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佛教正法與外道法應有的基本知見

第124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今天「三乘菩提概說」的節目。今天我們要談的題目是:分辨佛教正法與外道法應有的基本知見。

首先我們要說的是,佛門中所說的「外道」這一詞,基本上並沒有歧視的意思。所謂佛法,是諸佛所發現的世出世間究竟真實根本至妙之理,也是可修可證的成佛法道。所以,如果依之而說之理,就說為真理,依之而修之道,我們就說為正道。而依三乘菩提的正理條分縷析之後,我們可以清楚的確定,三乘菩提佛教正法都是依於萬法根本自心如來藏而施設的成佛之道。所以,如果有人是依止於錯誤的道理,而認為有任何法可以外於本心如來藏真理正道之外而存在的話,我們就依於佛教正法而把它說為外道。所以,外道這一詞只是在提醒說,某些人所說的理、所修的道,並不符合正確的法道;因此諸佛以及已經證悟本心如來藏的諸大菩薩們,就會指出他們的錯誤;並且希望他們能夠透過觀察思惟,來確認何者是真、何者為誤,並且在確認之後,能夠再返回到真理正道上面來。所以在這其中,並沒有一點鄙視或者不屑的意味。

佛陀的諸弟子們,包括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也大多數本來在修學外道法,是在接觸了 佛陀之後,才明瞭自身所學並不是正法;然後就放棄錯誤的外道法,然後歸依佛門三寶,而後才能夠在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上有所實證。

在佛世的時候,天竺總括起來共計有九十六種的外道,這九十六種外道把它歸類的話,不外乎有四種的邪執:第一種是執著邪因邪果,第二種、執著無因有果,第三種、執著有因無果,第四種、執著無因無果。我們下面就來詳細的說明。

第一種:執著邪因邪果。例如,有些外道說,世間萬物都是由大自在天等某個真神所出生的,萬物在死滅之後,就會還歸於本天;如果天神起瞋的話,那麼一切眾生就都會受苦;而如果天神歡喜的話,那麼六道就都會安樂。然而,依於根本真理來說的話,天神其實並不是萬物出生的根本因,萬物當然也不是天人所生之果,這都是由於眾生的邪心所生的想像,所以將之說為邪因邪果。

再來談第二種:執著無因而有果。這是說有一些外道,執著於說萬物是無因自然而有的,所以我們又把這些外道叫作自然外道。

再來談第三種的執著有因無果的外道。也就是所謂的斷見外道,他們認為生命就只有現在這一世,而在死後並沒有所謂的後世,人或各種生命就好像草木一般,在這一期生命結束之後就完結了。

再來談第四種的執著無因無果的外道。這是說有一些外道,執著於無因無果的邪見,他們諍辯說,既沒有會造成未來受苦樂果的善惡業因,而在未來也沒有相對於善惡業因的苦樂果。

而事實上,是因為一切有情的如來藏心是真實存在的,祂具有無量的功德體性,所以能夠出生並且圓滿成就世間出世間一切法。也就是說,如來藏是一切世間出世間法的根本,由共業有情的如來藏才能夠成就三界器世間的成住壞空;而有情眾生依於自身所造善惡業的業種,就都儲存在如來藏當中,而會依於如來藏的異熟體性,當善惡因緣成熟的時候,就會在三界六道當中不斷的轉生,而且自受業果。

所以,像是中國的儒家、道家以及有些一神教,也勸導人要遵守人倫、三綱五常,說行善布施可以生天等等。這些雖然所說的是有漏善法,是屬於上面所說的第一種執著邪因邪果的外道法,但是,只要沒有假冒是無漏的佛教正法,基本上我們也都是給予讚歎的。只是當這些人的善根福德因緣成熟的時候,為了讓他們能夠瞭解現在所修學的還不是究竟無漏的善法,還有更上層而且更究竟的法道可以修學,這個時候才會將佛教正法與外道法來作比較,說明其中的差異所在,讓這些人能夠作出正確的抉擇。

第二種的執著無因有果的自然外道,是大多數世間人普遍有的錯誤觀念。而第三種執著有因無果的斷見外道,則很容易落入及時行樂的心態,大多是屬於消極而不樂於行善的心性。再來談第四種執著無因亦無果的外道人,這一般是屬於心性最為低劣的人,常常是自私自利、我行我素、慢心深重、恣意造惡而無所畏懼的。

上面所提的第三種以及第四種的外道,大多是煩惱蓋縛非常的粗重,離修行因緣也都還很遠,是難以度化的人;所以一般說來,修行人應該是不太會去提到上面這第三種以及第四種的外道。但是到了末法時期,有不少第三種以及第四種的外道,看到許多佛門當中的修行人,心性純樸又盡心供養師長,有大利可圖,佛法又甚深難入,沒有多少人真懂得佛法;正好可以魚目混珠、渾水摸魚,所以就逐漸混入了佛門當中來。這些人既不相信因果,當然也不相信在唯一能夠讓人成就解脫道以及佛果的當中,未證言證造大妄語業的話,會有無間地獄、阿鼻地獄長劫受苦的果報。他們非常的近視短利,所追求的只是今生眼前的微小利益;而完全不願意相信,眼前所得到的微小利益,和未來在三惡道中長劫所受的苦痛後果,是沒有辦法相提並論的。像這種以眼前的小利,換得未來長劫的大苦果,我們可以說他們是最愚癡無智的抉擇。

所以,這些所謂的附佛法外道,打著佛教的招牌,讓人以為他們所教導的是佛教正法;但實際上卻是偏離,甚至是違反 佛陀正教的相似佛法,只是表面上有佛教三寶的形像,以及在說法當中使用了許多佛法的名相。所以讓人誤以為所學的是 佛陀所教導的正法,以為只要努力修學這些法,就能夠得到今世以及後世的大利益。但是,在進入了這些附佛法外道修學之後,其實不但沒有辦法得到解脫,或者在佛菩提道中得到真實的智慧以及安樂;反而在跟隨了外道的老師、師父修學了外道法,花費了無數的金錢、精神之後,所種的卻是毒田;不但不能夠增長福德以及智慧,還努力精進淫、怒、癡等等的愚行,還自以為是在修學至高無上的法門,甚至因此造下未證言證、毀謗三寶等大惡業,而落得在三惡道中長劫受苦的果報。如果說只是個人受苦,那麼也就罷了;但是,如果幫助相似佛法來取代佛教正法的話,而造成佛教正法的快速滅亡,那麼就會讓無量無數的佛子都失去修學正法的機會,而無法得到解說或者成就佛道,那麼這個罪過可就大過須彌山,而難以救贖了。

上面這個說法絕對不是在危言聳聽,而是 世尊早就開示過的道理。在《阿含經》當中,佛陀很清楚的開示說:

【如來正法欲滅之時,有相似像法生;相似像法出世間已,正法則滅。……非法言法、法言非法,非律言律、律言非律;以相似法,句味熾然;如來正法於此則沒。】(《雜阿含經》卷三十二)

這一段經文的大意是說:在末法時代,佛法滅亡的原因,不是由於心性不良的惡眾生,喜好貪欲又多行各種惡事而造成佛法的滅亡,主要是由於相似佛法的盛行。這些相似佛法表面上聽起來,看起來好像是佛法,實際上卻是以正法表相包裝的邪法,這種邪法是沒有辦法讓修學的人得到解脫的功德以及受用的。這種相似佛法,普遍為眾生所接受而取代真正佛法的精深內涵的話,那麼就會把正真的佛法說成是錯誤的;而且常會用以似是而非的道理,說「只要修行夠高,那麼怎麼做貪瞋癡的行為都不會算犯戒」,而且說那是「最高級的戒律」。像這樣的邪法來替代正法,才是導致 佛陀正法快速滅亡的真正原因啊!

對於這樣的佛門外道或者是附佛法外道,世尊早就不止一處在經中預言:「在未來世,會有四眾弟子,明為住持佛法,卻實是破滅三寶的人;就像是獅子身中蟲一般,表面上看來雖然不是外道,實質上卻是混進佛門中的外道。他們穿如來衣、吃如來食、住如來家、說如來法,卻是在破如來法,所以佛法將會因此而滅盡。」

大家都很清楚,現在詐騙集團非常地盛行,在剛開始的時候,被騙的人非常多,後來慢慢的大家有了戒心,才稍微好一些。但是,在宗教裏,尤其是佛教的信眾,大多數仍是十分慈悲、善良而深信因果的,對於佛教三寶更是十分地敬重。大多數信眾的心中從來沒有想到過,會有人這麼愚癡無智,只為了今生眼前一時的小利,而不顧未來世長久的三惡道苦果,而膽敢假冒佛教中的高僧來騙財騙色。這不但害人害己,而且會讓佛教正法滅沒而只剩下表相佛法。

所以,這些佛門外道,遠離了萬法根本的實相法界如來藏心,甚至否定了如來藏;而只是在世間法、現象法界的表相上,依據自己的邪心邪智就來隨意立說。像這樣子並沒有辦法讓眾生真正的依循真理正道來修行,真正能夠得到解脫或者成就佛道;而只能讓眾生作錯誤或者無意義的修行,不但無法步步增上,反而很容易就墮入到三惡道中。

我們依據三乘經典可以看見,佛陀尚未出世弘法的時候,世間就已經有修行人知道有涅槃、阿羅漢等,但是無論再怎麼修,根本沒有辦法真正的出離三界,進入涅槃,得到阿羅漢果;一直要到 佛陀示現八相成道,以五時三教三轉法輪,這時候世間眾生才能夠得到真實的依止而實證解脫,或者進入到大乘佛菩提道當中來修學成佛之道。而這些能夠一接觸佛法就信受奉行的人,雖然之前仍然是外道,但是他們的善根深厚,當 世尊為這些人開示施論、戒論、生天之論,說明凡事都有因果,福德是從布施而來,受持五戒才能夠續得人,要修學十善道才能夠往生欲界諸天等等道理的時候,這些人聽了之後就能夠理解,並且深信因果,願意努力精進修學。佛陀就說這些人:「心地柔軟,煩惱很輕,很容易開導,而且信心清淨,就好像潔淨的白布匹,很容易就染上各種漂亮的顏色。」

像這種心性純淨、善根深厚、樂於修學人天善法的人,這時候雖然還只是個外道,但是已經具備了修學佛道的基礎。這個時候,佛陀還會再告訴他:貪欲行是不清淨的,而修十善業上生到欲界天享受天福,雖然快樂,但也終究會有享盡的一天,會再次下墮到下界來,所以也還是有漏法。世尊並且讚歎,唯有出離三界,才是最為微妙清淨第一的道路。如果這個人聽了 世尊的開示之後,仍然心意柔軟而且歡喜信樂,那麼 世尊就知道,這個人的善根是可以承受佛教的解脫道正法;那麼就會為他來解說四聖諦等解脫法道,讓他可以漸漸進入佛法的殿堂當中,乃至於能夠逐漸成就佛道。

由於以上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基本上,佛教其實是並不排斥外道的;而且,會在外道用心修學、善根深厚的時候,就以種種的方便,來接引有緣的外道眾生到佛教正法當中,來修學真實解脫之道。其實絕大多數的佛子,也都是像這樣子進入佛門中的。但是佛教正法,則是絕不容許外道法混進佛教中來,假冒它是佛法,實際上卻只是想要竊取佛教的資源,來成就個人的私利或者是想要李代桃僵,以外道法取代佛法。如果佛教正法滅亡的話,那麼佛子就失去了成就法身慧命自度度他的機會了。所以,如果是自認為是在修學佛道的菩薩的話,那麼就應該要支持佛教正法,以破邪顯正的方式,來荷擔如來家業,救度眾生,續佛慧命了。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裏。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下一次我們將要來談談「由三乘菩提正見來檢視應成派中觀的錯誤」,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