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佛法為何一定要評論外道?

第123集
由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今天「三乘菩提概說」的節目。今天我們要談的題目是:修學佛法為何一定要評論外道?

當您看完了前面一百二十集對於「三乘菩提概說」的詳細說明,千萬不要小看自己這將近半年來的時間所累積的對佛教正法的概念;因為在邪見充斥的末法時代,這些正知見會逐漸讓您有智慧去簡別正法與邪法的差異,並且能夠作出正確的判斷與抉擇。

現在離佛世已經超過兩千五百多年,如果以正法時期五百年、像法時期一千年來計算的話,現在已經進入末法時期超過一千餘年了。由前面一百二十集的說明我們可以知道,佛法並非只是一個理論,而是諸佛已經發現到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本實相,都是因為一切有情眾生所本具的如來藏,才有所謂的因緣果報、三界六道、世間生死輪迴等等現象的出現;也唯有跟隨著已經實證的佛菩薩、真善知識學習,才能夠進入解脫道、佛菩提道這兩大甘露法門,而成就聲聞、緣覺、菩薩、如來等出離世間三乘菩提的果證。

佛法的內涵是極為甚深廣大的,絕對不是一般世間凡夫用意識思惟所能夠想像得到的境界;這是要依聞、思、修、證次第而修,並且是要講求真修實證,才能夠逐漸明瞭佛法的真實義理。而除此之外,所有的世間人,想要依憑著自己的世間智慧來超脫三界六道生死輪迴的枷鎖,我們現在人類的歷史上,都還沒有能夠成功的例子。所以,凡夫眾生如果想要以世間智慧,來探知佛教中證悟聖賢的智慧境界的話,其實是無法想像得到的。

例如,在《解深密經》當中曾經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位名叫法涌的菩薩告訴 世尊說:「我法涌菩薩,曾經在另外一個佛世界,看到過有七萬七千個外道共在一處集會,這些外道的老師們也都參與了這個大會。這個大會的目的,是為了要透過大眾的集思廣益,希望能夠找出一切世間萬法的根本——勝義諦的相貌。他們在一起藉由思惟、稱量、觀察等等的方式來廣為推求的時候,對於一切法的根本——勝義諦的相貌,竟然都沒有辦法得到正確的答案。他們只能夠提出種種的立論見解,以及不同相反的見解、變化的見解,但是彼此之間的看法卻總是互相矛盾、各執己見,然後產生了極大的諍論,難以休止。」

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所謂最聰明、世間智慧最高的所謂科學家、數學家、天文學家、量子物理學家或者是分子生物學家等等,加上許多的先進國家長時間投入大量的資金、物力,想要找出宇宙以及生命的根本實相,可是至今卻仍然還沒有定論。由這裏可以反證出來,佛法的智慧是世間凡夫所難以思議以及觸及的,這也是為什麼 佛陀要在世間人善根福德因緣成熟的時候,來降生人間、示現八相成道、講述佛法的根本原因。如果世間人可以自己想出來、找出來宇宙生命的根本真理的話,那麼 佛陀就不需要多此一舉,來到人間講述佛法了。

既然我們發現現,今世界上只有佛法能夠講述到世間萬法的根源,並且把如何透過修學二乘菩提解脫出離三界,甚至包括如何透過修學佛菩提而能夠究竟成就佛道的道路,都已經開演顯示出來了;只要眾生培植了足夠的福德資糧,又肯用心的如法修學,就能夠悟入 佛的知見;到那個時候我們才能夠明瞭,佛法為什麼這麼可貴、三寶何以這麼尊貴的道理。所以,我們應該要依照 佛陀的教誨,腳踏實地的一步步來努力修學,走向究竟解脫、利樂眾生永無窮盡的道路。

當我們明瞭佛法是世間有情唯一的明燈,而佛法的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都是依於如來藏心的體性而建立的時候,才能夠瞭解,在佛法當中,為什麼要把有關諸法實相真心如來藏的第一義諦正法,稱為菩薩所應修學的五明處的內明處;也因此,佛教把遠離本心如來藏正理而錯誤施設的修學理論以及法門,就將之稱為外道。因為只有依據內明處正確的真理如理修學,才有可能得到究竟解脫,乃至成就佛道;而遠離本心如來藏的錯誤外道法門,則只能將眾生帶往錯誤的道路,甚至與解脫道、佛菩提道完全相反的方向。

但是,何者是佛教正法?何者又是外道邪法?沒有實證如來藏而進入到內門的菩薩,其實是無法了知的。例如,彌勒菩薩曾經在《瑜伽師地論》當中開示說:

「云何非安立真實?謂諸法真如圓成實自性,聖智所行、聖智境界、聖智所緣。」(《瑜伽師地論》卷六十四)

彌勒菩薩這一段論文的意思是說:什麼是本來自在永不生滅而非安立施設的真實法呢?這指的是諸法的根本真如如來藏,祂具有圓滿成就世間、出世間一切法的真實自性,但是自心真如如來藏卻是已經實證自心真如的聖者的般若智慧所行、所緣的境界。而還沒有證悟如來藏的凡夫菩薩,或者是二乘愚人,以及異生凡夫,是無法了知這樣的境界的。

這也就是說,唯有在證悟如來藏之後,才能進入到佛法的內門,而認識到佛法殿堂的莊嚴,並且認清成佛之道該如何走。因為成佛之道的過程所該具有的般若總相智、別相智,完全都是依據如實觀察本心如來藏的體性而能夠出生的。另外,地上菩薩所修的道種智、一切種智,也都是依據如來藏心中所含的無量法種,以及該如何除盡其中的煩惱障習氣種子以及無明所知障的隨眠,才能夠究竟成佛。

既然還沒有證悟如來藏的人,是沒有能力、智慧來簡別,何者是 佛陀所開示的正法,何者是不正確的邪法;那麼對於一般凡夫眾生來說,正法與邪法看起來好像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實際上所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剛開始修學的時候,差異好像不大;但是,邪法常會讓人越走越偏,在認定了、習慣了邪法之後,如果沒有足夠的福德資糧,以至於有佛菩薩或者是善知識出手相救的話,其實是很難在短時間回到正道上來的。

所以有古德說:「寧願殺害眾生的性命,也絕不去斷眾生的法身慧命。」這是因為,殺害有情眾生的性命,只不過是只有這一期生死的命根,眾生在死後還是會再出生的;但是,如果斫斷了眾生的法身慧命,那麼他可能成為斷善根的一闡提人,而永遠無法成就佛道,將永遠在三界六道當中輪轉,無有出期。所以說,殺害眾生的生命,和斫斷人的法身慧命,這兩件事情相比較的話,它們的罪業大小可以說是天差地別啊!所以我們要很謹慎,不要去隨意地違犯。正是因為如果一位有情修學佛教正法,他才有可能出離三界或者是成就佛道,而在之後呢,能夠利樂眾生無窮無盡;反過來說,如果斫斷一位有情的法身慧命,那麼他有可能去否定正法,而成為斷善根的一闡提人,那麼也就讓無量無數的有情眾生,都因此少掉了一個被救度的機會了。相較之下,這兩者之間的福德和罪業因果的差距,就會大到難以思議的地步了。

偏偏就如 世尊在《大般涅槃經》、《佛說法滅盡經》、《楞嚴經》等經中所說的:末法時代,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這本來就是末法的常態。而且邪師卻往往顯現出道行高深的大師模樣,而且這些錯說佛法的大師們都會說:「我說的才是正法,和我所說不同的就是邪魔外道。」或者魚目混珠地說:「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可以成就佛道。各人說各人的法,不要批評他人。」像這樣的說法,其實是似是而非,但是卻讓福德以及智慧淺薄的眾生難以分辨。大家都只看到目前表相的佛法是十分的興盛,但是卻不知道,在末法時代其實不像正法時期那樣,善知識其實是非常難以值遇的。當佛弟子想要以至誠心來求取正法的時候,卻常常是聽受了邪師的誤導,在無意中誹謗三寶,或者是造下未證言證的大妄語業,而將落入三惡道,這是最讓人慨嘆而可憐憫的事。

因為這個緣故呢,善知識在說佛教正法的時候,往往不得不舉出一些名師的錯誤說法,來作為比對;以免佛子一不小心就落入邪知邪見當中,那不但無法出離三界,反而很容易就落入三惡道長劫受苦。這就像 玄奘菩薩所說的:「若不摧邪,難以顯正。」為了救護佛子走向佛法的正道,那麼就必須要摧破邪說,來顯示出正法的真相,才能夠讓眾生真正瞭解,並且有所依循。所以,我們不可以因此而說,「善知識之所以摧破邪師的邪說,來顯示正法,救度被誤導而即將或者已經進入邪見深坑的眾生,是因為善知識他的心性傲慢、心地不善,是他的個性愛與人諍論」,乃至甚至於說善知識是邪魔外道。因為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作為,正是為了要救度被誤導的佛子以及誤導眾生的邪師,全部都回歸到正道上來;而這才是大菩薩的慈悲行,為的只是想要使一切有緣眾生,都能夠真正邁向解脫道以及佛菩提道。

即使是在佛世的時候,世尊弘法也常是跟在外道六師的後面,到各大城去摧邪顯正。但 佛陀卻說:

「我不與世間諍,世間與我諍。……若如法語者,不與世間諍。」(《雜阿含經》卷二)

這段經文的意思是說:「佛陀我是已經永遠斷盡我見以及我愛的佛世尊,所以我所說的法是如法如理來論說的,像這樣說法就不能夠說是諍論;但是還沒有斷我愛我見的外道,他們所說的法並不是依據正法正理而論說的,所以我說他們是所謂的諍論者。」

因為凡夫眾生大多是隨著自己過去生所親近的法師、法門的業緣喜好,或者是觀察人多勢眾的排場表相,來選擇法師或者是道場;往往並沒有足夠的福德智慧來簡別,何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識以及正確的法門。世尊是為了要救度眾生,所以才要破斥外道,來顯示出邪法與正法的差異所在;這樣眾生才能夠明瞭,而選擇正真的解脫道、佛菩提道來依循。我們不可以因此而說:「世尊祂老人家不慈悲,老愛與人諍論。」

所以,當有善知識在明心見性親證中道實相心之後,看見目前表相佛法似乎十分的興盛,但卻幾乎全是常見或者是斷見的外道邪法;這些邪法和解脫道、佛菩提正道是完全背離的。佛子如果依照這些佛門外道或者是附佛法外道的邪法,認真修學個數十年,也是完全無法得到個入處的。善知識完全是由於悲憫眾生的緣故,才出世弘法,希望眾生能夠因此遠離外道邪見,漸漸能夠安住在佛道之中。譬如說,當有些附佛法外道破壞佛法的根本,說「沒有第八識阿賴耶識根本因」,那麼這正是 佛陀所訶斥的無因論外道;這些附佛法外道又常說「一切法畢竟空無」,這也是 佛陀所訶斥的無果斷滅論。這些邪說會很嚴重傷害修行人的法身慧命,所以善知識就一定會要出來破斥邪說,並且顯示正法正理。像這樣摧伏外道邪說、顯揚正教的作為,並不是在與他人諍論,而是如法如理的論說。

所以我們期望:只在意今生利益、眷屬因此流失的邪師,不要生起瞋惱心,因為一世的利益猶如過眼雲煙,稍縱即逝。我們應該要聽從 世尊在《妙法蓮華經》當中的開示,儘速依止正知見,努力去尋覓自身中的無價寶珠,才是有真實大利、長久安隱的道路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裏。謝謝各位菩薩的收看!下一次我們將要來談談「分辨佛教正法與外道法應有的基本知見」,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增長!

阿彌陀佛!


點擊數: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