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根与本识(下)

第95集
由 正仁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阿含正义”。在上一次的节目当中,我们探讨了 佛陀对于本识这个常住法的说明,今天我们要继续讲解,世尊对外道仙尼开示这个常住法的内容。

佛告仙尼:“我诸弟子闻我所说,不能全部理解我所说的法义,但因为正法是无间断而且平等的法,而他们所证的不是无间断而平等的。由于他们所证的法不是无间断而平等的,我慢就不能断除,我慢不能断除的缘故,弃舍这个五阴以后,与前世的五阴一样相续的五阴,又再度出生,由于这个缘故,仙尼!我就记说,这些弟子们身坏命终以后,往生到各个不同的处所。为什么这样记说呢?都是因为他们尚有其他种种慢心留存的缘故。另一方面,仙尼!我诸弟子对于我所说的法义,能确实理解其中深义的人,他们面对种种慢心时,能证得无间断而平等的妙法,证得无间断而平等之妙法的缘故,种种慢心就会断除。种种慢心断除的缘故,身坏命终以后就不会再相续地出生后世五阴了。仙尼!像这样的弟子们,我不会记说他们舍弃这一世的五阴以后,往生到各个不同的处所。为什么呢?是由于他们已经没有出生的因缘,可以让我来记说他们的缘故。假使勉强要我来记说他们,应当这样记说:他们已经断除种种爱欲,永远舍离三有的结缚,真正地想要进入解脱境界中,已经到了苦的究竟边际。我从过往以来以及如今现在,常常说明慢心的过失、慢心的积集、慢心为何会出生、慢心生起的种种情形,假使面对慢心时,能证得无间断而平等的观行智慧,众苦就不会再出生。”

佛说此法时,仙尼出家远离尘垢,得到法眼清净。当时仙尼外道获得允许出家以后,独自一人在安静处所专修不放逸行,住于 佛所说的这些法义中深入思惟。这就是名门望族中的男子们剃除须发,以真正清净信,不乐在家,出家学道,修行梵行,不久之后他看见了出离三界生死的法性,自己清楚地知道已经证得了我的未来生已经终尽,清净行已经建立,为解脱生死所应该作的事,都已经作完了,自己心中已经知道不会再有后有,已经证得阿罗汉果了。他听闻佛陀所说的法义,欢喜地奉行着。

在这部经文中,佛陀一再地反问:色是自心如来本识吗?受、想、行、识是自心如来本识吗?色阴中有某一个色法是本识如来吗?受、想、行、识中有某一个受,乃至于某一个识,是自心如来吗?色阴与自心如来有异吗?色阴等于自心如来吗?受、想、行、识与自心如来有异吗?受、想、行、识就是自心如来吗?若想要寻找自心如来,可以离色阴而寻找吗?若想要寻找自心如来,可以离受、想、行、识,四阴而寻找吗?色阴与自心如来是混合而不可分离的吗?受、想、行、识与自心如来是混合而不可分离的吗?自心如来是与色阴混合为一的法吗?受、想、行、识是与自心如来混合为一的法吗?离开色阴能有自心如来出现于人间吗?离开受、想、行、识,能有自心如来出现于三界中吗?

佛陀不断地反问这些问题,从各种不同的方向来反问,激发仙尼外道出家 深入理解,五阴非我、不异我、不相在的真实意涵。佛陀的意思很清楚地表明,五阴固然是虚妄法、缘生法,无常、苦、无真实我、非无间等法,但是 佛陀也很清楚地表明,另有一个被称为自心如来的真实法真我,一向都与五阴同时同处,但又不是五阴,也不是五阴中的某一法,可以被称为自心如来;而五阴都不是无间等法,如来真我却是无间等法,所以漏尽比丘身坏命终以后,住无间等法中,不是入于断灭境界中。

佛陀为了防止仙尼外道出家误会法义,又从正反面提问:真我如来是在五阴中吗?五阴是在真我如来中吗?这意思是说,真我如来若是五阴中的某一法,或者真我如来是与五阴混合而不可分的,当五阴将来坏灭时,真我如来就会如同五阴一样坏灭,而成为断灭了。所以真我如来不是与五阴混合而不可分离的;若五阴就是真我如来,那么真我如来就是生灭法,将来一定会随着五阴的坏灭而灭失,成为断灭。所以说,五阴与真我如来不相在,不是同一法,也不是互相混合为一而不可分离。

由这部经中往复的问难,而激发仙尼外道出家,理解到五阴与真我自心如来,是非一亦非异的。如来真我不等于五阴,而五阴也不等于如来真我,五阴不离如来真我,如来真我也不离如来的五阴。而五阴中的任何一法,都不是真我如来,但也不能说五阴与真我如来无关,不可以说五阴全然异于自心如来,因为五阴是由自心如来真我出生的,是与真我自心如来和合一起运作,所以五阴不异真我、不异如来。但也不可以说五阴就是如来,因为五阴不是无间等法,而自心如来真我是无间等法,非无间等的五阴是被无间等的自心如来真我所出生的。所以将来五阴坏灭时,自心如来不会坏灭,但是五阴虽由自心如来真我出生,不异于真我如来,可是五阴终究会坏灭,故不是无间等法。而自心如来是无间等法,永不坏灭,所以五阴终究不是真我自心如来,五阴与自心如来既然同时同处与五阴和合似一,却不许因此就说五阴就是如来,也不可以说自心如来就是五阴,因为自心如来与所生的五阴不是混合为同一个法而不可分离的,所以五阴坏灭的时候,真我如来可以离开五阴不会坏灭。

假使有人毁坏自心如来的五阴时,只能毁坏自心如来变化而出生的五阴,不能毁坏真我自心如来。因此大乘法的《楞伽经》中,佛说金刚力士所保护的是化身如来,至于法身如来真我,不是金刚力士所保护的。因为祂是永远都不会坏灭的,三界中也没有任何一法可以坏灭自心如来,所以当化身如来的五阴,若被恶人恶意毁坏时,自心如来不会跟着毁坏。因为自心如来不是与五阴混合为同一个法,所以五阴毁坏的时候,真我自心如来就舍身而去再转生来世的五阴于三界中,无止尽地造出世世五阴,来利益众生而无穷尽。所以不单是 释迦如来常住三界利乐有情,过往十方三界的一切如来也都如此,不断示现于三界中广利有情。所以说如来常住,不是涅槃后无。能这样理解的人,才是懂得解脱道的无间等法;不是这样理解的人,就是错解阿含道的人,所知所证都不是无间等法,而是有间等法。那么他一定是尚未证果的凡夫,不论他的名气有多大,虽然阿含道的修证不必亲证真我如来,但是绝对不可以离开这个正见,否则就一定会如同应成派中观师一般,落入常见与断见具足的恶见中。

如同今天在台湾的某些法师一样,继续主张缘生法的意识心是常住法,以免堕入断见中而被讥评,但这样却已公然违背了 佛的圣教。能理解到如来涅槃后,不是空无、断灭,才有可能真的断除我见与我执,才能得到阿含道的解脱实证,才能确定而无所疑。所证的解脱果,虽然是要灭除五阴自我等一切我,不论是多么微细的五阴中的任何一种自我,都必须灭除才能进入无余涅槃。但是灭除一切我法以后,却有自心如来常住,而非断灭后的空无。所以自己所证的解脱果,固然是要灭尽自我的,但是灭尽自我以后却不是断灭的,而是无间等,是无间断地存在,而且是与一切众生都平等平等的。懂得这个道理,心中就不再对入涅槃时必须灭除自我的事情有所恐惧,五上分结中的我慢结使,才能确实灭除。

死后即使仍有极微细的我慢存在,无法避免中阴身的出生。但在中阴阶段,一定不会再去入胎或是受生于天界,就不会再有生死苦了。我慢若仍然存在,就会不信有自心如来常住,恐惧堕入断灭境界中,就一定会再去入胎或受生天界。但是我慢的意思,已经普遍被佛教界的大师们误会了,总是误以为对别人生起分别比较,就是我慢。这样地错解我慢的真义,将会使三果人无法取证阿罗汉果,故应该加以说明。其实我慢纯然是对自我而生起的慢,不是对别人而出生的,我慢的真实义是:因“我”而起慢。

众生从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存在我慢,譬如婴儿才出生后,就已经有我慢的存在了。才出生数个月的婴儿,父母如果故意不理他,让他继续处于尿湿的状态中,他就生气而大哭不止,但他并非是对父母生气。又如世间人在下意识中—也就是意根自住的作意中—常常因为自我的存在,而有极微细的洋洋自得,这种心态是很难被人发觉的!不但世间人无法发觉,乃至修行人、哲学家也不知道这种慢的存在,甚至于三果人也很难发觉到这个我慢的存在,所以他无法成为四果人,无法取受现般涅槃,除非有人为他开导我慢的真正意涵。

譬如哲学中的存在主义“我思故我在”,喜乐于自己存在,正是基于我见而混合我慢的具体事例。我慢的存在,表示对于自我的执著还没有全部断尽,他心中仍有一丝一毫的怀疑,究竟灭尽了五阴以后,是否真的如 佛所说不是断灭境界。由于有极微细的疑心存在,我慢就无法断除。若是真有智慧的人,相信 佛陀圣教而无所怀疑,就能真的断除这个我慢。确信入涅槃后是无间断,只有自心如来唯一法性存在,不是断灭。而且是众生都有这样的如来法性存在,平等不二,这才是证得阿含道的无间等法。若是我慢(因我起慢)仍然存在,就不是无间等法,因为他心中仍然保留着一点点对自我的贪爱执著,只是这么一点点的因自我存在而喜乐,就无法取证无余涅槃,就会堕入我执中,执取识阴中的微细意识为常住法,但其实仍是有间等法。所以说,慢是有间等,非无间等,一切想要真正修学阿含解脱道的大师与学人们,都必须确实地理解这部经,才有可能与阿含道的无间等法相应,否则都会如同一般人一样落入有间等法的粗、细意识境界中。

但是想要理解这部经的含意,是极为困难的。当代大师与学人连断句都不可能正确,何况是真正理解经中 佛陀说法的真义,何况能如说而实地观行。这些不否定如来常住的大师与学人们都无法正确断句以及理解,更何况是否定了阿含诸经中如来常住正理的应成派中观师们,又如何能正确地断句及理解呢?当然更不可能正确地如实观行。他们又一向只作佛学学术研究,又信藏密黄教的应成派中观六识论邪见,信受日本松元史朗等凡夫研究者的错误论断,否定如来常住不灭的阿含经正理,怎能理解阿含正义及入手修证之处呢?若有人在这种情况下,寄望他们对阿含道作出正确的弘扬来利益众生,就如同缘木求鱼一样地愚痴了,他们都是不可期待的!

由四阿含中所说的如来常住正理,就可以确认阿含诸经中,有许多地方所说的识,不是识阴中的识。因为 佛不断地处处宣说五阴中的六识心都是缘生法,都是在入涅槃时必须灭除的,当然不会违背自己所说,而认为识阴中的细意识心是常住的。所以阿含许多地方说六识是有间等法,却又同时说有不会灭坏的识,有出生五阴的入胎识;又在十因缘法中说有“齐识而还,不能过彼”的识,说涅槃的本际、生死的本际,真如、如来藏、我;乃至南传佛法经中所讲的,爱阿赖耶、乐阿赖耶,欣阿赖耶、喜阿赖耶,当然都是指第八识如来藏,不是指识阴中的任何一识。

而阿含中由于寿、暖与识三法的存在,使得众生性命得以存在,这个识当然是指第八识如来藏自心如来。因为当这个识在无病而正常的情况下离开时,寿命就终了,暖触也跟着灭失,识阴六识就全部灭除了。必须等到不属于识阴所摄的这个第八识出生了中阴身以后,才会再有识阴六识在中阴身生起,所以这个本识当然不是指识阴中的意识。

这部经中所说的如来,也不是指称以五阴示现的如来,而是真我常住的第八识自心如来,才会不断地反复质问:五阴与如来是同、是异,是不同、是不异,是和合为一、是不和合为一,是分离二处、是同在一处。所以阿含部的诸经中所说的识,有时是指第八识,有时是指第六识意识,但常常都说、单称为识,不明说是第六识意识,或第八识如来藏,这时就必须有智慧来解读,也要有智慧来理解及往复推敲,才有可能真实确认其中识的涵义。

所以,必须劝请一切大师与学人们,对于四阿含诸经中的声闻佛法,千万不要自己想象就自以为真实了知,就依照自己所了解的,起而误导广大学人,成为不净说法者,甚至成为大妄语者!若只是自己大妄语,所害的只是自己一人,对于佛教界及广大学人而言,倒也无伤大雅,但若残害学徒也同堕大妄语业中,可就其罪弥天了。因此故说,对于识的真义,务必要确实厘清以后,有十分把握才可以斩钉截铁地自称已经懂得阿含佛法了。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说明到这里为止,非常谢谢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萨:身心安泰,道业精进,福慧增长,早证菩提。

阿弥陀佛!


点击数: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