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因缘之缘生相

第90集
由正国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收看“三乘菩提之常见外道法——广论”节目,今天我们要继续来探讨十二支的“缘生相”以及十二支之间的时间性关系。

经由这几天,我们已经把各支的义理逐一略作探讨,相信诸位观众对于因缘法已经有一个概略的了解。事实上,这十二支本身都是缘生法,都是生灭性的,其实它代表了三种意义。在《大乘阿毘达磨集论》卷2有这样的开示:

何等相故?谓无作缘生故,无常缘生故,势用缘生故,是缘生相。

这就是在说明有关这十二支的法相,第一个就是“无作缘生”,就是说前支的存在只是后支存在的缘,不是由前支直接出生后支的,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诸法不从他生”。譬如 平实导师在《阿含正义》第二辑中的开示:

所谓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起故彼起,此灭故彼灭。这就是假号法,因为只牵涉到缘而不牵涉到因——以前缘为因,所说的因是缘因。《阿含正义》第二辑,正智出版社,页611)

因为每一支其实都是生灭的被生之法,都没有实在不坏的本质,因此称为“假号法”。因为这个法生起时,那个法就跟着生起;这个法消灭时,那个法就跟着消灭,因此十二支只是假借名号、名称而说;同时诸有为法刹那转变,无法暂住,如何有真实体性。

第二个就是“无常缘生”,也就是此生故彼生的意思。因为有前支的出生,才会有后支的出生,既然有前支的出生,代表前支本身就是生灭法,由前支的生灭法为缘而引生下一支的生灭法;而生灭法是可以被灭除的,所以这也代表如果把前支的生灭法灭除掉,后一支生灭法就可以跟着灭除而不再出生,也就是此灭故彼灭。因为十二有支有“无常缘生”的法相,因此我们经由正确的方法就可以灭除它,所以二乘人才可以有办法取无余涅槃;因此必须是无常缘生,而不是以常法为缘而生,如果以常法为缘而生,那无余涅槃就不能成就了。而无常缘生也代表以前支为缘,而被引生的下一支也不可能是常法;因此面对十二支时,都不可以执著之,因为都是生灭法的缘故。因为这样的道理,所以十二因缘的还灭门逆观才能成就。

第三个是“势用缘生”,就是说因为诸法功能差别不一,各有其业用,所以不是单一法为缘就可以出生一切果;所以在十二因缘中,各支间有其关系存在,也有近缘与远缘的差异。譬如“无明支”皆可作为其他十一支的缘,但是一般只说“无明缘行”,因为无明支是行支的近缘,因此就以关系比较密切的角度来说“无明缘行”,这样修学者就比较容易抓住重点来理解及作观行。经由上述十二支三种法相的探讨,相信可以让我们更进一步了解十二因缘。

接下来,我们要来探讨十二支的时间性关系。虽然大家都知道十二支“前前为缘,后后所随故”与“前前永断,后后灭故”的道理,也就是以前支为缘而引生下一支,又前支灭则后支不生;但是经由探讨各支出现的时间性关系,还是有助于大家再进一步了解十二因缘。我们来看在《成唯识论》卷8中的开示:

此十二支,十因二果,定不同世;因中前七,与爱、取、有或异或同;若二、三、七各定同世。如是十二,一重因果,足显轮转及离断常。施设两重,实为无用,或应过此便致无穷。

意思就是说,十二支如果分成十因二果,其中二果就是最后两支“生、老死”,其余前十支属于因。这是在说明从造因到感生异熟果报之新的五蕴身,是在不同世才能完成的道理。而其中前七支即“能引支”与“所引支”,这七支与“爱、取、有”三支,有可能是同一世或不同一世,因为被引生的种子与其得到滋润成熟的时间不一定在同一世;也就是造业到感果中间,需要有滋润的过程。那这部分就是我们可以努力的地方,因为无论是前世或今世“行支”引生的种子,在未经滋润成熟之前,都有机会透过忏悔、心性转变与智慧的提升,以及利乐众生累积福德,使得果报得以转变。大家知道这个道理之后,心力就可以集中在精进修行,而不需要陷在悔箭入心的困境中。

这里面心性的转变是很重要的关键之一,譬如 平实导师在《楞严经讲记》第十二辑中的开示:

正报的根本原因,其实仍然是心性;当心性强烈到足以造出地狱业及饿鬼业时,表示那个心性是应该住在地狱及饿鬼境界中的。所以恶业的造作只是心性的表现,而不是下坠地狱及饿鬼道的根本因,“纯情无想”等心性才是下坠地狱、饿鬼的根本因。(《楞严经讲记》第十二辑,正智出版社,页303)

所以,如果不慎造作恶业后,努力忏悔及补救,就有机会可以转变业报,或者重报轻受,这是因为心性与缘上面的转变;因此佛法里面说的是“因缘果报”,这里面因与缘都占了很重要的角色。如果“常作无悔,作已欢喜”等,那就是时常在滋润种子,就变成果报定的业了,因此我们一定要相信圣教中的教导:“智者若能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是人能坏极重之业。”(《优婆塞戒经》卷7)而因为在“无明行”的过程中,所出生或引发的业种与五种一定是在同一世的,所以前七支本身一定是在同一世;同样的,“爱、取、有”这三支本身是在同一世,“生、老死”这二支也是在同一世。

另外在《成唯识论》卷8中,也采用一个重要的角度来解说这十二支之因果关系,也就是以“一重因果”来贯穿三世。因为“无明、行”等“能引支”所引出来的法,就是“识、名色、六处、触、受”等五种;而这所引的五种又因“爱、取、有”等“能生支”的滋润,感生当来的“生、老死”之“所生支”。所以“所引支”与“所生支”,一是种子性,一是异熟果,本属同一个有情、同一个因果,所以应说为一重因果即可,因为这才是真正显示了“能引支”是因与“能生支”是缘,有因有缘才能感果。具体地说,十二支的前十支都是感果的因缘,能感未来世的生、老死的果。那这样十因、二果之“一重因果”,就可以显示因果正理:因为有十因就可以避免落入常见我,因为诸蕴处界等法都不是常法,需要有因才能出生,不是自然无因就可以出生;有二果就知道造了业因就有果报,因此不会落入断灭空的邪见;而有因有果,就可以显示有三世轮转的道理,让学人可以信受因果及相信确实有三世存在。

而十二支之所以能够因为“能引支”与“能生支”的关系,令众生于三界五趣轮转不已,当然是因为有不生灭的如来藏心;因此 世尊同时也开示十因缘的道理,因为它是能够正确修学十二因缘的条件,这样才不会落入“无因唯缘”的错误修学之中。这也就是在说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蕴处界既然是无常空,为什么又会一世一世不断地有世世的蕴处界“藉缘生起”而不断绝呢?因此必须开示十因缘,让众生信受一定是有一个恒而不坏的根本法体,才可能会有缘起缘灭的现象;不可能无因无缘,或无因只有缘,就可以产生缘生法,一定有个根本因,否则就成为无因论外道了。

譬如日常法师说:

你要跳出生死轮回的话,不但对这个业感果的这个道理要了解,还要为什么会业感果,原来这个是缘起空,就是空性,所以一切法无我的真实义要了解。(《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稿日常法师)

日常法师又说:

我们现在证得的空、空性,了解的空性,譬如说在禅宗里说大彻大悟,所见的那个内容等等的话,这个就是这个地方说的证空的这个慧。(《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稿日常法师)

因此有时候他把“空性”说为“缘起空”,有时候又说为“禅宗的所证”,这就是显示他把“缘起空”与“空性”混为一谈,以为都是在说诸有为法皆因缘所生,故无真实不坏的自性,所以是空;而不知空性指的是有情生命的根源如来藏心。因为如来藏空无形色而有真实体性,也因为祂不落入三界六尘法中,也不对六入起任何攀缘执著,所以是空性。而会把空性误认为是缘起空,通常也是六识论者难以脱离的思惟角度,因为有先入为主否定第八识的六识论错误知见,所以自然不会认为空性是真实心如来藏,因此不知道二乘所证“缘起性空”之智慧,与大乘菩萨所证之“般若空性智慧”,有根本的差异存在。这归根究柢也都是信受六识论产生的问题,因为否定第八识之后,不仅无法证大乘菩提,连二乘菩提也无缘可证,真的是很可惜。这也更加验证“十因缘”与“十二因缘”皆要修学,才能成就因缘法之修学,因此说“十二因缘难见难知,甚深难解”。

事实上不只是因缘法,所有三乘菩提之修证,皆必须要依于八识论作为基础,包括大乘菩萨明心开悟也是证第八识。如果否定第八识,那在谈开悟时便会失去证悟的目标,或者以第八识以外之生灭法为所证之内涵;譬如日常法师说:

阿底峡尊者所以去请教这个大善知识,……他当时就照着他的老师就思惟、观察,就马上证得加行道一品真实三摩地。实际上那个什么?大彻大悟!……你们现在回过头去看看,那这个情况,跟禅宗的开悟的境界是一模一样。(《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稿日常法师)

可是这样的说法,马上产生一个基本的逻辑问题,就是禅宗所悟的是第八识如来藏心,而阿底峡却是否定第八识的六识论者,如何悟境会相同呢?因此大家只要用心,就可以发现其说法的矛盾之处。因此从这里可以知道,不能自意曲解经教,否则将会处处碰到障碍。而相对地,我们也可以建立一个观念,就是在学法的时候,不可以忽视法义思惟,因为自己有思惟的过程,才能简择出法义上的矛盾之处。而事实上有许多法义上的问题,是连世间逻辑都违背了,而自己却不知道;因此,修学一定要具足“闻思修”的过程,千万不可以陷入情执与名师崇拜。

以上对于十二因缘的探讨,初步已经告一个段落了,而这里面如果能够对于十二因缘的法义好好熏习,及作正确的思惟观行,就能够让我们逐渐远离愚痴无明而生起智慧;虽然因缘法甚深极甚深,然而其中基本的法义,如果经由正确的教导,还是有办法理解的。譬如在《大智度论》卷1中的开示:

愚痴人者,非谓如牛羊等愚痴;是人欲求实道,邪心观故生种种邪见。如是愚痴人,当观因缘,是名为善对治法。

就是说有些愚痴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没有能力去理解法义,而是因为邪心观的原因;也就是因为有种种的“错误知见与邪执”没有更正,而引起种种虚妄分别与不如理作意思惟,因此而导致种种颠倒与错解。所以,因为不知道正确的法义与因缘果报而称为愚痴,而这是有办法透过因缘观及如理作意思惟来加以对治的。所以在修学路上,一方面熏闻思惟正确的法义很重要,另一方面逐渐把错误的知见一一去除也是很重要的。有关十因缘与十二因缘的法义,在 平实导师的《阿含正义》第二辑与第三辑中,有专章的详细开示,建议如果想要对于因缘法有深入的了解,可以详细阅读,这对于大家在智慧的增上,绝对会有很大的利益。

而透过因缘法的学习,也让我们了解事情的成就是必须要靠种种的因缘,尤其是佛地的大般涅槃,是必须经历三大阿僧祇劫的辛勤自利利他的过程,成就种种智慧现观与圆满福德才能成就的。譬如在《大般涅槃经》卷23中的开示:

大名不可思议,若不可思议,一切众生所不能信,是则名为大般涅槃,……以何因缘复名为大?以无量因缘然后乃得,故名为大。善男子!如世间人,以多因缘之所得者,则名为大。

所以绝对不是时下有些道场信受的“即身成佛”,一生就能成就佛果;而即使是在世间法上很精巧复杂的事物也是如此,需要许多因缘才能成就,也要一步一步去完成,绝对无法速成。因此,这也是我们修学因缘法时,可以顺便了解的道理,也可以避免被误导。而透过这十二因缘法义的探讨,我们也可以大略了解这十二支的施设都是有深切的目的与意义。

在今天节目最后,我们引用两处圣教的开示与诸位共勉。在《优婆塞戒经》卷6中开示:

是十善法,除佛无能分别说者;过去佛说流转至今,无有漏失,智者受行。

以及《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05中开示:

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为一切法无生无灭、无作无成、无得无坏……如是理趣不可思议,唯佛世尊能觉能说。

因此这些佛法都是只有 佛世尊才能宣说;同时我们必须知道:无论是基础或深奥的法,都是极为珍贵而必须要心存恭敬的。而佛法是 佛世尊出世所演说,因此我们就可以了解“三归依”里面,佛世尊是必须排在第一位的;因此显然创设“四归依”者,自行把上师列在佛之前,是不懂这个道理的。即使是能在无佛之世证得因缘法的辟支佛,也是因为在前世曾经获得诸佛教导,今世才能无师独觉。因此,对 佛世尊恭敬是修学佛法成功的必要条件,绝对不可轻忽。而任何偏离或修改 佛世尊的开示,都将引生极多过失,因为 佛世尊是无二语者,这也是在佛道的修学中极为重要,而且可以保护学人的基本观念。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这一集就谈到这里。

祝您身体健康、道业增上!

阿弥陀佛!

 


点击数: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