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住與正法滅(四)

第048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今天,我們要接續上一集,繼續來探討末法時代的今天,為何證果是那麼困難的原因。

在上一集中,我們談到某某學派認為:「蘊處界都應該要滅除,滅盡了以後就成為滅相空無,這個空無、滅相,是不會再被壞滅的,所以滅相是常、是真實,叫作真如。」我們也舉例說明這樣的說法,其實是不如理作意的,是連他們自己深心中都不可能接受的歪理!因此,凡是修學二乘法的人,若是真的想要實證聲聞初果,在深入觀行以後,心中一定要有一個疑惑存在,那就是:佛說對五蘊十八界都必須無所貪愛,五蘊十八界都必須滅盡無餘以後才能成為無餘涅槃。但是把自己滅盡以後,那不就變成斷滅空了嗎?深入觀行五陰無常空的人,心中一定會有這個疑惑;有這樣的疑惑時,若能如理作意深入四阿含中繼續探究,不再迷信應成派中觀的六識論而改信八識論,就能確信無餘涅槃不是斷滅空,我見就能斷除。

焰摩迦比丘就是最好的例子,他肯將心中的疑慮說出來,倒是好的;經由舍利弗尊者的開示,知道無餘涅槃中仍有自心如來常住不滅,於是就能相信:蘊處界斷滅空之後就是無餘涅槃;涅槃中仍有本際獨存不滅、常住不變。如此修證的人就是阿羅漢。於是他現觀蘊處界的無常空以後,成就了諸漏心解脫,當下就成為四果人。

焰摩迦比丘原本是邪見,所以對比丘們說:「如我所知,世尊的意思是說,阿羅漢入滅以後空無所有。」諸比丘雖然為他說明道理,但他還是繼續堅持:「阿羅漢滅盡蘊處界而入無餘涅槃,空無所有。」以此緣故,他們就去向舍利弗尊者稟報,舍利弗尊者就去找焰摩迦比丘。焰摩迦比丘看見尊者來了,就頂禮問訊,然後請他就座;又端了水來幫舍利弗尊者洗腳。舍利弗尊者等焰摩迦幫自己洗過腳,坐定之後就問:「你確實有這樣講嗎?『我已經知道世尊所說的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以後無所有。』你有這樣講嗎?」焰摩迦比丘老實回答說:「我確實有這樣講,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就說:「我現在問你一些話,隨你的意思來回答我。焰摩迦啊!色法是常、還是無常呢?」舍利弗問的是色法,色法當然包括四大所成的色陰,再加上十八界中的六塵,這些都是色法。「這個色法是常呢?還是無常呢?」焰摩迦比丘答覆說:「尊者舍利弗!是無常。」又問說:「如果無常,是不是苦呢?」焰摩迦比丘答覆說:「是苦。」又問:「如果無常又是苦,色當然就是變異法了。多聞的聖弟子,難道還會在五蘊當中看見有真實我,或者有不真實的我,或者有真實我與不真實我相在嗎?」焰摩迦比丘答覆說:「不會的,尊者舍利弗!受、想、行、識也是這樣的。」

舍利弗又問:「焰摩迦!色法就是自心如來嗎?」意思是說,那個色身及六塵就是如來嗎?焰摩迦答覆說:「不是啊!舍利弗尊者!」「那麼,色法既不是如來,是否受想行識即是如來呢?」他說:「也不是啊!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尊者又問他:「你想想看啊!焰摩迦!如果離開了色陰,離開了色法,還能有如來示現嗎?假使受想行識與如來不一而成為無關的二法,會有如來示現嗎?」答覆說:「不是這樣的,尊者舍利弗!」

各位菩薩!這個意思您聽懂了嗎?也就是說,如果你講那個色身就是如來,那如來就是無常了;可是離開色身,你又找不到如來。如果你說受想行識就是如來,那麼如來就是無常;可是離開如來的受想行識,你也找不到如來了,所以說如來藏與色陰是不一不異的。焰摩迦比丘聽懂了,他說:「不是這樣的。」意思是說,如來與色法不一不異。然後又問:「色法裡面有某一個部分是如來嗎?如來裡面有某一部分是受想行識嗎?」請問菩薩們:「色法裡面有沒有如來?」「有!」那如來就是色法所含攝囉?事實上,所有色法之中,沒有一個色法是如來。所以這個問話可不能隨便回答喔!

「受想行識有如來嗎?」受想行識裡面有沒有如來呢?特別是意識是不是如來?如果四陰中有某一陰是如來,那就應該可以列舉出來:受是如來,或者想是如來,或者行、識是如來,或者識陰中的哪一個部分是如來?結果都不是。所以焰摩迦答得對:「色不是如來,受想行識也都不是如來。」由此可知,離念靈知意識心當然不可能是禪宗所悟的真心,那是識陰。舍利弗又反問說:「非色受想行識有如來嗎?」也就是說,離開了色受想行識以外有如來嗎?焰摩迦答覆說:「沒有啊!尊者舍利弗!」意思是說,如來是與五陰不一不異的,不應該在五陰以外去尋覓如來。然後舍利弗說:「就像這樣啊!焰摩迦!如來看見了法的真實,看見了如,住於無所得中,所以無所施設,那你以前怎麼可以說:『我焰摩迦懂得世尊所說的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以後是無所有。』你這樣講是如法說嗎?焰摩迦答覆說:「不是啊!尊者舍利弗!」他知道自己錯了。然後又問:「焰摩迦!你以前說:『我知道世尊所說,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以後是無所有。』為什麼你現在又說都不是呢?」焰摩迦比丘就答覆說:「尊者舍利弗!我先前是因為無明的緣故,才講出這種邪見的說法。現在聽聞尊者您開示以後,我對於法的誤解以及無明都已經斷除了。」就這樣一席話,這時焰摩迦已經成為初果人了。

由此可見,善知識是如何的重要!善知識善於引導,能夠以問代答,讓學人悟入。他一直幫你問,然後你一直回答;他從淺問到深,最後你自己也就通透了;這就是「問答」——以問代答。舍利弗尊者又問:「焰摩迦!假使有人來問你:『比丘!如同先前的惡見、邪見所說,阿羅漢入涅槃後無所有。你如今到底看見了什麼?又知道了什麼?而能夠遠離這一切的惡見與邪見呢?』當有人這樣來問你的時候,你要怎麼回答?」焰摩迦答覆說:「尊者舍利弗啊!如果有人來這樣問,我將會這樣回答他:『漏盡阿羅漢的色身是無常,無常所以是苦;既是苦,就要把它滅掉,就是寂靜、清涼,永遠消滅了;對色法如是,對於受想行識也是這樣觀察的。』如果有人來問,我就這樣回答。」舍利弗尊者就說:「很好呀!很好呀!焰摩迦比丘!你應該這樣答。為什麼呢?因為漏盡阿羅漢的色身是無常,無常就是苦;色陰就是苦、無常的,那就是生滅法。對於受想行識四陰,也是像色陰這樣的觀察。」尊者舍利弗說完這些話,焰摩迦比丘就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換句話說,他已經生起見地而成為初果人了。

接著,舍利弗尊者又向焰摩迦比丘說:「我如今應當再為你講個譬喻,有智慧的人可以用譬喻來瞭解正法。譬如說,有一個長者的兒子大富多財,所以他就需要很多僕從來奉侍他、幫他守護財物。當時有一個怨家,心性不好,就假裝來親附他,作他的僕從。這個惡人常常在觀察長者的兒子有什麼需要,而他自己有什麼機會;所以這個僕人每天都很晚才睡覺,早上很早就起床。當長者的兒子剛起床,他已經在身旁侍候著,講話也很小心,作事、言語也很恭敬,使得主人對他非常喜愛,把他當作好朋友,也當作兒子來看待,對他完全信受沒有任何懷疑,所以就沒有作任何自我保護的措施。到了這個時節,那個惡人就有機會了,因此,有一天他就用刀子把長者的兒子給殺害了。焰摩迦比丘呀!你的想法怎麼樣呢?那個怨家惡人來作長者的親友,他難道不是一開始就存著方便殘害之心,常常在尋求方便的時機,一直到把長者的兒子害死命終為止。是不是這樣呢?而那個長者的兒子不能夠覺察,所以後來就被害死了。」焰摩迦比丘答覆說:「確實是這樣啊!尊者!」

然後舍利弗尊者就向焰摩迦比丘說:「那麼你的意下如何呢?那個長者之子,假使本來就知道那個人是假裝來親近而想要害他,如果他能夠善於防護的話,是不是就不會受害呢?」焰摩迦比丘答覆說:「就像是這樣啊!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又說:「道理是一樣的,焰摩迦比丘呀!愚癡無聞的凡夫,對於五受陰,都把它當作常住不壞來認知;把五陰當作是安隱不壞之法,認為五陰是不會生病、不會壞滅的,把它當作是真實我、是我所有永遠不壞的真實法,所以就對五陰保持護惜而不加以防護,最後還是被五陰怨家所害死,就好像長者的兒子被那個假裝來親近的怨家所害而不能覺知,道理是一樣的。」

各位菩薩!您瞭解這個意思嗎?如果還沒有明心的話,其實是不容易明白的。真能理解的人,一定可以證得初果。舍利弗尊者的意思是說,對五陰不可以愛樂,不可以執著;專修解脫道的人,本來就不該執著五陰,不該喜樂五陰、貪愛五陰;反而要把自己的五陰給殺掉,然後就取無餘涅槃,才不會被五陰所害。五陰就是殘害長者子的怨家,而當代各大山頭的堂頭和尚們,都落在五陰之中;特別是那些自認為已經證悟的大法師、大居士們,一樣都落在識陰之中;特別是落在意識中,把意識怨家當作法身慧命最親近可靠的人——把害死他們法身慧命的離念靈知認作是常住不壞的真我。

那些名聞當代的大師們,總是成日裡都在把握自己、當自己、寶愛自己,也這樣教導徒眾們;卻不知道意識自己正是法身慧命的最大怨家,所以他們全都被意識怨家所害而無法斷我見;同樣地錯認看來很親切的意識怨家為最可靠的人,所以都被意識所害而落入常見外道見中,法身慧命就這樣被意識所害了。如果有人能證得二禪,而不明白五陰的虛妄,就會落在離五塵的離念靈知境界之中,而這仍然是那個被害的長者子。而更愚癡的則是落在識陰六識中的大法師,仍與五塵相應;他們常常教導徒眾說:「能見、能聞、能嗅、能嚐、能覺、能知的心就是真如,就是佛性。」這正是落入識陰六識的功能中,與自性見外道完全相同,不曾絲毫遠離識陰,都是早已被識陰惡人害死法身慧命的愚癡人。

菩薩也像 舍利弗這樣看待五陰,知道五陰是殘害法身慧命的怨家;但是菩薩卻不把五陰殺死,留著五陰作為道器而不被它所影響;阿羅漢則是要把五陰殺死,這是大乘與二乘最大不同之所在。因為這段阿含的經文是解脫道的法,志在斷我見、斷我執而取證無餘涅槃,所以說要把五陰害死,不要被五陰的假親善所欺騙而被五陰所害,法身慧命當然就死定了。

舍利弗尊者又說:「焰摩迦!多聞的聖弟子們對這個五陰詳細觀察,知道五陰如同是身上長出來的癰瘡,就好像是要殺害我們的怨家;五陰是無常、苦、空、非我所,所以對這個五陰不應該執著。如果不執著五陰,也不接受五陰自己;由於不接受五陰所以不執著,不執著的緣故,自己就可以覺察到已經證得有餘依涅槃了,捨報之後一定是可以取證無餘涅槃。這時就可以確定說:『我無始劫以來所有的出生,到這一世已經斷盡了,不會再有後世的出生;所應該修的梵行,我已經都建立了;對於出離三界生死所應該作的事,我也已經作完了;自己很清楚知道,不再接受後有了。』」

舍利弗尊者也只是這樣講述而已,要求已斷我見的焰摩迦比丘,進一步把對五陰的貪愛斷除,所以舉了五陰如同詐來親附的怨家作為譬喻,焰摩迦當場接受,把對五陰的貪愛都斷除了;由於他本來就有初禪的證量,所以這時焰摩迦比丘不起諸漏——欲漏、有漏、無明漏都斷除了,心得解脫,成阿羅漢。所以說,能不能遇到善知識的教導,真是太重要了!

各位菩薩!從以上舍利弗尊者簡短的開示說法過程,以及焰摩迦比丘成為阿羅漢的法義之中,您是否有聽到關於親證如來藏的事呢?答案是,沒有。舍利弗尊者所說的都是世俗法蘊處界的虛妄,都只是要把對於五陰的貪愛與執著給滅除掉。當焰摩迦確定無餘涅槃不是斷滅空之後,心得決定就把對五陰的貪愛與執著給斷盡了,他就知道死後不會再去投胎,於是堅決地願意把五陰滅掉,因此就成了阿羅漢!各位菩薩!您看是不是很快呢?而諸地菩薩其實也都是如此實證的呀!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祝福您:色身康泰、學法無礙、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