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門前僧道多」是真的嗎?

第120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收看「三乘菩提之學佛釋疑」。今天要講的題目是:「地獄門前僧道多」是真的嗎?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在佛教以及道教當中的僧人以及道士比較容易造作地獄業,所以地獄門前的僧人以及道士比較多。像這樣的說法到底正不正確呢?有必要來加以說明清楚,以免自己妄造惡業而不知。不過在講解之前,我們先要解說什麼是地獄,地獄有哪些,是因為犯了什麼樣的業而會在地獄受報。在了知了之後,再來解釋「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句話到底正不正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出現。

首先,我們來談一下地獄。一般人所認知的地獄就是陰間、陰曹地府,認為人死後就會到陰曹地府來接受閻羅王的審判,如果審判的結果是好的,就可以當人或升天;如果審判的結果是不好、有罪的,就要到陰曹地府來受罪。像這樣的說法,與佛教的說法是有相當的出入,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我們要將地獄的內容來詳細地說明,才不會積非成是。

地獄梵語名叫作那落迦,在那裡具足了許多苦,並不是一般人所能夠忍受的,所以沒有一個眾生會喜歡去到地獄;可是因為業報的關係,也就不得不到那裡去受苦。我們依據《長阿含經》卷十九的記載,地獄是位於四大洲的外圍。也就是娑婆世界有須彌山,須彌山有四大部洲圍繞著,四大部洲有八千天下圍繞其外,並且有大海水周匝圍繞八千天下。在大海水當中有大金剛山,也就是所謂的大鐵圍山,圍繞著大海水,那在金剛山之外,又有第二個大金剛山。在這兩個金剛山當中是非常的黑暗,就算是日月神天有大威神之力,也不能夠以光芒來照耀這個地方。所以說,地獄是位在須彌山的外圍、兩個大金剛山之間的地方,那個地方非常的幽暗,是日月神光也照不到的地方。

接下來,我們來談地獄有幾種。我們今天依據《長阿含經》卷十九的記載來說明,一共有八大地獄,那就是:想地獄、黑繩地獄、堆壓地獄、叫喚地獄、大叫喚地獄、燒炙地獄、大燒炙地獄以及無間地獄。在每一個地獄各有十六個小地獄,小地獄各個縱廣五百由旬。所謂一由旬的長度大約是行軍一天的路程,大約是二十多公里的長度。小地獄的名稱呢,有黑沙地獄、寒冰地獄等等。當眾生受完大地獄之罪之後,要一一經歷這十六個小地獄,等到所有的罪業都受報完畢了,才能夠出離地獄。

我們先來講這八大地獄。第一個想地獄,乃是罪人利用鐵爪、刀劍等等互相殘殺致死,當死透之後,業風一吹,又死而復活,繼續受罪。第二個是黑繩大地獄,乃是獄卒捉著這個罪人撲倒到這個熱鐵上,把四肢拉開,用熱鐵繩來捆綁住,再用熱鐵斧依著這個熱鐵繩,把這個罪人逐次砍成千百段。第三個是堆壓地獄,是以大石山互相來擠壓,來把罪人壓扁,所以罪人在這個地獄會變成骨肉粉碎、膿血流出。第四個是叫喚地獄,又名叫號叫地獄,這是獄卒會捉住這些罪人,把他丟到大鐵鍋當中,鐵鍋當中是熱水、滾沸的熱水,用來燒煮罪人,所以罪人就會號叫哭泣。第五個大叫喚地獄,又名叫大號叫地獄,是獄卒會捉住這些罪人,放到這個更大的鐵鍋當中,鐵鍋當中同樣有熱水在滾沸,來燒煮罪人,所以罪人同樣會號哭大叫,而且他的叫喚聲遠比叫喚地獄的哭聲還要大。第六個燒炙地獄,乃是獄卒將罪人放到鐵城當中,這個城內到處都是火,燒得內外通紅,罪人在這裡會被燒得皮肉焦爛。第七個是大燒炙地獄,乃是獄卒將罪人放到鐵房間當中,這個房間到處都是火,燒得內外通紅,罪人會被燒得皮肉焦爛,他的痛苦、心酸是遠遠勝於燒炙地獄所受的苦。第八個是無間地獄,乃是地獄最苦的地方,沒有比這個地方更苦了,這是造下極重惡罪的人所墮入的地方,他所受的苦沒有間歇;而且獄卒會捉住這些罪人,從頭到腳把皮剝掉,然後把他的皮纏在他的身上,然後把這個人綁在火車輪上,然後就快速地駕著這個車,輾壓在熱鐵地上不斷地來回,所以這些罪人的身體會碎爛,皮肉會掉下來,他的苦痛也不會有絲毫的間斷。

由上面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不論是大地獄或者是大地獄周遭圍繞的小地獄,都是非常痛苦的地方。不僅這樣,因為地獄的時劫非常的長久,所以受苦要經過很長久的時間才能夠受報完畢;受報完畢之後,才次第轉生來到餓鬼道以及畜生道,然後再回到人間來當人的時候,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我們同樣以修學佛法的人來作為比較,一個是修行往上增益,一個是下墮地獄,我們等到下墮地獄的人再次回到人間,從頭開始培植福德,未來才有可能邁向十信位當中;在這個同時呢,另外一個修行往上增上的人,說不定已經成為地上菩薩了。所以說,這兩者之間的差別可以說是非常的大的。

我們接下來要探討,眾生到底犯了什麼樣的業,會進入到這八大地獄來受報。

根據《長阿含經》以及《起世經》的開示:凡是墮入了想地獄的人,是因為他造作了身、口、意三種不善業所導致的。墮入黑繩大地的人呢,是因為對於父母、諸佛、聲聞、緣覺、菩薩這些聖人,以惡言惡行不善法來對待;或者本來應該要教導別人種種的正行,他卻教導別人不正確、諂曲的種種行為;看見他人造作友善的事情,他卻想要破壞;像這樣的人死後就會進入到黑繩地獄。再來是墮入堆壓地獄的人,是因為他喜歡造作三種惡業,譬如說喜歡殺害眾生、偷盜眾生的財物或者和人邪淫,修這三種不善行,就會導致這種人在死後墮入到堆壓地獄。那墮入叫喚地獄的人呢,則是因為他經常會生起了瞋心而來殺害眾生,以及造作種種的惡行所導致的。而墮入大叫喚地獄的人,則是因為他的心是諂曲、不正、狡猾、喜歡熏習各種的邪見、被貪愛之網所纏覆的緣故。墮入燒炙地獄的人,則是因為他經常作這個燒炙的行為來燒炙眾生,使得眾生受種種的苦而所導致的。那麼墮入大燒炙地獄的人呢,則是因為捨棄了種種的善業以及清淨道,造作了種種的弊惡不善的行為所導致的。最後我們來談墮入無間地獄的人呢,他是因為造下了極重大的罪行,譬如他犯了五逆罪、十惡罪,他犯了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謗佛、謗法、謗賢聖僧等等的重罪,才會導致他墮入到無間地獄。

談到這些地獄呢,我們有兩點特別要注意的:

第一點,地獄身量是非常的廣大,那在地獄當中呢,身上的每一寸都在受苦;所以比起人間的身量而說的話,他的痛苦是沒有辦法比擬的。我們在人間如果疼痛得不得了,頂多就是昏過去,就不會再痛,要等到醒來之後,疼痛感才會再繼續。但是在地獄裡面呢,可以說是生不如死,乃至死而復生,一直重複不斷的受苦,疼痛也是超過人間的百千萬倍。

第二點,在地獄受苦的時劫比人間長非常的多。比如在《瑜伽師地論》當中有開示:在四天王天五百年,等於是在等活地獄的一天一夜,等活地獄壽命是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等於四天王天一日一夜來計算的話,等活地獄一期壽命大約是等於人間壽命的一兆六千兩百億年。所以說,在等活地獄當中一期的時間已經非常的久遠。如果以科學家所宣稱,從大爆炸到現在,也不過是一百三十七億年而已,這跟等活地獄來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根本沒有辦法相提並論的。那麼越往下的地獄呢,壽命是更長久,更不用說。在這個無間地獄的壽命它是一個中劫,如果以人間壽命來換算的話,更是難以想像,無法計數。

我們既然已經知道地獄的定義,造作什麼樣的業會墮入什麼樣的地獄來受苦,以及在地獄壽命的長短;接下來,我們就要談談「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句話到底正不正確。

由於我們上面的說明,大家可以知道,謹守本分的人要成就地獄業是不容易的;除非他違犯了世尊的教誨,而在三乘菩提道當中走偏了,乃至走到了外道法當中,否則是不容易造作地獄業的。至於道教的部分,所說的法是屬於人天善法,也是勸人為善的,因為不離欲界,所以他要成就地獄業其實也不是那麼容易;也除非是他走偏了,違背法界的規定,才會下墮到三惡道當中,下墮到地獄當中。

那麼為什麼會有「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句話的出現呢?這乃是有某一門的外道,他為了鼓吹世俗人修行、生天、得道,他因而渲染以及捏造出「佛門以及道教修行是十分的困難、黑暗」等等負面的訊息,所以他宣揚「僧人以及道士是要下地獄」的觀念。由於他們透過市井小民之間的口耳相傳,積非成是,變成了這一句「地獄門前僧道多」的流行語出現。這不但醜化了僧人以及道士的形象,而且也嚇阻了世俗人成為佛門出家人以及道教裡的道士。像這樣積非成是以及錯誤的說法,其實是一竿子將佛、道一起毀謗。

但是,反過來說,這樣子的說法也並非完全無理,還是有值得我們四眾弟子深自檢討的地方。

這是因為,唯有諸佛是世界上已經究竟了知諸法實相,經過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之後,實證了無上正等正覺,福慧究竟圓滿的人;而佛陀所開示的佛法,也是世間所有的修行法當中,唯一能夠讓眾生出離三界,甚至成就佛菩提道的最上殊勝法教,因為沒有其他人所教導的法能夠超越佛法。這個並不是賣瓜的說瓜甜,而是依著真相真理而說的事實。如果能夠度化一位有情成為真菩薩的話,因為他將來必定能夠成佛而攝受無量的眾生,所以佛說:如果度化一個人成為菩薩的功德,是遠遠勝於度一萬個人成為阿羅漢。

但是同樣的,如果是尚未實證諸法實相,不懂得佛法的真實義,而就膽敢高座來說法,就必定會錯說佛法,而斷送了佛弟子的法身慧命,或是誤導佛弟子退失菩提心。像這樣就將會使得世界上少了許多佛來出世的機會,也將會導致無量的眾生失去被攝受的機會。在這個同時,也造作了如同上面所說的謗佛、謗法的無間罪業,所以果報就會非常的嚴重,必定會墮入無間地獄來受無量的苦。就如同世尊在《佛藏經》當中所說的:「身未證法而在高座,身自不知而教人者,必墮地獄。」(《佛藏經》卷二)

另外,佛陀在即將入滅之前所說的諸經典,比如說《佛說法滅盡經》、《大般涅槃經》、《蓮華面經》當中,都有提到:在未來末法時代佛法將滅的時候,天魔波旬將會逐漸壞亂佛陀正法,天魔將會派魔子魔民穿如來衣,住如來家,吃如來食,說如來法,破壞如來正法。並且,因為世尊如此說的時候,並為了哀愍末法時代的佛子而落下一滴清淚。

佛陀還詳細說明,這些破戒比丘、比丘尼將會造作許多的地獄業。因為內容非常的多,這裡只舉一些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比如說:畜養婦女,生兒育女;或者比丘與比丘尼相互來交淫;或者毀犯眾戒,還接受佛子的信施;或者沒有實際的德行,卻貪愛信眾的四事供養,來當作私人的財物;或者出家不是為了修道,只為了增長世間的貪欲;或者還沒有證果,卻常詐稱自己有阿羅漢或者是其他的果證。佛陀說:如果造作這些無量的地獄因緣,在捨命之後,都會墮入地獄之中的。

當然,在上述所有的地獄業當中,以否定或者毀謗正法的核心——阿賴耶識如來藏,這是最重的無間地獄業。這是因為,如果否定了如來藏,在死後就會成為斷滅;因為無論粗細意識等五蘊都是生滅法,都不可能去到未來世;而且菩薩藏一切諸法也當終歸於幻滅。所以說,否定阿賴耶識如來藏常住心的人,就是謗菩薩藏,也同樣是在謗佛;因為佛陀所開示的三乘佛法,都是依著如來藏的四種涅槃而施設的,否定了如來藏心就沒有三乘佛法可說了。

但是,有許多的出家二眾,隨著某些表相大師的邪見,來否定《阿含經》當中所說的本際、入胎識等等第八識的義理;為了恐怕遭遇到有佛法智慧的人的詰難,又創建了常住而不可知不可證的意識細心,想要取代聯繫三世因果的主體第八識如來藏。但是,因為意識無論多細都還是生滅法,都會終歸於斷滅,無法去到未來世,所以就會使得三乘佛法墮於斷滅論以及無因論當中。像這樣的邪見,是從根本上來破壞佛法,將會使得佛教正法變得支離破碎;所以這是破壞佛教正法最重大的罪業,將會在無間地獄以及其他的地獄當中來長劫受苦,並且永不入佛道。所以,這是我們現在大家要最為謹慎小心的,不要隨意來造作地獄業,應驗了「地獄門前僧道多」的這句話,這是對自己完全沒好處的。

我們今天就說明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5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