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一切眾生心識所緣

第055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朋友以及菩薩們: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所要講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二)「過一切眾生心識所緣」。

上一集我們為大家說明了:勝鬘菩薩所說「不思議的法是滅諦,這個滅諦超過一切眾生心的分別的所緣」,而這個不思議法就是涅槃。我們也談到了阿羅漢入涅槃是滅掉五蘊十八界的全部,這也說明了意識乃至十八界的全部,都是可滅之法,不是常住法。

今天我們繼續來進一步說明這個不思議法,也就是大乘滅諦,也就是大乘涅槃,這是超過一切眾生心的分別的所緣。實際上,我們上一集所說的阿羅漢入涅槃,仍然只是二乘菩提世俗諦中所說的滅諦而已;這種涅槃是滅掉五陰十八界,是二乘法中的滅諦,這對許多人而言已經是不可思議了。如果再進一步來說,假使菩薩未來遇到了阿羅漢或辟支佛,可以向他說:「您的涅槃雖然很勝妙,但是我的涅槃更勝妙。」阿羅漢或辟支佛當然要問你:「為什麼這樣講呢?」就告訴他:「您得要斷盡思惑才能證涅槃,我可是不斷思惑就能證涅槃;您是要斷煩惱才證菩提,我可是不斷煩惱就能證菩提。」他心中想:「有這種菩提呀?有這種涅槃呀?唉呀!還真想不懂。」然後接著告訴他說:「您現在還在,就已經在無餘涅槃中了。」他嚇一跳說:「無餘涅槃是要滅掉我自己以後才得無餘涅槃,怎麼我現在還沒有滅掉自己就已經在無餘涅槃中了?你說的到底對不對?」接著就回答他說:「我說的對呀!因為您將來入無餘涅槃時,和現在活著時的涅槃是完全相同的。」這位尚未迴小向大的阿羅漢或辟支佛一聽,一定聽不懂您的說法,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如此說來,大乘滅諦的確是不可思議,連二乘聖人斷盡思惑證得有餘、無餘二種涅槃,都還不知道菩薩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呢!菩薩其實是在生死中就已經是涅槃了,在經中 佛也為我們開示過「一切眾生本來常住涅槃」,例如《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卷5:「知諸有情本來涅槃悉成就故。」《大集大虛空藏菩薩所問經》卷6:【於諸有情現見涅槃,亦知自身本來涅槃,是名菩薩般涅槃行。】《深密解脫經》卷2〈聖者成就第一義菩薩問品〉:【所謂諸法本來不生,本來不滅,本來寂靜,本來涅槃,成就第一義。】對已經實證大乘涅槃的菩薩來說,可以完全理解 佛所說的是真實語,是般若的真實義;可是這樣的滅諦,阿羅漢、辟支佛已經不懂了,何況是一般還未能深入瞭解涅槃真實義的人。所以不可思議的滅諦,它其實是有不同層次的。

因此,不該說「四聖諦就是二乘法」;因為聲聞道有四聖諦,因緣道、辟支佛道中也有四聖諦,在大乘道中一樣也有四聖諦,只是淺深廣狹不同,所以說大乘滅諦是不思議滅諦。真實的滅諦是不可思議的,唯有諸佛能達到對這個不可思議的滅諦具足了知,而能完全思議的境界;菩薩則是分證,依菩薩智慧所見二乘聖人是少分證,一般人則是完全不證,因為於真實的滅諦不相應的緣故。所以,如果完全不懂滅諦,而說他是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都是欺世瞞人。若如此繼續欺瞞下去,久而久之,也一定會把自己也給騙了,然後就相信自己真的是阿羅漢。假使有人每天向大眾說:「我某某人是阿羅漢!」大家都不信;可是若連續說上三年,可能就會有幾十個人相信,而他自己絕對會很相信,這就像催眠一樣。

然而真實法要經得起檢驗的,因此說不可思議的法是滅諦,這個滅諦超過一切眾生的心識所緣。一切眾生的心能夠識別什麼呢?一切眾生的心所能識別的就只是世間法,對出世間法就已經無法識別了。所以,不論一切眾生心怎麼識別,都沒有辦法了知大乘不可思議的滅諦,更無法緣於不可思議的滅諦。這個不可思議的滅諦,也不是一切阿羅漢、辟支佛的智慧境界,因為辟支佛、阿羅漢所知的滅諦是斷盡思惑的滅諦,不曾觸及法界實相層次的滅諦;所以這不是一切阿羅漢、辟支佛的智慧境界。所以說,滅諦的了知,有許多層次差別的不同。

又譬如有一種人是生來就眼根不具足,成為生盲者;他不是後來受傷才看不見,而是出生時眼根就不具足了,所以看不見。任你怎麼說明眼前山上一大片雪白的雪景有多麼漂亮,他還是會問:「什麼叫雪白?」他不懂,但是你一見就懂。他也許會到處去問,請問:「雪白,說它白得很漂亮,那到底什麼是雪白?」有人拿雪給他一摸,他就說:「喔!原來冰冰的就是雪白。」如果有人告訴他:「不是!它就像棉花那樣的白!」有一天人家告訴他說:「這個就是棉花。」他摸起來說:「啊!原來雪白就是這樣軟綿綿的。」他怎麼想,都想不出雪白究竟是什麼境界;這就是生盲不見眾色,你終究無法為他說清楚雪白的境界。而經中所說的這個「生盲不見眾色」是什麼意思呢?是說眾生心無法緣於這個不思議的滅諦,無法思議這個不思議的滅諦,即使現前就與這個不思議滅諦同在,卻對這個境界完全無法思議,猶如「生盲不見眾色」。

關於七日嬰兒,也得要說明一下。當過媽媽的人可能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佛陀沒有當過媽媽,卻能為我們說明。嬰兒剛出生時,所能見的距離是很短的,可能只看得到幾十公分的事物,遠了就看不見,所以嬰兒剛出生時,一開始是依靠耳朵聽聲音,來辨別他的父母親。因此剛出生七天的嬰兒,若把他抱到太陽底下,讓他面對太陽時,他只能看見一片光亮,看不見太陽,要等之後隨著視力慢慢地繼續發展,才能漸漸地看清楚影像。

當菩薩為二乘人講大乘法的滅諦時,他僅能聽懂一部分,也就是與解脫道有關聯的部分可以聽懂;可是如果講到「不斷煩惱證菩提」,他可就不懂了。因為對二乘人來講,證菩提是一定要斷煩惱的——斷了我見、思惑,見惑與思惑這兩個煩惱斷了才能證二乘菩提。而菩薩卻說:「我無妨思惑仍然存在,卻已現見無餘涅槃中的本際;您將來入了無餘涅槃的境界,我都看得清清楚楚。」二乘人聽了一定會無法理解,心中想著:「我是可以入無餘涅槃的人,都看不見無餘涅槃裡面是什麼狀況;你不能入無餘涅槃,竟然可以看見無餘涅槃裡面的境界。」他怎麼想也想不通,所以譬如七日嬰兒不見大乘涅槃日輪。

在這種情況下,菩薩知道二乘人將來進入的無餘涅槃中的境界,而二乘人自己卻不知道;菩薩能現見無餘涅槃境界,也可以為他說明無餘涅槃的境界,二乘人是無法理解,也無法回應的。所以當菩薩明心了,假使今天還有阿羅漢的話,菩薩將來若是有緣遇見了尚未迴小向大的阿羅漢,憑著七住位所證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就能現見無餘涅槃中的本際,而這個無餘涅槃中的本際的境界,是連這位阿羅漢也無法思議的。

因為連阿羅漢都不知道無餘涅槃中的本際,當菩薩問他:「請問您是阿羅漢了嗎?」因為他是阿羅漢,所以他不可以說不是,說不是也是大妄語。接著再問:「請問,您證了涅槃了嗎?」他會說:「證了。」菩薩再問:「那我請問您,當您捨報入了無餘涅槃以後,無餘涅槃中的是什麼境界?」這時他就無法回應了。這時可以再問他:「若是阿羅漢不知道無餘涅槃的本際的境界,那還能稱為阿羅漢嗎?」此時他一定也無法回應,或許他會問菩薩說:「那無餘涅槃中是什麼境界?」菩薩可告訴他:「您是斷盡了我執,您可以把自我全部滅掉,十八界都能滅掉;但是您將來入了涅槃以後,就只剩下您的本識如來藏,由本識單獨存在;可是本識離見聞覺知,所以沒有任何境界,那就是您將來捨報以後的境界。」這位阿羅漢聽了,在意識層面應該是聽懂了,可是無餘涅槃中到底是什麼境界?他還是不知道,只能想像,那麼最後就告訴他:「因為您能夠厭惡十八界自己而在死後不留下任何一界,所以您是真的阿羅漢。」把他推翻以後,再把他建立起來,最後跟他說:「所以您的法依舊是真實法。」可是他能真的懂這個大乘滅諦嗎?當然還是無法真正理解,所以說猶如七日嬰兒不見日輪。

所以大乘的滅諦,是不可思議的。只有這種不可思議的滅諦,才能說是真實佛法,才能說是佛菩提道的真實見道,否則一定是悟錯了。假使不能用這個道理,讓阿羅漢自己知道自己其實是不知道涅槃本際的境界的,然後再以這個滅諦建立他是阿羅漢,那麼這個人一定不是真正的大乘見道。當菩薩明心以後,能夠向阿羅漢如此講說無餘涅槃,能讓阿羅漢自己知道自己其實是不知道涅槃本際的境界的,隨即再以這個滅諦建立他是阿羅漢,使他對自己的證量完全具足信心,也對大乘滅諦生起景仰之心,這樣才是真正的佛菩提。所以一切地上菩薩都能以二諦為人說法,乃至對方是阿羅漢時亦復如是,這就是真正的佛菩提。

所以說,二乘阿羅漢、辟支佛雖然已經是聖人了,但是在大乘法中而言,仍然是愚人:不說他是凡夫,卻說他是愚人,而這個愚的意思就是說——是愚於法界的實相。所以,這個大乘滅諦的道理,就像前面的解說一般,不是一切凡夫心識所能攀緣的,也都沒有辦法緣於大乘滅諦來作任何的觀察、思惟、領受;這也不是二乘聖人所能夠了知的,窮盡二乘菩提的智慧去思惟觀察都無法了知,所以說不是二乘聖人的智慧境界。這意思是說,二乘菩提所得的智慧不是第一義,不是勝義;因為初見道菩薩的根本無分別智,就能夠使阿羅漢開不了口了,而說出來的法卻與二乘菩提完全沒有衝突;證悟的菩薩可以讓二乘人開不了口,然後以大乘菩提把二乘菩提建立起來,使阿羅漢對二乘菩提具足信心,永不退轉於二乘菩提,並且讓二乘人有機會能對大乘菩提生起景仰之心。

這就是大乘見道位菩薩所能作到的事情,因為大乘見道所證的滅諦,是不可思議的,是第一義諦。但是凡夫的心識所能識別、了別的都是會落於兩邊,不離邊見,落於斷、常兩邊就表示不清淨了。二乘阿羅漢、辟支佛的智慧雖然是清淨的、不落兩邊的,但問題是他們不知道真正不落兩邊的境界是什麼;他們也不會落到常見邊去,因為常見已經斷了;他們也不會落到斷見邊去,因為他們沒有斷見,這是由於佛曾為他們開示過:入了無餘涅槃時滅盡十八界自我以後,仍然有本識常住不滅。所以,他們把我執滅盡以後,沒有常見也沒有斷見,不落兩邊。可是真正不落兩邊的境界,他們卻都無法知道。所以說二乘聖人的智慧雖然是清淨的,能入涅槃,也沒有邊見可說,卻仍然不知大乘的滅諦。因為常見外道認為五陰中的某一法是常住不壞,持此「常」的見解,所以我們稱為常見外道,但是阿羅漢沒有這個常見。阿羅漢從初果開始進修時,就是要把這個五陰認為它是無常,透過實際的觀行來確認五陰的無常,然後從初果、二果、三果,到最後證了阿羅漢果。而斷見外道否定了一切,阿羅漢卻沒有否定本識;佛說的涅槃中的本際,阿羅漢們是承認真實有而全然信受的,所以他們也不落斷見。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也祝福大家:煩惱遠離、安樂自在!

阿彌陀佛!


點擊數: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