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真實說——不受後有智(一)

第116集
由 正潔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繼續收看「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我們這一次大概有五個單元,相對應於《勝鬘經》的經文是「世尊!不受後有智有二種」底下一大段經文,這一大段經文裡面所要描述的,就是有大乘的佛才成就的大乘不受後有智,還有二乘聲聞人,包括阿羅漢、辟支佛成就的不受後有智。

《勝鬘經》勝鬘夫人在這裡跟 佛稟白所說的,主要就是在於所知障、煩惱障,以及分段生死、變易生死,還有所謂的一念無明、無始無明。由於大乘與小乘之間最大的差異,就是這一個不生不滅法第八識—一切種子識—的實證與否;因此而造就了在三乘菩提當中,分為佛所證的大乘的不受後有智,以及小乘聲聞人、辟支佛所證得的不受後有智。而依於這樣子的一切種子識,這個無始無明所知障的破與不破,而造成了最後佛能夠完全破除二障,然後斷除二種生死、兩種無明,因此佛才真正是一切種智人,才能夠真正是證得大涅槃、證得大解脫。而二乘人所證的不受後有智,嚴格來講只是分段生死斷了、只是煩惱障現行斷了,甚至連煩惱障的習氣隨眠都尚且未曾斷盡。

《勝鬘經》的這一段經文,我們不直接進入解釋,因為有鑑於目前這一個「大乘非佛說」毀謗的一個風氣仍然是方興未艾,我們一開始還是要先針對以小乘的阿含當中的經文來作為實證,而先來驗證確實有一個不生不滅法第八識存在;而依第八識這個不生不滅法,而有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這些生滅法出生,而眾生又在這個生滅法上面,以人、我、眾生、壽者相,所謂的遍計執性的執著而產生了三界六道生死輪迴,而有了《勝鬘經》這一段經文裡面所說的這種種世間——包括五陰世間、器世間、四聖六凡世間這樣子的不同。而佛所證,因為祂是真實的不受後有,因為祂是真實地證得一切種智,祂才能夠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基於上述這個道理,所以我們把《勝鬘經》這一段經文的解釋,我們就放在後面,我們還是先來依據小乘阿含當中所說的;雖然以前已經曾經提過,這次再引用一些新的資料、再增加一些新的題材,再來驗證:只有大乘契經才真正是成佛之道;而小乘阿含頂多只能讓修學佛法的二乘人證得小乘——聲聞乘與辟支佛乘。

底下我們就直接進入主題,我們一開始要先依據所謂的「情、理、法」而來驗證小乘頂多只是能夠成就小乘的不受後有智,頂多只能斷掉煩惱障、分段生死;如果要進而成佛,必定要依於小乘「四阿含」之外的大乘契經裡面所說的一切種智的道理,才能夠成就佛地所能夠成就的大乘不受後有智。基於這樣的道理,我們當然先要來破斥一些坊間的—不管是教內或教外的—還是堅持毀謗阿含就是成佛之道、阿羅漢就是佛;依於這樣子的道理,我們只要能夠反證「阿羅漢不是佛」,當然我們就能夠證成佛既然是化緣圓滿才可能示現涅槃,祂當然不可能只演說完「四阿含」—所謂的二乘不受後有智證得相應的經典—祂就入滅。所以大乘佛經真正是 佛親口所說,不可以毀謗它為 佛示現寂滅之後,後世的弟子因於種種的因素才來建立。

剛剛我們說過,我們就依於情、理、法,所謂的世情、所謂的俗理、所謂的佛法,分成三個方面,我們來破斥一下毀謗大乘非佛說的惡見。第一個從「世情」來講,世間情來講:如果大乘非佛說,那麼只有在大乘契經裡面才有說到的西方極樂世界,才有說到的 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這些西方三聖,那就變成了子虛烏有、純粹是捏造的。您一向念佛,您一向信受三寶,您能夠在感情上接受這樣子的毀謗嗎?

再從「俗理」上來說,近代很多毀謗大乘非佛說的人,經常有一點點輕毀、放棄北傳「四阿含」,而來獨尊所謂的南傳的三藏——巴利三藏。針對這一點,在俗理的部分,我們就引用了在網路上的巴利三藏的網站,它們所提供的一段訊息。我們再來說說現代巴利三藏之成立時間:巴利三藏自第一次結集以來,都以口耳相傳的方式記憶傳誦,首次記載於文字是發生於公元前29年第四次結集;斯里蘭卡的大阿羅漢Maharakkhita和五百位阿拉漢,以第一次聖典結集的方式,重述和比對經典,並將其寫在棕櫚葉上(所謂的葉片書);從這以後,葉片書傳播和出現在緬甸、泰國、柬埔寨和寮國等地,但南方上座部佛教國家氣候潮濕,不利於寫本的保存,18世紀之前的寫本,幾乎沒有能保存到現在的。

最後一句是最大的重點:「18世紀之前這些巴利三藏的寫本,幾乎沒有能保存到現在的。」可見現在的所謂我們網路上所見的或實體能見的,這一些現代巴利三藏記載於文字上的,都是18世紀之後才出現的。問題出在於,我們在《佛祖統紀》或是說一般的您在常識的聽聞當中,也大概都有聽過這樣子的一個故事,就是:阿難尊者在 佛示現入滅之後,他結集三藏以後,他就遊行四方去宣化佛教;然後大概將近二十年左右的時候,有一次他在王舍城的竹林附近,聽聞到一個年輕比丘在唱誦他的師父傳給他的一首偈,這首偈還蠻出名的,這個比丘唱誦的是:【若人生百歲,不見水老鶴,不如生一日,時得覩見之。】阿難聽完以後心頭一驚!因為他完全背誦錯誤了。他更正他說,應該說是:【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佛祖統紀》卷5)

阿難尊者這一首偈有兩個重大意義就是說,也不過經典結集二十年左右,下一代的年輕的比丘,他所背誦的經文的偈,就已經大大地悖離了真實的佛法,這是第一點。基於這樣的一點,18世紀之前巴利三藏的寫本,幾乎都沒有保存到現在的。我們姑且不論之前那些所謂阿羅漢背誦的是否能夠完全符合於佛語,單單是傳誦到目前,已經兩百多年將近三百年的現在,這樣子的傳誦真正可信嗎?更重要的是第二點,阿難尊者作一首偈提醒了我們:「若人生百歲,不解生滅法,不如生一日,而得解了之。」這裡的重點在於生滅法,也就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生滅法的重要,在於小乘聲聞人要入於涅槃必須要滅盡一切生滅法。

而我們剛剛之前說過,小乘人對於不生不滅法—所謂的涅槃本際—他是不需要實證的。對於這個第八識如來藏不生不滅法,最鈍根的小乘人,只要能夠信於佛語,而依於三十七菩提分,或是十因緣、十二因緣,而能夠最後心得決定,滅除掉三界愛—在斷我見之後依序逐次地斷除掉三界的這一些所有的貪瞋癡—然後他或是時解脫、或是不時解脫,反正他是一定要滅盡五蘊、十二處、十八界,將這一切生滅法永遠滅盡無餘,才能夠成就定性聲聞人——包括定性阿羅漢、與定性辟支佛的無餘涅槃。

既然涅槃是「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當然就當前現下還沒有證果之前,我們對於生滅法的範疇就要非常清楚地認知;這也是阿難要來勸解、要來更正這個年輕比丘所誦偈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即使撇開這一個不提,我們底下還要根據我們要提出的一些問題,也不妨請這一些專從南傳的巴利三藏的一些教內教外的人士,無妨試著來回答:對於佛所說的涅槃,你們知道何謂無餘涅槃嗎?你們知道所謂的無餘涅槃,就是要滅盡生滅法嗎?既然一切生滅法都滅盡,沒有一個蘊、一個處、一個界剩餘下來,那請問無餘涅槃是不是斷滅空?佛法是不是等同於斷滅見外道所證呢?如果是的話,那您就是謗佛。反過來講,如果涅槃確實是要滅盡蘊處界一切生滅法,那麼請問:你們又不承認你們是斷滅見外道,那請問滅盡涅槃之後有沒有一個不生不滅法—佛所說的涅槃本際—所謂的齊識而還的入胎識存在呢?您如果不承認的話,那請問:您的立場畢竟要處於何處呢?再者,底下我們要依於四阿含來建立諸多問難,也可以請這一些專門信奉巴利三藏的教內教外人士們,無妨一起來回答看看,看看能不能如實來依於佛經的道理而來回答?

底下我們就進到第三個部分,世情、俗理,所謂的第三個「佛法」。這裡的總綱就是:如果大乘非佛說,那麼小乘四阿含所說的道理,應該就已經足夠讓聲聞弟子們成就佛道;換句話說,阿羅漢也就應該就是佛。我們就根據這一點——阿羅漢是佛,以它為重點而來反駁「阿羅漢絕對不是佛」;雖然佛十號具足,佛十號裡面有一個阿羅漢。既然阿含不是成佛之道—因為我們必定能夠證成阿羅漢非佛—那麼四阿含之外,所謂的大乘契經,特別是專門講說大乘成佛之道的三轉法輪如來藏唯識經典,那必定絕對是 佛說,而不是後世的一些錯誤的邪見人所主張的:只是 佛示現涅槃之後,弟子依於追思 佛陀,依於思惟辯論、爭辯 佛陀所留下來的一些問題,而逐漸才衍生出什麼細意識、極細意識;也就是才慢慢地建立所謂的第七識、第八識。而不僅是第二轉法輪,特別是第三轉法輪,那簡直就是自性見外道混入佛法當中。

我們底下就是要全部都依於阿含經文,而來破斥這樣子的毀謗大乘非佛說。而我們所引用的完全都只是在四阿含範圍,雖然以前已經約略演說過,不過這一次我們要引用更多的一些新的證據,來更圓滿地成就我們的論證:阿羅漢非佛。所以「四阿含」絕對不是成佛之道,只有真正的大乘佛經,佛口親說的,才是能夠讓弟子們成就佛道,所以大乘必定是 佛說。底下我們就分門別類:

第一點、第一個阿羅漢如果是佛,那何須結集三藏呢?阿羅漢既然就是佛,佛所說的就是佛經,應該佛即使示現入滅之後,所有的阿羅漢,特別是這些大阿羅漢,譬如說迦葉尊者,他根本就可以來演說佛經;因為阿羅漢就是佛,阿羅漢語就是佛經。由此可證,阿羅漢絕對不是佛,而四阿含也絕對不是成佛之道。

第二點、若阿羅漢是佛,那麼為何如來十號當中,阿羅漢只具足一號「應供」呢?如來十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可是佛明明是十號具足,阿羅漢如果是佛,他應該也要同等是十號具足;然而,不管是佛在世的時候,或佛示現入滅以後,都沒有任何大阿羅漢弟子、已經也是有了辟支佛證境的大弟子們,膽敢自稱自己十號具足——是佛。由此可證,阿羅漢必定不是佛,而阿含所說也只是小乘成就聲聞、緣覺之道;而大乘佛經真正才是佛口親說,能夠幫助眾生成就大乘的不受後有智的契經。

第三點、十大聲聞弟子各各智慧第一、神足第一、多聞第一、天眼第一,乃至戒律、苦行、說法、論議、密行等等,有很多第一;然而就諸佛來說,祂絕對不可能像祂底下的這一些聲聞弟子所證各各有高低、有勝劣不同。諸佛如來所證,同樣都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都是所謂的一切智人。由此可證,聲聞弟子即使成就了大阿羅漢,也絕對遠遠不是佛;由此可證,小乘阿含必定不是能夠讓眾生成就大乘佛道的最無上契經。

第四點、《中阿含》卷28在《瞿曇彌經》裡面,有講到這樣子的話:【阿難!當知女人不得行五事。若女人作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及轉輪王、天帝釋、魔王、大梵天者,終無是處。當知男子得行五事。若男子作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及轉輪王、天帝釋、魔王、大梵天者,必有是處。】佛在《中阿含》卷28《瞿曇彌經》裡面,為阿難及大眾講說:以女人之身必定不能成就佛道,成就佛道必定要以男身——男人之身。

這個道理或許有人會懷疑:難道佛教不平等嗎?我們無妨先以底下另一部《阿含經》裡面所記載的,來回答這一個問題。在《增壹阿含經》卷38(牟尼女其實也就是 釋迦世尊無量數劫前的一個前身):【牟尼女報曰:「設當如來不授我莂者,當自斷其命根。」】牟尼女就是 釋迦世尊的前身,她跟當時的 寶藏如來說:「您如果不授記我的話,我就要自殺。」【寶藏如來報曰:「夫處女人之身,求作轉輪聖王者,終不獲也。求作帝釋者,亦不可獲也。求作梵天王者,亦不可得也。求作魔王者,亦不可得也。求作如來者,亦不可得也。」女曰:「我定不能得成無上道乎?」寶藏佛報曰:「能也!牟尼女成無上正真道也。然王女當知!將來無數阿僧祇劫有佛出世,是汝善知識!彼佛當授汝決。」】

由這裡可知道:無量數劫前 世尊還是女人,可是 寶藏如來已經授記她可以成佛;而最重要一點,佛法當中真正的平等,是以這個不生不滅法—所謂的如來藏—一切眾生平等具足的涅槃本際第八識、阿賴耶識而說平等平等。佛法當中,絕對不是以真實世俗人所認為的男人身而來成就佛道。佛早就出離三界的一切貪瞋癡、一切煩惱,乃至斷除了所知障,證得一切種智;這樣子的佛,祂所謂的男人身,絕對不是與世俗人的男人是一樣的。這個道理在底下的數題當中,幾題的題目當中,我們還會繼續談到。

第五、四阿含除了俱說前面我們說過的佛具足圓滿十號,而這十號當中有一個所謂的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這調御丈夫除了是說祂能夠針對眾生的根器勝劣的不同,而來幫助眾生解除煩惱、困惑,而來成就解脫之外,調御丈夫的「丈夫」兩個字,確實也如同前面議題所說一樣,它指的必定是男身。綜合所謂的調御丈夫,還有上面引用了兩部經文,我們就可以證成:女身—不能以女人之身—而成佛。然而,佛在世的時候,明明卻有很多的阿羅漢比丘尼,由此我們可以反證:既然像這一個瞿曇彌,也就是大愛道比丘尼,還有蓮花色比丘尼,種種甚多的阿羅漢都是女眾所作;而 佛卻在前面的兩部阿含中(前佛、古佛跟今佛)都已經說過了,女人有五事不能成就,其中又包括了成就佛道、成為如來,由此可證「阿羅漢必定不是佛,而佛卻是阿羅漢」。而只有佛才能夠具足證知,依於祂所說的大乘佛經,而能夠斷除二障—斷除兩種無明與兩種生死—而來成就大乘的不受後有智。

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就先演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