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宗派總說(下)

第120集
由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們:

阿彌陀佛!

您現在所收看的節目是「三乘菩提概說」,是由佛教正覺同修會,將一些平時學佛人要學習三乘菩提所應具有的基本知見,把它們整理起來統一的為大家報告。

上次的課程我們講到,影響後來佛教非常深遠,可以說是破壞佛教的中觀應成派思想(Mādhyamaka Prasaṅgika)。我們說到這個想法,這樣的一個宗義,它最早是源自於印度教裏面有關於辯論術的法則;然後,一般人都說中觀的應成思想是佛護論師(Buddhapālita)所創立的,其實這是一個錯誤。嚴格來說,是佛護論師使用了這一種隨應破而成的技巧,在當時聲名大噪;從他開始,把這種技巧變成了是大乘中觀宗的一支流派。早在部派佛教的時候,這一種技巧就已經非常流行了,這一點以後我們有機會再說。

談到這一邊,可能有觀眾從前面的 基大師所說的八宗一路說過來,觀眾已經覺得頭昏腦脹了:明明是同一位 釋迦牟尼佛所傳下來的佛法,怎麼會弄得這麼複雜呢?到底哪一個才是對的呢?答案我們前面已經提示過了,佛教為什麼會衍生出有這麼多的宗派,那是因為沒有得到三乘菩提的正見。所以早在 阿難入滅之前,最核心的僧團裏面,就已經各有見解、各自為政;反而把俱解脫阿羅漢,同時也是地上菩薩的 阿難,把他給當成老年癡呆症了。大家還記得嗎?當初 佛滅的時候,經典結集、負責誦出經典的人就是 阿難,因為他參與了,他也記得 佛所說過的一切法。沒想到不過短短幾十年的時間,年老的 阿難就被僧團當成是老年癡呆了!既然不信受 阿難所說的話,那可想而知,也就失去了三乘菩提正確的見解了。所以 阿難沒有辦法,只好選擇了在遠方邊地的末田地尊者,當作是教法的住持者。這一件事情,就代表了印度核心的僧團已經無法救藥了,即使 阿難殫盡思慮,也找不到可以繼承教法的人了。

或者我們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小乘佛法的各支部派,各自都宣稱自己的祖師是親隨 佛學習的大阿羅漢。比如說「說假部」,宣稱他們是繼承迦旃延的教法,而「飲光部」呢,說他們是繼承迦葉尊者所傳下來的法,「法藏部」乾脆說自己是直接繼承於 佛陀的教法。這些小乘的部派,彼此對立又聯合,合縱連橫,又一再的分裂。各位可以想一想,如果各支部派真的都是他們所宣傳的這些大阿羅漢所傳下來的法脈;那麼這一些阿羅漢祖師們,都是同樣的在 釋迦世尊面前受教,都是 世尊所印可的阿羅漢,斷盡了我見、我執,斷了四種住地煩惱,證得了十八界的空相;那麼為什麼阿羅漢們所傳下來的教法,彼此會相差如此之大,甚至彼此搞到水火不容的地步呢?這是因為,這些部派當中大部分的情況,就是從一開始就已經錯會了 佛陀所說的二乘菩提;然後將自己所學的世俗的這些教法、外道的思想,把它引入到佛法裏面,作為自己的所依,卻說這個叫作 佛陀的教法;所以部派彼此之間才會水火不容。

就好像前面說的,當 阿難還在世的時候,阿難的教團竟然就已經變質了,把 阿難當成是老年癡呆症;所以 阿難仔細觀察僧團裏面,竟然連一個人都找不到可以來繼承衣缽,所以只好把法傳給邊地的菩薩來繼承。大家可以想一想,在一代之中就已經有如此大的質變,更何況是幾百年之後的教法會變成什麼樣?如果沒有再來菩薩來復興的話,福薄的眾生是沒有辦法紹隆 世尊的教法的。不論是二乘菩提,或是大乘菩提,其實都是如此。

一個現成的例子,就是現在錫蘭跟南洋地區的小乘佛法,宣稱自己是 佛陀直接傳承下來的原始佛法;大部分的民眾不瞭解,也就跟著一起這樣子說。然後就認為,南洋地區的南傳佛法,代表了 世尊所傳授的二乘佛法;北傳的佛法呢,就是 世尊的大乘佛法。報章雜誌也就這樣子引用報導,積非成是,三人市虎。卻沒有想到,現在的南傳佛法,只是代表了部派佛教上座部裏面、說分別部裏面的赤銅鍱部的錫蘭支派罷了;而且,根本是在五世紀以後——嚴格來說是十一、十二世紀以後,才開始興盛起來的。雖然自己號稱自己是最原始純淨的佛法,可是就實際上,不論是教法的內容,還是時代的延續上面,都是後來才出現的思想。

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沒有智慧,沒有真正佛法的正知見,那就會引入錯誤的教證與理證——教證就是經論教法上的證據,理證就是推理應理所成的證據。把自己非量的測度,當作是現量的證量,這是兩千多年來,學佛人常常不慎落入的地方。

我們回到 基大師的八門宗理,其中第七、第八兩門,這兩門宗義純粹是大乘的性質,只有大乘的宗派會採用。它們分別是:

第七、勝義皆空宗:謂清辨Bhāvaviveka等,明說空經以為了義,說一切法世俗可有,勝義皆空。這就是自續中觀(Mādhyamaka Svātantrika)這一派的中觀論師的立場主張,這一派裏面代表的人物,在印度後期最出名的是清辨,所以傳入了中國以後,就以清辨當作是代表的人物。這些主張自力量的中觀論師,以演說空義的佛典為當作依據。他們主張,一切法以世俗的層面來看,可以說是有,但是如果就勝義的層面來看,那就是空。因此說他們是以勝義俱空為宗義。

第八、就是最究竟的,也就是 佛陀本人所主張的——應理圓實宗:「謂 護法等,弘揚《花嚴》、《深密》等經,雖說二諦,隨其所應,具有空理,圓妙無闕,實殊勝故。」(《說無垢稱經疏》卷一)這是 護法菩薩等瑜伽行派論師的立場,這些論師他們是以《解深密經》、《華嚴經》當作根據;他們相應的這個道理,兼有空與有兩個方面,圓妙無闕,真實殊勝;所以,說他們的宗義是應理而圓實,以真如如來藏法立為第一義諦,萬法皆由真如所生。

那麼二乘佛法是斷盡五下分結與五上分結,證得五蘊、十八界的空相,成就四果阿羅漢,這個目標是非常清楚的。可是為什麼搞到後來,變成二乘的宗義至少有六種勝義諦呢?而大乘的佛法是為了成就圓滿的佛果,竟然會出現三種的勝義諦。這八種宗見就造成了佛教內部的混亂,它是混亂的根源。這也就是,各位還記得嗎?前面 佛所預記的。佛說在祂滅度以後,天魔波旬會穿上 佛的袈裟,進入佛法中來破壞佛法。

就表面的原因來看,是由於各支宗派一開始就已經不明白空相與空性的關係。其實一切世間的法,所顯示出來的相貌叫作空相——空性之外相,也就是諸法的生住異滅。佛說萬法皆因緣而生,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世間滅;世間法的背後,並不是無因就可以出生的。那這個因在哪裏呢?比方說,我們過去生如果常常以香花供佛,今生的容貌就會莊嚴。在過去生所造下來的因,是怎麼樣延續到今生的果報呢?今生的果報是生滅法的空相,這個空相是依什麼而顯現的呢?佛又說:諸法由業種遇緣而生。能夠執持業種從過去生來到今生,能夠執持的,那祂一定是心法而不是色法,所以,是依靠持種識。這個持種識就是今生能入胎的入胎識,這一點在《阿含經》中,已經說得很明白了。

佛說:【「阿難!緣識有名色,此為何義?若識不入母胎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若識入胎不出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若識出胎,嬰孩壞敗,名色得增長不?」答曰:「無也。」「阿難!若無識者,有名色不?」答曰:「無也。」】(《長阿含經》卷十)

佛說:「阿難啊!肇因於這個入胎識,才會有五蘊名色之法,這是什麼道理呢?如果入胎識不入母親胎中,還會有胎兒的五蘊名色身能夠長大嗎?」阿難回答說:「不行的,世尊!」佛又說:「如果這個入胎識入胎了,但是沒有作用,這個胎兒還能成長嗎?」「不行的,世尊!」「如果這個入胎識住入胎中,又出來了,胎兒就會敗壞,那麼胎兒的五蘊名色身還會繼續長大嗎?」「不行的,世尊!」佛最後就作了結論:「阿難啊!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入胎識的支持與作用,還會有胎兒的名色身體嗎?」阿難回答說:「那就不會有胎兒,世尊!」

世間的一切法就是五蘊法,五蘊法能夠存在而運作,是因為有入胎識,有本識在背後支持著。因為入胎識就是能夠執持業種的識,依著持種識,也就是這個第八阿賴耶識的因,遇到了緣,所以才會有因緣果報。所以,世間的五蘊法叫作「空相」,它只是一種相貌罷了;而背後支持著世間法能夠存在,而能夠運作的,叫作「出世間法」,簡單的來說就是「空性」。空的本性祂支持著空相的運作,名色法的這些空相,它不會是無因而生,而是依賴著入胎識空性而生成的。二乘人修習五蘊空相,斷盡煩惱而入涅槃,大乘人藉由空相來探討背後的空性——入胎識。這樣的一個基礎如果沒有弄清楚,那就會出現了 窺基大師所說的前七種不正確的宗見見解了。

七種錯誤的宗見之中,與大乘佛法有關的是後三種。最後的一種應理圓實宗,也就是真如本心這樣的一個見解,是 釋迦世尊的本懷,也是三乘佛法的核心,是純淨無誤的見解。

第七種勝義俱空宗,也就是自續自力量,又叫中觀自續派,又叫中觀經量派。從名稱上各位就可以看出,這一派的人,他們支持經典上面所說的萬法不是斷滅,不會無因出生,有本際;可是五蘊、十二入、十八界都是緣生緣滅,為了讓自己不墮入斷滅論,所以一定會有一個依自力來活動運作的空性存在。可是這個諸法能夠自相續,本際的自力量,也就是空性,這到底是什麼,他們並不清楚;最後就會把斷滅的六識境界拿來套用上來,其實他們自己知道,這是有問題的。所以,這一支中觀的自力量——中觀自續派,最後大部分的祖師會傾向「應理圓實宗」,也就是真如法性。所以這一支到了後來,就變成了一個新的綜合品,叫作中觀瑜伽行派。也就是說,他的心中其實是支持有一個本際的,只是他沒有辦法真實的證得。

至於傷害大乘佛法最深的,就是 基大師所說的「諸法但名宗」,也就是不立自宗、隨應破的應成中觀了。只是這種應成中觀從一開始,它自己就已經告訴別人了,它不是一種哲理,它只是一種辯論的技巧罷了。

那今天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為各位介紹到這一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