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因缘与十二因缘(下)+因缘法之无我

第39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上一节我们简单地介绍十因缘。而且我们讲到,十因缘它是先逆推,从老死支往前推到生,然后一直推,推到名色如何出生,结果发现说,物质之法是没有办法跨越三世。既然物质之法不能跨越三世,唯一就只有心法能够跨越三世。可是心法里面,六识是生灭的,祂是每一天都在睡着无梦的时候,就要断灭一次;所以显然六识是不可能从过去世来到这一世,不能从这一世到未来世,因为祂不可能跨越三世;因为祂是生灭,祂是每天都要断灭的,既然每天都要断灭,那更不可能从这一世到未来世,因为祂连一天都过不去。第七识,虽然祂在我们睡着无梦的时候,祂是不断灭的;可是因为祂是生灭之法,那生灭之法,祂如何能够含藏众生的业种呢?所以显然祂也不行。因为祂自己刹那生灭的时候,祂没有地方可以来储存我们有情的业种。所以一定推寻之下,一定可以推寻到说:一定要有第八识如来藏的存在,这个心法——永恒存在的心法,才有可能是众生的根源。

因为这个缘故,所以缘觉人他就能够去正确地如理思惟,而推寻到,有情的种种法,从老死,老死支、生支、有支、取支、爱支、受支、触支、六入支、名色种种的这些法,都是从本识如来藏所直接出生或是辗转地出生,因为这样子,就能够推寻到法界的根源。因为推寻到法界的根源是第八识如来藏,所以佛陀祂说,祂还要继续推寻的时候,发现说,超过了本识之后,不能再超过了,因为之前再也没有任何一法。所以,推寻到这个法之后,不能过彼,然后“齐识而还,不能过彼”。也就是说,到了本识支这个识支之后,就不能再超过了;就要齐识而还,就要回来,不能再超过祂而再继续去探寻。

那有了这个本识之后,我们再来顺推。那有了本识之后,因为有过去的这业种存在,所以就必然导致会有名色出生。那有了名色出生之后,当然就会有六入,就会有触支的产生,接着就会有受支、爱支、取支、有支,乃至就会有生支和老死支。

这样子先逆推,推到识支之后;然后再顺推,推到老死支;如此的逆推、顺推,就是所谓的十因缘的一个顺逆观。这样子就成就了十因缘的观行。

有了十因缘的观行之后,这个时候再进行十二因缘的还灭观的时候,这个时候,菩萨就不会落入断灭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他了知了十二因缘,然后他想要从十二因缘里面去进行观行的时候,当他进行十二支因缘观察的时候,他可以逆推,他一样可以观察说,从老死支往前推是生支,一直推推推,推到名色的时候,再往前推的时候,就是过去世有六识的业种,所以导致了这一世的五蕴身心这个名色之法;有了过去的六识,当然会导致这一世的名色。为什么会有过去的六识的业种呢?再往前推,就是因为有过去的善恶业行。为什么会有过去的善恶业行?再往前推,就是因为无明。那这样子逆推,然后再顺推,因为无明就会有行,有行就会有所谓的六识的业种,就会导致未来的名色的出生,再推到老死支。这样子顺逆推,推的时候,十二因缘也是正确无讹。

可是,当了解了众生在十二因缘里面流转的时候,可是怎么样把众生的身心灭除而入无余涅槃呢?这时候就要进行还灭观,也就是此灭故彼灭。这个时候就会进行,如果我把无明灭除的话,也就是说我把无明灭除,无明支灭的时候,显然行支就会灭。为什么?因为有了智慧之后,把无明破除就产生了明,明就是智慧;有了智慧之后就不会再造作恶行,那也不会贪著善行,这样就把行支灭除。行支灭除之后,对于六识也不贪著,识支就灭了。识支灭了之后,未来世就不再出生名色。名色灭了之后,六入就不可能出生了。因为没有五阴身心,那不可能会有六入的现象。没有六入的现象,怎么有可能会有所谓的触心所产生呢?那也不可能。没有触心所的产生,那就不可能会有所谓的受支,不可能有爱、取、有,乃至不可能出生,那也就把老死的苦完全灭除了。

可是,十二支因缘全部灭除之后,应该剩下什么呢?当然就是因为有前面的十因缘观,能够推知法界的真实的根源,就是本识如来藏的存在;所以还灭门去观察的时候,就能够把十二支因缘的一一支都灭除之后,而不会落入断灭;因为他已经有先经过十因缘的观察之后,知道有本识的存在。所以十二支因缘的还灭之后,还是有本识的存在,所以他就不会落入断灭空,他就能够成就还灭门的观行。

所以,一般在解说十二因缘的时候,虽然说到流转门跟还灭门,可是用十二支因缘来解释流转门的时候,众生可以理解;可是谈论还灭门的时候,一般就不敢谈论。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众生依于十二支因缘而流转,众生可以理解;可是进行还灭门的解说的时候,十二支因缘全部灭尽之后,那这样的话,众生不就成为断灭了吗?所以一般来说,在其他的道场来说,都是不谈还灭门的,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还灭。因为他们如果谈到还灭门的时候,一定会让自己产生一个很大的疑问,就是说:十二因缘法全部灭除之后,那不就成为断灭吗?成为断灭的话,如何还灭?还灭的话,结果他的境界竟然是断灭的话,那就不符合佛说了。所以一般解说十二支因缘,都只讲流转门,还灭门统统都不详细解说的,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十因缘观的观察。

我们了解了有十因缘,也了解了十二因缘,而且也知道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一一来观察。可是我们在观察的时候要知道,十因缘或十二因缘并不是这个十二支它本身,就像我刚刚略说的那样子;事实上,十二支因缘的每一支都有它详细的观行。但详细的观行里面,在《阿含经》里面,都有举例来说明;可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一一的跟各位说明。可是我们提醒各位说,并不是因为我们刚刚简略的解说,你了解了就说:“我已经了解了十因缘,我也了解十二因缘了,那我可能已经证实了什么果位。”大家不应该有这样子的错解,因为这只是一个理论的一个解说。实际上,要经过十二支因缘的一一支的细观,这样子才能够把十二因缘里面的还灭门把它修成功,这样才有可能获得解脱。至于说十二支因缘的一一支详细的观行,这不是我们短的时间能够跟各位介绍,所以我们这个部分就留到以后的因缘。

好,那我们接下来要来跟各位稍微说明的就是,十二因缘法或者是十因缘法,事实上它都是属于无我法的。也就是说,当我们在观察十二支因缘的时候,我们要知道十二因缘都是无我法。因为很多人在进行观行的时候,都认为说无明那就是无明,只是了解说它的内涵是什么,每一支去了解它;可是对于十二因缘它如何跟解脱法相应呢,就不能理解了。事实上,十二因缘的观察跟理解,它要跟无我法要能够结合的。如果说对于十二支因缘法能够一一支去了知,可是不知道说,它如何跟无我法相应的话,这样的话也不可能去断我见,不可能获得解脱之法。所以说,十二支因缘法的每一支,事实上都是跟无我法相应的,能够这样子如实地观察,才有可能跟解脱法相应。如果跟无我法不相应的话,那就不能跟解脱相应,当然就不能获得解脱果。

好,那我们现在就稍微来跟各位介绍一下:十二因缘法的无我。我们要介绍十二因缘法的无我之前,要稍微解说一下,事实上因缘法有所谓的内因缘跟外因缘,内因缘、外因缘又有分所谓因相应跟缘相应的道理。那什么叫作外因缘法,什么是内因缘法呢?

外因缘法就是说,我们观察器世间,譬如说我们观察我们地球的环境,我们可以看到有无情生,譬如说我们看到植物的生长,这个植物的生长就叫作外因缘。外因缘法有所谓的因,就是看到植物的从种子一直生长到开花结果,这个就是所谓的外因缘法的因相应。那有所谓的外因缘法的缘相应,就是说,因缘法它要能够成就,它必须有它的缘,也就是它的环境;那外因缘法,这些植物的生长,它必须有物质之法,还有时间来构成,所以说有地、水、火、风、空、时这六个法必须和合,才能够让任何一个植物的种子能够产生生长发育的现象,这个部分叫作外因缘法。这外因缘法,因为我们时间的限制,所以我们没有办法引用经文来跟各位解说,所以我们只是作这样的解说,让各位了解。

那什么是内因缘法呢?内因缘法事实上所说的就是十二支因缘。因为十二支因缘所说的就是众生,是有情生。因为前面说的是植物,植物是无情生,因为它是无情,它是没有如来藏的;我们有情、我们众生是有情生,我们有情的因缘就叫十二支因缘。那十二支因缘有所谓十二支因缘的因相应的部分,就是说无明缘行,行缘识,一直到老死忧悲苦恼,这样的十二支因缘。十二支因缘的内因缘也有所谓它的缘相应,它的缘相应指的就是说,我们有情在器世间的一个环境相应的部分;也就是说,我们有情在器世间有六种界的和合,就是地、水、火、风、空、识,有这六个法的和合,才使得十二支因缘它能够从无明一直流转到老死忧悲苦恼的这样子的成就。所以说,内因缘法它是有所谓的缘相应跟因相应的。

好,这属于因相应的部分,我们唸一段经文来跟各位解说,内因缘法,就是这十二支因缘法跟无我法相应的道理。

【如是内因缘法,亦以二种而得生起。云何为二?所谓因相应、缘相应。何者是内因缘法因相应义?所谓始从无明缘行,乃至生缘老死,若无明不生,行亦不有,乃至若无有生,老死非有,如是有无明故,行乃得生,乃至有生故,老死得有。无明亦不作是念,“我能生行”;行亦不作是念,“我从无明而生”;乃至生亦不作是念,“我能生于老死”;老死亦不作是念,“我从生有”。虽然,有无明故,行乃得生,如是有生故,老死得有,是故应如是观内因缘法因相应义】。(《佛说大乘稻芉经》)

这段经文是在说明,所谓的内因缘法,它有所谓的因相应跟缘相应。因相应的部分就是这段在解说的;缘相应的部分,就是我刚说的所谓六界的和合,就是地、水、火、风、空、识它的和合。因相应的部分说,由无明然后会有行的出生,有行的出生之后,就会有识支的出生等等,乃至老死支的出生。可是当无明出生之后,会导致行支的出生的时候,这个时候无明支并不会有一个念头说,“我这个无明支会出生后面的行支”,并不会这样子;这个行支也不会说“我是从无明支出生的”,也不会这样子。

因为事实上我们刚刚知道,所有的法都是从本识直接或辗转地出生,所以说十二支因缘法的每一支,它并不是直接出生的关系,而是间接、辗转出生的关系。所以,无明支它不会有一个念头说“我出生了行支”,因为无明支只是一个法,而且这个法是无我法,所以它不会作一个念头说“我出生了行支”,不会这样子。那行支呢,行支事实上它也是一个法而已,它也是无我法,所以行支它也不会说,“我是从无明的关系,我才出生”,行支它也不会作这样的念头。乃至一直往后面推,生支不会说,“因为有我这个生支的存在,所以我出生了老死支”,生支也不会这样想。老死支,它也不会想说,“我老死支是从生支所出生的,因为我老死支只是一个法”,所以老死支不会有一个“我”的想,生支也不会有一个“我”的想。所以,所有的十二支因缘的每一支法,它都是无我法,它都不会有作说:我出生了什么。

那可能有人就会怀疑:可是我明明我是有六识,我有觉知啊,我的识支、我的觉知心有想说,因为有我啊,所以我就会有明天,有哪一天、有哪一天啊,那显然有我啊!可是这个是因为我们有情的错误的了知。所以,一般的人如果听闻了十二支因缘,他没有办法能够相应于解脱、相应于解脱智慧,就是因为他不能了知十二支因缘它是无我法的,它是跟“我”是不相应的;而是因为对于法界有错误的认知,对于十二支因缘有错误的认知所产生的愚痴。那这个部分,我们下一节再来跟各位来解说。

谢谢各位的收看!

阿弥陀佛!


点击数: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