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佛的信受与恭敬

第094集
由 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讲的子题是“对佛的信受与恭敬”。

由于时至末法,大家对于 如来就已经离 佛渐远,对于佛世的种种,都只能透过经论这样来阅读、思惟,难免就有所偏差。譬如说,许多人对于佛号的功德并不是非常清楚,如来实际上是有自说十号的功德;十号的功德,不论是南传的阿含、北传的阿含,都是同样的叙述。

那我们可以来看一下南传阿含《增支部经典》:

此处如来出现于世,谓应供、正等觉、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增支部经典》卷8)

这就告诉我们说,跟北传阿含所说的法是一样的;世尊是正遍知觉,正遍知是无上正等正觉,是一切诸法都究竟了知的,没有谁可以出过其上,没有任何一个有情可以出过如来之上。因此,一切的人,尤其是出家人更应当来信受这样的法,佛法所说就是究竟的,不会佛法有缺陷让你找到毛病;就如同我们从二乘法来看到“名色”之外确实是有个“识”;既然如来说得出来,如来有说就代表这个法是必定存在的,所以如来对一切诸法,祂是完全了解。

包括如来有说涅槃,既然有说就代表有这个法,如来对这个是完全理解的。所谓完全理解—正遍知—就是亲证这个法,如来不会去作世间的哲学家作想象,然后不亲证这个法,那只有世间的哲学思想的范畴,但是佛法是亲证的;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说,不论是涅槃以及名色之外的第八识——就是入胎这个识,以及伴随住胎、成长这个心识,祂是一直存在的,每个人都可以去亲证祂。所谓亲证,已经超过了二乘法的范畴,所以称为这样的亲证,就是往佛菩提道路的重要一步,因为证得祂、转依祂就可以生起般若的智慧:所以,应当这样来相信:自己未来也可以成为佛世尊,也可以成为正遍知、无上正等正觉、无上士,绝对有因缘可以成就佛果。

而且在经典还这样劝勉大家,《长阿含经》:

复有五法,谓灭尽枝:一者比丘信佛、如来、至真、等正觉,十号具足。(《长阿含经》卷8)

这代表说,既然出家了,就应当相信佛号的功德。佛的十号功德,不应当以为说世间的人不太容易理解,那我也不太相信,然后就劝人说“这个十号,您只要记住是佛陀就好了”;这样完全违背自己出家应作的行谊,不应当如是,应当来念佛。什么叫作念佛呢?《别译杂阿含经》:

汝当念佛诸功德,忆佛十号,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是名念佛。(《别译杂阿含经》卷9)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实际上佛号代表无比庄严的修行境界。这佛果的显现,代表说学佛人应当信受,尤其出家人,身为比丘,却对于这样的法而不相信,一直质疑佛对这个法应当是不了解的;这样的行为实际上是让自己的清净心蒙羞,应当想:自己是出家人,就应当依照经典的教诲、如来的教诲,不应当随便去相信世间的一些思想家或是学术的研究者,对于二乘的阿含也都不信受。既然不相信大乘法,也不相信二乘法,对于佛的功德也不相信,那你也就是等于没有在念佛,那你到底是在念什么呢?难道你念自己,然后在我见中不断地增长自心吗?要把握自我让自己继续轮堕生死吗?所以这样的想法是不如理的。

而且应当知道:像阿罗汉,阿罗汉他虽然也是应供,如果阿罗汉的修学乃至辟支佛的修学是如理的,既然在佛世里面,声闻、缘觉的法都已经有教导,那阿罗汉、大阿罗汉,乃至于三明六通的大阿罗汉,他一切的法都已经修学了,四禅八定乃至于灭尽定也都成就了;这样,我们就来看说,那他为什么还不是佛?如来说下一尊佛是 弥勒佛,不是任何一位阿罗汉。如果阿罗汉也是佛,那就变成有许许多多的佛出现在这世间,可是这不是阿含圣教所允许的,一个世界不会有两尊佛,那既然这样就可以知道:二乘法的极致没有办法带领阿罗汉成佛。请问毕竟菩萨成佛,悉达多太子成佛,过去有许许多多的佛,乃至不论北传阿含、南传阿含都说有佛,不是只有 释迦牟尼佛,那祂们到底是学什么样的法而成就无上正等正觉?难道是没有法而可以成就,无中生有、无因生有吗?当然不是!一定是有个法,这个法就是出世间法,一定是超过二乘的阿罗汉之法,不然阿罗汉已经修学,已经都不知道还能够修学什么了;因为二乘法已经到了它的极限了,他还是没有办法成佛,就代表有他不知道的法,有他没有办法实证的法,有他没有办法实证而菩萨可以实证的法。因为佛是由菩萨作的,这个在《阿含经》或是本缘部的法都有揭露,不是由一位阿罗汉可以成佛,因为阿罗汉会入灭,就代表说显然“佛”虽然可以客气称为佛——也是阿罗汉,因为有阿罗汉的修证,可是绝对没有办法反向说阿罗汉成佛,不然就是指责如来是妄语。

世间有人把二乘道与大乘道混在一起,却对于这样的根本现实——根本事实故意予以漠视,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既然有成佛的法是存在的,成佛的法应该做什么?应当怎样才能够前进呢?我们如果从阿含来看,你证得初果,你就只能够往前走,然后你七次往返人天—天上、人间—你就必定会出离了,乃至于说二果是一来往,乃至于三果是不再来到人间了——他就到天上,乃至于在中有的时候就已经般涅槃了;四果更不用说,他一定是必入涅槃。请问到底有哪一位会成佛?如果照否定大乘法的人来讲,成佛本身不就是变成有问题了吗?一尊佛所教导的弟子没有一位可以成佛,应该佛会越来越少才对吧!因为没有人在教成佛之法,然后照这样说法,是过去佛也没教,然后现在佛也没教,未来佛也不会教。

可是为什么你要说佛教中有佛?甚至有的人还依佛出家,那你到底在否定大乘法作什么呢?你对佛的十号功德也不信受,对二乘法也不清楚;所以你不应当随着这些学术界的人这样走,因为他们只是哲学思想的范畴。当然一定有一个法可以走向成佛的大道,弥勒佛就是即将成佛的佛,祂现在是一生补处的菩萨,在阿含里面也说他是存在的,而且他一定会下生到人间,在五亿七千六百万年之后;也就是说,连阿含都承认有这样事情,就代表说当 弥勒比丘,我们说他是比丘好了,如果依大家所说,因为他在佛世的时候现比丘相,可是他会来请示啊!请示如何成佛的法,或是还有一些法如果不了解还是可以问佛啊!那佛如果说了,这就是大乘法。怎么会说没有大乘法呢?而且佛都说一定要以前在两大阿僧祇劫被授记,得证无生法忍授记以后,这样才知道未来的佛土是什么、是怎样的境界、那有多少弟子、两位左右胁侍等等。既然是这样,那一定有授记这个事情啊!既然有授记,难道 释迦牟尼佛遇到有想要学佛成佛的弟子,然后根器也足够了,不会给他授记吗?所以当有这样的弟子出现,根器成熟以后,当然要讲大乘法啦!不然怎么会有未来的佛呢?

所以再怎么说,佛是正遍知,当然可以知道哪些弟子有这样根器,他们绝对不是阿罗汉的根器,所以可以教导他们,可以继续在长劫中努力;乃至于根器好的菩萨,可以予以授记,让他知道说他入地,将来一直走可以直至成佛。所以世界这么大,难道一位想要成佛的有情、学佛人都没有吗?不是啊!其实现在就有很多人也想要成佛,而且发下四宏誓愿。既然是这样,所有人的根器都不行吗?一位都没有吗?好!就算都没有,至少说依大乘法要再给予教导啊!教导的话,也是要传递、传播、开示大乘法。所以不论从授记的角度来说,或是要教导来说,都一定有大乘法,好让他们未来一世又一世地努力可以成就啊!而且我们在这里不客气地说:弥勒菩萨的根器当然远远胜过所有的阿罗汉,因为一千个、一万个阿罗汉比不上一尊佛啊!所以祂根器是在所有阿罗汉之上。以这样的根器,当然是过去生的根器就是如此,那既然是这样,他应该早就证得初果;那如果只有二乘法的话,那应该现在就已经入灭成就阿罗汉。因为照二乘法,你只能够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不管你是用跳跃式的,还是怎么样方式,最后四果以后就入灭了。既然 弥勒菩萨的根器远远胜过这些阿罗汉,而这么久的时间他都不会入灭,当然是有不入灭的法。所以不是说必然一定会只有解脱道的成立,当然就是还有成佛的佛菩提道啊!这样明显的法当然是存在的啊!

所以,如来有拈花微笑、有教导禅宗的法,然后依次一直传承到中国,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可以负担起复兴如来家业。因为我们看到最后在印度整个正法都不见了,然后真正起来的是印度密教,已经没有真实实证第八识的菩萨了;只有在中国,由于 玄奘菩萨把教理带回来,然后可以阐扬、支持南方的禅宗立于不败之地。因为本来禅宗就是要亲证第八识,有了《成唯识论》,以及 玄奘菩萨贯通了这整个佛法,所以大家就可以知道这个法绝对没有错。所以六祖慧能大师才要等到整个法这样有了一个支撑以后才会广传,之所以禅宗能够广传于天下,就是因为有 玄奘大师在教理上的阐明与支持。所以我们今天看到,不论从教理及实证来看,第八识的亲证都是中国佛教要走的路,尤其有人想要作种种的切割,想要把第二转法轮和第三转法轮然后作种种不如理之想,他们就觉得说中观和唯识是不一样的;可是,我们从《般若经》已经知道了这个真如祂是可以出生万法,所以才会说“真如虽生万法而真如不生”,就代表说:祂是出生万法的心,而祂本自无生无灭。请问这不是第八识,那又是什么心识?难道还有个第九识吗?所以这样对于这真实心有种种想象是不如理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达摩祖师当时候传的法,后来变成了也有《金刚经》,这是因为六祖慧能他不识字,然后《楞伽经》真的是比较艰深,六祖慧能他在证悟以后,实际上是五祖跟他点拨了以后他才了解。那他怎么说了一段话:

何期自性本自清净,何期自性本不生灭,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无动摇,何期自性能生万法。(《六祖大师法宝坛经》)

所以祂本来就是一个自性清净心,这个就是告诉我们:这个心体就是第八识,不论从《金刚经》的阐述于如何,然后它也证明这就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的心体。可以看下一段话是说“不生灭”,不生灭就代表说祂就是一个涅槃性,所以是“涅”不生、“槃”不灭。然后下一段话“本自具足”,也就是说这个心体具足一切诸法,所以祂具足诸法,为诸法的根本——所以是诸法的根本因,不论是有为法、无为法都是如此啊!祂可以出生诸有为法,可以显示无为法。再来是祂“本无动摇”,代表说祂有如如不动的体性啊!所以这就是真如。最后一个所以祂“能生万法”,从《金刚经》证悟得到了启发,都证明这个心体本来就是如来藏,本来就是第八识。

既然《金刚经》是第二转法轮的经典,它也这样往前回溯,然后可以和第三转法轮的这个如来藏第八识来结合,如何说祂不是呢?然后,再看到说真正的开悟,实际上在之前只有广钦老和尚,那时候有人去参访广钦老和尚,然后他就冷不防问了一个问题,就说如果广钦老和尚走了以后,到底谁会来带领大家呢?广钦老和尚就宛若预知未来事:会有一位个头矮矮的会来带领大家。请问这到底是谁呢?实际上不问自明,真正的善知识一定能够自参自悟,而且甚至可以将佛法的种种现观明确地说出来。从第一大阿僧祇劫的现观、第二大阿僧祇劫的这种果位现观,三贤位乃至于七地住位都可以说明,乃至可以将佛菩提道的次第这样以概要的方式来显示。所以我们今天看到许多自称他认为中观师、唯识师,然后如何如何,然后来破如来藏或是破第一义,或是怎么样、或是破什么法;我们不管他,他所说的应该他们主要都是想要对佛法第一义谛有争议,实际上他都没有亲证。所以,我们这样来看密教所说的一切诸法,我们应当都回到这个佛法真实亲证:到底有没有找到这个第八识真实心体;这样才是走向成佛之道。

好!今天就讲到这里。阿弥陀佛!


点击数: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