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蘊真義——八、九識並存的過失

第032集
由 正雯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識蘊真義」。上一集談到我們的阿賴耶識─也就是異熟識─如果沒有見聞覺知的你,沒有能思量的意根的你,阿賴耶識是沒有辦法在三界內運作的,那種「不與七識俱」的狀態就是無餘依涅槃。因為無餘依涅槃中沒有任何的我存在,六根、六識都不存在了,如何能在三界中運作呢?所以說阿賴耶識「由必依託六依轉故」(《瑜伽師地論》卷9)。因此依眾生十八界在人間的正常運轉而說「名色緣識、識緣名色」。這是說,阿賴耶識若想要在人間運轉的話,必須先出生六根,才能再出生六塵與六識,才能在三界中的人間運轉,所以說「異熟識依名色而轉,與名色互為俱有依」,所以說「識緣名色」、名色也緣識,互相依止才能在三界中運作。

但這意思不是說「阿賴耶識必須有名色才能存在」,也不是說「阿賴耶識必須依名色才能出生」,如果沒有名與色,祂不能在三界中運轉,祂還是存在不滅的,成為無餘涅槃的本際;並不是說祂必須有名與色才能存在,而是說必須先出生了色與名,才能在三界或人間運轉。有些人誤會了,所以就謗說阿賴耶識必須有所依才能存在,所以是生滅法;就說阿賴耶識心體從如來藏、從真如中出生,所以是生滅法;可真是誤會得很嚴重了,完全錯解 彌勒尊佛的真正意旨了。既然 佛陀與彌勒菩薩都說名與色全部是從阿賴耶識心體中所出生的,阿賴耶識怎麼可能從自己所生的法中來出生的呢?所以不論是在理證或者是教證上,都不能說阿賴耶識心體是有生、曾生的法。所以當這些主張阿賴耶識是生滅心的人,當他們被問到這一句話:「請問阿賴耶識何時出生?從什麼法中出生?有何教證與理證呢?」每一個人聽到這一問,都會面面相覷,答不出來一句話;勉強答話的時候,一定只能顧左右而言他,迴避這個問題。

「名」包括六轉識以及意根,「色」是我們的五色根,「名色」合起來就是五陰。五陰要依於異熟果識─就是依於阿賴耶識─才能運作;離開阿賴耶識,我們這個人─五蘊十八界的人─就沒有辦法在人間運作。同樣的,阿賴耶識要在三界中現行運作,也得要藉著「名」與「色」才能完成,所以阿賴耶識在三界中是與名色和合共同運作的,不能自己獨自在三界中運行的。這個道理,等你悟了以後就知道了,那時就可以現觀這個道理了。

因此異熟果識如果要在人間運作的話,必須有其俱有依的名與色;若無俱有依,就只能存在無餘涅槃裡面,不能在人間運作了。異熟果識的俱有依根,一者為「色」,就是身根、眼根等五根;二者為「等無間滅依根」叫作名,在這裡是指意根。色身是異熟果識在人間運轉時的俱有依,如果沒有人間的完好色身,異熟識就不能在人間正常地運作。這是講異熟識在人間的運作,必須有未壞的五色根作為俱有依,才能正常運轉(未壞的五色根稱為有根身);但不可以因此就解釋為:「阿賴耶識必須有這種俱有依根才能存在,所以阿賴耶識是從俱有依根的六根出生的,是以他法為緣而出生的。」這樣講的話,就變成誤解 彌勒尊佛的論意了,因為無色界有情沒有「有根身」,但他們的阿賴耶識也是依舊在三界中運作得好好的,阿賴耶識心體也不曾有絲毫的受損,何況是壞滅。如果照他們的說法,應該這樣認定:彌勒尊佛說阿賴耶識的俱有依根是五色根,由根生識,所以是從五色根出生的。那麼無色界天人應當都不存在了,因為無色界天人都沒有五色根。

所以,不應該因為「阿賴耶識在人間運轉時一定要有俱有依的六根」,就說阿賴耶識是「依他起」的心體,因為阿賴耶識不是依任何一法才生起的心體故,離一切法時也能獨自存在無餘涅槃中的緣故,只是說祂如果要在三界中運轉的話,必須有俱有依才能運轉(色界以下都必須有名與色;無色界中必須有名,也就是意根與意識),不可像他們一樣,因為文字障而誤會了論意。

而且,說「阿賴耶識的俱有依為有根身以及意根」,這是指在人間境界中正常運轉的時候必須有這兩種俱有依,如果欠缺這兩種俱有依,阿賴耶識的功能就不能在人間正常地運作。但這意思不等於說「有根身毀壞時阿賴耶識就會壞了」,也不等於說「阿賴耶識心體以有根身為緣而出生」,因為有根身以及所有的法,都是從阿賴耶識心體中出生的緣故,若無阿賴耶識心體,就沒有一切法的緣故。而一切法滅掉成為無餘涅槃的時候,阿賴耶識心體卻是仍然存在不滅的,只是不再受生於三界中,不再現行於三界中罷了,並不是滅掉了;也不是從他法中出生的,因為是祂出生一切法的緣故。即使是真如性相,也是一切法所攝的緣故,也是依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心體而有的緣故。

依照那些錯誤的邏輯,就成為:阿賴耶識心體出生了五色根以及意根以後,阿賴耶識再從五色根及意根中出生;那就成為:能出生他法的主體,再從所出生的他法中出生。這不正是顛倒錯亂的虛妄想嗎?世間不應該有這種愚人啊!但卻有人這樣認為:阿賴耶識出生了萬法以後,再從萬法中的五色根出生,所以是依他起的法,所以是有生有滅的法。明明知道一切法都從阿賴耶識心體中出生,現在沒有顧慮到這個法界事實而胡亂說法,卻不知道自己這樣講出來以後,會發生「所生法再出生能生法」的嚴重違背邏輯,嚴重違背教證、理證的過失。所以對所緣、所依的道理,不可在未如實了知以前就妄自亂作解釋,就取來作為否定阿賴耶識的理證或教證上的根據。

「等無間滅」就是講「名」,「名」就是七轉識,其種子流注不斷,前後相等而且無間;前識自類種子不斷地開避其位,而作後識自類種子的引導依。等無間滅的法通常是講意根。

「隨其所應,為六識所依」,等無間依(有的經文說為等無間滅依根)講的就是意根;意根的種子流注,從過去無始劫以來一直都不曾間斷過,到未來的無始劫祂還是不間斷;只有一個時候會斷,就是定性聲聞聖人入無餘涅槃時。不然的話,修菩薩道成佛永遠不斷,利益眾生永無窮盡。祂跟阿賴耶識是相等無間並行運作的,是阿賴耶、異熟、無垢識在三界中運轉時的俱有依,而且是相等並行運作的所依根,所以叫作等無間依根。又因為意根的自類種子前後流注無間相等,也叫作等無間。而此一等無間滅之意根,也是前六識的等無間所依;當前六識現起時,祂與前六識並行運作而且相等永無間斷地不斷生滅。而異熟果識要依止色身,並且依止我們的意根才能在人間運作,所以說:「乃至命終,諸識流轉。」(《瑜伽師地論》卷9)我們的見聞覺知─前六識─一直到命終為止,於人間常常現起而在運作,但不能去到下一世,所以說「乃至命終」。命終就永遠結束了,下一世是另一個全新的前六識見聞覺知心,不是由這一世的見聞覺知心去到下一世,所以下一世不會記得這一世所造的善惡業行,以及無記業行等等。

以上是毀謗阿賴耶識為虛妄生滅法的人的種種過失,或者又有一些人主張:「第九識佛地真如,是與第八識阿賴耶同時並存的,所以開悟明心時所悟的心,應該是佛地的第九識真如心,不應是因地之第八阿賴耶識。」這樣的說法,就會產生「八、九識並存」的無量過失。

譬如經中說「有情流轉五趣四生」,如果因地阿賴耶識與果地真如同時同處,成為兩個心並存,則應該有情都有二身:一者為佛身,佛地真如必現佛身故;二者為地獄、畜生、人天之身,阿賴耶識必現因地凡夫身或菩薩身等故。然而現見並非如此,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際上並沒有第九識心,因地中實際上並沒有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

其次,應該一切有情同時有這樣的現量境界:因地中的佛地真如心能宣說究竟佛法而無遺餘,另一阿賴耶心則出生七轉識而修學一切佛法。如果是這樣,則三乘諸經應該全部改寫,「法界實相」則應該與三乘諸經所說完全相異的緣故。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際上並沒有第九識心,因地中實際上無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識並存。

再者,如來不屬於趣生所攝,如來皆無異熟性故,如來也無異熟無記法故,若果地真如心位所出生的七識心王或八識心王,都還有因地阿賴耶識的趣生性、異熟性,那麼這個果地真如心就不是果地真如心,仍有所生的八識心王的異熟性的緣故,因為果地真如不應含藏異熟性的八識心王。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際上並沒有第九識心,因地中實際上並沒有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

再者,若言果地真如心不與因地賴耶心同時同處者,則不應倡言「因地阿賴耶識與果地真如心同時同處」,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際上並沒有第九識心,因地中實際上並沒有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

再者,若言八識心王不是由第九識果地真如所生者,那麼果地真如就不是實相心,不是果地真如了,就不是萬法的主體識,不能出生萬法了,就成為虛妄法;也應該第八識不是萬法的根本,則佛說諸經也應全部重說改寫,由此緣故,八、九識並存之說即成進退失據。由此可證唯有八識心王,實際上並沒有第九識心,因地中實際上並沒有佛地真如心與阿賴耶並存。

假使果真像他們所說的「確有佛地之第九識真如與因地之第八阿賴耶識並存者」,則 釋迦世尊應該不能稱為 世尊,還未證得同時同處的第九識佛地真如故,所說諸經中皆未曾宣說有佛地之真如與因地之第八識阿賴耶同時同處的緣故。那麼應當要改口說「親證因地中之佛地真如者,方應是佛」,則應該以往所有諸佛皆不是佛,佛地真如唯有修到究竟佛地時方能證得的緣故。可是我們並沒有見到以往諸佛曾說因地時有第九識佛地真如並存,諸佛都未曾開示過確實有佛地真如可以在因地時證得。

不但如此,提出此種創見的人,既然主張因地時即可證得佛地真如,應該能令人「親證」因地此時即已同時存在之第九識佛地真如心,不可託辭所有隨學者皆悉無緣取證,或者託言唯有自己能取證第九識。創見者更不可託辭自己尚未取證,否則即成臆想所得、籠罩他人之詞,他人不能隨之親證第九識佛地真如的緣故。

將來假設這些創見八、九識並存之人,能令人「親證」因地此時即已同時存在的第九識佛地真如心,必將返墮於意識與意根之綜合體境界中,或者墮於意識與意根的變相境界中,而自以為真能親證現在因地所同時存在之第九識佛地真如。然而這些親證者仍將無法通過一切種智、道種智之檢驗,仍將被證明為意識心或意根心之境界。因為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皆是最多只有八識心王並行,或者上生色界天後之唯有六識、三識並行,絕無超過八識心王者,永無第九識而可證得者。

禪宗內的破參者(這是指自己參究而破參者,不是指善知識一一為他明說而證知密意者)都不會這樣主張,當然過牢關的人更不會作這種錯誤的主張,因為過牢關的人所親見的無餘涅槃的實際,乃是以第八識為體,乃是親自體驗第八異熟識獨存時的境界,而不是以虛妄想所得的、實際並不存在的第九識佛地真如為體的。若有人自稱已過牢關,他應當與 平實導師對面勘驗,不可自己想像認定了就算數。若人自稱已過牢關,卻提出八、九識並存的主張,則已證明他所謂的過牢關,只是意識上的理解,只是意識層面的臆想罷了。因為當他真正過了牢關的時候,一定會堅定不移地認定:一切法界都以第八識為體,一切法的根源都是第八識。他也一定會相信經中所說「佛地真如是由第八識淨除二障後轉變而成」的開示,一定會這樣認定:「諸佛的第八識真如,是經由因地淨除煩惱障的現行與習氣種子隨眠,以及淨除因地第八識的無始無明隨眠而成就。」並不是在因地時另有一個第九識的佛地真如,與第八識如來藏同時存在。所以已經過牢關的人,絕不可能提出「另有第九識佛地真如在因地時與第八識如來藏並存」的說法。

因為當他提出這樣的邪見時,已經同時推翻了佛教所有經典的真義,也就是說:所有佛教經典都因為他的這一個主張而必須全面翻新重寫,三乘經典所說的佛法內涵也因此必須全面修正。但是從佛門證悟者的證量來作現量上的觀察,所有的有情法界的實際情形,絕對是依第八識阿賴耶而出生、而有,絕對不是他們所主張的那樣,所以大小乘經典中所說的八識心王的法,確實是正確無誤的;所以他們所主張的「八、九識並存,確實有第九識存在」的說法,是有大過失的。

如果他們的說法可以成立,則非唯諸經以及《成唯識論》必須全面翻修,四阿含諸經以及般若系列諸經,第三轉法輪諸方廣唯識了義經典亦復如是,乃至小乘阿羅漢所造之種種論典,亦將必須全面修改乃至廢除,都成違理無義之說的緣故。

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為大家說明到此。

敬祝大家:身心康泰、福慧增長、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