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果愚及真实义愚

第77集
由正旭老师开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观迎继续收看正觉教团电视弘法节目,今天继续讲“常见外道法——广论”。

在《广论》当中第181页宗喀巴说:

又此愚蒙,集论中说略分二种,谓业果愚及真实义愚,初能招集堕恶趣行,后能招集往乐趣行。(《菩提道次第广论》卷7)

有一位日常法师,他迷信宗喀巴的说法,他跟宗喀巴一样是落在无因论的缘起见解当中。日常法师他对这一段解释是这样子说:【根据《集论》说,这个事实真相看不清楚,又把它分成两点,一个叫业果愚,一个叫真实义愚。平常我们说实际上一切都是缘起性空,实际上这个缘起跟性空可以分开来的;就像我们讲手,这个手本身是同一个东西,可是你要仔细看的话,手背、手掌不一样,骨头、肉又不一样,这是同样的道理,所以因为它性空。真实的状态应该是真实义,就是说没有自性的;因为没有自性就现出缘起的形相来,所以缘起的这样的因、感这样的果,所以有这个因一定会感得果;对于这个如是因、感如是果的这个道理不认识的,这个叫业果愚。】(《菩提道次第广论》讲稿日常法师)

首先我们来说明真正的缘起性空到底是在说什么,再来看看日常法师到底错在哪里?缘起性空的意思是在说我们的五阴、十二处、十八界都是因缘所生的法,因为是因缘所生的法,所以没有属于自己的自性,终究会灭;因为会灭,所以就归于空。自性的意思是自己独自拥有的功能性,不必依靠其他的法,就可以发挥它自己的功能性。就以日常法师所说的手来说明,手是地水火风所组成,手如果没有地水火风这四个法,手就没有办法发挥它的功能,因此手没有自己的自性;不但是像手这样的物质之法没有自性,同样地,我们能够分别一切法的心也是缘起法,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观察出来,如果我们没有这个大脑、没有六尘,我们的觉知心就不见了,所以说我们能分别的心也没有自己的自性。所以世间一切法,也就是五蕴、十二处、十八界,都是缘起所生的法,都没有自己的自性,终归于空,这样子才叫作缘起性空。

然而,如果世间一切法都是缘起性空,没有一法可以常存在这个世间,在人死了以后有自性可以发挥作用,依据什么来说有未来世?未来世有哪一法与现在世有关,而可以称为未来世?如果没有一法可以常存,那么人死了岂不是断灭?因此佛说因缘法的时候,是依于常住法第八识来说的;也就是第八识是一切缘生法的根本因,加上其他的缘,才会有五阴、十二处、十八界在三界当中出生。然而日常法师却把缘起当成根本因,性空当成果:他认为手背、手掌、骨、肉等等是手的缘起因,成为手是性空果,说有如是因就感得如是果。但是日常法师知见不够,没有想到说手背、手掌跟手一样都是缘生法,是会坏灭的,同样都是法师自己讲的性空果,那么要探讨手背、手掌这些的缘起因又是什么?如此一来,就会如同我们上一集所说的,不断地辗转追溯它的所缘,那就会变成永远没有穷尽的时候,也就是永无究竟之时,这都是因为否定了万法的根本因阿赖耶识,才会落入这样的结果;但是日常法师却如同宗喀巴一样,对这么严重的过失都没有办法察觉出来。

这样子的说法、这样子的见解,都是属于无因论的邪见,也就是 佛陀所说的邪见外道;而日常法师对自己是邪见外道的本质,却完全不知道。日常法师不知道阿赖耶识有一种体性,就是大种性自性,祂具备了造色的功能,才是名色的生起因;不论手或者是手背等等,都是由根本因阿赖耶识藉着大种性自性所造的,没有其他法能够造手;也不是一神教外道说的由上帝造人,因为连上帝自己的色身也是由他的阿赖耶识所造。所以世间万法的根源是阿赖耶识,世间万法都是由这个本识所生,所以佛陀才会说“齐识而还”。因此,不依阿赖耶识而说缘起性空就是断灭论、是外道法,不是佛法,宗喀巴与日常法师正是这个样子,是外道。

还有,日常法师把真实义解释成“没有自性的”。世间人对这一个认知都认为,只要存在于世间就叫作真实;然而佛法中所说的真实,却必须是永远不坏才能称为真实。存在世间的一切都是虚妄的,“没有自性”这个现象是依照世间法的观察而得到的,世间法已经是虚妄,怎么有可能说依于这样的虚妄法而存在的现象,却可以称为真实。即使“没有自性”这个道理是正确的,它仍然是依于虚妄法意识才能存在,因此意识所了知的道理即使是真理,却仍然是虚妄的;因此《心经》才会说真实境界当中“无智亦无得”。由此可以看出来说,日常法师是完全不了解什么叫作真实义,因为他没有证得真实如来藏的缘故。

所谓真实义指的就是自心如来,也就是“第八识阿赖耶识”;阿赖耶识是真实有祂的自体性,所以才叫作真实义。不知道第八识的存在以及祂的内涵就是真实义愚,愚是依照意识来说,它是依于意识来说才有愚,第八识本身没有无明,《心经》说:“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但是宗喀巴与日常法师主张一切法缘起性空的内涵,根本与 佛陀所说的完全不同,如同前面所说的缘起性空是依于蕴处界的法才有;既然依于有生有灭的蕴处界法才会有缘起性空这样的现象,当然缘起性空也是缘起法,绝对不是真实法。所以菩萨亲证自心如来以后,就能现前观察名色是阿赖耶识藉由无明还有其他的因缘而出生的,因此名色没有自性。我们说它无常所以是空,真实证得缘起性空,也能现观阿赖耶识自身的体性——现观祂不生不灭、不来不去、不一不异、不断不常的中道体性——这样子的现观完全符合三乘经典所说。而且证悟菩萨他的所行、所言、所思都是真实而不虚伪,都转依自心如来所住的境界,终究不离开第一义谛的真实义理。我们总合菩萨所证的这个缘起性空,以及阿赖耶识自身恒住于中道的现观,这样证得佛法的真实义,才能说知道佛法的真实义。因此,佛法所说的真实义,绝对不是日常法师所说的“没有自性谓之真实义”,也不是研究佛经中所说的道理,想明白了,就叫作了解真实义;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证得阿赖耶识的所在,不管怎么研究经典都是不可能明白真实义的。

我们接下来看宗喀巴又引了《集论》的卷4这样子说:“愚蒙分二种,业果愚与真实义愚。”我们来看看无著菩萨的原文是这样的:

如契经说:无明缘行,若福、非福及与不动。云何福及不动行缘无明生?有二种愚:一、异熟果愚,二、真实义愚。由异熟果愚故,发非福行;由真实义愚故,发福及不动行。(《大乘阿毘达摩集论》卷4)

《集论》说有两种愚,叫作异熟果愚跟真实义愚。异熟果愚其实就是指不知道“业感缘起”的道理;业感缘起是说十方三世一切有情,在世间造了善恶业以后,一切善业的种子跟恶业的种子都记存在阿赖耶识当中;将来便由这些业种,在因缘成熟的时候引生了善报跟恶报,这样子叫作业感缘起。世间人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这一句话指的就是业感缘起,由善恶业的种子感应而有未来的顺逆果报。

譬如说,有人学佛以后就开始修集福德、布施、持戒,或者是供养三宝、护持正法,或者说为了救护众生趣向正道而出头来摧邪显正,这都是属于善业、净业,未来必定会感应生出良善果报;这种由善业、净业而引生的良善果报的现象,我们就称它作业感缘起。因此异熟果愚指的是凡夫众生,他们不了解业感缘起的道理,不相信有因缘果报,认为人死了以后就什么都没有了,所以认为人活着的时候只要能快乐就好,根本不相信所造的一切善恶业,会在下一世当中有什么样的因缘果报,这就是异熟果愚。其实,凡夫所谓的快乐往往是一直在造恶业,想要利益自己而不去顾及说,在利己的时候会不会损恼他人;由于异熟果愚而造作了不利后世的非福行,此世想要利益自己却反而造就了未来世的恶果,结果在阿赖耶识当中种下了非福行的恶业种子;又经过爱取的滋润,使恶业种子势力不断地增强,于是在舍寿的时候沦堕三恶道中,来承受这一世造作恶行的果报,这就是不知道业感缘起的异熟果愚。

接下来讲真实义愚,真实义愚是说学佛的人已经相信因果,他害怕沦堕三恶道,于是努力造作善业,希望求得未来世能生到善趣,或者证得四禅八定这样的境界,死后能够依于这样的证得禅定的福德,而生到色界或者无色界天当中;这样子证得四禅八定的行为,就是不动行。因为我见未断,虽然造作不动行,仍然无法脱离轮回,这样子不证解脱,而在修行过程当中引生的福行、不动行,都是由于对出离生死苦,仍然有真实义愚所造成的;他不知道生于色界、无色界天的时候,还是在三界当中,还没有解脱,而误以为是永远解脱。这是修学解脱道的声闻人,不知道真正的解脱是灭掉三界爱,因为对于三界无所贪爱,所以五阴就不在三界当中出生,只剩下真实心独自存在的这样的缘故,而不断地在禅定境界上面这种虚妄法上面产生执著,这就是对于解脱道真实义的无明,而宗喀巴正是有真实义愚的人。

然而就佛菩提道来说,证得阿罗汉果的声闻人,佛陀仍然说他们是愚人;因为他们从来都不知道真实心的所在,因此他们虽然可以解脱于三界生死,但仍然有真实义的无明。在佛菩提道当中,真实义愚就是对于万法的根源,也就是对于法界实相的真实义不能明白;譬如将二乘菩提解脱道错认是佛菩提道,或者将意识取代第八识如来藏当作是万法的本源,而主张意识是结生相续、建立因果的根本心。由这样的现象,我们就可以证明说宗喀巴对佛菩提还是具足真实义愚。

由上面的说明可以知道,宗喀巴是具足异熟果愚跟真实义愚。我们再举一个例子来说,从他写的《密宗道次第广论》当中,我们可以知道西藏密教邪淫的双身修法,不论在大乘或者小乘法中,都是 佛陀所禁止的,因为舍寿后将会沦堕到三恶道当中长劫受苦。但是宗喀巴不但自己修,也教人要修,甚至规定学密的人都要修,而且要求信徒要年年、月月、日日不断地每天八个时,也就是每天16个小时都要努力修,除了睡眠还有其他大小便以外,所有时间都要精进修;而且要在佛像前修,并且还要与9个女人一起合修,还要挑选12岁到20岁的年轻少女来共修,公然说这样子年年、月月、日日努力合修轮座杂交这样的双身法可以成为报身佛。这真的是误导众生去造三恶道的业果,这样的邪淫双身修法,根本跟二乘菩提的实证完全没有关系,更不要说是实证佛菩提的见道智慧;而西藏密教所有的喇嘛们却都信受不疑。由此可以知道西藏密教的喇嘛们跟弟子们,就是具足异熟果愚跟真实义愚的大愚人。

要求西藏密教弟子们每天16个小时跟异性弟子精修男女双身法,是宗喀巴亲自在《密宗道次第广论》中所主张的。宗喀巴本身又暗示他已经受了声闻戒还有菩萨戒,但他在这一生当中却常常犯了这种邪淫重罪,已经很明显的是地狱罪,这就是典型的异熟果愚。而另外日常法师因为受到中华文化道德标准的熏陶,知道不邪淫是做人的基本标准,不做此种畜生业,所以还不至于公开主张实修双身法;但是他把营利而与民间商店竞争的事业当作佛法来实修,以出家人的身分开店利用义工来营商,已经严重违背了 佛陀所制定的声闻戒;日常法师并且将营商所赚得的钱财,大部分供养了广传双身法的达赖喇嘛,又违背了菩萨戒,这是很明显的恶趣业,也是典型的异熟果愚。

今天时间已经到了,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