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

第051集
由 正彝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觀眾朋友以及菩薩們:阿彌陀佛!

這個單元的主題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二)。針對這個主題,我們是依據 平實導師所著《勝鬘經講記》第五輯的內容來為大家說明。

前面幾集的老師已經為大家說明了:四聖諦有三諦是無常法,其中一諦是常法,因為有三個聖諦,是進入有為相的,是有為相中的法,當然就是無常的法。如果是無常的法,那就是虛妄法。虛妄法就不是真實的道理,就不能稱為諦,也不是真實的常,也不是究竟的所依。由於這個緣故,說苦諦、集諦以及道諦,都不是第一義諦,都不是常而永恆的,不是一切佛子的究竟歸依處。

我們今天要從菩薩實證第一義諦的境界,來看二乘聖者所證的四聖諦。因為菩薩於第一義諦得實證的緣故,所以能知二乘聖者的苦聖諦並非究竟,因為還有許多苦是二乘聖者所不知道的;菩薩也知道二乘的苦集諦不究竟,因為還有許多的集是二乘聖者所不知道的;菩薩也能瞭解二乘滅苦之道的聖諦並不究竟,因為還有許多的滅道是他們所不知道的;所以菩薩能夠確認二乘聖者所修的是有餘道,並非是究竟無餘的佛道。再者,菩薩依於實證第一義諦所得的現觀詳細審視滅諦的內容時,發覺滅諦的實證還是要依大乘道來修,方能究竟;因為還有許多應滅的法是二乘聖人所不能滅。所以,菩薩從這些見處,看到二乘所修的四聖諦都不究竟。

但是二乘聖者所修的滅諦,其最後所入的無餘涅槃,卻跟菩薩所證的無餘涅槃是一樣的,只是菩薩不必像二乘人一樣把這一世五陰的自己滅了,並且未來也不在三界繼續受生,如此來成就無餘涅槃本際獨存的境界;而這個境界,卻因為二乘人先將自己的五陰滅了,所以也沒有機會自己證知這個無餘涅槃的本際的境界。我們常聽到說二乘人入無餘涅槃,實際上是方便說,並非二乘人真的能入無餘涅槃,這是因為二乘人是先將自己滅了,來成就無餘涅槃本際獨存的境界;既然五陰的自己已經先滅了,不復存在,未來也不在三界受生,因此二乘人能入無餘涅槃這件事,當然就不能成立。

所以,我們在這幾集裡面若是提到二乘人入無餘涅槃或是證無餘涅槃,大家應當知道這只是方便之說。然而,菩薩卻是在五陰的自己仍然存在的當下,即能證知這個無餘涅槃的本際。再者,菩薩也並非沒有能力如二乘阿羅漢一樣,將自己的五陰滅了。事實上,初地滿心菩薩都有能力滅了五陰的自己,來成就無餘涅槃本際獨存的境界,但是卻因為救護眾生的悲願所致,因而刻意生起一分思惑而繼續於三界受生;當菩薩到了三地滿心時,都有能力取證滅盡定,隨時可以成為俱解脫者,但菩薩寧願不證,這同樣是依於菩薩救護眾生的悲願無有窮盡的緣故。乃至到了七地滿心念念入滅盡定,終於轉入八地了,這時不得不斷盡最後一分思惑——也就是說,連思惑的習氣種子都滅盡了;這樣的菩薩不能入無餘涅槃嗎?答案是:當然更有能力可以成就無餘涅槃本際獨存的境界,只是因為菩薩悲願所致,菩薩們都不會想把五陰的自己給滅了,而是繼續不斷地來到世間,生生世世利樂眾生無有窮盡。我們常聽到這樣的說法,說菩薩不證有餘、無餘涅槃,這其實是從現象上來看,其實菩薩因為能夠實證涅槃的本際,從菩薩七住位開始,就已經實證涅槃本際,所以菩薩不必、也不想像二乘阿羅漢一樣將自己滅了來成為涅槃本際獨存的境界,因而單從現象來看,而說菩薩不證有餘、無餘涅槃。所以,從實際理地來說,只有菩薩才能夠真正地取證無餘涅槃本際。

所以,菩薩當然能夠現觀二乘人入了無餘涅槃以後,那個無境界相的境界,可是菩薩在自己的五陰仍然存在的當下,現前觀察無餘涅槃的境界,照見自己當下的如來藏心涅槃與阿羅漢所入的無餘涅槃完全相同;又觀察自己如果也入了無餘涅槃時,菩薩現前觀察的結果仍是完全一樣,完全沒有差別;明知無餘涅槃距離佛地無住處涅槃還很遙遠,卻仍然不離第一義諦的範疇;菩薩因此說:大乘的滅諦是第一義諦,二乘聖人入了無餘涅槃也叫第一義諦。因為仍然是如來藏心的自住境界,還是一樣的真實法。所以從菩薩的現觀來說,二乘所入的涅槃也是第一義諦;但是二乘聖人卻不能自稱他們的滅諦是第一義諦,這是因為二乘聖人無法照見這個事實,沒有實相般若智慧的緣故。

而發起了實相般若智慧的菩薩,可以說滅諦是離開有為相的,是離開蘊處界及我所的,不再有一法存在了,只剩下本際——如來藏心;因此,實際理地來說,阿羅漢並沒有實證涅槃本際,唯有菩薩能證。雖然菩薩證了這個涅槃本際,但菩薩並不會覺得自己很厲害,因為菩薩是長劫來追隨諸佛修學而得證;阿羅漢若是在這一世遇到菩薩演說二乘四聖諦而得證,所證的涅槃仍是聲聞果,菩薩所證的涅槃卻是佛菩提果;這是因為菩薩所證的滅諦是第一義,因為二乘所證的滅諦不是第一義,沒有與第一義相應,二乘的滅諦是在世俗法中把五陰的自我滅盡,並沒有先親證第一義的真實法;而菩薩則是親證了第一義諦,這是因為菩薩是許多劫以來不斷地跟隨諸佛修學,所以這一世可以經由善知識的教導與攝受而得親證實相法,或者菩薩依憑自己的無為法種流注而自己親證了實相法。

當菩薩能於實相法得到親證,便能現觀進入無餘涅槃以後是本際獨存,是如來藏心離見聞覺知而獨存,不再出生任何一法,再也無一法可說了。菩薩能現觀阿羅漢入無餘涅槃後是什麼境界,而阿羅漢卻不能現觀;因為阿羅漢入涅槃以後,阿羅漢自己已經不在了;而阿羅漢入涅槃之前,也沒有實證涅槃的本際,所以阿羅漢也不知道將來入無餘涅槃時是什麼境界。既然入涅槃前、入涅槃後,阿羅漢都不知道涅槃中的本際,當然就不知道什麼是第一義,也就是不會知道涅槃本際沒有境界的境界。而於第一義諦得實證的菩薩,則不必進入無餘涅槃中,就已經知道無餘涅槃中的本際,可以現前觀察涅槃本際,而且現觀這個涅槃法是常、是無為、非虛妄,並且現觀祂是世間與出世間法根源的真實道理,沒有一個有情可以推翻它。既然這樣的滅諦才是真諦、是常、是依、是萬法的所依,所以說阿羅漢的滅諦是第一義諦,但阿羅漢不能自稱自己的滅諦是第一義、是勝義。而菩薩們的滅諦才是第一義諦,因為所有的聖諦只有一依,這個一依就是如來藏,因為所有阿羅漢所證的無餘涅槃,也是依這個萬法根源的如來藏心獨住的境界而施設的;若是沒有親證如來藏心,當然不能自稱自己的滅諦是第一義。已經親證第一義的菩薩,現前觀察所證的第一義諦,發現菩薩自己所證的滅諦,是一切世出世間法唯一的所依。要這樣親證、這樣現觀,才能說是真正懂得〈一依章〉的賢聖。

接下來,我們來看《勝鬘經》裡面所說的第一義諦,在別部經中是怎麼說的?《佛說不增不減經》卷1云:【舍利弗!甚深義者即是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者即是眾生界,眾生界者即是如來藏,如來藏者即是法身。】《入楞伽經》卷3云:【大慧!何者第一義諦法體相?謂諸佛如來離名字相、境界相、事相相,聖智修行境界行處,大慧!是名第一義諦相諸佛如來藏心。】這兩段經文的開示就是告訴我們說:最深妙的真實理,就是第一義諦。也就是說,世間出世間萬法所有的道理,沒有一法可以超過這個法,所以這個法才是第一義;但是這個第一義的真實道理,講的卻是眾生界。換句話說,第一義諦說的全部是眾生法界的法種,所有眾生法界的法種都叫作第一義諦,但不是單指眾生的蘊處界法種,而是將眾生蘊處界的法種攝歸如來藏心。

已經實證第一義諦如來藏心的菩薩,可以當下觀察:一切眾生法界的功能差別都是第一義諦。因此說,第一義諦說的就是眾生界,因為如果離開了眾生界,就沒有第一義諦可以親證。所以以前有人說:「出了三界才能成佛。」出了三界時其實沒有一法可以存在,只剩下獨存的如來藏,而如來藏離見聞覺知,在如來藏的境界中,沒有智慧這個法的生起或存在,那要如何成佛呢?所以其實三界外無一法可得。所以要證第一義諦,還得要在三界中,要先建立第一義諦的正知正見,透過伏除自身的性障,觀察並實證蘊處界虛妄,努力修集見道的資糧,依照已實證第一義諦的善知識的教導努力參究,不需向山河大地去探求,而是向眾生自內探求。

當找到了這個第一義諦法,就會發現眾生法界莫非是如來藏;而如來藏是萬法的根源,也就是法身。可是有一些人認為,若是找到了如來藏,還得要再另外去找法身,那就叫作頭上安頭,就是新學菩薩。利根之人找到頭以後就不必再找頭了,為什麼還要在頭上再去安另一個頭呢?因為頭上不可能再有別的頭了。所以,如果有人說找到阿賴耶識以後還要再找阿賴耶識的所依,然後稱這個所依為如來藏,這就是悖於事實的錯誤說法。而事實上,佛說阿賴耶識心就是如來藏,阿賴耶識沒有所依,阿賴耶識實際上是萬法的所依。

有這種說法的人,就是無法於阿賴耶識本來無生的體性得安忍。這樣的人,當然就不能說是真正實證第一義諦,並且確實轉依第一義諦的人,此時仍是處於凡夫位。當善知識幫學人找到最終極的法,可是他們卻不信祂是最終極的法,還想要再去找一個更終極的。那就好比爬到了山頂卻說:「我還要往上爬到更高的頂頭。」所以他繼續走,就走到山下去了。所以,他們當然就不知道:眾生界就是法身,法身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眾生界,眾生界就是第一義諦。乃至心裡生起虛妄想,想著悟了以後,是否悟了以後應該馬上就發起五神通呢?所以這些人後來就產生一個說法:「他們認為證真如的人,應該被刀子割了以後,叫它不流血,它就不流血。」

然而這些都是因為沒有大乘般若智慧而有的虛妄想,事實上如來藏不在虛空,不必去吸取日精月華、練氣功;那些練精化氣乃至練神還虛,對佛法的實證都沒有幫助。更不要去修雙身法,為了實修雙身法而修練中脈明點、寶瓶氣,乃至樂空雙運的覺受,也都與佛法實證無關;因為那些見分與相分,都是如來藏所生的生滅法。如來藏本來就存在,不需要鍛鍊祂,不需要你去修鍊祂;你要修的是自己,把自己給修清淨了,如來藏中的種子就清淨了;但如來藏自體還是本來清淨,這才是成佛之道。所以第一義諦就是眾生界,而眾生界就是如來藏,如來藏就是法身。

佛又特別開示:「此阿梨耶識名如來藏,與七識俱。」這就是說,阿賴耶識就是如來藏。所以證得阿賴耶識就是證得如來藏,也就是證得法身了。當這個法身如來藏還在因地時,仍含藏著七識心相應的雜染種子等待修除;因此說,一切法——不論是世間法或者出世間法——全都要依如來藏而存在、而運行,如來藏才是一切眾生唯一的最究竟的所依,也是諸佛的所依。未成佛之前我們有兩個所依:第一是依止諸佛,第二則是依止自心如來藏。未來成佛時則只有一個所依——也就是自心如來——再也沒有別的所依了,那就是最後的唯一的所依,《勝鬘經》裡面的〈一依章〉就是在說明這個道理。

今天我們為大家說明了從實證第一義諦的境界,來看二乘聖者所證的四聖諦並非究竟;也為大家說明了〈一依章〉裡面的真實道理。

現在時間已經到了,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也祝福大家:煩惱遠離、安樂自在!

阿彌陀佛!


點擊數:1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