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依的祕密(一)

第071集
由 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大家好: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佛法浩瀚無邊,許多修學佛法者窮其一生不得其門而入;三藏十二部經隱晦難知,縱使皓首窮經依舊無法正確入理,所以久修佛法的老參們,往往深感茫然無所趣入。《勝鬘經》是大乘佛法很重要的經典之一,但是義理同樣的也是深邃難解,古來鮮少有人能正確清楚分明地闡述其中的道理,今天我們「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主要是依 平實導師所演述《勝鬘經講記》的內容為藍本來和大家分享。平實導師所演述《勝鬘經講記》有個特色,就是義理完全正確,又可以深入淺出地讓大家深刻瞭解佛法大意,建立正確知見,幫助大家實證佛法,次第入道,免於久修佛法而一生唐捐其功的遺憾。

今天我們接下來五集的節目,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四依的祕密」。依就是依止、依靠的意思,譬如嬰兒必須依靠、依止父母的養育照顧,才能活命成長,而修學佛教正法也必須有所依靠、依止,才不會毀壞自身的法身慧命。但是依靠必須合乎佛教真理,不能盲目的隨便依靠,必須有正確辨別判斷的標準,而四依就是學佛人修學佛教正法所應依止的判斷準則。

那什麼是四依呢?四依就是: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義不依語。所謂依法不依人,就是依於佛教正法而不依人;依智不依識,是依於真實智慧而不依於虛妄心識;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就是依於真實了義經而不依世俗方便權說的不了義經;依義不依語,是依真實的義理而不依文句言說。有關四依的字面解釋,一般人只要閱讀或者聽聞了都可以理解,每個學佛人通常也都認為自己依止著四依的原則在學佛修行。但是如果不能真正瞭解四依背後的祕密,那麼往往認為自己已經依法、依智、依了義以及依義,卻還是依人、依識、依不了義與依語,最後修學佛法還是形同各說各話、莫衷一是的情形了。

有關四依的道理,前面的親教師已經講了一部分,接下來這五集中,我們將陸續再來補充說明四依的道理,以及「四依的祕密」究竟是什麼,作為最後的總結。我們先來說明什麼是「依了義不依不了義」。既然要談什麼是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首先當然一定要探求什麼才是了義?什麼是不了義了?佛陀在《大般涅槃經》卷6直接明白的說:【聲聞乘名不了義,無上大乘乃名了義;……聲聞所說應證知者,名不了義;菩薩所說應證知者,名為了義。】為什麼 佛陀會說二乘菩提解脫道所證所知是不了義,而菩薩所證所知的大乘佛菩提道是了義法呢?因為三乘菩提是經過三轉法輪才講完的,初轉法輪是二乘菩提道,講的是聲聞人所修證的解脫道,只管出離三界生死,不論及法界實相,不是般若智慧,所以是不了義;而大乘佛菩提道能夠實證法界實相的祕密——如來藏心,生起般若智慧,所以是了義法。

四阿含所說的只是二乘菩提,也就是聲聞菩提、緣覺菩提,這兩種菩提在初轉法輪時已經具足宣說了。二乘的解脫道,所證的都是在現象界中,都是在世俗法中,從來不涉及實相,不知名色與萬法的本源,因此滿證以後仍然無法成佛,所以是不了義法。現象界世俗法講的就是蘊處界,就是要斷我見、斷我執。把我見、我執斷了以後,就可以入無餘涅槃,不再受生了。可是斷我見、我執所斷的是什麼?所滅的又是什麼?都是蘊處界,就是滅掉自己。換句話說,誰如果想要去修學阿含解脫道,他其實是想要自殺的人,但他自己並不知道這個事實。這是白話來說,不是講官話。講官話,是說:「你來學阿含解脫道,你就是要證得解脫」,這叫作官話,官話是會騙人的。

官方語言往往是不可信的。這種官話為什麼不可信?因為他說「你可以得到解脫」,表面上看來是覺知心可以證得解脫,似乎是覺知心永遠常住不滅而不再來三界中輪轉生死。眾生聽了這種說法,會覺得是覺知心永遠不再去輪轉生死;可是等他瞭解那是官話的時候,他其實已經上當了。可是上當以後仍然會很高興:原來上當還是對的,因為只要有覺知心存在,就一定有痛苦無法逃離;把覺知心、把所有的自我都滅盡了以後,不再出生名色時就沒有苦了。這才是真話,才不是官話。

但是問題來了:滅盡自我,而自我都是三界中的世俗法,把自我滅盡了當然就沒有生死,因為不再去投胎而滅盡自我了,就沒有來世的名色了,當然是不會再有生死了!可是二乘解脫道智慧所觀行的對象都是蘊處界,是三界中的世俗法,所以二乘菩提就因此被稱為世俗諦,原因就在這裡。可是這個世俗諦是了義的嗎?答案是不了義,因為世俗諦修證到究竟位的人是阿羅漢。可是證得阿羅漢果以後,到底是不是已經實證大乘了義法呢?其實不是。阿羅漢相信 佛陀的開示,說有一個識常住不壞,即是無餘涅槃中的本際。這個無餘涅槃中的本際常住不壞,阿羅漢們都不必親證,只要相信有這個本際就夠了;然後現前觀行,把自己的五蘊、六入、十二處、十八界是如何的虛妄,一一現觀完成,把我見、我執都斷盡了,他捨報時就可以入無餘涅槃了,都不必親證無餘涅槃中的本際——如來藏。因為這個無餘涅槃中的本際——如來藏,就是大乘佛菩提道了義法的最大祕密,是阿羅漢必須迴小向大成為菩薩,並且開悟明心以後才能夠知道的祕密。

所以,就算阿羅漢已經是人天應供了,是諸天以及世間一切人都應當供養的阿羅漢;可是阿羅漢遇到剛悟不久的菩薩——這隻金毛獅子才剛出生,阿羅漢遇到這位菩薩就開不了口了。因為這個剛出生的金毛獅子,雖然走路還是有一點蹣跚,走不很穩,但他畢竟是獅子。這剛證悟的菩薩由著阿羅漢說法,等阿羅漢說到一個段落了,口水乾了,需要喝水了;當他正在喝水,這位新悟菩薩就問他:「請問你將來入了無餘涅槃,那裡面是怎麼回事?你知道嗎?」這阿羅漢一聽,嚇得幾乎嗆著了,因為他已經發覺:「原來這位新悟菩薩問我的問題,我貴為阿羅漢,竟然也答不出來!那無餘涅槃中到底是什麼呀?」還是不知道。他只知道 佛陀說無餘涅槃中有本際識,那個識是常住不變的,是清涼、真實、寂滅的,可是究竟在哪裡?那裡面的識獨住的境界又是怎麼回事?都不知道。

他縱使到處去問別的阿羅漢們,還是問不出個所以然。假使他遇到一個洋人出家了,他問:「你這位洋人,既然出家成為阿羅漢了,請問無餘涅槃中是怎麼回事?」對方一定會說:「I don't know.」如果他問到另一個人,對方可能說:「俺不知。」都不知道,不管是哪一位阿羅漢,都問不出個所以然。他真的想不通,可是也不太服氣,有一天阿羅漢就回來問這位剛悟的菩薩:「請問你,無餘涅槃中是怎麼回事?」這新悟菩薩就指著他的鼻頭大聲喝道:「參!」這阿羅漢那時才知道:「原來我這個阿羅漢,即使證得解脫道中的極果,成為俱解脫的三明六通大阿羅漢,為什麼我還是不懂?而這個菩薩才剛開悟,為什麼就懂?」也許他不服氣,去問 佛:「佛陀啊!這菩薩才剛悟,為什麼我不懂的、他卻能懂?」佛陀就告訴他:「沒有別的辦法,你必須迴小向大,等你悟了才會懂。」

阿羅漢如果對了義法有很深厚的信心,已經願意發起悲願,不怕生死而迴入大乘以後,當 佛陀在世時,想要開悟是很快的,沒有什麼困難。可是如果害怕生死苦而不肯發大心,那就只好繼續當阿羅漢,直到死了入無餘涅槃。可憐的是,他入了無餘涅槃以後,還是不知道無餘涅槃中是怎麼回事。由此可見,菩薩剛悟入時雖然只是般若的總相智——也就是根本無分別智,而這個般若的總相智已經不是阿羅漢所能知道的,所以顯然般若才是了義的,阿羅漢們所證的解脫道智慧仍然是不了義的。

假使有一天出來一位辟支佛(我們這裡說的是假使,機會很小),他講了一大堆的因緣法,這位菩薩好整以暇慢慢地聽。當他講完了,菩薩客氣地請問:「大德辟支佛!將來你捨報入了無餘涅槃,那裡面是怎麼回事?」他會答覆你:「裡面是本識獨住。」菩薩說:「我不問你本識,我問你入了無餘涅槃以後是什麼境界?」他也不知道,因為他也沒有證得本識,所以無法現觀本識獨住的無餘涅槃中的境界。所以辟支佛也會知道:原來我這個因緣法仍然不是了義法,原來菩薩的所學所修才是了義法。他對這位新悟菩薩就不敢小看了,因為吃一回虧就學一回乖,以後就不敢亂質疑菩薩了。這問題就出在這裡:聲聞解脫道是不了義法,菩薩所修的佛菩提道才是了義法;不了義法不能證得法界實相的祕密,了義法可以證得法界實相的祕密。有一天看到這位新悟菩薩對他的師父畢恭畢敬,他想:「那位被禮拜的菩薩,修證一定更高。」可是又看見那位被禮拜的菩薩遇見了 佛時,還得要五體投地、行頭面接足禮,並且還在 佛前右繞三匝才敢坐下;而且正襟危坐,不敢隨意坐。他想:「佛陀可真是不得了!」阿羅漢們只能從事相上這樣看 佛陀,無法猜測 佛陀的證境;所以他們知道解脫道是不了義的,不是究竟的解脫。可是阿羅漢、辟支佛知道這些事相,凡夫們就不知道了,才會敢隨意輕視、誹謗大乘證悟者。

因此,百年來多少凡夫不斷地主張:四阿含的解脫道就是成佛之道。問題來了:如果解脫道就是成佛之道,那麼 佛陀在世時,人間就應該有一千兩百五十一位佛陀了。是不是呢?當然是呀!因為解脫道既然是成佛之道,而阿羅漢們的解脫道都已經是「所作已辦、梵行已立」,那當然也是成佛了,可是為什麼那些「阿羅漢佛」都不懂般若呢?對於這些淺顯可知的道理,很多人竟然都沒有覺察。因此,三乘菩提絕對是有了義與不了義的差別;解脫道是不了義的,因此四阿含當然不是究竟的法依止;究竟的法依止,應該是大乘的般若,並且要函蓋第三轉法輪的一切種智諸經,才能說是究竟的了義。

現在又有問題了,當我們依止於了義法、了義經,說第八識如來藏才是禪宗證悟的標的,才是大乘佛法的實相祕密,可是現代禪宗裡絕大多數的錯悟法師卻罵:「如來藏是外道神我,你們落到外道法去了。」我們出來弘法不都是這樣被罵的嗎?他們罵了好幾年,後來 平實導師乾脆就寫出《真實如來藏》讓他們看一看。《真實如來藏》是怎麼起心動念寫的?是因為有個居士向 平實導師說:「有位法師講:如來藏是外道神我的思想。」平實導師聽了當場就說:「他這樣是謗法,這是很嚴重的事情。」所以,那次聚會論法完了,回家當晚 平實導師就開始著手寫那本書。不過一、兩個月,就把它寫完了;印好了,又親自去郵局寄給這位法師。平實導師在書中講了誰,就寄給誰;平實導師就是這樣作,明人不作暗事。

那一些悟錯的人聽到說:正覺同修會開悟的內容是證第八識如來藏。他們心裡面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如來藏是什麼?我有沒有證?」第二個念頭是:「我沒有證,我該怎麼對付蕭平實?」因為當他知道自己沒有證,而別人親證了,他會知道:「對方即使不指名道姓指斥我,他的書也會顯示我的錯悟,至少會顯得我的證量很差。」所以種種耳語就開始了,最後就逼得 平實導師開始不指名道姓的辨正法義。可是不指名道姓辨正了幾年以後,還是沒有絲毫的效果,堵不了大師們的嘴、救不了任何人,於是 平實導師乾脆就開始指名道姓。剛開始指名道姓的決定作下了以後,平實導師是有被告的心理準備;可是 平實導師知道他們不可能去告,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他們不會為了被指名道姓而去告 平實導師,因為告了以後,他們會更沒面子。第二個原因,這不屬於法律管轄範圍,他們告不動,而我們也有法律專家。

所以,你的法若是了義的法,當你出來弘揚時,他們終究會知道你是了義法;但是凡夫大師們為了名聞利養、法眷屬貪著的緣故,不可能承認你的實證,反而會想辦法把你誣衊,所以他們一直抹黑 平實導師。佛教界的抹黑,就是無根誹謗為邪魔外道。可是問題來了,他們儘管抹黑,但我們提出來說:「你們所悟的意識仍然是從如來藏來的,而外道的神我仍然是意識;如來藏是出生了外道神我的識,是第八識,你怎麼可以說如來藏是外道的第六識神我呢?」正因為是了義法的緣故,所以只要是聰明人就不敢再講話了。

各位觀眾!只要您不斷聆聽我們一系列三乘菩提電視弘法節目,搭配閱讀 平實導師的書籍,您就能明白「四依」以及「四依的祕密」究竟是什麼,可以作出正確的判斷選擇來修學佛教正法。

時間關係,我們先說明到這裡。

敬祝大家:身心康泰、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