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经在佛法中之定位(一)

第111集
由正文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要进入的单元、要跟各位继续分享佛法的单元,要说明的是“《阿含经》在佛法中的定位”。

那在讲到《阿含经》在佛法中的定位之前的时候,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阿含经》总共有几部呢?《阿含经》各自在说些什么样的内容呢?《阿含经》总共有四大部,《阿含经》有《长阿含》、《中阿含》、《增一阿含》还有《杂阿含》,叫作四阿含、四大部。那四大部的阿含其实已经总述三乘佛法了,这个我们在后面再来作一个详细的一个说明。

我们现在大约说明一下,《长阿含》是在说明什么呢?《长阿含》最主要是以四圣谛还有八正道,还有十二因缘法等等二乘法为主,而且兼破六十二外道见。那《中阿含》呢?《中阿含》所说的与《长阿含》大略相同,这两部经都兼说“世界悉檀”、“为人悉檀”、“对治悉檀”,而且这个当中其实佛已经隐含“第一义悉檀”。因为第一义隐覆难知,所以没有具有法眼的人并不能够了知,但是佛其实已经在这个地方隐含第一义悉檀,在阿含里面已经埋下伏笔,作了说明了。

另外一部叫作《杂阿含》。《杂阿含》所说的大部分都说什么呢?其实《杂阿含》所说的,大部分都是叙述第一义谛。《杂阿含》虽然偏说二乘菩提,但是在这个中间其实佛已经处处隐覆密意而说有如来藏;在这个时候其实在阿含里面已经有说“如来藏”,还有“本际”,还有“中道心”,还有“有分识”,乃至于这个“如”等等的这样子的一个名称;所以,《杂阿含》其实已经隐覆密意说了如来藏中道心了。而《杂阿含》也在十二因缘当中说缘于五阴的识是这一个阿赖耶识。也就是说,《杂阿含》其实也在十二因缘里面、在十因缘里面隐覆了密意,说缘于五阴的这个识,这个“识缘名色”的这个识,祂是阿赖耶识,这个“识缘名色”的识是入胎识,这个“识缘名色”的识是“齐识而还”的识;这“齐识而还”的识,所以只是到这个地方为止,不能再探究上去了,所以这个识又叫作本际。那这个本际其实就是佛在阿含里面所称的这个如来藏心的另外的一个名称之一。所以,这个如来藏心,其实佛在阿含里面已经隐覆密意已经说出来了。

那另外一部的话又叫作《增一阿含》。《增一阿含》所说的是什么东西呢?《增一阿含》其实已经开显大乘菩萨道如来藏门。《增一阿含》已经逐渐地开显大乘菩萨道的如来藏门,但是因为《阿含经》为二乘人所结集,并没有深入地把这个大乘的如来藏门作详细的说明;因为二乘的这些结集的这些声闻人,对于唯识种智的部分并没有深入了知。但是他们依于佛学,依于自己断除声闻所要断除的烦恼所获得的这些智慧,知道佛所说的我们三界六尘万法里面有一个本际是出生这个万法,这个本际就是“识缘名色,名色缘识”的这一个阿赖耶识。所以《增一阿含》里面其实已经开显了大乘菩萨道的如来藏门了;那是因为二乘人结集,没有把详细的唯识种智的内容结集进去;第二个就是因为,唯识种智的智慧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很轻易了知的。也就是说,因为智浅的人没有办法知道说,佛在阿含里面其实已经是开显了这样子的一个大乘的一个法了,所以认为佛在阿含里面并没有说唯识,认为佛在阿含里面并没有说八识;那这个是对阿含完全不了知、完全不了解。

所以,四阿含诸经其实是佛教的根本,它是佛初转法轮的时候就已经宣说了,四阿含诸经其实是摄属在“五时三教”的声闻教。为什么会说阿含诸经呢?为什么佛在第一时的时候,佛在第一时的时候就已经说了华严了,已经具足宣说了别教大乘法,已经具足宣说了别教佛菩提道的一个修学次第,为什么会在阿含期的时候转法轮的时候说阿含的教法?这个是为了方便接引畏惧生死的声闻种性的人所说的,这是为了有些人他是畏惧生死,这些声闻种性的人急于要入于涅槃,急于要解脱生死,他畏惧生死,所以佛是为了这些声闻种性的人说的。但是,佛其实在大乘的方等经典里面,乃至于在阿含里面,都处处的劝这些声闻人能够回心大乘。佛为了这些畏惧生死的声闻种性的人,虽然是说了这个解脱法,但是其实阿含已经处处的隐覆密意而说大乘的般若唯识;这是因为般若唯识的意涵极为隐密,所以不易为人所知、所触;还有,二乘学者因为急于了生脱死,急于求证解脱果,所以往往忽略了,所以就不知不证。

二乘学者到了成就俱解脱果以后自知不受后有,在解脱道的上面梵行既立、所作既办。还没有舍寿前他就思惟:阿罗汉入灭以后是有、是无?是有无、是非有无?但是阿罗汉在这样的思惟以后,再加上信受佛语,信受佛说有一个本际,有一个“识缘名色”的这个识,是我们出生这些法的一个根源。所以阿罗汉这样思惟以后,再加上信受佛语,即知道说入灭以后如果都无所有的话,那就是落入了外道的断见。佛世的时候所有的阿罗汉都知道这样子的一个知见,佛世的所有的阿罗汉因为自己的思惟,乃至于因为佛语,因为佛所教导的缘故,都知道说阿罗汉入灭以后并不是什么东西都没有;因为如果什么东西都没有的话,就落入了外道断见。所以阿罗汉知道说有一个涅槃本际祂是不灭的,这个涅槃本际祂是离于五蕴我,这个涅槃本际祂是离于受、想、行的,这个涅槃本际祂是离于寂然、无想、无觉知的这个意识心的觉知的想,这个涅槃本际祂并不是三界有,祂不属于三界的任何一法,所以非断灭,所以不是断灭无,所以叫作中道。

阿罗汉因为这样子的思惟观察以后,知道说我们的五阴它本身是缘起性空的;但是这个缘起性空的五阴是依于有一个涅槃本际,依于一个涅槃本际不生不灭,所以因为这样子才入于中道观。但是其实阿罗汉还是未知未证,还没有领受到涅槃本际这个第八识,因为他还不能真实的发起般若智慧,不能入真实的中道。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因为阿罗汉透过二乘法的慧观的智慧,再加上信受佛语而来的。佛为劝诸大阿罗汉回心大乘入真实中道,所以才会在二转法轮说般若中道实相。也就是说,阿罗汉即使他虽然因为前面所说的这样的思惟,所以知道有一个中道,而且他这样的思惟其实是一个相似中道;因为真实的中道必须悟了这个中道心,悟了这个中道般若心以后,从这个中道般若心发起了现观;从这个般若心发起现观以后,才能够知道说真正的中道实相。

所以佛为了要劝请这些大阿罗汉能够回心大乘,入到真实中道里面来修学佛法,乃至于后面能够继续的回心大乘修学佛菩提道,所以佛就又说了《般若经》六百卷以及小品般若等等般若系的经典;而且又汇总了《般若经》般若系的经典里面,又精要地说了《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其实就是《般若经》最主要的一个核心的一个宗旨,《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最主要就是在讲这个金刚心;这个金刚心指的就是这个般若心,这个般若心指的就是如来藏。也就是说,这个如来藏是不生不灭,都没有办法坏灭的;集诸佛之力乃至于诸方天神之力,都没有办法毁坏这一个心,所以这个叫作金刚心。这个金刚般若波罗蜜多心,其实金刚般若波罗蜜多心就是《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里面所讲的最主要的宗旨,这个其实是《般若经》里面讲的最主要的一个核心。而佛为了要阐述《金刚般若波罗蜜多经》,要阐述《金刚经》,所以又说了《心经》;《心经》其实是汇总了《金刚经》、《般若经》的最主要的一个心要。《心经》所说的这个心,其实正是般若中道实相心;《心经》所说的这个心,“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这个心指的就是这个般若心。这个心祂不但是本来自性清净,而且这个心祂能够出生万法。

很多人以为念《心经》的时候,以为这个心其实讲的就是一切法空,但是错了!《心经》里面不是有讲说,这个心祂是“不垢不净”吗?所以这个心祂是绝然清净的吗?这个心绝然清净是必须要等到佛地的时候,祂入了佛地的无垢识的时候,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清净;所以在因地的时候,众生的这个心,众生的这个如来藏心都叫作不垢不净。为什么祂叫作不垢呢?因为这个心本来祂就是没有染污的,这个心的心体祂本来就不涉三界六尘万法;祂不被三界六尘万法所染污,所以这个心祂是不垢的。但是这个心又是不净,为什么不垢祂又是不净呢?因为这个心虽然祂的心体是本来自性清净的,但是祂含藏了我们众生多生累劫以来的所有染法、净法、恶法、善法的这些种子;那这些种子还不是完全究竟清净的,所以说这个心祂是不净的。所以这个心是不垢不净。

因为具足了这样子的一个知见,具足了这样子的一个慧观,所以才是真正的般若中道实相,才是佛所说的《般若经》里面所说的“非一非异”的真正的道理。这就是在说明人人都有真实的自心,这真实的自心都具有中道性;每一个人的心都同样具有中道性,只是因为无明遮障,所以没有办法找到这一个自心,没有办法现观这一个自心的中道性。如果这个自心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的话,为什么佛成佛的时候会说“奇哉!奇哉!大地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这个如来智慧德相指的就是这一个真实心,指的就是这一个如来藏心。但是大地众生皆具有如来智慧德相,那是不是大地众生全部都是佛了?很显然不是,很显然大地众生都有智慧德相,但是他不是佛。大地众生的智慧德相,是因为所有的三界六道一切众生,都具有这样子的一个真实自心,祂本身就具有中道性,祂本身就具有这样子一个清净性啊!但是,这个清净性的心体里面含藏的这些种子,还是必须要透过修行去转依祂,才有办法逐渐地圆满佛果,逐渐地断除烦恼。这个才是真正的中道实相心的真正的一个义理。

所以说这个心祂是一切法界的根源,这个心祂是所有一切法出生的根源,一切法都是从这个地方出生的。亲证这个中道实相以后,也就能够渐渐地了知法界的实相;所有一切世出世间的般若,因为悟了法界实相以后,就能够渐渐地出生了,也能够逐渐地了知四种涅槃。

哪四种涅槃呢?就是有余涅槃、无余涅槃,还有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还有佛地的无住处涅槃。而有余涅槃跟无余涅槃是大乘共于二乘的两种涅槃。也就是说,大乘修学佛菩提道所证的这个涅槃跟二乘人所证的这个涅槃,是同样的有余涅槃跟无余涅槃。但是本来自性清净涅槃这个就是不共二乘的,本来自性清净涅槃就是指的这个中道心、这个实相心,祂具有本来性、自性性、清净性、涅槃性的这样子的一个体性,所以这个是不共二乘的。那也因为祂是不共二乘的,所以证悟了本来自性清净心以后入了佛门,入了大乘的修学,这个就叫作别教;因为不共于二乘所以叫作别教。另外的一种涅槃是无住处涅槃。这个无住处涅槃也是因为了知了法界实相以后,世出世间的般若智慧慢慢产生,逐渐地了知四种涅槃的有余涅槃、无余涅槃还有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也因为证悟了本来自性清净涅槃,依着这样修行,后来也能够慢慢地了知佛地的无住处涅槃,而依着佛道的修行,逐渐地求未来能够证入。

般若虽然是中期所说,但是其实在初转法轮的四阿含中,佛早已经隐覆密意,早已经说般若了。佛在阿含的时候,虽然是隐覆密意,但是般若的义理其实早已经在《阿含经》里面,已经开始埋下伏笔,为了要开显后面的佛法。所以,佛为诸大阿罗汉回心大乘证般若以后,为了要让他们能够在三转法轮上面的法义能够了解,所以在三转法轮宣说唯识五位、十地行果。佛劝诸大阿罗汉回心大乘。佛刚开始以声闻法引诸声闻人入阿罗汉道,又劝请诸大阿罗汉能够修学般若;修学般若以后,为了要宣说佛道的十地行果,所以又在三转法轮宣讲了唯识五位的这样子的一个佛法——唯识种智的佛法。所以诸大阿罗汉回心大乘证般若后,如果想要求佛地的正遍知觉的大菩提果,但是没有修行的阶梯与次第;所以佛因此在三转法轮宣说唯识五位、十地行果,在这个里面叙说菩萨法无我智,令这些大阿罗汉能够开启一切种智而住无生法忍的境界;能够地地增上,乃至一直到佛地四智圆明。所以,三转法轮所说的就是《楞伽经》、《解深密经》、《如来藏经》,还有《胜鬘经》、《无上依经》、《显识经》等等方广经典、等等唯识学的方广经典,这是三转法轮唯识种智的经典。

佛依于阿含,依于如来藏开显了阿含,开显了般若,乃至逐渐开显了三转法轮,其实都是在初转法轮的时候,在讲华严的时候,就已经具足宣说了。所以三转法轮诸唯识的经旨,早已经在阿含中密意说了,而其他的部分则在部分的显说;部分则是用显说的方式已经表达出来了,佛并不是没有说过这个三转法轮的唯识经典。佛在阿含期的时候,早已经把这个东西埋下伏笔在这个地方,已经方便地隐含在这个里面,开示给众生了。

我们今天时间已经到了,我们下一集再跟各位继续再作分享。

阿弥陀佛!


点击数: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