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资粮之信

第6集
由正礼老师开示
文字内容

各位菩萨:阿弥陀佛!

前面几个单元,已经由陈正源老师为各位介绍念佛法门殊胜的地方。念佛法门既然是这么殊胜,而且有那么多好处——可以让我们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或者是往生到纯一清净的这个世界,乃至可以帮助我们实证佛法明心见性——既然念佛法门有这么多的好处,我们就应该来修集、来实践这个念佛法门。念佛法门主要修学的内容就是信、愿、行。信、愿、行是三资粮,我们如果能够修集这个三资粮,就可以让我们逐步来达成我们的目标,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是到其他的清净世界,乃至要明心见性,都可以逐步来完成。

我们首先来看这个求生诸佛净土的三资粮,首先就是要谈到「信」。信是信、愿、行三资粮里面的首要。我们说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好比是我们去移民。如果我们要移民到美国去,我们首先要相信确实有美国的存在,如果我们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美国,那我们怎么会想要去移民到那个地方去呢?所以说我们要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想要求生西方极乐世界,首要就要先相信确实有西方极乐世界。那为什么我们要相信呢?因为这是 佛陀跟我们讲的,佛陀祂有四智圆明。世尊能够有四智圆明的道理,就是说我们对于这个世界,我们所能够认识的非常有限,因为我们的智慧都不够;佛陀有四智圆明的意思就是说 佛陀对于这个世界,对于我们这个生命的现象跟所能够达到的境界祂能够完全了知。因为 佛陀有这个四智圆明,所以我们应该要相信 释迦牟尼佛所说的这个净土法门还有这个极乐世界的存在,那我们就应该要来相信。

很多人都认为说 佛陀生在二千五百多年前,那个时候科技不是很昌明,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飞机大炮,所以有人就会误会说 释迦牟尼佛的那个时代的人,所能够了解的科学很有限,他们就会误以为是这样。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子,我们说现代人虽然懂得科技,可是从这个法界来说。法界有心法也有色法,也就是说有物质的法也有我们心的法,那么我们说这个色法,色法是最基本的一个法,可是我们现代人对于色法都还不了解。譬如说我们看到很多天空的这些星球,我们有些以前的科学家认为其它的行星它旁边有些卫星,这些卫星可能都跟月亮一样——可能就像月亮一样就是坑坑洞洞没有其它东西。可是现在太空的科技进步之后,能够派遣这个宇宙飞船到其它的星球去探测这些星球,结果他们就发现:在这个其它的行星的卫星里面并不是每一个都像月亮一样只是坑坑洞洞然后都没有其它东西,因为在其它的卫星还有其它的天文现象啊,乃至还有水、还有冰。所以从这个道理来说,科学家发现到这个现象之后,才去解决为什么它会这样子,才开始研究一些背后的道理。所以显然我们现在的人,对于科技所能够了解的是非常有限。

那 释迦牟尼佛祂有四智圆明的意思就是说,在当时如果 佛陀要教大家制造飞机、宇宙飞船那可能要教很久,可是即使教会大家这些现代的科技,还是不能解决大家生死流转的问题,所以说真正有智慧的 佛陀祂不会只是在帮我们解决现代一些枝微末节的这种小的科技的问题。所以诸佛的愿力——广大的愿力,祂的智慧的广阔是要变现这个清净的世界,让众生能够往生到这种清净的世界,而最后能够迈向解脱。可是这种事情不是一般人能够做的,也不是现代的科学家或是减劫的时代的众生能够做到的,所以说才必须要有 佛陀来降生在人间,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到底有多广阔,我们生命的可能的形式是怎么样。可是这些统统不是现在的科学家、乃至未来的科学家可以告诉我们的,只有 佛陀祂四智圆明才能够告诉我们这个道理。所以说我们要相信,首先要相信 佛陀四智圆明,所以祂们告诉我们确实有西方极乐世界,我们首先应该要能够来信受。所以我们第一个要相信 释迦牟尼佛的这个智慧确实是圆明的——圆满而光明。接下来我们就要相信确实是有极乐世界的存在,而且我们也要相信极乐世界的世界它是非常的庄严。就像说我们这个世界,因为并不是非常的殊胜,所以有人就很难想象净土五经里面所说的这些境界到底是不是真的。譬如说有人看到净土五经里面说:西方极乐世界常常三时会降下天花,然后遍满大地而且非常柔软,而且经过一定的时间之后,自然这些天花又会消散掉,都不需要人工人力去打扫它,有人对这个境界也觉得说这样的境界确实可能吗?事实上在我们这个世界也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只是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现象是比较粗糙的、是比较低劣的。譬如说:我们这个世界也会有这个沙尘暴、有这个风沙吹过来,只是我们吹过来的是沙尘暴是这些风沙,吹过来之后,这些风沙就会遍布在地面上或是我们的房子里面啊,那如果是在街道里面,如果下了一场雨之后,自然就把它清扫干净了;乃至我们有些东西丢在外面它可以分解,自然会有细菌把它分解掉。所以在我们这个世界,事实上也可以看到这个世界本身它有它自然可以去洁净的这种功能,这个功能当然不是人力,而是由其他的众生一起来运作、来成就这个现象。那极乐世界呢,极乐世界是因为 佛陀祂的四智圆明,所以祂能够依祂的智慧能够成就广大的这个愿力,能够造就一个纯一清净的世界。所以在极乐世界里面会降下天花,然后让极乐世界的这些人非常殊胜的在那里过清净的生活,而且可以非常专心的在修学解脱法还有实相的法。所以说 世尊或者是诸佛的智慧,不在于世间小小的这些科技、这些物质的文明而已,诸佛还有 世尊祂们的智慧,是要创造出广大的清净的世界,让众生可以在这个世界里面,心无旁骛的可以来修学解脱法,所以说这就是诸佛祂们的四智圆明。

还有我们要相信 释迦牟尼佛所说确实有极乐世界。虽然那个境界离我们非常远,离我们现在的五浊恶世的这个境界非常远,可是我们应该要相信。而且我们也要相信说,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确实是很容易的,这也是诸佛祂们的智慧,因为祂们就可以依于祂们的四智圆明让这个愿力成就。在我们五浊恶世里面,很多众生造恶之后沦堕到恶道去,可是极乐世界的 阿弥陀佛祂的愿力非常广大,祂乃至可以让如果有一些恶业的众生一样可以在纯一的清净世界里面安住,而能够让他逐渐清净而没有恶缘,让他能够逐渐迈向解脱。所以说我们也应该要相信,诸佛有这样子的智慧跟愿力,能够完成这样的世界。可是这样子的愿力跟这样的能力,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只有诸佛能够做到。

接下来我们也要相信 阿弥陀佛祂的寿命是无量的。也就是说我们在这个五浊恶世里面我们的寿命是很短暂的,释迦牟尼佛示现虽然只是示现八十年的寿命,可是那是因为这里是五浊恶世,所以说 佛陀就示现跟我们一样的这样子的寿命,可是 佛陀的寿命是祂本来也是一样是无量寿的。就好比说我们这些众生本来也是无量寿啊,所以我们才会轮转生死。所以同样的道理,我们众生既然可以一直不断的轮转生死而一直存在,那诸佛更是能够存在啊!只是说我们是轮回生死,而 佛陀祂们是因为已经解脱了,已经究竟了解了实相之后,所以祂们不再有分段的生死也不再有变易生死,因为祂们有了四智圆明之后,祂们就可以长久住世而利益众生。所以说我们也要相信佛陀的寿命是无量的,西方极乐世界的 阿弥陀佛的寿命是无量的,所以我们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西方极乐世界一定存在,所以我们努力一定不会唐捐的。另外我们也要相信念 阿弥陀佛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因为 佛陀就有这些善巧方便,可以让我们来成就,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

我们接下来看,我们既然要信。信有分很多的层次,首先可以分成「迷信」、「仰信」、「解信」跟「证信」。这个「迷信」是说,有些人他对于神或者是佛他分不清楚,他只要看到这个寺庙他就去礼拜,可是礼拜到底是神还是佛呢?他分不清楚,这是一般人。可是对于说看到寺庙就去礼拜的人,我们还是尊敬的,为什么?因为他们还是相信有因果,还是相信确实举头三尺有神明,所以这是善法。可是如果我们要求得解脱,我们还要把神跟佛把祂分清楚。可是这种神佛不分的这种迷信,我们说迷信只是因为他还没有对于佛法有正信。可是有些人他也是迷信,虽然他是在佛法中,他们一样神佛不分、一样是迷信。譬如说有些人他就会认为 释迦牟尼佛说有西方极乐世界,有 阿弥陀佛,然后他就认为这个西方极乐世界是在西方,那这个西方就是太阳升起来又落下的地方,所以他就会主张信仰 阿弥陀佛就是信仰太阳神,就是太阳神信仰的净化,认为西方极乐世界的 阿弥陀佛只是太阳神崇拜的一种转换。像这样子来说这个西方极乐世界的 阿弥陀佛是太阳神的崇拜所转换的,他也是属于迷信,也表示他对于神跟佛他也是没有办法分清楚的。

事实上我们在前面的节目里面曾经跟各位介绍过,三界六道跟解脱道之间的关系。我们当时有讲到三界六道:地狱、饿鬼、畜生、人、阿修罗还有天,跟解脱道之间的关系。可是真正的法界实相不是只有解脱道跟这个三界六道的关系,事实上在这个我们的法界里面有所谓的十法界——法界里面第一阶最高的就是佛陀,再下来就是菩萨在第二位阶,第三阶是辟支佛,第四阶是阿罗汉,再下来就是天、阿修罗、人、饿鬼、畜生、地狱等等三界六道。可是这个三界六道是在轮回,可是从佛、菩萨、辟支佛或是阿罗汉祂们是解脱的圣者,所以有这个四圣的法道,是跟六凡业道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如果我们要说解脱的话要说佛法的实相,讲这个世界的实相的时候,我们要把它分清楚三界六道的这种六凡业道跟四圣道是不一样的,跟这个四圣的法道是截然不同的——我们要分清楚众生就是众生,解脱的圣者是解脱的圣者。所以说太阳神他在《阿含经》里面所说就叫做日天子,所以表示说在《阿含经》里面已经把神跟佛都已经区别开来了。也就是说在佛教里面,本来就很清楚确实是有太阳神,可是太阳神绝对不会是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也绝对不会是日天子。因为日天子他还是三界六道里面,还没有完全究竟解脱的一个神祇。可是 阿弥陀佛不一样,阿弥陀佛已经经过三大无量数劫的修行,已经究竟成佛啦。所以显然 阿弥陀佛跟日天子是截然不同的,日天子只是在欲界天里面的一个神祇,所以神跟佛是截然不同的。我们不应该迷信说,这个既然有太阳神,那 阿弥陀佛在西方,那也是这个太阳神崇拜的转换,这样一样是神佛不分。如果有人主张这个 阿弥陀佛的信仰是从太阳神崇拜而转换来的,那你就可以知道,这个人是迷信的,他是不知道神跟佛的差别。如果他不知道神跟佛的差别,即使他是学者、教授乃至出家的僧侣法师照样是迷信,这样对于 佛陀所说的西方极乐世界他没有正信,所以我们说迷信是层次最低的。

我们接下来要说「仰信」。仰信就是说,对于我们不知道的道理,可是我们不会因为自己的无知而去否定它。因为我们相信 佛陀是有智慧的,所以 佛陀祂不会欺骗我们,所以我们相信确实有西方极乐世界,这个阶段就叫做仰信,因为我们相信 佛陀的人格,祂不会欺骗我们。这个仰信也叫做正信,就是正确的相信 佛陀所说的道理,这样就是迈向这个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一个最初步的开始。我们能够正信能够仰信 释迦牟尼佛所说的西方极乐世界之后,我们现在接下来就要开始怎样去理解为什么能够成就这个西方极乐世界呢?这就是要回到佛法的修行,也就是要能够来了解佛法的道理。那为什么众生可以往生到各个世界去呢?乃至众生可以生在这个五浊恶世?那就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如来藏,如来藏祂可以变现器世间而且也可以变现我们的五根身。所以我们的科学家对于为什么这个地球原来是没有生命的、原来是一团火球,可是为什么现在变成是有这么多的生命呢?科学家还是不能了解啊。可是我们要求解脱不是先要去了解那些枝微末节,而是我们先要知道我们怎?样能够解脱,至于后面的这些道理呢,等我们慢慢解脱之后,我们就可以回头来了解「为什么」。所以说我们在修学佛法的时候,应该要相信有智慧的 佛陀,而不应该相信没有智慧而且在迷信阶段的一些人的说法。既然我们在修学佛法,我们就要开始来了解,那既然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个第八识有这个如来藏,祂能够变现这个器世间还有我们的五根身,所以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也是确实可以存在的。因为这样子,就开始真正进入了「解信」,开始能够了解:原来所有的这个世界还有这个生命能够这样呈现,就是因为有如来藏的存在。那到底有没有呢?我们就应该去把祂实证出来,如果我们能够把祂实证出来,我们就真正能够相信确实有如来藏。

因为时间已经到了,所以我们就先跟各位介绍到这个地方。

阿弥陀佛!


点击数:3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