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乘所证少分涅槃与究竟涅槃之别

第081集
由 正珍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所推出电视弘法节目——“三乘菩提之胜鬘经讲记”。接下来81到85集这五集当中,继续依 平实导师所著《胜鬘经讲记》第二辑272页到310页的内容,关于二乘人所证只是少分涅槃与究竟涅槃的差别,还有证常住涅槃者,方能为世间依护,以及涅槃解脱味、一味、等味的内涵,来与您共同依止胜鬘菩萨摩诃萨的教示和 平实导师开解深义的内涵来学习。

第81集〈二乘所证少分涅槃与究竟涅槃之别〉。延续前面亲教师们的开示,胜鬘菩萨继续向 世尊报告自己的修学心得,菩萨以通达三乘菩提的智慧,清楚地体证认知而说:“阿罗汉、辟支佛、最后身菩萨,都还有无明住地的覆障,不是离一切过解脱、不是一切清净、不是成就一切功德,不能说为‘得’常住涅槃。”因此菩萨说:

以成就有余解脱、有余清净、有余功德故,知有余苦、断有余集、证有余灭、修有余道,是名得少分涅槃;得少分涅槃者,名向涅槃界。(《胜鬘狮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涅槃是什么?在此以简略的中道意涵来说明。《中阿含经》卷43 佛陀开示:

莫求欲乐、极下贱业,为凡夫行;亦莫求自身苦行,至苦非圣行,无义相应。离此二边,则有中道,成眼成智,自在成定,趣智、趣觉、趣于涅槃。

这是在教弟子们,修行趣于涅槃的方法不是在欲乐中行,那是极下贱的业。例如有外道宗教团体,以男女双修教人交媾的技巧,而这都要给予上师极丰厚的供养,或者极高的收费,才能得到上师的亲传,说这是证空性、达到色身转化得到报身成就。但 佛陀明确地说明,这些欲乐行是极下贱业。

佛陀另外一个角度也告诉我们,不要折腾自己去行无义的苦行。婆罗门教的苦行在印度是修行的主流,佛陀为了救护我们这些后世的众生,认识法的实义,所以祂自己亲自学习实修苦行外道的各种修行。其中,例如在极为寒冷或风雪交加的气候状况下,裸露形体坐在林中、坐在石头上;也有为了依苦行,希望能够达到婆罗门教所谓的修行成就,那时 佛陀日食一麻一米,当时的身体状况,佛陀说:“形体劣弱,骸骨相连,顶上生疮,皮肉自堕,犹如败坏瓠芦,……。”(《增壹阿含经》卷23)那时 佛陀继续说:“以手按摩腹时,便值脊骨,若按脊时,复值腹皮。”(《增壹阿含经》卷23)就是那时候 佛陀吃一麻一米的时候,祂瘦到就是用祂的手按摩祂的腹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地摸到背后的脊骨,而如果祂按祂的脊骨的时候,就可以直接地碰到肚子的皮。这样的苦行,佛陀说:“比丘当知,我六年之中作此苦行,不得上尊之法。”(《增壹阿含经》卷23)因此,佛陀教示我们这些后世的弟子,无义苦行要远离。

现在也有外道宗教团体倡言修拙火,说是即身成佛的基础功法,在冻寒的气候下,他们光身赤脚,披上结冰的湿被单,唱诵着祈请文,绕步而行,旁观的人可以看到他们身上有着一阵阵的热气散发,或者也有他能够以他的身体成就各种一般未经过训练的体能状态,来说是拙火的成就,其实这些目的都是为了要提高身体的性能力,来达到所谓双修“即身成佛”的妄想。他们的修学与苦行完全沾不上边,但却有许多人加以吹捧。无义的苦行都是属于戒禁取见,不能成就圣道之法,而刚刚我们所说的外道修行法,是连苦行都谈不上。对于 佛陀亲自示现苦行六年来开导修行的中道法则,我们一切佛弟子都应该念恩依教奉行,是法、非法,加以明辨简择。

上面是就修行的法则来说明,而就中道的义理上来说,涅槃是什么?《杂阿含经》卷12 佛陀开示:“不生、不住、不异、不灭,是名比丘诸行苦寂灭涅槃。”这段话是说明:涅槃有一定的条件,“不生”二字说明了涅槃不是被出生的法,不是因缘假合的法;“不住”是指涅槃不住一切法、不着于一切法;“不异”是指涅槃不是自杀弃舍一切法,而是认清一切法的缘起,现象界、实相界的不一不异,依于一世的人身有着安危与共的特性;“不灭”二字说明了涅槃不是虚相法、不是断灭法,没有坏灭时。

因此,这是一切大乘行者在明心证悟涅槃妙心后,现观这个第八识的体性——不生、不住、不异、不灭,这四点都要符合圣言量后,就能具足承担涅槃真常妙有的实义,不必入无余依涅槃,已经可以开始转依涅槃功德,不惧生死、不入无余依涅槃,承担续佛法脉的菩萨行。这和龙树菩萨所说:“无生名为涅槃,以涅槃不生不灭故。”(《大智度论》卷33)也是呼应这个道理。有学僧以“此有故彼有,此灭故彼灭,缘起性空,后代发展为真常妙有。”他将因缘所生的法、生灭的法,说为缘起法,并说真常妙有是后代发展出来的思想。这些说法具足了显示这位学僧是完全不解涅槃实义,背离 世尊圣教的佛门外道。

中道就实义来说,《央掘魔罗经》卷4:

如来说一乘中道离于二边,我真实、佛真实、法真实、僧真实,是故说中道名摩诃衍。

世亲菩萨也开示:“故说一切法,非空非不空,有无及有故,是则契中道。”(《辩中边论》卷1)就“涅槃”实义来说,本身即是中道义,涅槃从来没有离开过中道性。平实导师在《起信论讲记》第一辑中开示:

“涅槃一定是本来就有的,然后非修非不修,使它显现出来。这样本来就有的涅槃,才能够说它是不生不灭的,说它是不坏的,是不来不去的,所以,这样不生不灭不坏的涅槃,才是真正的中道。”(《起信论讲记》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110。)因此“在等觉以下还有变易生死,这些种子还在变异,所以不能说祂常。但是你固然不能说祂常,也不能说祂非常;说祂非常的话,表示心体有断,可是祂从来不断;若说祂常,祂又有变易生死的种子,不断地在变异,所以叫非常非无常,非常非断,叫作中道。”(《起信论讲记》第一辑,正智出版社,页261。)

由 平实导师的开示,因此我们如果在知见上能够通晓涅槃的中道义,就能够成就相应涅槃实义的近因了。

了解涅槃中道义后,在本集一开头,胜鬘菩萨说:“二乘和最后身菩萨是得少分涅槃,只能说是向涅槃界。”这是从佛地的究竟涅槃相对来说。少分涅槃是因为二乘人只断分段生死的现行,而不是断变易生死的现行,所以习气种子仍然随眠于第八识心中;以此因缘故,他们只是向涅槃而已。也就是说,他们只是具备了趣向涅槃的少分涅槃功能差别,还没有具足获得大乘涅槃的功能差别。如果三乘圣人有机会同入有余及无余涅槃时,无余涅槃中的境界固然三乘的圣人完全相同,可是关于涅槃的智慧以及烦恼的断除,却是大不一样的,所以说阿罗汉、辟支佛所证的涅槃是少分。当然,证得涅槃妙心而得转依的菩萨,是不会入无余依涅槃的。

而 佛陀的究竟涅槃有什么不共一切二乘以及菩萨众呢?《大般涅槃经》卷3讲到:

大般涅槃亦复如是,八味具足。云何为八?一者常,二者恒,三者安,四者清凉,五者不老,六者不死,七者无垢,八者快乐,是为八味具足。具是八味,是故名为大般涅槃。

具足了究竟涅槃的功德,必须是真能达到八味具足,或也可说,已经具足证得有余、无余、本来自性清净、无住处等四种涅槃,也因此佛地的究竟涅槃是能够具足体会大般涅槃中的八味,也具足实证四种涅槃,这是到达佛地才能够有的境界。所以,从大乘的究竟涅槃来说,二乘无学圣人只是得了少分涅槃,只是向涅槃界罢了。

涅槃界的“界”字就是指种子,种子就是功能差别,种子就是界、就是功能差别。也因此胜鬘夫人说:“二乘无学圣人们只是向涅槃界”,意思是说他们证的解脱与涅槃,还有再往前前进的空间,并不是说他们证得了这一个涅槃,就是佛地的究竟涅槃。只有佛菩提道所证的究竟涅槃,具足八味、具足四种涅槃,才是《心经》所讲的“究竟涅槃”。

关于常住涅槃,胜鬘菩萨藉着向 佛陀报告来告诉我们:

若知一切苦、断一切集、证一切灭、修一切道,于无常坏世间、无常病世间,得常住涅槃;(《胜鬘狮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广经》)

这样就成就了佛地果德的涅槃,才能够叫作究竟的涅槃。“知一切苦”是包括习气种子随眠所引生的苦,也包括所知障上烦恼所引生极微细变易生死苦。为了成佛而引起的烦恼,当然也是菩萨的苦。

这种苦不是二乘人或一切凡夫会相应的,所以明心之后会不会有苦呢?当然会有。因为会思惟:为什么我开悟了却还是没能断除所有的烦恼呢?没有办法具足智慧善巧来帮助众生呢?体会深的学人,这时会清楚地意识到,证得的这个第八识,虽然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但之所以会称为“阿赖耶识”,因为有着见爱痴慢的随眠烦恼如影随形,因此会更加地深切体会到经典所说“菩萨畏因”的实义,一点慢都不敢起来,也深知自己离根本传承上师、离见道学长们还差得很远,更何况离成佛的境界,那是难望项背,还差得远了去了啊!

对于一切众生也不敢起慢,因为深知:依第八识的不着一切法,但也不会放舍一切法,因缘难思议、果报还自受。经过探究,结论当然是会更加地努力修习相见道位中应该修学的后得无分别智,要赶快地进入通达位乃至初地,所以明心开悟之后还是会有苦,只是这种苦并不是烦恼障所摄,所以是极为微细不容易察觉的苦。

乃至等觉菩萨还是有苦:为了成佛,必须要具足无量的福德,所以百劫修相好,“无一时非舍命时,无一处非舍命处”,无论谁来要什么外财、内财,随时都要给。他在人间受生取得色身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布施内财,只有这个目的;都没有人来跟他要内财的时候,他就用这个色身来布施法财、外财;若有人要内财时当场就给,随时弃舍身命,这样整整一百劫,这也是苦啊!

这百劫修相好的境界、菩萨的心境,不是我们现在所能够思议的。在理上,依 平实导师次第的引导,或可思惟:七地菩萨能够念念入灭尽定,所以有人来要眼睛的时候,调羹拿起来就挖给他,那时马上就入灭尽定了;如果有痛,那只是剎那而已,剩下的就交给医生。要命?也可以!吩咐对方:“你先念到三,我就可以把头给你。”对方还没有数到三,就入灭尽定了,刀子砍下的时候,还有什么痛苦?所以七地的菩萨,如果在念念入灭尽定的时候,那百劫修相好,就不必打退堂鼓了。可是在六地满心以前,这是很难达到的境界,所以这个是菩萨会相应的苦。

关于菩萨会相应的苦,我们在下一集再跟您继续说明。在这一集当中,我们能够了知涅槃的中道义,为什么二乘只是少分涅槃、向涅槃界,菩萨知苦的境界等。相信能够让您有趣向转依涅槃实义的动力。

祝福您!

阿弥陀佛!


点击数: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