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三歸之行(五)

第13集
由正禮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上個單元已經為各位介紹「出世間三寶」,我們這個單元開始要跟各位介紹「自性三寶」跟「同體三寶」的意涵。

為什麼會稱為自性三寶或者是同體三寶呢?這就是說,所謂的自性佛,所說的就是我們的第八識真如。因為有這個真如如來藏第八識,有這個法身所以才成就 佛陀祂能夠永遠住世;而且也因為有這個真如第八識如來藏,所以才使得 無量壽佛祂可以是無量壽;也可以因為這樣子,所以祂是無量光。所以有人認為說 阿彌陀佛是太陽神的崇拜,可是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太陽神是日光,日光它並不是無量光,也不是無量壽。所以在《阿含經》裡面,很清楚的說到這個太陽它也是三界法裡面的一個物質的法,所以它也會滅盡啊,所以劫滅盡的時候,火劫來的時候很多的太陽,可是最後還是一樣是滅盡。所以在佛法中不會誤會太陽跟佛陀的境界,也不會誤會太陽神跟 阿彌陀佛的功德有所混淆,那是不可能的。所以這個太陽神也就是《阿含經》裡面所說的這個日天子,他不可能是 阿彌陀佛,而 阿彌陀佛的功德,祂的無量光不是像太陽那樣子的光芒。因為太陽的光芒它並不是遍十方法界的,而且它也不是真正的無量壽,因為太陽光有一天還會熄滅,因為它也是生滅之法。可是 無量壽佛祂可以成為無量壽,而且也可以說是無量光,那都是因為有一個自性佛——也就是這個法身,祂是永恆存在,祂是不生不滅,因為既然是永恆,所以當然是無量壽啊。為什麼可以說祂是無量光呢?因為祂的光芒、祂的光明是超越一切世間的萬物的,這也就是我們這裡所謂的自性的法寶。

什麼是自性的法寶呢?自性的法寶就是說,因為有這個如來藏,有這個第八識,而這個第八識因為祂含藏了種種的功能,所以祂能夠記藏一切的業種而實現那個果報。而且祂能夠了知一切的業因跟業果之間的關係,所以祂能夠運作一切的因果;因為祂能夠運作一切的因果,而沒有任何人可以遮蓋,所以這叫做光明,而且這種光明它是無量的光明。譬如說我們在世間裡面,有些人他會去殺害其他人,或者是他會編造種種的謊言來欺騙其他人,那不管是在世間裡面或是在出世間裡面,所有在做這種惡事的人,他都以為說他可以掩蓋。可是當他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事實上他的如來藏完全記錄了這樣子的業因,而且這個記錄的業因不是只有他,乃至受害的人他的如來藏也是完全記錄。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如來藏祂完全清楚知道殺害人的、或是陷害人的、或是欺騙人的,他是如何的欺騙、他是如何的害人,他也知道受害的眾生他是如何的痛苦,因為他們彼此的如來藏都是互相通透的。因為這樣子的緣故,所以說即使有人在這一世裡面,他可以傷害他人、欺騙他人,乃至讓很多的眾生產生極重大的損失跟損害,而即使這樣子能夠達到他的目的,而能夠欺瞞一世,可是如來藏的功能性必然使得在未來世的時候,他要報償這樣子的業果。可是當他在受報而報償這個業果的時候,他會以為說:「哎呀,太沒有道理了,我怎麼會平白的受這樣子的苦呢?」所以如來藏就在法界裡面,沒有什麼事情是祂不能知的。所以有人以為說我可以欺騙其他眾生、我可以瞞騙眾生;乃至有一些奇案,政府單位或是司法單位是沒辦法破案的,可是從法界的實相來說,從長遠的時節來說,法界裡面沒有任何一個傷害眾生或是損害眾生的這種案件是不破案的。所有的任何的業果全部都破案,只是這個破案不是在一世之中成就,而是經過三大無量數劫,或是在未來無量數劫裡面它會逐一的實踐,只要因緣成熟它就實踐了。

所以說這樣子才是真正的我們所說的無量光的這個意涵,為什麼?因為諸佛的名號事實上就代表了如來藏的一些功能德用。所以有人以為無量壽跟無量光,以為這個是太陽神、太陽崇拜的轉化,那個是表示他對於諸佛的名號是如何來的,這個根源他是不知道的,顯然他是對於佛法是無知的。因為諸佛的名號,所要表顯的都是這個第八識如來藏祂的功能德用。所以無量壽就代表了這個自性佛,祂是第八識真如祂是永恆存在;無量光表示說這個 阿彌陀佛祂的第八識,祂的功能德用可以照遍十方,表示說十方世界的眾生只要有人發願,願意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他的願而且他的信、願、行能夠跟 阿彌陀佛的願力相符合,阿彌陀佛的如來藏跟眾生的如來藏就會互相去運作,而讓眾生依於 阿彌陀佛的願力,也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所以我們眾生常常會不知道為什麼可以去,可是這不代表說 阿彌陀佛祂不知道,因為祂就是有四智圓明,有這個無邊的智慧可以了知如來藏祂的法性是如何運作,所以祂可以成就這樣的功德。所以所謂的無量光、無量壽所要表顯的,還是一樣是我們所說的自性三寶裡面的自性佛跟自性法寶。因為這個自性的佛寶跟自性的這個法寶,事實上同樣都依於這個如來藏,這個心體的存在而建立的,而且也因為有這個心體才能夠成就這個不可思議的這些功德力用,所以說自性佛寶跟自性法寶事實上所指的都是同樣是第八識,同樣指的是第八識祂的心體跟祂的功能性。

那我們說什麼是自性僧寶呢?自性僧寶也是依於這個如來藏的實證,依於如來藏的清淨性,而能夠說有這個大乘的僧寶來成就。譬如說大乘的菩薩當他實證了第八識的所在的時候,事實上他就是了解了:這個第八識祂永遠離開見聞覺知,祂永遠是清淨,祂永遠不貪著於世間三界裡面的一切的法,所以祂永遠是清淨;而且祂這個如來藏永遠不會傷害眾生,祂從來沒有那種功能性可以傷害眾生,祂沒有,祂對於眾生永遠是呵護,永遠提供眾生之所需,這就是這個如來藏祂本身的功能性所顯發的。所以說從這裡就可以知道,自性三寶、自性的佛、法、僧三寶,事實上全部都是依於如來藏的心體跟祂的功能性,祂所顯現的這個法性所成就的,而且這個所成就的這個法性跟這個心體也都是清淨的。因為是清淨的,所以說大乘的僧寶、自性僧寶。當一個菩薩實證了這個如來藏之後,他就懂得一切的因果確實都存在,而且我們如果要究竟能夠解脫的話,也只能轉依於如來藏的這種清淨性,所以對於眾生絕不加害、也都不欺瞞,為什麼?因為如來藏跟如來藏之間完全是透明的;而且菩薩也會知道,既然有如來藏可以讓眾生成佛,那眾生未來也畢竟成佛,所以如果說我們這個時候殺害了眾生,或者是我們這個時候欺騙了眾生、瞞騙了眾生,未來世如果這個眾生成佛之後,祂也會知道當時某某人騙我。大乘菩薩的清淨就是知道,他知道眾生將來畢竟成佛,既然眾生畢竟成佛,那我為什麼在成為菩薩的時候,我需要去欺騙他、去傷害他呢?所以大乘僧寶他已經依於他實證如來藏的這個清淨性,所以他會清淨他的內心,所以他必然不欺騙眾生,他一定是呵護眾生,對於眾生一定是完全無欺。譬如說如果可以實證如來藏,一定就直接說可以實證,如果真的沒有如來藏,就直接說沒有,所以這種事情是不需要欺瞞的。而且既然已經說有如來藏可以實證,那當然眾生就要說「我是不是也可以實證呢」?當然可以。所以在真正的正法道場裡面,說有如來藏,那確實就可以來實證,實證的時候眾生就可以相信,確實是有如來藏,而實證如來藏這件事情,對於眾生來說一點欺瞞都沒有,這才是大乘僧寶的清淨,而這個清淨也是跟如來藏學習,也是依於佛法的道理。相信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而且確實有如來藏,所以眾生畢竟成佛,所以不應該欺騙眾生,因為眾生將來一定可以來驗證這件事情。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因為有這個自性三寶,所以才有出世間的三寶;由於有自性三寶,所以說才能夠建立世間三寶。如果沒有自性三寶,那佛陀如何能夠成佛呢?如果沒有自性的法寶,那這個圓滿的修多羅如何能夠宣說呢?如果沒有自性的僧寶,那大乘的僧寶如何能夠證果,然後邁向成佛呢?所以說出世間三寶不管是佛法僧三寶的哪一寶,都是依於自性三寶的存在而建立的。所以說出世間三寶,必然是有一個自性的三寶,也必然有這個同體三寶可以實證,也確實有這個同體三寶的存在,使得出世間三寶可以真實存在在世間之中。同樣的,世間三寶的建立也是一樣,如果沒有自性三寶,那這個世間的三寶也是欺騙眾生啊。可是我們知道,在佛法中決不欺瞞,所以在佛法中,所有的世間三寶也是一樣在表示確實有這個自性三寶的存在、確實有同體三寶的存在,所以才使得世間的三寶能夠成立。如果有人自稱他是佛,或是他有什麼佛法,或是他是什麼樣的出家眾或是僧寶,可是他否定了自性三寶,那我們就可以知道說他一定不是真正的僧寶,他也不可能是佛陀,他所教的法也絕對不可能是佛法。同樣的,如果有人說他實證了佛法,他證得四向五果、三賢十地他實證了,結果他否定有自性三寶的存在,否定有同體三寶的存在,那我們絕對可以知道他也不是真正的出世間三寶,他也是欺騙眾生的外道。

所以說我們從這個道理就可以知道,自性三寶跟出世間三寶跟世間三寶是互相成就的。因為如果單純只有自性三寶,而沒有世間三寶,那眾生怎麼學習?而如果只有這個自性三寶,沒有出世間三寶,那眾生怎麼循序漸進的方式來成就呢?所以說因為有自性三寶,有出世間三寶也有世間三寶,所以使得佛法能夠一直延續,也使得這個三界裡面的佛教能夠建立,能夠利益眾生,使得這個三界的眾生能夠逐步地邁向成佛之道,也使得佛種能夠永遠沒有斷絕。所以說世間三寶、出世間三寶跟自性三寶也是互相扶持的,不可以有任何一個是缺乏的。所以由於這個道理,我們對於世間的三寶我們也一樣要尊敬,可是這個尊敬的前提在於說,他願意經過修行成為這個出世間三寶,而且也要因為他相信有這個自性三寶的存在,所以他才會成為世間的三寶,所以說他是彼此互相成就的。

我們接下來簡單的跟各位來說一下,既然我們已經知道三寶他有這些道理,歸依三寶是有自性三寶、有出世間三寶跟世間三寶,我們可以大約看一下,有一些說法他是似是而非的。譬如說有某一些宗教團體自稱說他也是佛教,可是他說他們除了三寶之外,他們還有一個寶,叫做上師。而他們說上師也是他們歸依的對象,而且這個上師是超越三寶的,所以他們不是只有三寶,他們有四個寶,他們是上師、佛、法、僧。表示他的意思是說,他們是超勝於顯教的,因為他是秘密大乘,因為他是後來傳到西藏的這個喇嘛教。他們就會這樣說:「我們有上師,而這個上師是超越於三寶的。」我們就可以知道:他說他的上師是超越三寶的,顯然他的上師就不是僧寶,所以他就不是僧;那他所說的法也不是佛法,因為他的法不能跟三乘菩提相應;他的上師也不是佛。為什麼?因為 佛陀在《阿含經》乃至大乘經典,不管北傳或南傳都記載著說:釋迦牟尼佛之後會傳法給 彌勒尊佛。可是 彌勒尊佛是在未來經過久遠劫之後到了增劫的時候,會有 彌勒尊佛下生人間而成佛,所以在這個中間不會有任何一個人成佛,因為下一尊佛是 彌勒尊佛,在這中間沒有任何一尊佛成就的。所以如果有人自稱他是活佛、他是法王,我們就知道這個人他是不相信三寶的。他自認為他是佛寶,因為法王就代表佛,他自稱為活佛就代表說他是佛,可是我們可以知道 佛陀有三十二大人相的、祂有廣大的威德、而且祂也會實證無我的、祂也會斷我見、祂也會明心見性,可是我們所觀察到的活佛跟法王都沒有實證佛法,對三乘菩提都沒有實證,連最簡單的三歸依他們也沒有真正的歸依。所以我們可以知道他們是違反了三歸依戒,既然違反了三歸依戒,表示他是一切戒都不成就的,既然一切戒都不成就,所以說他們也不是僧寶,因為他們根本不是佛教。

我們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如果違反了三歸依戒,他就不可能是真正的佛教。所以有人說四歸依,我們就可以知道他所說的不是佛教,他是跟佛教相違反的。而且我們可以知道,如果他說:「我們的上師也是屬於僧寶啦」,如果說他既然是屬於僧寶的話,他就應該要歸依於佛、要歸依於法、而且他也要持守清淨的戒法——因為三歸依戒裡面一定要有清淨的戒法。可是我們可以知道,他們說有上師他們是活佛或者是法王,他們所說的都是修雙身法,可是雙身法它不是 佛陀所教的戒法,因為 佛陀所教的戒法裡面它是要斷掉愚痴、要斷掉這個邪淫的,所以說雙身法不是佛法,因為在三歸依戒裡面,事實上是要把這些不清淨的法把它滅除的。所以說這個歸依僧,同時要歸依於清淨的戒法,這樣子才是真正的三歸依,如果沒有清淨的戒法,他一定不可能是清淨的僧寶。所以從這個道理我們可以知道,三歸依戒不可能增也不應該減,因為這是佛法的三個重要的戒法。

我們就介紹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