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法的真实义

第11集
由正益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

阿弥陀佛!

我们今天继续来讲解脱道。解脱道对于许多人,他想这缘起法是一个「真实法」,可是他却不知道这「真实法」却不是真实常住的法。如果是以小乘法来说,它就不是常住,如果你依于大乘见道者来说,缘起法就是真实法,因为于缘起中见到真实,也只有菩萨行者才能够做得到。所以只有菩萨可以两边说法,于世间说也无碍,于出世间说也无碍,于法说为自在。

如果小乘者觉得说「这有质疑」,那你就要去想:既然你说这缘起法是真实的、常住的,除了这缘起以外一切都不真实,那请问你:你这缘起法是谁操纵的?如果说不是谁操纵的,那你要说这缘起法是什么样的实体?还是说它是冥冥之中你的语言文字所称说的,还是说你把它归咎于叫「大自然」——父母在一起就会生小孩,这就是「缘起法」,这样就是胡说八道!因为 为什么?因为佛法里面,每一件事情都可以「真实」而解释。每一对父母从来没想过说,要出生小孩子的手、小孩子的脚、小孩子的心脏或什么,每一个人都不知道,这些是等到医学昌明以后,或是说有一些医学古书,告诉我们:人里面有心脏、有肺臓、有肾脏、有肝臓、有脾臓……那你才慢慢知道很多事情的;你请问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不知道,结果就把小孩子生出来了。难道这中间没有你所不了知的法吗?「缘起」两个字就能够说明吗?而且有的众生,他们连医学什么昌明都没有。那些有情啊在路上跑碰跳——兔子啦,然后呢或是在原野上奔驰的羚鹿、羚羊,牠们也不知道这个缘起法,牠们也不知道这个医学,牠们什么都不知道,牠们就是在愚痴种性中过日子。因此就来了,你也是吗?你只是讲两个字,可是你也不清楚,你只是用这样来排解自己心里面的不安。

解脱呢?你对于这个袈裟穿在你身上的压力,这种不清楚这些法还是继续盲修瞎练,这样你修学的一定是外道法;因为知见不对就一切皆错,所以你要相信真实法!所以我们根据南传大师所说的——他误解了涅槃,他以为能够现前观察涅槃,所以他已经不是真正的二乘人,当然他更不是大乘人;因为他根本没有发心想要成就菩提、成就佛菩提,他只能成就二乘菩提;但是他并不了解「涅槃」到底是因何而起、如何去寻找、如何能够入。所以你一直用内观的方式来作种种的,以为呢这样超越苦、一切无为、身心清净自在,然后我当下就证得这个「殊胜的境界」啦,这完全是外道见!所以,在佛门中的外道,跟佛门外的外道虽然有不同,但是对于这「真实涅槃」的错误见解是一致的,乃至于说次第是乱的。

修学的次第,是从知见上先知道涅槃正确的见解,对如来大师不疑,然后将五蕴作为「我」这见解断除了,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

众生要去寻找哪一个是「我」,要从这地方开始着手:哪一个是你在人的众同分里面说的是「人」?然而那一些人的成分里面有没有「我」?那什么叫作「我」?「我」当然要具备一些特性,就是要常住而且要自在,不然呢又不是常住又不是自在,那就是虚妄,就不是真实我了。所以这就是见道所应该要了解的:何者为「我」?如果这些的「我」、这些一切的「我」里面没有具备丝毫可以具备永久存在的特性、特质,那这样的话它们就都不是我。因为「我」所要追寻的、「我」所要达到的既然是一个真实的理,那「我」本身也要是一个真实理,总不能说「我」呢就不是一个真实理;那要追寻什么?我自己都会消灭了,就算我追寻到真正的道,也没有用。所以二乘人是要灭一切法的,因为一切法都虚妄。

那请问你,在三界中呢你自己称呼你叫作「我」,难道这些「我」不是三界法吗?所以世间人有人说,俗谚说:「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这种是属于道家,或是诸修学人所见的。我们解释前面第一句「跳出三界外」你怎么跳呢?你任何地方一直跳跳跳,你就带着三界法在那里跳,你永远跳不出三界;因为你本身就是三界的法,你本身就是三界存在的法。

所以这个「有」就是存在,乃至于说有的「有」还没有出生,它们会将来出生——是未来的「有」、下一生的「有」、未来辈子的「有」,就是因为你的「爱」和「取」。你的「爱」和「取」是希望能够现起五阴,所以如来藏就替你出生了五阴,然后这个五阴它们出生以后,你喜欢它们的功能,不断的执着乃至于执取,这些和合一起来的五阴称为叫作「我」。实际上,当中并没有一个真实、永恒、不可坏的「我」,所以这就是一般人所难以断除的「我见」以及「身见」。以五蕴身为我,把这个身当作是色身以外的常身,一直永恒常住的身,以为这样的「身」可以生生世世,可以一直存在,或是说称呼它为「灵魂」、「灵魂不灭」等等,这就是属于「常见」,我见在这种情况下就没办法断除。

将自己的心所想的、所行的境界,然后当作可爱的,或是对于许多的法当作可厌的,然后一样在这不断的想,这就是「想阴」了。诸如此等,这样的五阴因为一直的贪爱的缘故,所以于圣谛法——四圣谛法——不能够入。不能够入就不能够了解说:这些法是应该不能称为「我」的,所以对于「苦、空、无常、无我」是没办法信受的;乃至于嘴巴说「我信受」,然后那也是在说法的过程中,方便这样说;可是实质上对这些法,从来没有认真的去了别,就像是标签纸到处都是用来说给别人听的,可是从来没有把这卷标纸贴在卷标纸上的文字的那物品上。所以应该从这个修学上,你应该先连连看,把这个「纸」和你所认识的「法」去观察,这个叫作「观行」。

也就是说「见所断」,必须要去了解「三缚结」应该要如何断。三缚结:第一个就是我见(身见),第二个就是疑见,第三个就是戒禁取见;而它们都必须要你相信佛、法、僧和佛所制的戒,所以要断三缚结不困难。但是困难的是:你不相信佛语已经在先,不相信佛、不相信佛的功德是无上的、不相信佛所说的法。所以你今天只要随便一说「阿弥陀佛是不存在的」,你就是谤 佛者!你这一辈子全部不可能得到须陀洹果,绝对不可能!如果可能的话,那 佛就是妄语,因为你既然已经胆敢不信 佛,这样 佛还让你得到须陀洹果,还有你这样不信 佛的沙门吗?还有你这样不信 佛的出家人吗?这样是完全背离了佛法的。所以那些人只要——不管出家在家都一样,因为我们说过任何人都可以证得沙门果的,不是说只有出家人——只要你心里面想要出家,这样(你证得)你就有办法证得沙门果。因此那些诽谤圣教的,你就要去思惟了,因为你这辈子不可能得到任何的道果的,你即使是说你写了再多的学术文章、出了再多的书籍,只要你不相信「涅槃是真实有」、只要你相信「缘起性空以外就没有真实的法」,那这些一切一切,都将使你的修行化为乌有。

我们再继续说,所以对于次第你必须要很清楚,知见你要正确,你就能够做到「见所断」的烦恼你把它断除,证得初果。「修所断」呢,它就需要长时间去不断的作更深细的观行了。

再来,许多的人他并不清楚「心」和「心所法」的区别。尤其我们感觉到有些南传的大师,他们似乎对于这个法是很不了别的。「心所法」,就是心所有的功能、心所拥有的功能;「所」是系属于、归属于这个心,所以叫「心所」。因此你还是要回到这个「心」来看,不是堕于这个「心所法」来看,因为这个「心」才是你要解决的,这「意识心」才是你应该对祂的虚妄性、对祂整个作一个了解的,乃至对祂的生灭性你要肯定的。那你说肯定生灭性有什么好处?有啊!你肯定祂的生灭性,你就不再认为祂是我了。因为你如果是法可以一直常住,那种法才有价值、才有你可以称呼为「我」;那如果不是,祂就不是、从来就不是。因为所有佛法并没有那么繁琐,尤其在二乘法中,你如果是要做到「见所断」,而不是迈向「修所断」,许多的方便还不用特别施设。你只要相信佛,接下来呢,你会找到你适合的经论,把这其中的道理能够了解。

那接下来的话你要知道「以心缘心」这个方式,因为很多人他并不清楚「以心缘心」是什么。以心缘心就是你在观照你的心;你在观照你的心的时候,如果你是在见所断——见道所应该断的时候,你应该观察,观察什么?你心是不是有安住,安住什么?安住于你对四圣谛的了解——苦、集、灭、道的了解。

佛法所以说「苦集灭道」,其中的义理是很清楚的。世间的人就是要以「苦」为师。那苦是得果——得到这个果,你不喜欢苦果,所以你就要想那苦的「因」是什么?苦的因就是「集」;集就是什么呢?就是因为你有「爱」、有「取」,所以产生今生的「有」,这欲界的身体就出来了;你有这个身体,那未来呢?你因为你今生继续的「爱」和「取」,就会产生未来生的「有」。所以一个接一个,他们就串成了你轮回上永不可磨灭的、无始以来一直轮回的五蕴身的出现。所以你就会产生种种的苦恼、种种的烦恼,乃至于「老病死苦」,乃至于所有的一切「求不得苦」、「怨憎会苦」,这些苦都会不断的夹杂,乃至于顺的境界的这种苦、还有逆的境界的苦。那你说:「顺的境界会有苦?」是啊!顺的境界的话你就怕它们失去,所以你就有担忧的苦。

然后另外是苦的境界,苦已经够苦了,还在这境界中不断折磨你。那这种境界受,也让你产生「苦苦」,乃至于不是苦不是乐,他们就有变异行的苦,不断的在这过程中不断的运作,不断的产生,不管有多少的变异,或是微微的没有什么变异,他们这就是「行苦」。也就是说,五蕴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在这里琢磨,因此这个就是「集」。所以应该企慕于「道」、要企慕于「灭」。所谓企慕于「灭」是什么意思?就是希望一切的这些苦的因、苦的果都寂灭了,你不再恋着这些造作,那因此「灭」就一切永寂了,这就是「灭」。可是要达到这个「灭」,你必须要依循着「道」,所以就会有见道、还有修道,见所断的烦恼以及修所断的烦恼,你应该去加以断除。

而见所断的烦恼,是佛门中最容易抵达的。因为你今天如果依止于佛法、你出家乃至于你受三归依、是在家的优婆塞优婆夷、或是在家的弟子,不管有没有受戒等等,这些就告诉你说,你得到三宝的加护;因此在三宝的加被之下,你应该可以从这些种种的法来得到出离,因为你相信佛法胜过于这些世间法。如果不是,那你就应该去想:你到底相信什么?什么你又把持作为我?那你对于如来的话——如来大师的话——你又起了什么样的疑惑?然后你对于其他「大师」这些恶知识,你是不是一听到人家说今天有灌顶,今天有什么……你就憨不隆咚的、好快的、就以快马加鞭的速度,赶到现场去接受灌顶?你是不是相信——取这些见?然后呢,对于许多不应该有的境界,来作违犯?

有的人说「淫欲可以修行、可以入道、可以证果」,你说「这太好了,以贪入贪,我最后就反转变无贪。」有这种道理吗?佛有说:「任何一切的淫欲行都必须断除,尤其是出家人不能有淫行,有淫欲行永远一切三摩地不可能得证。」乃至于说,今天有人可能会举经典上所说的:有 婆须蜜多的菩萨,然而 婆须蜜多的菩萨所示现的、所显示的是离开了淫欲行了;我们甚至可以从经典上这样来看就可以得到,祂让来依止的众生都能够发起三昧。那你说:今天哪一位大师、哪一位密教大师好啦——自已称为「大师」,就算你是「法王」,大家都站出来好了,一个淫欲心很重的人到你跟前来,不管你要怎么作好啦,你可以让他证得离欲清净而且证得殊胜三昧吗?所以饭可以随便吃,要吃早餐晚餐、大碗小碗,里面内容随便变都可以,菜你随便夹,不管东方西方都可以做,但是话你不能乱讲,佛法不是容得你污蔑的!

佛有说:即使是真实的修行人——最最真实的修行人,只要你不舍离,不舍离什么呢?像这些淫欲的大师师徒等等,只要你清净,不管你是不是要修学,乃至于说你已经痛下决心「我绝对不会沾惹这些淫欲法,我身心清净,我家里还有妻小或怎样,或是我还有先生,我怎么可能会亲近淫欲法?那别人说别人的,但是我加减熏习、加减观察,我不会去修行的。」佛金口还是预记一件事情,你说「谁?什么?什么事情啊?」佛说了:

【先恶魔师与魔弟子,淫淫相传,如是邪精魅其心腑,近则九生,多踰百世,令真修行,总为魔眷,命终之后,毕为魔民,失正遍知,堕无间狱!】(《首椤严经》卷九)

你最多最多就是一百辈子,最快就是九辈子,因为你发的心很猛利,你决定「我就是不要学淫欲法,但是我还是要亲近」,那九到一百辈子中会怎么样?佛说「你一定会学」!佛的金口就是特别在经典上,为了今天学这些淫欲法,可是却津津自得说「我从来没有修淫欲行」。我们这边讲就是要说很抱歉,可是佛不用跟你说抱歉,佛直接说就是无间狱,不管你喜欢或是不喜欢。

所以你要相信佛所说的真实戒,你要相信佛所说的真实法。不要自己再去施设一个戒,施设「三昧耶戒」,施设你自己种种不如理作意的「戒」,然后施设这些淫欲、要长时间淫欲、乃至身体要产生拙火,这些都是外道法。所以我们今天透过三缚结的这种复习修学,决定你将来的知见可以不被其他人所扭转,如果你是利根的人、超级利根的人,你就可以证得须陀洹果了。

下次我们再根据这个地方,再来作一番的解释。

各位菩萨 :

阿弥陀佛!


点击数: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