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地真如不能外於阿賴耶識心體而可得證

第072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

上集我們為大家說到,佛陀開示「能出生雜染七識心」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就是有情的自性清淨心的聖教,所以完整的佛法,是以一心而有染淨二法的阿賴耶識心體為中心。因此不可以妄謗說阿賴耶識心體是生滅法,而妄想另外找到一個「純淨而無種子染汙的自性清淨心」;或是將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如識性,說是能出生第八識心的真實法,這些都是外於第八阿賴耶識心體,另外再建立一個法界內所沒有的想像中的純淨心體的妄想邪見。此外,學佛人更不應該將一心而有染淨二法的完整佛法加以割裂,不應該將第八識心分為純淨、純染二法,也不應該分割為純世間或純出世間二法,以免佛法支離破碎,真正的大乘佛法都是「世出世間」悉皆函蓋者。

所以,若是有人將第八識心加以分割為二者,都是誤會了般若真義所生起的虛妄想,乃是支解而破壞佛法的壞法者。這些都是因為對於大乘法中所說的:一切法都唯是第八識心的自性所出生、所顯示的「心性真如」這樣的真正義理不知不證,所以才會生起這樣的妄想邪見。《大乘入楞伽經》卷6:【依於藏識故,而得有意轉;心意為依故,而有諸識生、虛妄所立法,及心性真如;定者如是觀,通達唯心性。】此段經文,平實導師為我們開示說:「依於如來藏阿賴耶識緣故,才能夠有意根的運作;阿賴耶識心與意根互相作為所依的緣故,而有前六識出生,而能分別六塵,而有前六識的虛妄分別所建立的種種法,以及顯示第八阿賴耶識心的體性——真如;始從意根、六識、種種法,末至心性所顯的真如法性的這些法,證悟之後,心得決定的人,都是作這樣的觀察;如是觀察而能通達的時候,就知道一切法都唯是第八識心的自性所出生、所顯示的。」

從經中的 佛陀開示及聖 平實導師為我們的釋義可以知道:六根、六塵、六識等十八界有作用的法,都是第八識心體的所生法;而真如則是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實與如如的清淨自性,所以名為「心性真如」。所以真如只是第八識心體的所顯法——顯示第八識心體真實而如如的清淨自性。是故真如是依附於第八識心體所顯現的法,所以是沒有任何作用的,唯是第八識心體上顯示出來的清淨自性;既然真如只是第八識所顯的自性,並沒有任何作用,唯是識上所顯自性,所以就不是第八識心的所生法,如同色身五根、七識心王是有作用的法。因此真如又怎麼可能出生第八識心體呢?譬如花朵所顯示出來的鮮豔,這個花所顯示出來的鮮豔,只是花的所顯性,它又怎麼可能出生花朵本身呢?而第八識心所出生的有作用法,譬如七識心王、心所法、五色根等,尚且不能夠出生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更何況只是顯示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清淨性的真如這個所顯法的真如呢?所以這個所顯法的真如,又怎麼可能出生「能生萬法的阿賴耶識」呢?

所以經中 佛陀開示說:真如是心的體性,所以名為「心性真如」。但是從來 佛不曾開示說:真如是能夠出生第八阿賴耶識心的顛倒邪見!但是在大乘法中,常常會有人誤會「心性真如」的義理,對於這個全無作用、純無為性的真如,生起了顛倒之想,把這個法界實相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清淨真如自性,誤會說成是能夠出生有大作用的阿賴耶識心體的真實法。然而在大乘法中所說的心,都是指第八識心體,即是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體。真如既然是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的體性,聖 玄奘菩薩說之為「識之實性」。因此當知真如只是識上所顯的自性,只是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清淨自性而名為真如;既然真如只是第八識心體的所顯法,是故可知真如是全無作用的、純無為性的。試問這個全無作用、純無為性的真如,又豈能出生有種種作用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呢?所以說,將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清淨自性,名為「識之實性」的所顯法——真如,誤會說成是能夠出生有大作用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豈不正是對於法界實相——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的清淨真如自性,這個全無作用、純無為性的真如,生起了顛倒之想而作的妄想邪說嗎?

復次,即使第八阿賴耶識心所生的有作用法,譬如七識心王,雖然能夠在六塵萬法中,處處覺知、領納、分別乃至處處作主;但這都是因為有第八識心在背後支持的緣故,所以七轉識心才能夠在六塵諸法中運行無礙。但這樣能夠於六塵中運行無礙的七轉識心,都不可能出生在背後支持祂的第八識心體,更何況只是顯示第八識心體清淨性的真如,這個第八阿賴耶識心體的所顯法;這個全無作用、純無為性的真如,又怎麼可能出生「能生萬法的阿賴耶識」呢?因此有人若是主張:「真如是純無為法,而能夠出生阿賴耶識心體,所以阿賴耶識是生滅法。」這都是對於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的清淨真如自性,名為「識之實性」的所顯法,這個「心性真如」的義理,先有了不如實知的顛倒知見,因此而生起了妄想邪見。

所以凡是對於「心性真如」有正知見的學佛人,對於「純無為的真如,能出生能生萬法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這樣的顛倒想法,都會棄如敝履、唯恐人知的;豈能如同無智之人,由於不知其中的顛倒荒謬之處,因此還據之主張「阿賴耶識是生滅法」,並且書之以文、印行天下,如是公開呈現其顛倒無智讓天下人知,如何能不招來有智者哂之呢?同時,凡是誤會「心性真如」義理的人,對於從凡夫位至佛位的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清淨真如自性,其性不二的真實道理,也是不可能如實知曉的!

《佛說如來不思議祕密大乘經》卷2:【亦非過去真如與彼未來現在真如有所違背,所有過去未來現在真如,即是蘊處界真如;蘊處界真如,即是清淨真如;染淨真如,即是生死涅槃真如;生死涅槃真如,即是無造作真如;無造作真如,即是一切造作真如。】這段經文,平實導師為我們釋義說:「也不是過去真如與彼未來現在真如有所違背,所有過去未來現在真如,也就是蘊處界中的真如;蘊處界中的真如,就是清淨真如;染淨位中的真如,就是生死涅槃平等的真如;生死涅槃平等的真如,就是無造作真如,就是一切造作真如。」

經中說不論在因位、果位,或是在染位、淨位,乃至過去、現在直到未來,第八識心體所顯示的真如性,永遠都是一味的真如性,絕不改易。所以不會因為有情造了惡業而墮入地獄中,就使得有情的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性相有所改變;也不會因為證得了阿羅漢果乃至成佛,而有所改變,從凡夫位至佛位的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性,永遠都是一味真如性,並無差異。其中因地阿賴耶識與果地無垢識之所異者,是因為第八識心體於因地時,第八識心中所含藏的七轉識心相應的染汙種子,還沒有淨除盡淨的緣故,所以還會有煩惱與所知二障存在;還有尚未於三大阿僧祇劫中,修除阿賴耶性與異熟性,使得第八識心中尚有惡性及異熟性待盡淨。是故,因地的阿賴耶識,就無法如同佛地的無垢識一樣,由於七轉識心斷盡二障,所以能夠顯發出四智圓明的智性;以及三大阿僧祇劫的菩薩道修行的過程中,修除盡淨了阿賴耶性與異熟性,令佛地第八識心中沒有了惡性及異熟無記性,所顯發的唯是佛地無垢識的純善性的識性。

所以從佛地無垢識所顯發的四智圓明智性,以及純善性的識性;相較於因地的阿賴耶識,七轉識心還會跟染汙種子相應而有二障待除的智性,以及尚有阿賴耶識相應的惡性,與異熟無記性待除的識性;就有了同是一個第八識心體,卻因為七轉識種子是否轉變清淨而產生了智性與識性上的差異。但不論是在因地名為阿賴耶識之時,或是佛地改名為無垢識,第八識心體都會顯示出一味平等的真如性,而永不改易其性的。所以經中 佛開示說:不論是因位阿賴耶識尚未清淨,而不斷流轉生死的真如,還是果位無垢識已經究竟清淨,離開生死輪迴而證得涅槃的真如,在生死輪迴的因位阿賴耶識,以及證得涅槃的果位無垢識,第八識心體所顯示的真如性,永遠都是一味平等地顯示,也絶不改易其性的。

由此可知,既然阿賴耶識心體永遠都是這樣的真如性相,當知阿賴耶識心體即是真如所依之理體,也應當知道真如是以阿賴耶、異熟、無垢識為體,而在第八識心體上所顯示出的自性。是故,若有人外於第八識心體而別求真如,就是對真如生起了顛倒見;若是有人將「識上所顯的真如性相」,另外建立說:真如是能生第八識心體之法,就是顛倒之外再加上顛倒所生的妄想邪見!這樣主張的人都不是有智慧的人,也都是對於佛之無垢識的真如性,以及眾生阿賴耶識的真如性,兩者皆同一真如住,故說不二真如的義理不知不解的緣故啊!

《聖善住意天子所問經》卷3,文殊師利答言:【天子!如真如住,彼幻化人如是而住。天子!當知若如是說何處住,說若如是者,云何問言『何忍、何法』?天子!當知忍唯有名,名無住處;法不移動,亦不分別,又無處所。天子!一切眾生於何處住?於彼處住。佛如是說。何以故?如佛所說如真如住,一切眾生亦如是住。真如不動:如一切眾生真如,如來真如;不二真如,不異真如。】平實導師為我們語譯如下:「文殊師利菩薩說:『天子!猶如真如一般而住,彼幻化人如是而住。天子!你應當知道,如果是像這樣來說住於何處的話,像這樣說的話,為什麼還要再問說「何等忍、何等法」呢?天子!當知忍也只是個名字,名字並無所住之處所。佛也是一樣這麼說的,為什麼呢?如佛所說猶如真如一般而住,一切眾生也都是像這樣而安住。真如不動搖:猶如一切眾生的真如不動搖,如來也是像這樣的真如而不動搖;眾生與如來的真如是不二性的,都同樣不異於一性的真如法性。』」經中說因地阿賴耶識心體的真如性是恆常不變異的,此一真如性乃至佛地也不會有任何的改易,故說真如之性不二、不異、不變,非因修行而得。

這就是說,眾生因地的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性相,與佛地顯示出來的真如性相是一樣的;所以佛地無垢識的真如性,與眾生因地阿賴耶識的真如性,兩者是無二無別,皆同一真如住,故說不二真如、不異真如。又因為眾生因地的阿賴耶識心體,其所顯示出來的真如性的法相,與佛地無垢識顯示出來的真如性相是無二無別的,都同樣是依於真如自性而住,皆同一真如住的緣故;所以眾生因地阿賴耶識與佛地無垢識,兩者的真如性相是不二、不異、不變的,都同樣是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識之實性」,所以說名為不二真如、不異真如。

又眾生因地的阿賴耶識與佛地無垢識的真如法性是不二不異的,所以第八識心體所顯示出來的真如——真實而如如的清淨真如自性,就是第八識心的真實體性,故名為「心性真如」。然而眾生的第八識心體,雖然一樣顯示出真如的法相,卻不同於佛地無垢識之處,是在於眾生的第八識心體中,尚且含藏著七識心王相應的染汙種子,所以不能如同佛地究竟清淨的第八識心一樣,發起大圓鏡智而廣利眾生;又眾生的第八識心中,雖然含藏著七轉識心相應的染汙種子,自身卻不跟這些染汙種子相應,仍然保持著如如不動的清淨自性。所以眾生的第八識心體自身,永遠顯示出自體清淨性而永不變異的「如所有性」,故名為真。

又眾生的第八識心中,始終都具有種種有為法上的功德,於三界中恆不滅失地不斷運轉,永遠常存而恆時不斷地顯示出來,只有入了無餘涅槃才不顯示出來;但就算入了無餘涅槃,眾生第八識心中具有的種種有為法上的功德,其功德性還是永遠常存不滅的,只是不在三界中顯示出來而已,故名為真;眾生因地的第八阿賴耶識心體,正因為雙具如所有性而永不變異,以及真實具有無漏有為法上的功德,並且心體自身是真實常存、不滅不斷的緣故,合此真與如等二法,故名真如。

經中又說,因地之阿賴耶識心體,其真如性恆常而不變易,直至佛地仍然是這一個真如性而不改易,故說真如之性不二、不異、不變,非因修行而得,故名不二真如。又由經中所說不二真如的正理,我們可以知道,因地真如是由阿賴耶識心體顯示,佛地真如則是由無垢識心體所顯示,而佛地的無垢識,卻是由因地之阿賴耶識心體淨除了二障種子與隨眠而成就;然而佛地無垢識所顯示的真如法性,卻與因地阿賴耶識心體所顯示的真如法性,兩者卻是不二、不異、不變的。

由此可知,因地阿賴耶識心體必定是不生不滅之法。所以者何?既然因地阿賴耶識心體本具的真如法性,不二、不異、不變於佛地真如法性,所以斷盡了阿賴耶識心中含藏的二障種子與隨眠以後,因地阿賴耶識心體顯示出的真如法性,即是佛地無垢識顯示的真如法性,由此我們可以知道,阿賴耶識心體是不生不滅之法。如是正理,散說於諸經諸論之中,現在我們還可以處處從經論中找到相關的驗證乃至於證據。所以外於佛地真如之因地法身阿賴耶識心體,別求另外有一個真實法能夠真實存在,這樣的人都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也都是不懂得心性真如正義的人!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