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與真如(上)

第049集
由 正子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演述的主題是以 蕭平實導師著作《識蘊真義》為藍本,內容舉示聖 玄奘菩薩辨正佛法真實義,於《成唯識論》中分析、破斥古天竺安慧論師的佛法邪見,並且詳細宣示識蘊的內涵。

本單元略說安慧論師不瞭解佛法最基礎的「識蘊」內涵,更遑論唯識學所依之主軸—第八識—的真實意涵。於《成唯識論》中,玄奘菩薩舉說:【我法分別熏習力故,諸識生時變似我法。】(《成唯識論》卷1)這一句的正確語譯如下:由於往昔無數劫以來,錯誤分別「實有蘊處界我、實有諸法」的不斷熏習力量為緣,所以六識心出生的時候,就變現出好像確實「有我、有種種法」。也就是說,眾生世世不斷地體驗、領受六識心產生的喜怒哀樂,由於缺乏佛法的正知見,不知道生命運作的真實樣貌,就錯誤的以為「蘊處界的我、世間種種法」,都是真實的存在。

我們再引用 窺基大師在《唯識述記》中,舉出安慧論師不正確地解釋以上這段文字的內容為:【若安慧解:七識相應諸心、心所,皆名分別。能熏習故,即由分別熏習種生。】(《成唯識論述記》卷1)安慧論師的說法,是說:「七識心相應的種種心與心所法,都稱之為分別。因為七識心與心所法能熏習的緣故,就由所分別熏習的種子,來出生七識心與心所法。」也就是說,窺基大師是指責安慧論師等人,錯誤的以為:眼識、耳識等等前七識心,因為無始劫以來,曾經長久熏習的緣故,已經有七識心王的熏習種子存在,所以直接由七識心王的種子變生出種種心與心所法。

然而,安慧論師如此說,在佛法上的過失很大,理由如下:當我們七識心現行時,固然能變現類似有五蘊、類似有眾生我以及識蘊上所有的種種法;然而能有這些種子,也就是種種的功能差別,都是收藏於第八識如來藏之中,才能隨緣流注七識心王的種子,再依意根的作意與思心所,然後才會有看來似乎是常住不壞我的五蘊出生。

再從另一個層面來說,七識心王的種子不可能寄存在虛空中;另外,所熏習的一切種子,也不可寄存在虛空中。因為虛空沒有法,「虛空」這個名詞,是依物質色法的邊際而施設虛空之名才會存在,只是一個名稱而已。所以,虛空是「唯名無法」的名詞而已,並沒有收存種子的作用或功德;虛空本身沒有作用,不能收存任何一法,不可能收存任何一識的心種,也不可能收存七識心王無始劫以來所熏習的一切有漏、無漏法種以及業種。而種子本身,更是不可能獨自存在,必須有第八識心體來收存它。而這個心體,也得是永恆存在不變異、不壞滅。

此外,光是七識心王的種子,也還是不能使七識心王現行,以及現行之後能夠運行的。因為七識心王如果沒有和阿賴耶識同在一起,沒有阿賴耶識的現行識來配合運作,就不可能成就熏習的功德,自然也沒有所熏的心體存在,一切善業、惡業、無記業的種子將會隨熏隨失,也就不可能有現在每一個人,異於他人的七識心王的習性出現;而且,嬰兒熏習言語、動作等無記業,也不可能成功,將會永遠保持剛出生的模樣,永遠保持在嬰兒狀態,而不能作任何事,因為沒有一個能持種受熏的阿賴耶識的緣故,而七識心王本身都不能執持任何的種子。所以,必定要有另一個阿賴耶識心體,與七轉識同時、同處的存在,而且繼續不間斷地配合七轉識現行運作,才能使熏習結果所產生的種子保存不滅。

這個道理,所有還沒有證悟阿賴耶識心體所在的人,是不可能真正理解的;但是,一切親自證悟阿賴耶識心體所在的人,聽了這一句話以後,如果能有智慧地細加觀察,都一定會認同的。所以安慧論師所主張:「由於我們的七識心,經歷過無始劫長久熏習的緣故,已經有七識心王的熏習種子存在,所以由七識心王的種子,變生種種心與心所法。」如此的說法,顯然不懂 佛陀三轉法輪的真實意涵。

釋迦世尊於兩千五百年前,示現降生人間,為了教導成佛之道,施設建立各種方便法門,以利益眾生有效的成就修行。在《瑜伽師地論》中有如此說:【諸施設建立,一切法尋思,及如實遍智,如是諸無量。】(《瑜伽師地論》卷46)論中意思是說:佛菩薩施設建立佛道法要的修行次第,讓佛子們可以依此深入種種法的探究思惟,作為證得如同 佛陀一般真實周遍的智慧;就像這樣子,菩薩們生起種種無量的善巧作用,以度化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也就是說,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以及大菩薩們,都同樣要為有情眾生施設建立無顛倒的法教,有十二分教、世俗諦、勝義諦、正道理以及三乘菩提……等,眾生才有可能得度。也唯有 如來以及大菩薩們的智慧,能夠正確的建制佛道的修行次第。

各位菩薩!佛陀從各個層面為眾生解說、譬喻、論義,循序施設次法、解脫以及成佛的法要,讓眾生能契入法道,也唯有佛法才能有實證解脫的功德!由此我們能瞭解,佛法的內容是先有種種的名稱安立,然後佛子們能對各種名相作義理的探求;比方,有了色蘊、識蘊等五蘊的名相,佛子們再依著名所產生的事相內涵,對它們所顯示出各自的特質,讓我們體驗的覺受,建立為一切法的自性;再從所有法中如實的觀察,先於聲聞、緣覺法四聖諦、十二因緣聞熏、觀行,可證得解脫初果至四果阿羅漢、辟支佛。這是 佛陀第一轉法輪的主要教導,以《阿含經》為代表。

然而第一轉法輪,僅僅是二乘法理的五蘊皆空的隨機門、方便門的出離觀道理。藉由世間一切法的如實觀察,所謂的自性,畢竟是假立所顯性;然而,世間萬法皆是緣起而性空,沒有真實的自體性,卻能顯現持續的生生滅滅,非常亦非斷,展現出中道性;行者依循至教量,跟隨有證量的善知識,持續如說修行,遍於一切法的尋思探究,例如,作「識蘊」及「真如」自性的思惟:為何施設了「識蘊」六個識,又另外有「真如」的安立呢?又說「真如」是假名安立,非真有,是依第八識所顯,是第八識的相分。若此得以讓菩薩們深入實修,親證現觀,並且引發真實周遍的如實智慧。這就是 佛陀第二、第三轉法輪的般若以及方廣唯識的法教,以《金剛經》、《心經》以及《楞伽經》、《楞嚴經》等經典為代表。

各位菩薩!佛陀的法要是第一義、究竟無上的實相智慧,內容包含世間、出世間以及世出世間萬法,遠遠超越我們人壽百歲所能揣測思議的。換言之,佛道智慧是已經有答案,由上往下鋪陳,讓佛子們能夠踏著大仙的足跡,逐步實修、實證,循序而上的需求所施設建立。因此,三轉法輪的教義,不同於世間法的創意研發、想像或者新科技,並不是由下往上的思想發展。

請看這裡大略的圖示(一),將智慧劃分兩類:圖右側代表世間智,也就是三界內的種種研發,由下往上開展,都是可毀壞的生滅法;圖左側代表出世間的智慧,由上往下鋪陳,有基本的小乘解脫道與最究竟的大乘佛菩提,佛陀成就圓滿的種智,則包含了世間智、出世間智以及世出世間上上智。請再看圖(二),左側標示佛法智慧是從最頂端向下鋪陳,建制修學次第,內容也包含世間法;而右側是顯示三界內,人類的文明發展,由下往上的科技研發,甚至意欲探索其他星球;然而,最切身的生死問題,至今人類仍然沒有答案。

又,有關於「世間」的詮釋,請參考窺基大師在《唯識述記》中註解說明:【言世間者,可毀壞故,有對治故,隱真理故,名之為世;墮世中故名為世間。】(《成唯識論述記》卷1)意思是說:「世間」這個名詞,其中「世」代表會毀滅敗壞的,可以有對應、治理的辦法,也是隱覆、遮蓋真實理的,所以稱為「世」;而墮落於「世」之中,就稱為「世間」。換言之,所有世間法的一切營為,都是落於生死敗壞之相,沒有例外。我們若有心探討生命生死與解脫相關的議題,也確實只有從佛法出世間的智慧能有解答,而 佛陀是以祂的親身經歷,為佛弟子們所施設建立的修道次第;那佛子們是否要如說修行呢?

我們再說安慧論師,從他的論述,僅只是以二乘法理,五蘊皆空的方便門出離觀的道理,來理解七識心王;同時,菩薩們從已證得實相的層面而觀,可以看透安慧論師所言,是未曾證得聲聞出離觀,也未證得大乘安隱觀,所說出的虛妄想;換言之,安慧所寫的《大乘廣五蘊論》的本質,其實是以誤會了二乘人我空的道理,來說大乘法所說的五蘊空相的道理,完全是在他自己想像的世間法的六識心,來說大乘法五蘊空的真實義;他如何能瞭解八識心王各有相分與見分的唯識內涵呢?

各位菩薩!依阿含部諸經中的說法:「妄說佛法的人就是謗佛者。」所以古天竺的安慧論師,他這樣的妄說佛法早就已經成就謗佛的重罪了,更何況還把他錯誤的謬論寫在他的《大乘廣五蘊論》中,他的邪見還刊印在書中廣為流傳,反而彰顯出作者處處邪謬,違背 佛說正理的事實了;另外,安慧論師解說這一句「識變似我、法」為如下的內容:【安慧釋云:「由七識熏習分別力故,八識生時變似我法,八識之中皆有執故。」】(《成唯識論述記》卷1)安慧論師的意思是說:由於「熏習力」的緣故,導致八識心王出生在世間,然後變現眾生我及一切法,八識心王都緣此,執著眾生我及一切法。然而安慧論師的主張不是正說,所以 玄奘菩薩在《成唯識論》破斥安慧的如是邪說內容如下:【此「我、法」相,雖在內識,而由分別,似外境現,諸有情類無始時來,緣此執為實我、實法。】(《成唯識論》卷1)

這段文字的意思是說:這個「我相」與「法相」,雖然事實上是在內識上才有的「我與法」;然而卻由於沒有實相智慧的緣故,自無始劫來執為實有的虛妄分別,使得眾生將心中似有非有的外境,誤以為是真實有外境,被自己所觸知,所以覺得實有外境顯現而被自己所接觸與覺知;由於這個緣故,諸多有情種類的眾生,自無始劫以來都攀緣於內識所變現的「我」與種種「法」,執著為真實有蘊處界我,真實有眾生我所觸知的種種法。

生命的真實相確實難知,更難證解。世尊親自說法將近五十年,於三轉法輪至教量的經典,提示三界有之根本因、本際、如、實之第八識如來藏,俯拾皆是,只是眾生不見、不聞,無法讀出 世尊的苦口婆心,或者誤解佛意而自以為是地創造佛法、著書造論。

我們說明到此,下一集再繼續和大家分享。

敬祝各位菩薩:福慧增長!阿彌陀佛!


點擊數: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