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乘菩提之不共道(九)

第93集
由正伟法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欢迎大家继续收看我们“三乘菩提概说”的节目。今天,我们将继续进行上一集尚未说完的课程内容,今天我们要继续说明这些部分。

我们上一集之中有讨论到,三乘菩提异同之中二乘菩提以及大乘菩提的境界差别。我们说明当中“断疑”的不同,诸佛菩萨祂们在断疑证慧的上面,乃是与声闻缘觉圣者的实证是有很大的差异不同。对于这两种“疑”,我们已经讨论过了第一种的“烦恼疑”,同时,我们也说明了一部分的“无记疑”。

我们在上一节的节目之中,也有说明的部分是无记疑的内涵。也就是说,这个大乘无记疑的断除,那是属于佛菩提道中所知障所摄所必须要断除的疑惑,然而这个无记疑,内容都是属于无关善恶性的无记法。因为这些法全部都是无记性的,必须要对这些这一类无记法能够如实的证知,而没有任何一丝一毫、一分一毫的疑惑;这样能够如实究竟的了知,才算是断尽无记疑。这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已经断尽无记疑的话,那我们就会对于无记性的异熟果报之中,其中所藏于第八识如来藏也就是异熟识当中的种子,全部能够具足了知,而且没有任何的疑惑了,那个时候就已经成为究竟佛了。因此,诸佛如来才是究竟断尽无记疑的圣者。很多的诸地大菩萨,有些也已经少分的断除、乃至多分的断除无记疑。我们知道诸佛如来才是究竟断尽无记疑的圣者,这是二乘圣者所无法达到的境界。二乘圣者他们顶多只有断除烦恼疑而已,对于无记疑他们是无法了知,当然更无法断除的。

我们知道,如果一个人对于属于异熟性的果报法,对于无善恶性的果报法,他是还有不知——有所不知,那就是还有疑而不知;如果对于这些异熟无记法是有所不知的话,那就表示他还有很多的无记疑尚未断除,他还没有成为究竟佛道。如果有人宣称自己已经成究竟佛了,那我们就可以检查看看,他是否还有无记疑?因为,一个人如果他对于异熟果报,以及异熟性等种种的法,他如果还有所不知的话,他对于异熟果报以及异熟性,其实是所知欠缺、所知不够的;那就表示他还有无记疑未断,那就表示他还没有成佛;如果说宣称自己已经成佛了,那就是一个大妄语者;因为他的所知,乃是不能具足圆满的,所以还有一分乃至多分的无记疑未除,这样的人当然不是究竟佛。

然而我们知道,异熟本身则是纯然无记性的,所以,对于异熟法如果还有疑惑而不知,就算只有一点点法不知,那表示他还不能具足一切种智。因此,对于异熟法还不能究竟如实的了知,所以对于异熟法无法了知,必定还有疑惑,必定还有无记疑,因此这样的疑,就名为无记疑。然而,这个异熟法纯然是无记性的。如果说这个异熟法说它是什么体性呢,它就是无记性。如果说有个法,它是有善恶性的话,则是依于七转识才有善恶性的,而这里所说的异熟的内容,是在讲异熟生、异熟灭、异熟性,这些异熟全部都是无记性的。

同时,我们于上一集的节目之中,也说明了什么是异熟的意思。我们在上一集之中,有举例说明变异而熟、异时而熟的法义内容,说明什么是变异而熟,什么是异时而熟。今天,我们将在节目中继续说明异熟的其他特质。

我们知道,异熟的意思除了变异而熟、异时而熟的意思之外,有的时候也是指异类而熟、异地而熟。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人他造作了异熟业行,而他在造作此异熟业的所在之处,与受果报之处是不一样的,乃是有所变异的。这也是说,他不一定是在原来造业的地方受报。例如说某一位众生,他可能在某甲世界造作某些异熟果报的业行,但是他于舍寿之后,却往生至某乙世界去受这个异熟果报。

举例来说,我们在这个世界来护持正法利益众生,救护众生远离邪见,远离邪教导,但是,我们未来世却未必在同一个世界来受报,有的时候会在另外的世界受报。这当中牵涉到很多的因缘。例如每个人的愿力不同,因此未来世所受生的处所就会有所差异。例如在此世,我们在娑婆世界护持正法利益众生,但是自己却想要发愿往生至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当中,或者发愿往生至药师如来的琉璃光世界当中受生,这样发愿往生到这些不同的诸佛净土当中;所以,这一世在娑婆世界的人身,但是下一世却是在极乐世界莲花化身,或者受得琉璃光世界的可爱异熟果报身,这就是不同于在娑婆世界的人间人身。

我们换一个角度来说,就算未来世我们还是生在这个娑婆世界的同一个地球来受报,我们发愿还是要继续护持释迦牟尼世尊的正法,希望护持到最后五十二年的时候,因此我们继续投胎于娑婆世界的地球人间,我们继续受人类的异熟果报,但是这仍然是异地而熟。为什么是这样说呢?例如,我们今生如果在台湾宝岛,努力护持正法救护众生,这样一世努力地破邪显正,一世努力地救护众生;这样以今世护持正法的善净行,这因此而种下了护持正法的大福德种子,这些种子存在我们的第八识异熟识之中。我们在下一世受报的时候,结果是生到中国大陆去受可爱的异熟果报,下一世还继续的护持弘扬释迦牟尼世尊的了义究竟正法,这也是异地而熟。或者我们下一世不是生在台湾,也不是生于中国大陆,而是生到美国地区,乃至生到欧洲地区,投生到其他不同的地方去受报,这就是异地成熟果报。

因此,异熟无记法乃是非常复杂深妙。如果对于这些非常微妙深细的异熟法性,我们还有很多不能具足了知的法,因此一定还有很多的无记疑存在,那就表示我们还没有成佛。我们还需要透过修行大乘佛菩提道的实证内容,而能够破除这个异熟疑。因为修证佛菩提道的内容,因此可以一分一分的证知这些异熟无记法,最后成究竟佛,而断除异熟无记疑。所以,对于异熟的如实了知,乃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这也就是说,这个无记疑的内涵,所牵涉的范围是非常的深广,非常的众多,要到达究竟的佛地,才能够究竟断除。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异熟,变异而熟、异类而熟等。譬如说,我们这一世护持正法,我们乃是以人身的异熟果报行护法之行,所以我们现在护持正法的时候,是以人类的身形来这样行护持正法行,这样以人身所造作护持正法的因。但是到了下一辈子受报的时候,因为每个人的因缘以及愿力的不同,所以有的人会往生成为欲界天人的果报,有的人他是发愿往生到极乐世界面见阿弥陀佛。因此,那时候的果报与造业时候的身形,其实已经是不同:这个是此世以人间,娑婆人间的人类的五阴身形来行护持正法之行;但是他发愿生到极乐世界的时候,他受生的时候却变成另一个五阴,而且还是莲花化身的果报,这是不同于娑婆人间人类的身形。也就是未来世异熟果报的时候,而是换了一个完全完全不同的五阴,来受用这些护持正法的可爱异熟果报,受用这个可爱有为法的异熟果报。这也是变异而熟的一种情形。

所以,对于这样的千变万化而不同的异熟法性,如果都没有疑惑,都能具足了知的话,那这样才能够说,你已经具足断除了无记疑。这个无记疑具足断除,乃是诸佛才能具足了知的。由此可知,无记疑的范围,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深广,非常非常的微妙。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也许有人会说:“如果是这样的话,假设我们下一世不要往生到天界,也不要往生到极乐世界而莲花化身,我们下辈子还继续留在娑婆的人间受生的话,那是否还是符合异熟的特性呢?”

我们来看看这样的说法。我们说,就算是下辈子仍然于娑婆世界受生当人,也就是说,这一世以娑婆世界的人类之身来护持正法,下辈子仍然受生娑婆世界去当人类,继续投胎取得人类之身。但是我们来看看:下辈子的模样与这辈子的模样是否一样呢?我们知道,这一定当然不一样了,因为下辈子就已经变了另外一个模样了。因为下辈子我们会投胎到了不同的家庭,有了不同的父母,同时也取受不同家族的基因;这样取得的人身,当然跟这一辈子是不一样的,当然不会跟这辈子一模一样。例如,我们下辈子的色身与这辈子的色身,一定有很多的不同处;我们下辈子的觉知心,也是会与这辈子的觉知心有所不同;我们的姓名等等种种法,都会与这辈子有所不同,因此会有种种的不同差异出生。这也是变异而熟的一种情形。

所以,对于这些种种异熟生死的法性,我们是否能够如实了知呢?我们可以现见,自己还有无量无边的异熟无记法是我们无法了知的。因此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还有很多的无记疑,我们得要修学佛道。究竟断除这些无记疑,只有诸佛菩萨才能作到,尤其是诸佛如来才能断除究竟干净这个无记疑,才能究竟了知。这个无记疑的断除,连声闻缘觉圣者他们都无法了知与断除;修学大乘的诸地菩萨,则是会有少分多分的了知与断除;得要到了究竟佛地的时候,才能具足究竟断除这个无记疑。所以,对于异熟的如实了知,乃是非常非常地难达到,因为内容深广难知,得要到了佛地才究竟了知。

我们再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异熟。我们知道异熟的意思也是变异而熟,而这些变异都有一个体性。举例来说,这些变异有一个体性,那就是,我们护持正法广植福德的同时,这些异熟法的种子,全部都存在第八识如来藏之中;然而这些种子的增长,这些种子的成熟以及外缘的具足,全部统统都是有变异性的;但是,这些变异性而异熟的事相本身,它并没有善恶性可说,它是本身无关善恶的,所以叫作无记。所以,对于无记法的了知,乃是非常的困难,因为非常的深广难知。如果众生对于变异而熟的原理无所知,那就是无记的愚。对于变异而熟的原理怀疑乃至不信,那就是无记疑。因为愚于异熟无记,因此当然有无记疑产生。

当众生的七转识在现起存在的变异过程之中,也许众生是在造善,也许他是造恶,因此而有善恶法的种子现行,存在如来藏当中;但是这些种子变异而熟的事相本身,却是无记性的,配合无漏有为法而不断的运作。在这些无记性的异熟法之中,是有许多的种子在里面。譬如来说,初地菩萨的犹如镜像、二地的犹如光影、三地的犹如谷响等等,四地的如水中月、五地的变化所成、六地的非有似有……等等一切种智中的现观胜法,这些统统都不是未入地的佛弟子们所能证知的。当然啦,更不是二乘圣者所能证知,外道就更不用说了,当然不能了知。但是,这些胜妙法都已经含藏在异熟识里面,都是属于异熟法种。然而,这些种子功能都是无记性的,乃是无关善恶性的。同样的道理,一切种子完全没有善恶性,这些异熟种子都是无记性的。

但是,还没有成佛之前,都还会有这一些无记疑,因为不如实知。佛地以下的有情,对于这类无记性的异熟种子诸法,多多少少都会有疑,而且偏多的比较多。因此,在还没有证得一个法之前,心中对于这个法始终会有疑,这是必然的事实。乃至修到等觉位了,都还是有部分的疑惑未断除,得要到了佛地才究竟断尽,而完全没有无记疑。只有一个例外,除非是某位妙觉菩萨,祂其实是倒驾慈航的诸佛。所以,祂其实已经没有异熟疑,只是示现妙觉菩萨。

也就是说,这位妙觉菩萨祂是已经成佛之后而倒驾慈航,祂示现妙觉菩萨的身形,在某尊佛陀座下帮忙。这些菩萨乃是依于悲愿而倒驾慈航,祂们是要来护持赞助某一尊佛的弘化,祂们是要来帮助某一位世尊一起来度化有情,一起利益众生。例如,我们熟知的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维摩诘菩萨等,这些大菩萨的摩诃萨们,祂们倒驾慈航示现菩萨身。像这样倒驾慈航的菩萨,祂们成佛以后因为悲愿,而这样倒驾慈航来协助释迦牟尼世尊的弘化度众。因为世尊在五浊恶世度化这些刚强众生,是非常地不容易,所以需要有很多的菩萨来帮忙。这些倒驾慈航的菩萨已经断尽无记疑,因为祂们其实是诸佛倒驾慈航,这个才是例外。而这个妙觉菩萨其实本身是佛,只是示现菩萨身罢了。假使不是倒驾慈航来的等觉菩萨们、妙觉菩萨们的身分,即使已经修行很久,而成为等觉菩萨了,也还是断不尽这种无记疑的,得要祂究竟成佛才能断尽。

所以,这一个无记疑的范围,乃是非常非常的深广,非常非常的深细,乃是众生无法思议,无法想象。对于这些无记疑的范围,不但是二乘圣者无法想象,乃至亲证佛菩提智的菩萨们,也都尚未完全断除。所以,疑的层次其实是有很多深浅差别的不同。既然是实证解脱道的圣者都无法想象,那更不用说外道凡夫能够想象以及了知,更不用讲断除了。所以,这一个疑的部分,对于无记疑断除的部分,乃是不通外道凡夫,也不同二乘解脱道的,唯有大乘佛菩提道才能实证。如果对于这些异熟法中的种子不能够如实了知,那就表示我们还有无记疑存在。

因此,我们从这一些的道理,从断疑的境界内涵就可以知道三乘菩提所断的疑的内容。这个疑有烦恼疑以及无记疑这两种。二乘声闻缘觉圣者,他们只有断烦恼疑,他们没有办法断除无记疑;不但是没有办法断除,光是把它打破无记疑,就已经作不到了,更何况二乘圣者能断尽呢?但是,修学大乘佛菩提道而究竟解脱、究竟实证的如来世尊,却已经完全的断除这二种疑,不论是烦恼疑或者无记疑,如来全部统统断尽。因此,断尽两种疑的,才能够称之为佛。

所以,我们说到这里就可以知道,从断疑的层面上来说,大乘菩提以及二乘菩提的差别,是有很大的不同。大乘菩提的殊胜,乃是超胜于二乘菩提的。二乘菩提他所断除的疑,乃是含摄于大乘佛菩提道所断疑的当中。也就是说,二乘菩提所断的疑,是大乘菩萨道行者也必须断除的一个部分。只有行大乘佛菩提道的究竟者,也就是诸佛如来世尊,只有诸佛如来才能够断除这两种疑,而且断除干净。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大乘佛菩提道的殊胜广大,乃是非常的深妙,而且不可思议。这样也可以少分的了知,诸佛的智慧与功德是多么的殊胜庄严深不可测,这是不共外道,乃至不共二乘声闻的实证。大家对佛陀会有更进一步的认知和了知。

今天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说明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