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是真的嗎?

第97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今天所要講的主題是:「此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是真的嗎?

其實這一句話是針對出家人來說的,這一句話是古德的一個偈裡面引出來的。他的偈裡面是這樣子說的:「施主一粒米,大似須彌山,若然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那為什麼要這樣子說呢?因為一個出家人他接受人家的供養,因為他不能經營事業,所以他必須接受施主的供養;那這裡講說,施主因為發心供養出家人學佛然後度眾生,所以施主的一粒米,它的恩德就如同須彌山這樣的大;如果說,你都不要經營事業,然後也沒辦法了道的話,那麼你未來世因為你接受了別人的供養,那你可能要披毛戴角還。披毛戴角還的意思就是你當畜生,譬如說經常人講說「做牛做馬來還」,意思大概是這個樣子。

那這一句話呢,為什麼古德他會用這句話來警惕這些出家人?這樣出家人豈不是都會感到害怕了嗎?說「若然不了道,披毛戴角還」,那我總要知道「了道」是什麼意思;如果我真不了道的話,那我豈不是真的披毛戴角還?那是不是真的披毛戴角還呢?如果不了道的話,披毛戴角還這是真的嗎?所以,我們現在是要探討這樣的問題。

那我們先來探討,為什麼古德會講這麼一句話來警惕出家人呢?因為古德就列出了幾點,說出家有這麼多好處。

譬如說,以前的人他會認為說「一子出家,九族生天」,所以有些人他就會把他的兒子送去出家;出家以後,這個九族它未來的果報就很好。但是,本來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子出家,九族生天」,它本來是要讚嘆出家人,說出家有這麼多這麼大的功德,所以能夠令九族生天。但是,很多人他錯解了這樣的意思,所以有些人為了說「我現在家庭的狀態很不好,實在太苦了,那我一個人出家,那九族就生天了」;他出生了錯誤的想法,所以他去學佛,他不是真的要了道,他只是想說「我可以得到這樣的好處,所以我去出家」。出家是為了利益,那這是第一種想法。所以,他要警惕這些人,說:「你如果不好好修行的話,你將來可能要披毛戴角還。」

那出家還有什麼好處?以前在古代主要就是要耕田,那要穿衣服呢,要織布啊;如果你不耕不織,你就沒得穿、沒得吃。但是,當你沒得穿、沒得吃以後,你就說:「那乾脆我去出家,就有人供養我,我就不用耕田,也不用織布,那些事實在是很辛苦。」所以,他就認為說:「唉呀!既然種田織布那麼辛苦,那我乾脆去出家就好了。」所以,出家為了逃離這樣的一個辛苦的工作,所以他就出家了。現代人也有啊!現代人有些為什麼跑去出家?因為他在世間法經營事業失敗,然後他為了躲避這個債主追索他的負債,他就跑去出家了,他想說「我出家了以後就不用還了」。那這些呢都是因為出家有這麼多好處,所以就有人就因為這個緣故而出家。所以,出家因為有這樣的好處,那一個人為了這樣的好處而出家,他不是真的要學佛;所以古德就要警惕這個出家人說:「你如果是為了這個利益來出家,你將來就要披毛戴角還。」這是古德的第二個理由。

再來說,出家人還有什麼樣的好處呢?古德這樣子說,說「不買宅」,不用買房子,不用租房子,就自然有地方可以住,這是出家的好處。那從現在來看呢,其實我們可以想,說不買宅、不租房這為什麼是好處呢?其實現在,如果說一個人住在台北想要買個房子,可能一輩子都不吃不喝他也買不起房子;但是,一個人出家以後,他如果想要在台北住,他在台北弄個精舍,那自然就會有人供養。所以說,如果一個人出家,他事實上他是不用去想說「我要住哪裡?我哪裡有房子住?」其實眾生都因為佛的功德來供養他,所以一個人出家以後,事實上他是不用買房子,也不用租房子了。

接下來說,出家還有什麼好處?古德這樣講:「王臣護法,信施恭敬,上不役於官,下不擾於民,而有自然清閒逸樂之為利益。」也就是說,古代國王、百官,如果你是出家,他都會來護法;而且信眾都會相信於你是個出家人,然後他會布施,而且會很恭敬於你;你不用被這個官來指使,也不會擾於民,所以你過的日子是自然清閒。

那出家有這麼多好處,什麼工作都不要做。如果說你真的是出了家而都不想說「我要怎麼修道」,也不想利益眾生,那麼這個古德就講了:「如果你是這樣子為了利益而出家的話,那你可能就需要下輩子你死後就要披毛戴角還。」這是古德所列出來的利益,他要警惕出家人。

但是,果真出家人真的不「了道」,需要披毛戴角還嗎?我們現在來看看,了道到底了什麼「道」呢?

這個道在佛法當中主要有幾個意思。譬如說八正道,那這個八正道這個道呢,就叫作方法,或者叫作法門。那八正道是要作什麼?八正道這個道就是說八種方法要證得「滅諦」。佛法當中有講苦、集、滅、道這四種諦,那滅諦是所要證的目標,所以就用這八種方法來證滅諦。那這個道的意思就叫作方法、法門。譬如說生天之道,想要生天需要用什麼方法才能生天,那這個也叫作法門。但是,道不是只有這個意思。譬如說「六道」,六道輪迴是因為每個人都在六道輪迴當中,所以當一個人死後,他有六個方向可以投,所以這六個方向就叫作道。也就說,它是一條路,你往這一條路走,譬如說你往畜生道走,就是你往畜生這一條路走。所以它有道路的意思,也有方向的意思。

在佛法中道有兩種,就是解脫道跟佛菩提道。解脫道主要就是要出離六道輪迴的生死之苦,也就是要出離三界。那解脫道呢,什麼叫作解脫?就是因為你被束縛在三界當中無法出離,眾生一直在六道輪迴當中,所以佛就來人間說解脫道,讓你能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所以,一個出家人他即使不想成佛,他接受了眾生的供養,他需要去學佛,他要了解說「我如何解脫於三界當中」,這個是出家人他當初出家的主要目的。但是,當然啦,如果真的不了道,不了解解脫道呢,那麼他也未必見得說一定要披毛戴角還,這個我們後面再來談。

剛剛講的解脫道就是要脫離三界輪迴生死之苦,這個叫作解脫。那佛菩提道,佛菩提道是什麼?就是要經由這個菩薩道行六度來完成,所以,佛菩提道我們有時候叫作菩薩道,也可以這樣子說。也就是說,一個人不出離三界,他知道說眾生有苦,所以他就想要來度眾生脫離這個三界輪迴之苦,所以他就成佛而不肯入涅槃。這是佛菩提道的部分。

那麼了道當然就是要證果。在解脫道當中第一步是要證果,證果是斷我見,第一個就斷三縛結。也就是說,果有四種果: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四果叫作阿羅漢,大家經常聽到,但是初果叫作須陀洹果。也就是說,了道在解脫道當中,了道第一步是要斷我見,斷我見就是要斷三縛結;那斷我見的人他最多經過七次人天往返,就會成就阿羅漢果,死後入無餘涅槃。這是解脫道當中的第一步,也就是說了道最少在解脫道當中是要這樣子。

在佛菩提道當中的了道,到底是要怎麼樣才算是了道?禪門的開悟明心就叫作了道,這是最初的一個部分——了道的部分。也就是說,他找到了生命實相,也就是說,他知道了說一個人他是怎麼出生在這個世間的,他的根源是什麼,也就是說他找到了生命的實相。也就是說他的本源是什麼,那個不生不死的是什麼,他已經完全了解了,他已經找到了。這個叫作了道。

那一個出家人他到底要不要真的要證初果呢,或者是開悟明心呢,他才不需要披毛戴角還?其實是不會這樣子!想想看,如果這樣子的話,那有多少出家人他未來要下畜生道?所以,其實這個只是一個警惕世間人所說的話而已。那一個出家人呢,其實他只要不要浪費眾生的供養,然後他也專心修行;即使他這一輩子沒有辦法證得初果或者是開悟明心,他也不會墮到三惡道當中。所以,純粹看說你當初出家你是不是純粹為了得到這個利益;如果你的本意不是為了得到這個利益,但是你也真的沒有了道,那其實是沒有關係的。所以,如果說古德講這一句話是真的呢,那麼出家人恐怕就是會感到很害怕了,因為大部分的人可能都要下輩子都要披毛戴角還了。這只是一個警語,就是說讓這個出家人不要為了某種利益而出家而已。

那前面講到說,就是披毛戴角是畜生道,我在這邊再來談一下說,到底造了什麼樣的業報會得到畜生報呢?在《分別善惡報應經》卷一裡面這樣講,我把它唸一下:

【復云何業獲畜生報?有十種業。云何為十?一中品惡身業,二中品惡語業,三中品惡意業,四起種種貪,五起種種瞋,六起種種癡,七布施非法,八禁咒厭術,九毀菩薩梵行,十起常邊見人死為人;如是十業獲報畜生。】(《分別善惡報應經》卷一)

這是在《分別善惡報應經》裡面所說的十種。那這十種呢,我稍微把它拿出來談一下,說造了中品惡身、惡語、惡意,也就是說身、口、意業如果你是中品,你在下輩子——造了這樣的業,你下輩子可能就會得到畜生報。

那什麼是中品惡身業?譬如說,中品就是說他為了自身的利益,然後去欺負別人,然後打人,為了得到這個利益而做這樣的事。譬如說我們現在看,經常大家知道「黑道大哥」,黑道大哥他在幹什麼?譬如說路邊攤擺攤夜市,他要收保護費;如果你不給他保護費,他可能就要打你,然後逼迫你,讓你繳出他的保護費。依於這樣的不勞而獲,一個惡勢力來逼迫別人拿出他的所賺的錢來供養這些大哥;那麼這樣子經常做,而且為了自身的利益,這種人就叫作惡身業。

那有些人不打人,但是他是恐嚇你,他不打你但是恐嚇你,讓你感到害怕;那經常做,而且為了自己的利益去做,他不是因為跟別人吵架而做,而是說他是要欺負別人,這種就叫作中品惡語業。那這種中品惡語業,我們經常會聽到,譬如說「你如果不給我」怎麼樣怎麼樣,「那你家的家人出門你就要小心了!」那就是說,他可能會對你做什麼事。雖然還沒有動到身業,但是他已經用語言恐嚇你了,這種就是屬於中品的惡語業了。

那惡意業呢?譬如說他起了意,一天到晚想說「這個人他跟我不好,他將來會得到什麼樣的惡報」,希望別人不好;那希望別人不好,其實就是害自己將來得到畜生報。那這一種呢,雖然沒有動到身業、口業,但是他還是有意業,一天到晚希望人家不好、自己最好。

那再來說「起種種貪」。這個貪呢,你如果太貪的話,也會得到畜生報。在這個《大智度論》裡面就講了一個故事,說有一個沙彌,他心裡經常就喜愛這個酪。酪在以前是很難得的,現在大家要吃酪是很簡單,但是以前很難得。那麼這些施主有時候就會贈送這個酪給這些僧人,供養這些僧人。但是,因為這個沙彌他地位比較低,所以他每次都只能拿到人家分完的最後那一分;但是他心中又很喜歡它,然後不肯離開這個酪;因為太喜歡了,所以他死了以後,就生到這個殘酪瓶中。可能他比較早死,然後就生到這個殘酪瓶裡面,就是大家分完的這個瓶中。那個沙彌的師父,他已經證得阿羅漢道了,這些僧人在分這些酪的時候,這個阿羅漢就會說:「大家慢慢來!慢慢來!在分酪的時候要小心啊,不要傷到這個愛酪的沙彌。」那眾人聽了就覺得很奇怪,說:「這是蟲啊!你怎麼會說這個是愛酪沙彌呢?」那這個阿羅漢就答了說:「這個蟲呢,本來就是我的一個小沙彌,然後他因為太愛這些酪的緣故,所以他死後就生到這個瓶子裡面。」所以,阿羅漢的這個師父他每次分得到了這個酪,蟲在當中過來的時候,這個阿羅漢就會跟他講說:「你這個愛酪人啊!你要想想看,你到底是怎麼樣呢會生到這個地方來!」然後他才把這個酪給他。也就是說,起種種貪的時候是會下墮三惡道當中的。

那再來說,「起種種瞋」,「起種種癡」也都是會下墮三惡道的。

那再來說「布施非法」。那布施非法呢,也就是說你去布施別人,但是你是用不如法的方式去得來的。譬如說,你雖然布施有功德,但是你造了這個業比布施的功德勢力還大,那麼你就會下墮到惡道當中;譬如說你是去用搶的,把搶別人的錢來布施。

那「禁咒厭術」呢,因為我們不會用咒來害人,所以我這個就不講。

再來說「毀菩薩梵行」。那這個毀菩薩梵行,也就是說,你是造作了不清凈的業;但是這個毀菩薩梵行這不是犯重戒,這只是犯輕戒,犯了輕戒不肯懺悔,這個業就存在在那邊,所以你死後就會下墮到那個畜生道當中。這是受了菩薩戒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果報。所以說,如果說一個人——受菩薩戒的人,他只要在犯戒以後,犯了輕戒以後,他如理的懺悔,他的罪就可以除滅;然後經由懺悔這樣除罪的當中,他就除罪,然後不用下墮到三惡道當中。

那最後一個叫作「起常邊見人死為人」,也就是說,他有常見跟邊見,他說「只要人死了,未來世還是當人」,所以他不相信說人死了以後可能當畜生、當餓鬼;所以有這樣邪見的人,他死後就得到了畜生報。

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這個主題就講到這裡。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