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滿佛法的修證,以親證阿賴耶識為核心

第123集
由 正融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單元。

在上一個單元當中我們講到:如果迴小向大的大乘通教菩薩,他若有因緣值遇大善知識,並且跟隨著修學大乘般若禪,時節因緣到的時候,當他親證了第八識如來藏,而成為大乘通教七住位的菩薩,這個時候就稱為「大乘真見道菩薩」,但是大乘的「真見道」菩薩並不是「相見道」位菩薩,也還不是通達兩種見道的初地入地心菩薩。假使他想要再精進進入到初地,那就必須要在證悟第八識如來藏之後,還要繼續修學唯識一切種智,來瞭解如來藏之中所含藏的一切種子,在瞭解了之後更要去體驗、去驗證這一切的法和一切的法相,都是如來藏自心所顯現的,而事實上並沒有所謂的「我」和「我所」可說。又當他觀察了八識心王的五法、三自性、七種性自性與七種第一義,也觀察了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等等的法,確實能夠證明統統都是沒有真實的「我」以及「我所」。除此之外,他對於真如法性的「人無我」也完全具足了知,同時更能夠在蘊處界一切法之中觀察到諸法的虛妄性,也能夠勝解這些法都是如來藏自心現量所出生的;當他能夠這樣子觀察修證完成之後,才能夠稱為證得大乘「法無我」,也才能夠成為初地的入地心菩薩。

在前面我們曾經講到,識蘊是由「意根」、「法塵」以及「觸心所法」和合而出生的,而意根、法塵以及觸心所法,這三法又都是從第八識—如來藏—阿賴耶識所出生的法;所以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確切地知道,能夠出生「識蘊」的第八識阿賴耶識,絕對不會是識蘊所含攝的生滅法。除此之外,這個實相心—第八識—阿賴耶識心體,也絕對不是由諸法蘊集而成的,因為諸法蘊集而成的「識蘊」那是從阿賴耶識心體中所出生的法,因此絕對不可以顛倒誤會把第八識阿賴耶識歸類到識蘊當中。如果把第八識阿賴耶識歸類到識蘊當中,那麼這種知見顛倒的人—就像是古時候的安慧論師跟他的徒弟般若趜多,他們統統都是不懂、不知大乘菩提基本法義的阿師,縱使他們是身著大乘的法衣,但是他們的所言、所行,實際上卻都是在否定大乘法,都是在破壞大乘法。

安慧的徒弟般若趜多,他曾經著作了一部七百頌的《破大乘論》,在印度當時就有不少的小乘人,不只是在學習這一部歪曲佛法教旨、立論錯謬的論著,並且還把它奉作是很了不起的大作,他們貢高我慢地認為「大乘人是完全沒有辦法駁倒這部《破大乘論》當中的任何一個字」。後來 玄奘菩薩就造了《制惡見論》一千六百頌來摧邪顯正,玄奘菩薩更在《制惡見論》當中非常明確地申述了大乘的法義,並且一一地加以駁斥《破大乘論》當中的種種的邪說謬見。從佛菩提的實義來說,玄奘所造《制惡見論》的目的,不僅僅是在證明「大乘法是佛所說的」,也確實證明有第八識阿賴耶識和第七識末那識的存在,同時 玄奘菩薩提倡大乘的八識論,他在論文當中更明確地闡述「一切萬法都是第八識的體性流注」,而這也是證悟菩薩在悟後的轉依處。後來 玄奘菩薩他接受了戒日王的禮請,就在曲女城演說這一部《制惡見論》;同時在無遮大會上高舉了「真唯識量」作為立論的宗旨,闡述第八識如來藏的正理,同時也說明了「真如來藏量」以及「真真如量」,來確立「真實唯識」和「虛妄唯識」這兩門和合運作的中道觀;同一個道理再依這個中道觀,來驗證「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之理。因此,大乘的佛弟子們聽到了之後非常讚歎 玄奘菩薩,就尊稱 玄奘菩薩為「摩訶耶那提婆」,也就是大乘天、第一義天的意思;也有小乘的佛弟子們,同樣的是對 玄奘菩薩讚歎不已,於是小乘的佛弟子們就尊稱 玄奘菩薩為「木叉提婆」,也就是解脫天的意思。這就同時顯示出,玄奘菩薩確實是一位通達三乘菩提證量的實證者。

事實上,佛法是含括了三乘菩提的整體圓滿唯一佛乘的佛法,釋迦牟尼佛在世說法四十九年,前後三轉法輪所開示的佛法包括了聲聞菩提、緣覺菩提以及佛菩提的三乘菩提,這是一個整體圓滿的唯一佛乘的佛法。先說「聲聞菩提」,那是必須要先覺證蘊處界空相之後,再來歷緣對境斷除我執,才能夠成就阿羅漢解脫果;再說「緣覺菩提」的內涵,包括他所思、所觀雖然不異於聲聞菩提的蘊處界空、無常、苦、無我,還有緣起性空乃至於十因緣觀、十二因緣觀,但是緣覺多偏向在因緣觀,由因緣觀而證得辟支佛果。而無論是證得「阿羅漢解脫果」或者是證得「辟支佛解脫果」,他們在捨壽之後,都是會把十八界法完全滅盡掉,窮未來際都不會再受生了;更重要的是修學大乘佛菩提的學人,也必須要先覺證蘊處界的空相,再經歷觸證自心生命的本體,也就是根本心—第八識—如來藏,當實證了如來藏心真如之後,還必須要在這個基礎上面繼續再修學。首先要先歷經三賢位的般若總相智與別相智的修證,其次再從初地開始修學般若一切種智,也就是八識心王所函蓋的唯識百法明門和千法明門的一切種子的智慧,當一切種子智慧修證究竟圓滿了,才能夠成就佛道。所以修學佛菩提的學人,必須要具足修學前後三轉法輪經典的內涵,來圓滿具足一切佛法;也必須要依於前後三轉法輪的內涵來實修、實證,才能夠具足圓滿成佛之道。

也就是說,大乘菩提才是成佛之道,而成佛之道的根本,必須要有一切種智的修證。總體來說,無論是在世間法以及出世間的一切法,都是從有情眾生的根本心──如來藏心體,以及藏識之中所蘊藏的無量、無數的種子而生五陰、十二處與十八界,再由這十八界法跟如來藏之中所含藏的無量、無數的種子,輾轉而生十法界的一切凡聖萬法。因為這樣子如實現觀證得的緣故,就知道說法界實相就是眾生本來就具足的自心如來藏——這在凡夫位中稱為阿賴耶識,也就是中國禪宗證悟者所證悟的第八識阿賴耶識。

在《瑜伽師地論》卷51,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也有開示說:【又阿賴耶識令於善淨、無記法中不得自在,轉依令於一切善淨、無記法中得大自在。】這個道理就是說,必須要以親證阿賴耶識心體作為基礎,才能夠現觀第八識心體上所顯示的心體真如性;當這樣子現觀了之後,還要能夠轉依於這個心體真如性,來修除掉「阿賴耶性」以及「無記性」而能夠成為「異熟識」;接著還要繼續再進一步來修除掉異熟無記性,以及斷盡變易生死的種子,最後轉而成為「無垢識」,也就因此而顯示了清淨法界,而能夠發起大圓鏡智等等的無漏有為法性。那麼從此之後,就能夠在一切的善淨法與一切非關善惡的無記法當中得大自在,並且還可以藉著這樣的功德力來廣利有情眾生而無有窮盡,這個無漏有為法的功德力,本來就是成佛的重要條件之一。如果學佛人想要成就圓滿佛法的修證,那必定是要依於如來藏阿賴耶識的親證作為核心,這才是正理。想要般若正觀現前,也必定是因為親證了如來藏阿賴耶識才能夠生起的;假使沒有開悟明心,沒有禪宗明心的體驗,沒有親證如來藏阿賴耶識,那麼般若正慧是沒有辦法出生的,當然「般若正觀」也就不可能現前。

在中國禪宗證悟明心的認定,就是大乘法的見道,也就是大乘的真見道位,依照《菩薩瓔珞本業經》的判定,這是三賢位的第七住位。當菩薩進入了「真見道位」之後,還要繼續再進修十行位與十迴向位等等「相見道位」的法。假使不繼續再進修十行位、十迴向位的法,那是沒有辦法生起相見道位的智慧,就沒有辦法進入初地,就無法成為通達位的初地菩薩。在這裡還要特別說明的是:假使能夠依法繼續進修進入到初地的入地心,這個時候的初地入地心,雖然稱為「通達位」,但是仍舊攝屬於「見道位」;一定是要在離開了初地入地心之後,進一步開始修學初地所應修證的無生法忍的時候,才算是進入到了初地的住地心;在這之後再進修一切種智唯識妙法,到了那個時候才可以改稱為「修道位」。也就是說在修道位之中,不僅是要修學唯識「一切種智法相」,同時還要藉著唯識修學來現觀「萬法唯識」以及「離識無法」的事實,可以確定在萬法之中沒有常住不壞的眾生五蘊我,接下來進一步地來親證「法無我」;也因為有親證法無我的證量,才會有一切種智的生起,之後再漸次地轉進,次第修學而到達「等覺位」。

在真見道「明心」的那一刻,就是已經確認了、不再有懷疑了,在這個時候能夠現觀一切法都是從第八識—阿賴耶識—真如心中所生起的,這也就是處於「唯識性位」之中。所以「唯識性」是指在初明心的時候親證真如理體——阿賴耶識,而稱為「真見道」,真見道既是明心證真,也是相見道的初基。也就是說,當證得阿賴耶識自體,那也僅僅只是知道阿賴耶識自身的真如性的總相,但是還沒有辦法知道阿賴耶識自體的種種別相,所以真見道的所證是屬於根本無分別智;而如果想要更進一步進入到初地的入地心之中,那麼在真見道之後,還必須要再加修相見道的種種法,也就是要在真如理體阿賴耶識所生萬法和所顯的種種法相上面,透過現觀非安立諦的三品心,以及緣安立諦而現觀十六品心要等等的法,來對第八識阿賴耶識的心體,以及祂所出生的七轉識心體的別相上面,要作更為深細的觀察。當然這個「別相」的觀察,是要比之前在真見道位時候的「總相」觀察,還要更為的深細——更為深細作觀察、作驗證,因此才能夠確認「萬法都是八識心王所顯現的法相」,同時也能夠確認「七轉識以及一切的我所諸法,全部都是從阿賴耶識所執藏的種子現行,或者直接、或者間接所出生的」。像這樣子的現觀,這個所觀的理體,是有真如理體阿賴耶識自體的種種體性,在萬法上面配合著七轉識所顯現的種種的法相,這就稱為「相見道」;如果因此而發起了別相的智慧,那就是「後得無分別智」,所以後得無分別智是屬於相見道位所攝的般若智慧。在真見道之後,假使不在阿賴耶識心體上來作這種「唯識相」的種種現觀,那是不可能進入到初地心,那麼就不可能會了知七種第一義、七種性自性等等的法相的實際內涵。既然沒有辦法親自現觀、證實,那麼就不可能生起「法無我」的般若智慧,那當然就沒有辦法進入到初地心;所以唯識相,那是更上的法,那是在真見道之後相見道的行門。

但是,無論是「唯識性」或者是「唯識相」,都一定是依於阿賴耶識心體而作的觀行。對於想要明心而證因地真如阿賴耶識的人來說,那就必須要先修四加行,要斷除我見,要消除對於「我」以及「我所」的貪著,這才能夠和因地真如阿賴耶識相應,才敢認定阿賴耶識就是實相心,也才敢確認阿賴耶識就是未來佛地真如的心體。所以「唯識相」是指相見道的行門,那是上於「唯識性」的行門,對於這個道理我們不可以把它弄顛倒。再說到「下品妙觀察智」和「平等性智」,那是在明心證得阿賴耶識的當下,就能夠初分的生起,這也是一切親證阿賴耶識的菩薩所共同認定的。所以親證阿賴耶識的那個時候,就是真見道。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個單元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