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佛法之精髓以如來藏為根本(二)

第74集
由正旭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上一集中,我們講了一個問題:要有哪些條件成立,才能讓學佛變得有意義。主要有三點,第一個、學佛能成佛,這個在上一集中已經講過;第二個、人死後有未來世而不是斷滅,這個也已經講完;那再來說,第三個、必須因果確實存在,這樣子學佛才有意義。

世間到底有沒有因果?很多人不相信有因果,但是也有很多人相信因果。不相信因果的人,因為他沒有看到過去世他做了什麼事,而造成他這一輩子產生的果報,所以他根本就不相信因果;不相信因果的人,他一定不可能來學佛。所以來學佛的人,他一定認為有因果,所以他才會學佛;但是學佛以後,能不能知道有因果存在呢?其實在學佛的過程中,就會開始去了知,他過去世確實做了什麼事情,然後這一輩子得到什麼果報,所以他愈來愈不敢去造作惡因。能夠確實知道因果的,究竟了知因果的,就是佛;菩薩在修學的過程中,仍然無法確實了知因果,只能大略知道。所以因果確實存在,但是因為證量的不同,所以多少有了知,或者是說完全不知,只能推理。相信因果的人,他就會去學佛,他就會去想要學佛。

佛到底有沒有講因果呢?我們來看看,佛曾經講了二乘法,二乘法裏面有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人。

那初果人,什麼是初果人?也就是證須陀洹果的人。佛說證初果的人,也就是斷三縛結的人,他最遲鈍、最懈怠也只要再經過人天七次往返,他就能夠究竟苦邊,證得阿羅漢,在捨報的時候可以入無餘涅槃。我們從 佛開示的這樣的一個道理來看,既然必須經過人天七次往返就可以究竟苦邊,表示說,證得初果的人他在捨報以後升天的時候,然後再回到人間的時候,他過去所證得的這個初果的功德,它必然還存在著;如果他證得初果的功德不存在,他如何經過七次人天往返而能究竟苦邊?所以從初果人我們就可以知道,確實 佛講了因果。

那再來說二乘的二果人。二果人叫「一來果」,一來果就是經過人、天,然後再回來一次,他就可以證得阿羅漢果。事實上他跟初果人,同樣都是因為證得二果的功德,這個因果存在了,所以他才有辦法在經過一次人天往返而能證得阿羅漢,在捨報以後入無餘涅槃。

再來說三果。三果人叫「不還果」,那什麼叫不還果?也就是說,他只要在人間這一輩子證得了三果,證得三果以後,他捨報以後就不會再回到人間來。不回到人間來,他要去哪裏呢?第一個,他可以在中陰的階段入無餘涅槃,也就是 佛所說的「中般涅槃」,那就是最頂級的三果人,他在中陰身般涅槃。但是如果他沒辦法在中陰身的階段般涅槃,那麼他就必須生到色界天去,在色界天般涅槃;但是他生到色界天去以後,他就不回到人間來般涅槃了,也就說,他必然可以在色界天般涅槃,所以叫作不還果。這樣子表示說,他生到色界天去,一定有個東西可以延續到色界天去;所以必然有個如來藏可以存著他過去證三果的功德,所以他可以到未來世去,到色界天去,把這個功德延續下去,他才可以入涅槃;所以確實有因果,確實有如來藏存在。

從這裏我們就可以知道,從二乘的觀點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因果確實存在。

再來講大乘法。大乘法裏面確實 佛講很多因果,否則祂為什麼要講六度?如果說沒有因果存在,那你布施的功德要怎麼存到未來世呢?我們為什麼要去布施呢?因為在學佛的過程中,要走三大阿僧祇劫,如果你布施沒有因果,你未來的道糧要怎麼來?所以,布施並不是只有利益眾生,其實布施是自利利他的行為,因為你布施以後的這個功德,會到未來世去;所以當你努力布施的時候,你在未來世要走三大阿僧祇劫的菩薩道的過程當中,你的道糧才會足夠,你在走菩薩道的過程當中,你才不會這麼辛苦。所以,也就是因為因果確實存在,你才可以說「學佛有三大阿僧祇劫」——這樣的說法才可以成立;所以如果說因果不存在,那學佛就沒有意義了。

所以學佛要變得有意義,這三點,也就是學佛能成佛;人死後不能是斷滅,一定要有未來世;然後因果確實存在,這三點一定要成立,學佛才有意義。從剛剛這樣來看,這三點要成立,如果沒有如來藏,這三點都不可能成立。這個道理,我剛剛在講述這三點的時候,已經把那個道理說了,所以我在這裏就不再敘述。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如來藏,那你學佛就沒有意義了。

接下來說,既然有如來藏,有如來藏那我們為什麼要去證如來藏,學佛才有意義?也就是說,你在學佛的過程中,為什麼要證如來藏才能成佛?我們來說那個道理給各位聽。

佛其實在佛經裏面講很多這個道理,我只是舉了其中一段來作說明。我們來看《央掘魔羅經》卷四:「我說道者,說何等道?道有二種:謂聲聞道及菩薩道。彼聲聞道者,謂八聖道。菩薩道者,謂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央掘魔羅經》卷四)我們先來看這一段經文,也就是說道有兩種,第一個是聲聞道;聲聞道的重點是什麼?就是八聖道,聖就是正的意思。也就是說,聲聞道的重點、要修的重點是什麼?就是八聖道。但菩薩道不同,菩薩道要修的是什麼?就是如來藏。為什麼要修如來藏?因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藏。每一個眾生既然都有如來藏,當然你的重點要放在如來藏上面,因為你的五陰都從如來藏來;如果你不去修如來藏,你不是從如來藏下手,那麼你就不可能成佛。也就是說,你要走菩薩道,你的重心一定是在如來藏上面。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證如來藏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來看看,修學大乘與二乘有共通點,它的共通點是什麼?就是要滅苦。我們先來看,大乘的滅苦跟二乘的滅苦方法有什麼樣的不同?為什麼分成大乘跟二乘?同樣是滅苦,為什麼有大乘的方法?跟二乘的方法為什麼會不同?

首先我們來看看,聲聞的滅苦的方法是什麼?聲聞滅苦的方法主要是四聖諦。我們先來講苦諦,四聖諦從苦諦、苦集諦、苦集滅諦、還有苦滅道諦。先來講苦諦,什麼是苦諦?苦諦講的是八苦,也就是生、老、病、死這四種苦,然後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還有五陰熾盛苦。我們來看看這些苦是從哪裏來。

首先我們來看生老病死。這四種苦呢,是因為你的五陰出生了;若是沒有五陰出生在這個三界當中,你就不會有生老病死,這四種苦就不會出現了。也就是說,從生老病死這四個苦來看,它的苦的根源是什麼?就是五陰;如果你沒有五陰,這四種苦就不會出現了。

再來說求不得。每個人一輩子都在求不得當中在過活,求什麼?求你的名聞利養,求你的家屬平安,求你的兒子成龍,他從小學開始,你就要求他書讀得好……這些求財求名利都是苦的根源。但是這些還不算苦,什麼東西是最苦的?因為你會死是你最大的痛苦,所以你求不得你不死;因為你一定會死,所以你這個求不死,這是求不得的事情。所以求不得苦最大的苦是什麼?就是你求不得不死。那求不得不死的根源是什麼?就是五陰,如果你沒有五陰,你幹嘛求不死?是因為你知道會死,知道你會死,所以你才有苦,這個苦又求不得。所以求不得苦的根本是什麼?就是五陰,這個苦是從五陰來的。

再來說怨憎會。怨憎會,一般世俗人說的,說你碰到冤家來跟你討債,或者你碰到冤家跟他口角,那你就覺得很痛苦啊,但是事實上這個痛苦還不算。二乘人他的怨憎會是什麼?他希望說我不要有生老病死這樣的苦,但是這個五陰這個冤家偏偏來相會,讓你又出生在三界當中。所以二乘人的苦是什麼?就是怨憎會,就是五陰來相會;那五陰來相會呢,他的苦——生老病死苦就出現了。所以二乘的怨憎會的苦,也是從五陰來,因為五陰來相會——這五陰這個冤家來相會。

接下來說愛別離。愛別離呢,親友往生了,你的所愛離開了,那你有苦啊;財產被人家騙了,你也有苦,但這都不是最大的苦。最大的苦是什麼?你的五陰要跟你別離了。你這一輩子最愛的是什麼?是你的五陰。因為你有五陰,你才覺得在人間有樂趣;如果沒有五陰,你就產生恐慌了:「我死後要去哪裏?因為不知道我死後要去哪裏,所以我對死亡有恐懼。」所以你不肯把這個你心愛的東西放棄下來。所以愛別離最大的苦是什麼?就是你的五陰要離你遠去。所以從這樣來看,愛別離的苦是從哪裏來?也是從五陰來。

接下來說五陰熾盛苦。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希望五陰不要斷滅,所以不斷的希望說「我五陰斷了以後,在未來世中能夠出生」;那未來世中出生五陰,前面七種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愛別離,這七種苦又出現了。所以因為不希望五陰斷滅,希望五陰不斷的在未來世當中不斷的出生;所以說,我們的五陰熾盛其實就是一種苦,求五陰不要斷滅其實就是一種苦。

那八苦,我們從這樣來看,這八苦的根源從哪裏來?就是因為有五陰,如果沒有五陰,我的苦就不見了。這是苦諦。

再來講苦集諦。苦集諦在講什麼?就是你為什麼有這五陰,因為苦的根源就是五陰來的。再來要探討的是什麼?我的五陰,我為什麼不斷的在三界中有五陰不斷的出現呢?這就是苦集,苦集就是要探討「我的五陰為什麼不斷在三界中出現」。探討的結果就是因為有我見跟我執;如果沒有我見跟我執,我的五陰就不再出現。所以苦集諦就在講:我的苦因從哪裏來,我是造了什麼因而在未來世中五陰又出現了。那五陰就是苦的根源,所以說五陰的出現叫作苦集;五陰在未來世中出現,所以我的苦就出現了。

再來講苦滅諦。既然講苦滅,就是要把苦滅掉;既然苦是從五陰來,所以只要把五陰滅掉,那麼我的苦就不見了;所以苦滅其實是在講,要把五陰十八界滅掉,然後剩下如來藏獨存的境界,這叫作苦滅的真理。所以阿羅漢他這一輩子在修的是什麼?就是要把五陰滅掉,趣向無餘涅槃,無餘涅槃就是如來藏的境界。所以他要把五陰滅掉,他一定要相信 佛所說的有個如來藏,否則把五陰滅掉就變成斷滅了;所以雖然阿羅漢沒有證得如來藏,但是他知道有個涅槃本際,所以他才敢入無餘涅槃。

那接下來講,既然要把它滅掉,滅掉五陰的方法就是要把我見、我執滅掉,所以必須要有方法;這些方法就是八聖道,也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惟……等等。所以,為什麼說聲聞滅苦的方法主要就是在八聖道上面,這是聲聞滅苦的方法。

接下來,說緣覺滅苦的方法。因為二乘還有緣覺,緣覺要怎麼滅苦?我們先來看看緣覺是怎麼修的。緣覺其實就是先觀察十因緣,也就是說,我有老死憂悲苦惱,是從生來,這樣一直推,推十因緣。推到「識緣名色,名色緣識」,也就是有個不滅的如來藏,也就是第八識出生了這個名色,所以我有生,所以我會有老死憂悲苦惱;那他還是要滅苦,只要我不出生了名色,所以我的苦就滅了。從十因緣的順觀、逆觀,他知道有個識出生了名色,那名色是虛妄的;所以他在順觀跟逆觀十因緣以後,他就斷了我見了。斷了我見以後,他再推:「我還有我執,我執要怎麼去滅掉它呢?」所以就開始順觀十二因緣,然後逆推十二因緣,然後來斷我執。也就是,緣覺是經過了斷我見、我執的過程,藉由十因緣的觀行跟十二因緣的觀行,然後把我見、我執滅了以後,他的苦就滅了。

也就是說,聲聞滅苦的方法,就是把五陰滅掉入無餘涅槃;緣覺滅苦的方法,也是把五陰滅掉入無餘涅槃。但是大乘菩薩滅苦的方法,就不一樣了。大乘菩薩怎麼滅苦?我們來看看《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裏面的第一段話:「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既然要度一切苦厄,什麼是苦厄?苦厄,「厄」的意思就是說,如果你小時候有看過人家在拉牛車,牛車有個門形的,那個叫作牛軛,那個牛軛就套在牛的脖子上;當牛被這個牛軛套住以後,牠就動彈不得了,也就是說,牠就會被你牽著鼻子走,牠沒辦法脫離這樣一個牛軛;牛軛就是厄,牠沒辦法脫離。衆生每個人都一樣,他其實是被這個苦厄所困住的,衆生被苦困住,其實他就是不知道;所以 佛才要來人間講說,「其實每位衆生都是被苦困住的,但是你不知道」。二乘人滅苦的方法,就是要把五陰滅掉,所以那個苦就困不住你,因為你沒有五陰,苦就困不住你;大乘滅苦的方法,是仍然有五陰存在世間,但是你靠著什麼?就是般若波羅蜜多,然後來脫離這樣的苦困。但是要有般若波羅蜜多的話,你當然要有般若,有般若波羅蜜多還不一定能脫離苦厄;所以要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當你證得如來藏以後,然後不斷的修行,你才有辦法脫離苦困;所以才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來度一切苦厄。

從這裏我們就知道,大乘菩薩滅苦的方法是靠著般若;但是聲聞、緣覺滅苦的方法,他是靠著滅掉五陰,他不必證如來藏。因為不必證如來藏,所以他不必有般若,他在沒有般若的情況下,他滅苦;但是菩薩滅苦的方法,一定要證得如來藏,有般若。

今天就講到這裏,謝謝各位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