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九)

第93集
由正偉法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繼續收看我們「三乘菩提概說」的節目。今天,我們將繼續進行上一集尚未說完的課程內容,今天我們要繼續說明這些部分。

我們上一集之中有討論到,三乘菩提異同之中二乘菩提以及大乘菩提的境界差別。我們說明當中「斷疑」的不同,諸佛菩薩祂們在斷疑證慧的上面,乃是與聲聞緣覺聖者的實證是有很大的差異不同。對於這兩種「疑」,我們已經討論過了第一種的「煩惱疑」,同時,我們也說明了一部分的「無記疑」。

我們在上一節的節目之中,也有說明的部分是無記疑的內涵。也就是說,這個大乘無記疑的斷除,那是屬於佛菩提道中所知障所攝所必須要斷除的疑惑,然而這個無記疑,內容都是屬於無關善惡性的無記法。因為這些法全部都是無記性的,必須要對這些這一類無記法能夠如實的證知,而沒有任何一絲一毫、一分一毫的疑惑;這樣能夠如實究竟的了知,才算是斷盡無記疑。這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已經斷盡無記疑的話,那我們就會對於無記性的異熟果報之中,其中所藏於第八識如來藏也就是異熟識當中的種子,全部能夠具足了知,而且沒有任何的疑惑了,那個時候就已經成為究竟佛了。因此,諸佛如來才是究竟斷盡無記疑的聖者。很多的諸地大菩薩,有些也已經少分的斷除、乃至多分的斷除無記疑。我們知道諸佛如來才是究竟斷盡無記疑的聖者,這是二乘聖者所無法達到的境界。二乘聖者他們頂多只有斷除煩惱疑而已,對於無記疑他們是無法了知,當然更無法斷除的。

我們知道,如果一個人對於屬於異熟性的果報法,對於無善惡性的果報法,他是還有不知——有所不知,那就是還有疑而不知;如果對於這些異熟無記法是有所不知的話,那就表示他還有很多的無記疑尚未斷除,他還沒有成為究竟佛道。如果有人宣稱自己已經成究竟佛了,那我們就可以檢查看看,他是否還有無記疑?因為,一個人如果他對於異熟果報,以及異熟性等種種的法,他如果還有所不知的話,他對於異熟果報以及異熟性,其實是所知欠缺、所知不夠的;那就表示他還有無記疑未斷,那就表示他還沒有成佛;如果說宣稱自己已經成佛了,那就是一個大妄語者;因為他的所知,乃是不能具足圓滿的,所以還有一分乃至多分的無記疑未除,這樣的人當然不是究竟佛。

然而我們知道,異熟本身則是純然無記性的,所以,對於異熟法如果還有疑惑而不知,就算只有一點點法不知,那表示他還不能具足一切種智。因此,對於異熟法還不能究竟如實的了知,所以對於異熟法無法了知,必定還有疑惑,必定還有無記疑,因此這樣的疑,就名為無記疑。然而,這個異熟法純然是無記性的。如果說這個異熟法說它是什麼體性呢,它就是無記性。如果說有個法,它是有善惡性的話,則是依於七轉識才有善惡性的,而這裏所說的異熟的內容,是在講異熟生、異熟滅、異熟性,這些異熟全部都是無記性的。

同時,我們於上一集的節目之中,也說明了什麼是異熟的意思。我們在上一集之中,有舉例說明變異而熟、異時而熟的法義內容,說明什麼是變異而熟,什麼是異時而熟。今天,我們將在節目中繼續說明異熟的其他特質。

我們知道,異熟的意思除了變異而熟、異時而熟的意思之外,有的時候也是指異類而熟、異地而熟。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個人他造作了異熟業行,而他在造作此異熟業的所在之處,與受果報之處是不一樣的,乃是有所變異的。這也是說,他不一定是在原來造業的地方受報。例如說某一位眾生,他可能在某甲世界造作某些異熟果報的業行,但是他於捨壽之後,卻往生至某乙世界去受這個異熟果報。

舉例來說,我們在這個世界來護持正法利益眾生,救護眾生遠離邪見,遠離邪教導,但是,我們未來世卻未必在同一個世界來受報,有的時候會在另外的世界受報。這當中牽涉到很多的因緣。例如每個人的願力不同,因此未來世所受生的處所就會有所差異。例如在此世,我們在娑婆世界護持正法利益眾生,但是自己卻想要發願往生至 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當中,或者發願往生至 藥師如來的琉璃光世界當中受生,這樣發願往生到這些不同的諸佛淨土當中;所以,這一世在娑婆世界的人身,但是下一世卻是在極樂世界蓮花化身,或者受得琉璃光世界的可愛異熟果報身,這就是不同於在娑婆世界的人間人身。

我們換一個角度來說,就算未來世我們還是生在這個娑婆世界的同一個地球來受報,我們發願還是要繼續護持 釋迦牟尼世尊的正法,希望護持到最後五十二年的時候,因此我們繼續投胎於娑婆世界的地球人間,我們繼續受人類的異熟果報,但是這仍然是異地而熟。為什麼是這樣說呢?例如,我們今生如果在台灣寶島,努力護持正法救護眾生,這樣一世努力地破邪顯正,一世努力地救護眾生;這樣以今世護持正法的善淨行,這因此而種下了護持正法的大福德種子,這些種子存在我們的第八識異熟識之中。我們在下一世受報的時候,結果是生到中國大陸去受可愛的異熟果報,下一世還繼續的護持弘揚 釋迦牟尼世尊的了義究竟正法,這也是異地而熟。或者我們下一世不是生在台灣,也不是生於中國大陸,而是生到美國地區,乃至生到歐洲地區,投生到其他不同的地方去受報,這就是異地成熟果報。

因此,異熟無記法乃是非常複雜深妙。如果對於這些非常微妙深細的異熟法性,我們還有很多不能具足了知的法,因此一定還有很多的無記疑存在,那就表示我們還沒有成佛。我們還需要透過修行大乘佛菩提道的實證內容,而能夠破除這個異熟疑。因為修證佛菩提道的內容,因此可以一分一分的證知這些異熟無記法,最後成究竟佛,而斷除異熟無記疑。所以,對於異熟的如實了知,乃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這也就是說,這個無記疑的內涵,所牽涉的範圍是非常的深廣,非常的眾多,要到達究竟的佛地,才能夠究竟斷除。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異熟,變異而熟、異類而熟等。譬如說,我們這一世護持正法,我們乃是以人身的異熟果報行護法之行,所以我們現在護持正法的時候,是以人類的身形來這樣行護持正法行,這樣以人身所造作護持正法的因。但是到了下一輩子受報的時候,因為每個人的因緣以及願力的不同,所以有的人會往生成為欲界天人的果報,有的人他是發願往生到極樂世界面見 阿彌陀佛。因此,那時候的果報與造業時候的身形,其實已經是不同:這個是此世以人間,娑婆人間的人類的五陰身形來行護持正法之行;但是他發願生到極樂世界的時候,他受生的時候卻變成另一個五陰,而且還是蓮花化身的果報,這是不同於娑婆人間人類的身形。也就是未來世異熟果報的時候,而是換了一個完全完全不同的五陰,來受用這些護持正法的可愛異熟果報,受用這個可愛有為法的異熟果報。這也是變異而熟的一種情形。

所以,對於這樣的千變萬化而不同的異熟法性,如果都沒有疑惑,都能具足了知的話,那這樣才能夠說,你已經具足斷除了無記疑。這個無記疑具足斷除,乃是諸佛才能具足了知的。由此可知,無記疑的範圍,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深廣,非常非常的微妙。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也許有人會說:「如果是這樣的話,假設我們下一世不要往生到天界,也不要往生到極樂世界而蓮花化身,我們下輩子還繼續留在娑婆的人間受生的話,那是否還是符合異熟的特性呢?」

我們來看看這樣的説法。我們說,就算是下輩子仍然於娑婆世界受生當人,也就是說,這一世以娑婆世界的人類之身來護持正法,下輩子仍然受生娑婆世界去當人類,繼續投胎取得人類之身。但是我們來看看:下輩子的模樣與這輩子的模樣是否一樣呢?我們知道,這一定當然不一樣了,因為下輩子就已經變了另外一個模樣了。因為下輩子我們會投胎到了不同的家庭,有了不同的父母,同時也取受不同家族的基因;這樣取得的人身,當然跟這一輩子是不一樣的,當然不會跟這輩子一模一樣。例如,我們下輩子的色身與這輩子的色身,一定有很多的不同處;我們下輩子的覺知心,也是會與這輩子的覺知心有所不同;我們的姓名等等種種法,都會與這輩子有所不同,因此會有種種的不同差異出生。這也是變異而熟的一種情形。

所以,對於這些種種異熟生死的法性,我們是否能夠如實了知呢?我們可以現見,自己還有無量無邊的異熟無記法是我們無法了知的。因此我們就可以知道,我們還有很多的無記疑,我們得要修學佛道。究竟斷除這些無記疑,只有諸佛菩薩才能作到,尤其是諸佛如來才能斷除究竟乾淨這個無記疑,才能究竟了知。這個無記疑的斷除,連聲聞緣覺聖者他們都無法了知與斷除;修學大乘的諸地菩薩,則是會有少分多分的了知與斷除;得要到了究竟佛地的時候,才能具足究竟斷除這個無記疑。所以,對於異熟的如實了知,乃是非常非常地難達到,因為內容深廣難知,得要到了佛地才究竟了知。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異熟。我們知道異熟的意思也是變異而熟,而這些變異都有一個體性。舉例來說,這些變異有一個體性,那就是,我們護持正法廣植福德的同時,這些異熟法的種子,全部都存在第八識如來藏之中;然而這些種子的增長,這些種子的成熟以及外緣的具足,全部統統都是有變異性的;但是,這些變異性而異熟的事相本身,它並沒有善惡性可說,它是本身無關善惡的,所以叫作無記。所以,對於無記法的了知,乃是非常的困難,因為非常的深廣難知。如果眾生對於變異而熟的原理無所知,那就是無記的愚。對於變異而熟的原理懷疑乃至不信,那就是無記疑。因為愚於異熟無記,因此當然有無記疑產生。

當眾生的七轉識在現起存在的變異過程之中,也許眾生是在造善,也許他是造惡,因此而有善惡法的種子現行,存在如來藏當中;但是這些種子變異而熟的事相本身,卻是無記性的,配合無漏有為法而不斷的運作。在這些無記性的異熟法之中,是有許多的種子在裏面。譬如來說,初地菩薩的猶如鏡像、二地的猶如光影、三地的猶如谷響等等,四地的如水中月、五地的變化所成、六地的非有似有……等等一切種智中的現觀勝法,這些統統都不是未入地的佛弟子們所能證知的。當然啦,更不是二乘聖者所能證知,外道就更不用說了,當然不能了知。但是,這些勝妙法都已經含藏在異熟識裏面,都是屬於異熟法種。然而,這些種子功能都是無記性的,乃是無關善惡性的。同樣的道理,一切種子完全沒有善惡性,這些異熟種子都是無記性的。

但是,還沒有成佛之前,都還會有這一些無記疑,因為不如實知。佛地以下的有情,對於這類無記性的異熟種子諸法,多多少少都會有疑,而且偏多的比較多。因此,在還沒有證得一個法之前,心中對於這個法始終會有疑,這是必然的事實。乃至修到等覺位了,都還是有部分的疑惑未斷除,得要到了佛地才究竟斷盡,而完全沒有無記疑。只有一個例外,除非是某位妙覺菩薩,祂其實是倒駕慈航的諸佛。所以,祂其實已經沒有異熟疑,只是示現妙覺菩薩。

也就是說,這位妙覺菩薩祂是已經成佛之後而倒駕慈航,祂示現妙覺菩薩的身形,在某尊佛陀座下幫忙。這些菩薩乃是依於悲願而倒駕慈航,祂們是要來護持贊助某一尊佛的弘化,祂們是要來幫助某一位世尊一起來度化有情,一起利益眾生。例如,我們熟知的 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維摩詰菩薩等,這些大菩薩的摩訶薩們,祂們倒駕慈航示現菩薩身。像這樣倒駕慈航的菩薩,祂們成佛以後因為悲願,而這樣倒駕慈航來協助 釋迦牟尼世尊的弘化度眾。因為 世尊在五濁惡世度化這些剛強眾生,是非常地不容易,所以需要有很多的菩薩來幫忙。這些倒駕慈航的菩薩已經斷盡無記疑,因為祂們其實是諸佛倒駕慈航,這個才是例外。而這個妙覺菩薩其實本身是佛,只是示現菩薩身罷了。假使不是倒駕慈航來的等覺菩薩們、妙覺菩薩們的身分,即使已經修行很久,而成為等覺菩薩了,也還是斷不盡這種無記疑的,得要祂究竟成佛才能斷盡。

所以,這一個無記疑的範圍,乃是非常非常的深廣,非常非常的深細,乃是眾生無法思議,無法想像。對於這些無記疑的範圍,不但是二乘聖者無法想像,乃至親證佛菩提智的菩薩們,也都尚未完全斷除。所以,疑的層次其實是有很多深淺差別的不同。既然是實證解脫道的聖者都無法想像,那更不用說外道凡夫能夠想像以及了知,更不用講斷除了。所以,這一個疑的部分,對於無記疑斷除的部分,乃是不通外道凡夫,也不同二乘解脫道的,唯有大乘佛菩提道才能實證。如果對於這些異熟法中的種子不能夠如實了知,那就表示我們還有無記疑存在。

因此,我們從這一些的道理,從斷疑的境界內涵就可以知道三乘菩提所斷的疑的內容。這個疑有煩惱疑以及無記疑這兩種。二乘聲聞緣覺聖者,他們只有斷煩惱疑,他們沒有辦法斷除無記疑;不但是沒有辦法斷除,光是把它打破無記疑,就已經作不到了,更何況二乘聖者能斷盡呢?但是,修學大乘佛菩提道而究竟解脫、究竟實證的如來世尊,卻已經完全的斷除這二種疑,不論是煩惱疑或者無記疑,如來全部統統斷盡。因此,斷盡兩種疑的,才能夠稱之為佛。

所以,我們說到這裏就可以知道,從斷疑的層面上來說,大乘菩提以及二乘菩提的差別,是有很大的不同。大乘菩提的殊勝,乃是超勝於二乘菩提的。二乘菩提他所斷除的疑,乃是含攝於大乘佛菩提道所斷疑的當中。也就是說,二乘菩提所斷的疑,是大乘菩薩道行者也必須斷除的一個部分。只有行大乘佛菩提道的究竟者,也就是諸佛如來世尊,只有諸佛如來才能夠斷除這兩種疑,而且斷除乾淨。這樣我們就可以知道,大乘佛菩提道的殊勝廣大,乃是非常的深妙,而且不可思議。這樣也可以少分的了知,諸佛的智慧與功德是多麼的殊勝莊嚴深不可測,這是不共外道,乃至不共二乘聲聞的實證。大家對 佛陀會有更進一步的認知和了知。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說明到這裏。謝謝大家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