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佛作诸佛事

第109集
由 正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门”。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说明 香积如来的饭食,它能够消除众生的烦恼之毒,然后让大家在修行的路程上面快速的进展。

接着,我们就继续说明下一段经文,这一段经文的内容是这样子的:

阿难白佛言:“未曾有也!世尊!如此香饭能作佛事。”佛言:“如是!如是!阿难!或有佛土,以佛光明而作佛事;有以诸菩萨而作佛事,有以佛所化人而作佛事,有以菩提树而作佛事,有以佛衣服卧具而作佛事,有以饭食而作佛事,有以园林台观而作佛事,有以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而作佛事,有以佛身而作佛事;有以虚空而作佛事,众生应以此缘得入律行;有以梦幻、影响、镜中像、水中月、热时炎,如是等喻而作佛事;有以音声、语言、文字而作佛事,或有清净佛土寂寞无言、无说无示无识、无作无为而作佛事。如是,阿难!诸佛威仪进止、诸所施为,无非佛事。阿难!有此四魔八万四千诸烦恼门,而诸众生为之疲劳,诸佛即以此法而作佛事,是名入一切诸佛法门;菩萨入此门者,若见一切净好佛土,不以为喜、不贪不高;若见一切不净佛土,不以为忧、不碍不没,但于诸佛生清净心,欢喜恭敬未曾有也。诸佛如来功德平等,为教化众生故而现佛土不同。”(《维摩诘所说经》卷3)

这一段经文,接着阿难就向 佛禀白说:“世尊!实在是从来没有见过的事情啊!竟然这样子的一个香饭能够来作佛事。”这个地方所谓的佛事,就是 佛以因缘来说明佛法、来弘扬佛法,让弟子们能够快速地在智慧上增长,在修行上面能够进步。佛接着就回答说:“是啊!是啊!阿难!有一些地方的佛土,它是以佛所放射的光明来作佛事的。”佛所放射的光明能够作佛事,这个我们来举一个例子:当十地将要满心的菩萨,他在最后阶段的时候,他知道自己在十地的修行快要完成了,但是他就是缺乏最后的一道程序;这一道程序是什么呢?就是要请诸佛放光来加持他。这时候十地将满心的菩萨,他会从头顶放出光明,这些光明它会进到十方诸佛的脚下,从十方诸佛的脚下进入之后,让诸佛知道这一位即将满心的菩萨(十地菩萨),他需要佛的放光加持;十方诸佛知道了以后,就会从头顶放射出光明,到这一位即将满心的十地菩萨的头顶来加持他。

但是在放射光明之前,祂们会请十方诸佛所在的地方所有的九地以下的菩萨们,赶快到这一位即将满心的十地菩萨的场所来一起接受放光。所以这个时候,所有十方佛土里面九地以下的菩萨,统统会聚集到这一位即将满心的十地菩萨的地方,来接受佛的加持;当佛放光来加持这一位十地满心菩萨的时候,也会有其他的光明一起加持到其他一起参与的九地以下菩萨们。所以,经由这样子放光,来加持这一位即将满心的十地菩萨,这个程序完成之后,这一位十地菩萨就已经能够完全地证得他十地的果位,然后进入等觉的修行。这个就是诸佛放射光明来作佛事的一个例子。

有一些状况是“诸佛会派诸菩萨来作佛事”:就是诸佛不是自己来的,是派菩萨到各个地方去作佛事。这个在我们古时候有一个例子,就是唐宋那个时期的布袋和尚;布袋和尚他其实是 弥勒菩萨再来的,弥勒菩萨化现成布袋和尚。在那个时候,他是以布袋和尚的这样子一个身分,随缘地来广度有缘的众生,到市集里面去跟这些贩夫走卒们互相来往,然后随对方的缘分,就来开导他们佛法。这个是菩萨他代佛到我们这个世间来作佛事。

有其他的情形是“以佛祂所化的人(也就是化身佛),以化身佛这样子一个身分,到我们这个世界来作佛事”:这个在《法华经》里面有提到:释迦牟尼佛祂的化身佛,祂到十方的佛土去广度有缘的众生。这个就是以 释迦牟尼佛,祂的化身佛来作佛事。有一些场合是“以菩提树来作佛事”。有一些场合它是“以佛的衣服、卧具来作佛事”:也就是说,佛弟子们供养佛的衣服,或是供养佛的卧具,然后 佛就用这样子一个因缘来作佛事。有一些情况是“以饭食来作佛事”:这个就是 维摩诘,他请 香积如来的饭食来供养,来让大家修行快速地成就。有一些状况是“以园林台观的供养来作佛事”:这个在古时候经典的例子里面,就有庵罗女以及给孤独长者供养庵罗树园以及给孤独园,这样子的一个园林台观来作佛事。

有另外的情形,它是“以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来作佛事”:这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作佛事,是在色究竟天的报身佛(释迦牟尼佛祂现在在色究竟天的天界),以报身佛的身分来对初地以上的菩萨开示佛法。这个报身佛祂开示佛法,就是以报身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随形好,这样子的一个 佛的示现来作佛事。另外的情形是“以佛亲自的这个身体来作佛事”:佛亲自的身体,也就是应身佛;这个在两千五百多年以前,佛示现在印度投胎受生,然后示现长大、六年的苦行,以及修行最后究竟成佛,这是以跟我们人一样的身体来作佛事。

另外,“有以虚空来作佛事”:众生应该以这样子的一个因缘,随着佛祂所示现的种种机缘的开示,然后能够让众生可以根据佛所开示的这样子的一个纪律,以及祂修行的内容。佛所开示的这些状况:有时候祂是以“梦幻”的例子,有时候是以“影响”的例子,有时候是用一些“镜中的影像”,有时候是用一些“水中的月亮”,有时候是用一些“热时炎”等等的各种各样的方式来作佛事。

有时候 佛会“用音声、语言、文字来作佛事”,这个就是两千五百多年前,在娑婆世界的时候,佛所示现作佛事的例子:祂是以实际上的音声、语言,以及集结下来的三藏十二部经的文字来作佛事。有一些情形,佛是“以清净的佛土,它的寂寞无言、无说无示无识”—就是完全没有任何的语言、没有任何的文字,而且也没有任何的动作—这样子竟然还可以作佛事。

这一个例子在经典里面有提到,就是在佛世的时候,有一次外道来请示 世尊,请求佛法开示。外道就问 世尊说:“什么是佛法?”结果 世尊祂默然不动,完全没有讲话,也没有作任何的动作,就完全安静地坐在那里。外道以为 佛没有听到,所以就再问了第二次:“世尊!请问如何是佛法?”第二次 世尊也没有回答。到了第三次请问的时候,世尊还是没有回答,还是完全不动、完全没有讲话。这时候外道等了一阵子以后,突然向 世尊顶礼,恭敬地跟 世尊回复说:“非常谢谢世尊的开示,我知道了。”所以 世尊这样子的一个示现,祂就是显现了寂寞无言、无示无识、无所作为,然后也可以作佛事来开示佛法。

所以,各种各样的显现,无非是为了配合请法者他的因缘:什么样子的根机、什么样子的利器,就要用什么样子的方法,来开示佛法给对方能够完全了解。佛接着开示说“如是,阿难!诸佛威仪进止”:也就是诸佛的威仪,在前进或是停止,在行、住、坐、卧当中,所有的这些动作,诸佛所有的作为、所有的施设,全部都是佛事。

佛接着开示“阿难!有此四魔”:有这样子四种的魔,“八万四千诸烦恼门”。什么是四魔呢?四魔就是烦恼魔、五阴魔、死魔跟天魔。烦恼魔是什么呢?众生因为贪爱,因为执著,因为没有办法放下,所以就会产生了许许多多的烦恼;这些烦恼就会障碍自己的修行,这个就是烦恼魔。那五阴魔是什么呢?五阴就是众生实际上的身体—色、受、想、行、识—这样子的一个组合。这个组合,也是因为众生无法舍弃对于五阴的贪爱、对于五阴的执著;因为这样子的一个执著以后,在修行上面会产生障碍,无法得到解脱。死魔呢?所有的有情都会死,众生因为害怕死,因为贪爱这个可爱的身体,他舍不得这个可爱的身体,所以他会恐惧死亡;这个恐惧死亡,就会造就这一个众生修行上面的障碍。最后一个天魔,是在天界的这些魔子、魔民们。

这样子的四种魔,总共合起来,就是有情众生的八万四千的烦恼;也就是说,有情众生许许多多的,不管是为了五阴、为了害怕生死,或是许许多多的烦恼,这些烦恼总共累积就是八万四千的烦恼。有情众生没有办法出离的话,就是因为这八万四千烦恼,然后归类就是四个种类——烦恼魔、五阴魔、死魔跟天魔。众生为了这八万四千的烦恼疲于奔波,在如何想尽办法要能够去除这些烦恼,每天、每夜、甚至每一刹那,都是在这些烦恼上面翻滚无法出离。

诸佛就是用这样子的一个方法来作佛事,这个方法是什么呢?这方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去除众生的烦恼。去除众生的烦恼,随着众生各种不同的烦恼,所以诸佛就会示现各种的善巧方便,来帮众生去除烦恼。让众生他们这些烦恼能够现行起来,然后现行起来了以后,以诸佛所示现的这些佛事,来断除他们的烦恼。断除了这些烦恼之后,众生能够对于这些烦恼(八万四千的烦恼)能够得自在;就是不会因为这些烦恼,来障碍自己的解脱,这样子就能够在修行上面得到快速的成长。

所以,在五浊的恶世这样子一个恶劣的环境里面,众生会有许许多多的烦恼,这些许许多多的烦恼示现出来,因为外在环境的关系,全部地示现出来了;佛就是在这个五浊恶世里面,以种种的佛事来帮众生消除这些烦恼。因为这些烦恼的消除,所以众生在这个五浊恶世,他才能够对于烦恼得自在,自己能够好好地修行,快速地成就佛法。所以佛用这样子的一个方法,来帮众生去除烦恼,这个就称为是诸佛的法门;诸佛的不二法门,就是示现各种的善巧方便来去除众生的烦恼。

菩萨一旦进入了这样子的一个法门的话,他看到一切净好的佛土,就是清净环境安好的佛土的话,他不会因为这个样子就起了欢喜心,他也不会贪恋、也不会高慢自己有这样子的一个环境能够修行。另外,如果菩萨看到他所处的环境,是一个不干净的佛土,譬如说我们现在的这个五浊的恶世,就是一个不干净的佛土,菩萨在这样子一个环境修行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这样子而担忧,也不会阻碍他的修行;也不会因为这样子环境的污秽,他就消沉、沮丧,他只一心地对佛生起清净心,以欢喜心、恭敬心来侍奉诸佛。

诸佛的功德,它是平等平等的,所有的诸佛如来,祂们的功德都是一样的,但是诸佛为了教化各种不同根器的众生,所以会示现不同的佛土出来。这些不同的佛土,譬如说我们之前所讲到的:众香佛土以及极乐世界的净土,以及娑婆世界的秽土等等的这些诸佛所示现出来的各种不同的佛土,主要还是根据各种有缘的众生,他们所适应、他们所能够修学的环境,不同的根器会有不同的佛土。为了广度有缘的众生,所以诸佛会示现各种的佛土出来;这些各种的佛土,其实对诸佛的功德来讲的话,它是平等平等的。也就是说,这个就是诸佛示现不同的佛土,来度化各种不同根器的有缘众生的道理。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非常谢谢您的收看!

敬祝诸位菩萨: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