夠在這個七次人天往返,能夠證解脫果呢?所以,他在天界也是有佛法的!因為我們剛剛也為大家解說到,在兜率陀天裡面的妙覺菩薩,一生補處菩薩,祂是為下界諸天以及上界諸天來宣揚教法的,來教化這些天眾天人的。所以我們知道說,初果人他因為已經斷了我見了,斷我見以後他的果報他有福可以生天;但是他本身是修解脫道的,生天以後他絕對不是只是享福,他還是為了求法;所以,七次人天往返,在天界也必然有佛法,這樣才能夠滿足他能夠七次、七生人天往返,最後成就解脫果。

佛教在人間它是無國界的。也就是說,我們講「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嗎?」當然,我們從前面的解說已經知道了,佛教它是無國界的。那如果說要說佛教是世界性的,那其實只是屬於通俗的說法;因為假如說把佛教侷限在人間的話,那麼就會將佛法通俗化,而失去了佛法真修實證的重要性了。因為法界實相中,有不可推翻的因果律則。也會因為說,如果只有把佛教侷限在人間,而曲解成為戲論。為什麼呢?因為剛剛我們有舉說,說這個初果人比較鈍根,那他是七次、七生人天往返,而最後能夠盡於苦邊、能夠證得解脫果。如果說佛教只有在人間,那麼他的七次人天往返,那天界如果沒有佛法,就不可能說只是因為七次的人天他就能夠證得解脫果,勢必要在天界也有佛法。同時也為大家解說過,妙覺菩薩祂多數是生在兜率陀天,所以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現在在兜率陀天為天界的人說法的彌勒尊佛、彌勒菩薩,現在就是在兜率陀天,那在兜率內院。也很多人為了求生兜率內院,而在修相應的這些教法。那你可以說佛教它是侷限在人間嗎?

那我們要知道說:佛教的本質就是「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那佛教的本質呢就是「眾生皆能成佛」。所以,我們要去講到說「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嗎?」如果從這樣的一個表相上來看的話,那世界你講的是地球嗎?那不是只有在人間嗎?況且,我們這個閻浮提的地球,只是閻浮提的其中一點而已。所以,對一個佛教徒而言,如果說你想要探討說「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嗎?」除了表相上你聽到了說有這個「北傳佛法、南傳佛法」,甚至有人會談到「藏傳佛教」,那你會說:「那這樣子,應該是哪個佛教才是真的佛教呢?」我們現在也藉這個題目要為大家提醒一點,就是說,當你在了解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應該知道佛教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原來佛教的本質是「眾生皆有如來藏、眾生皆能成佛」,而佛法不是只有在人間。

那麼剛剛順便提到的「藏傳佛教」,是因為從古印度傳到西藏地區。但是,藏傳佛教的內容是不是說「眾生皆有如來藏」?假使藏傳佛教本身它不是說眾生皆有如來藏,它反對眾生有如來藏,那麼我們就要來看待說,它所說的佛教的教法是否真的是佛教?這樣才不會偏差。如果說它認為,眾生能夠急速成佛,不必要修三大阿僧祇劫的菩薩道,不必去成就所有的實證,從三賢位乃至十地所有實證,那可以只用簡單的、一些的他們所說的說可以「快速成佛」的方法就能成佛;那我們就是要理性地來看待說:那這樣子符合佛教的本質嗎?因為前面我們有為大家引一段經文說「眾生皆有如來藏」,這個表示說,這件事實是真正佛的教法的本質。所以因為這樣,佛才示現到人間,為我們打開佛的知見,為我們開示佛的知見,讓我們能夠悟入佛的知見,然後讓我們能夠進入佛道裡面修道。那如果說這個部分不是因為眾生皆有如來藏,那如何是一大事因緣讓佛陀來到人間的?

所以我們才說,探討說「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嗎?」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們就來從各個角度來看待,第一個角度是說:佛教的本質是什麼?第二個角度是說:佛法是只有在人間嗎?

因為這兩點,我們前面給大家提的就是:第一個、「眾生皆有如來藏,所以眾生皆能成佛」。可是,成佛的過程裡面因為要三大阿僧祇劫,所以佛陀在教法中有施設了二乘的解脫—方便解脫;方便解脫它是屬於「化城」,也就是說它不是真實的。不是真實的情況之下,那麼一定有真實的解脫。真實的解脫就是,讓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一切雜染的種子都能夠除淨,讓如來藏所含藏的這些無漏無為的功德都能夠呈現;不在三界有生有死,而不受到三界的這些繫縛;可是最後成佛卻能夠自在,而能夠入於世間來度眾生,這個才是究竟解脫。

因為這個實相裡面,法界實相裡面,它必定有所謂的「六道」的這些因果律則;那六道的因果律則裡面就有人天啊,有三惡道、有人天,那人天也是眾生的生處;眾生的生處,難道說天界就沒有佛法嗎?因為佛陀大慈大悲,祂怎麼可能不會去度天界的天人呢?而且天界天人的福勝於人間。所以說,菩薩的法道,以及說佛法的本質,以及說佛法本身,它在這個人間,是我們人間所接觸到的,這種現量上所能夠了解。但是,從佛法真實本質本身來看待,就要知道說,原來佛法不能侷限於在我們人間;我們不能以我們所居住的地方來侷限於說,佛法只有所謂「北傳佛法、南傳佛法」才是叫作佛法。我們應該從佛法的本質來看待,以正法的這個角度來看待,原來佛教它是無國界的,同時,佛教它是在人天都有的。而且佛陀有個稱號叫「人天師」,這個都是我們要來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思考的。

那這個題目就說到這裡了。

阿彌陀佛!


點擊數: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