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义谛与缘起性空

第112集
由 正明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今天来讲“胜义谛与缘起性空”。学佛是要破除迷信,可是有的人学佛,却是越学越迷信,这表示他没有学到佛法,而是学到迷信。有人说,那是他没有知识才会迷信,可是很多人虽然很有知识,依然无法突破迷信,因为他不知道他学到的是迷信。所谓迷信就是邪见,学佛要不断地破除邪见,这个破除,要多闻多熏习。

有人说佛教有许多宗派,看你要学哪一宗?有人说佛教有八万四千法门,看你要修哪一个法门?其实第一个要分辨的是:你信的是不是佛教,学的是不是佛法。什么是佛教?什么是佛法?要分辨很简单,八识论是佛教,讲的是佛法;六识论不是佛教,因为讲的不是佛法。这样讲应该很容易分辨,小学三年级就没问题了。可是有的大学生还是没办法分清楚,他认为阿含时期只有讲六识,所以六识论也是佛法。但是这样讲不能成立,如果六识论是佛法,那八识论就不是佛法了,这不是水火不兼容的问题,而是明与暗不能两立。

佛先讲二乘法,第七识、第八识都是隐覆而说,我们的八识心王不是演变而有的,不是先有六个识,后来觉得不够再演变为有七个识,后来又演变为有第八识。人类的想法才会演变,佛法的法义是从来不会演变的,如果会演变,那以后变更多出来的时候,我们要相信哪一个?八识论是佛教的法义,不是一种理论思想而已,思想是会随时代而演变的,但法义不会演变;法义不可变更,因为法义就是真理,此真理就是在讲如来藏这个胜义谛。

密宗祖师佛护、月称、宗喀巴等,都是主张缘起性空,但是把缘起性空当作胜义谛就错了,缘起性空是世俗法,不是胜义谛。胜义谛讲的就是第八识如来藏,如来藏真实不坏、不生不灭、永恒常住。缘起性空是讲因缘法,因缘具足而生,因缘散坏而灭,没有永恒常住的真实体性,所以称为世俗法。密宗祖师都错解诸佛菩萨所说的胜义谛这个真实义理,都把世俗法当成胜义谛,或是把胜义谛看成世俗法。密宗祖师为什么会把世俗法当成胜义谛?因为六识论的密宗,找不到第八识在哪里。

宗喀巴认为一切法,都是生灭无常,都是缘起性空。他所标榜的是一切法,都是无自性、无自体、无自相的缘起性空,用这个道理来破胜义谛的真实有。无自性是指诸法生灭无常,没有真实不坏的体性,既然是生灭无常的法,当然不能说是胜义谛。想要用“一切法都是生灭无常,都是无自性、无自体、无自相的缘起性空”,以此来破胜义谛的真实有;一切法都是生灭无常,胜义谛却不是一切法中的一法。密宗的盲点就是没有在这个重要的地方研究清楚,他误以为胜义谛也是缘起法中的一法,于是想要用破缘起性空的法来破胜义谛,结果当然破不了。如果胜义谛的真实有可以被宗喀巴所破,那佛教就灭亡了。可是佛教界不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还把密宗当作佛教的一支。

六根、六尘、六识这十八界的法都是缘起性空,十八界都是蕴处界的法,没有一个法叫作如来藏,因为十八界都是从如来藏直接或间接辗转而出生。这就好像大同电饭锅是大同公司产品,但大同电饭锅不等于大同公司一样的道理。宗喀巴把如来藏当作十八界中的一法,然后说如来藏跟蕴处界一样,都是缘起性空,不是真实有。他把涅槃如来藏当作五阴十八界,就是完全错误,而他自己还不知道呢!

学佛真的不容易,我们一定要跟随大善知识学习,就不会把实相法界当作现象界,然后说“实相法界也是缘起性空”。宗喀巴把胜义法无得无证,解释为世间法的无自性,所以无得无证。他不知道胜义谛是众生本来就存在的,不是修行之后才有的,而是本来就有的,所以叫无得;自性是说如来藏有能生万法的真实体性,所以如来藏不可以说无自性。缘起性空是世俗法才是无自性,诸法因缘生、因缘灭,都是生灭无常,没有真实不坏的体性,所以说无自性。不可以拿世俗法的无自性,来破胜义谛的自性,因为胜义谛是真实法,不是虚妄想像的法。

密宗为何说他不是佛教?因为密宗不相信佛教的真实法──这个胜义谛,他不知道佛教不同于世界上其他的宗教,就是佛教有胜义谛。宗喀巴不但不相信胜义谛,而且要破胜义谛,证明密宗不是佛教。宗喀巴主张缘起性空,而他又怕人家说他没有胜义谛,于是想要把世俗法建立一个胜义谛,这是一个妄想。胜义谛是无为法,世俗法是有为法,佛教的胜义谛,是不共世间所有宗教的真实法,没有胜义谛就没有真实法,所以胜义谛是无法破的。

宗喀巴不自量力,想用缘起性空来破胜义谛的真实有,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无为界即是如来藏的胜义谛,有为界就是缘起性空的蕴处界,无为界这个实相法界,与有为界这个现象界,是同时存在的,所以正觉总持咒说“五阴十八界,涅槃如来藏,般若道种智,函盖一切法。”宗喀巴不知道这个道理,才会想要把实相法界的胜义谛推翻,推翻胜义谛的真实有,则蕴处界的缘起性空也不能存在了。这就好像有人说:“打破虚空大自在。”虚空怎么会破?虚空破了,地球如何存在?这些道理都不懂,只会说大话吹牛,那不是佛法。

胜义谛为什么是真实有?因为祂不生不灭,而且有真实自性,不是虚妄的,称为“无生”;无生即是本来存在,叫作“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佛法不是只有讲虚妄法,还有讲真实法,这样才是完整的佛法。要说世间虚妄,必须依于胜义而说虚妄,因为世俗法必须依附于胜义法才能出生。宗喀巴坚决否认第七识以及第八识以后,就只有六个识,六识论所说的胜义,就只能说是意识等六识心;然而六识心都是生灭无常的生灭法,没有一个法是真实不灭的,所以宗喀巴所说的六识心为胜义法,是不能成立的。

修学佛法不是永远在虚妄的世间法上追求,而是要转依胜义法才有解脱果可证。佛法讲自性,就表示这个法有自在、无生灭,叫作“性无生”;反之,无自性即是无自在,有生有灭的法叫作“缘生法”。密宗自古以来最大的一个错误,是把性无生与缘生法说为不二相违,一个是不生不灭的法,一个是生灭法,两个法是不一样的,怎么可以说是不二?把世俗缘生法当作胜义无生法,就是密宗最大的错误。可见密宗不是佛教,所以不懂佛法,也因为不懂佛法才会乱说法。

宗喀巴根据密宗祖师的论述,说无自性就是真实,这是误导众生。无自性这个体性,是依于有自性的法所显示出来的,因此说无自性的法是有生有灭的,既然是生灭无常的法,怎能说为真实法,可见密宗真的是乱说法。无自性不可以说是真实法,无自性就是没有自在的体性;自在就是自己能够独自存在,宇宙中能够不必靠因缘,而本身独自存在的只有如来藏,当十八界都灭尽的时候,如来藏依然存在。如果十八界都灭尽而没有如来藏独存,那就是断灭空,十八界都灭尽了,而没有成为断灭空的就是涅槃;涅槃不是断灭空,涅槃叫作如来藏。这部分的智慧超越六识论的所知,所以六识论的外道,永远不知道涅槃是什么?不知道涅槃就是如来藏,也无法证入涅槃,他只能在五阴十八界中流转生死,无法证入涅槃如来藏。所以想修学佛法一定要回归八识论,才有办法得解脱。

真实法是说,从来不增、不减、不变异,永远如如不动;真实法体如虚空,但却是真实不空,空中有其体性,因此说真实法为空性;空性就是说其性如虚空,而有真实的体性。绝对不是如宗喀巴所说的,随事势转叫作真实法。佛教讲真实法,密教也跟着讲真实法,但是密教不知道真实法是在讲什么?也不知道真实法在哪里?于是随便抓个世俗法的随事势转,而说这个就是真实法。然而佛法是要经得起考验,不是可以随便乱说的,所说必须可以实证,如果不能实证那就不是真实法。如如不动才是真实法,会随事情的趋势而转动的,随事势转是世俗法,不是真实法,不可以把虚妄不实的世俗法,拿来当作真实法,那是欺骗众生。

佛法所说的真实法,又称为真如,即是第八识如来藏这个胜义谛,甚深极甚深,所有的外道都找不到。为什么找不到?因为六识论的人找不到第八识在哪里。修学佛法其实只要相信,就有无量功德,因为这个信是智信,不是迷信。可惜六识论的人听到了第八识,不但不相信而且毁谤,认为第八识如来藏是佛教怕说无我,众生会恐惧,所以施设一个如来藏来安慰众生。他不知道一切法可以施设,取一个名字来安立,如来藏则是本来存在,不是谁能够施设的,不是谁创造或施设才有的。如果是佛施设才有的,那就变成只有佛教才有第八识,那其他宗教都没有第八识了,可是明明佛说一切众生都有八识,不是只有佛教徒才有八识。可见只是其他宗教不知道第八识在哪里,而不是他们没有第八识。自古以来的密宗都是六识论,所以说他不是佛教,其实只要回归八识论,信受佛法,他就成为佛教。

宗喀巴的《广论》,只有佛教的名相,没有佛法的内涵,那就不能称为佛教。佛教有其定义,不是六识论的人说他自己也是佛教,就是佛教。八识论才是佛教,六识论当然不是佛教。八识论是宗,经典是教义,这就是佛教的宗教。宗是在讲宇宙万法的根源,这个根源不是想象的,而是可以实证的,所以称为“真实如来藏”。六识论的人无法想象这个第八识,因为第八识超越意识的思惟,称为超意境。有人不相信有什么超意境能够超越他的聪明才智,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形容,那无非是故弄玄虚、想象的东西罢了,他不相信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形容。其实世间法的东西,有时候就无法用语言文字来表达清楚了,譬如你请他吃西瓜、香蕉,请他形容西瓜的甜与香蕉的甜,他再怎么形容描述,听的人也只是个概念,听的人只是在那边比量的猜测推想。如果是曾经吃过的水果,还有以往的记忆可以推想,若是没有吃过的东西,那就只能猜想。然而若要清楚,就同样去吃一口,他就明白了,这就是亲证。

亲证就是现量,如来藏就是可以亲证,可以现前观察确实如此,所以是真实法而不是想象的东西。如来藏这个胜义是真实有,可是宗喀巴想要把祂推翻,他只会从世间法上去观察而说,把世间法慢慢地渐次观察,观察到最后终究会灭失,而没有真实自性,这样就说为胜义的无,或说胜义无自性。他用观察世间法的无自性,来推测如来藏的胜义也是这样的无自性。他不知道如来藏不是世间法,不是缘起而有的法。六识论的密宗根本不知道第八识在哪里,也不相信第八识,要如何慢慢地去观察?既然观察不到,怎么知道如来藏有没有自性,不知道而瞎猜乱讲,那不是佛法。

缘起性空与如来藏是同时存在,这就像镜子与影像同时存在,音乐与节拍同时存在一样,你不可以只要影像而不要镜子,也不可以只要音乐而不要节拍。法界实相就是现象界与实相法界同时存在,今天佛教的衰微,就是只知道五阴十八界的缘起性空,而不知道实相法界的涅槃如来藏。当 平实导师出来弘扬如来藏妙法的时候,有人就骂“那是外道神我思想,执著如来藏的人就是我执深重”。如果这种邪说可以成立,那反对如来藏的人就是没有我执了?外道神我是梵天上帝,梵天上帝都有我,有我就有我执。如来藏真实无我,所以不是外道神我,没有我执。

佛教的胜义谛是在讲涅槃如来藏,而不是缘起性空,缘起性空是在解释蕴处界诸法的缘生缘灭都是空相,所以说缘起性空。缘起性空为什么不是胜义谛?缘起性空没有真实不坏的体性,没有能生万法的自性,所以不是胜义谛。缘起性空即是现象界,胜义谛就是实相法界,这样分清楚了,就不会像宗喀巴一样,把缘起性空的现象界当作实相法界,而说缘起性空也有胜义。缘起性空讲的是因缘生、因缘灭的法义,而不是有能生万法的胜义谛。为什么密宗要把缘起性空说是胜义?因为密宗找不到如来藏这个胜义谛在哪里,因此只能把缘起性空拿来当作胜义,认为缘起性空就能出生一切万法。然而,他不知道缘起性空不是心法,要有心才能出生万法。佛法说:“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所以缘起性空不能出生一切万法。

今天讲到这里。祝福诸位:平安吉祥。

阿弥陀佛!


点击数: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