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種(四)

第016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單元。

在上一集由 勝鬘夫人向 佛請求攝受,如偈:【我已作功德,現在及餘世;如是眾善本,唯願見攝受。】(《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勝鬘夫人這一世如此,未來的無量世也將會是像這樣不斷地種植一切善法的根本,學佛本來就是要求 佛憐憫攝持,哪有將 佛所成之道的法義虛擬化!只有附佛外道或外道邪法才會貶抑佛說法。如今真的被披僧服的某某法師曲解佛法大義,因此在這裡提出這樣的比較說法,提點某某法師的落處與心態,供諸位明白瞭解。

接下來某某法師說,善知識的外緣熏發,而使得菩提心的功德增長,以有漏修慧,趣向臨入於真如;這當然是有漏的修慧,但是以這個有漏性的修所得慧,想要趣向及臨入於真如,是很困難的,如同煮沙而欲成飯一般;一定是要以無漏性的修所得慧,才有可能趣向及臨入於真如。「誠求見佛,剎那間第一義空智現前」,其實只是七住位的根本無分別智而已,只是真見道時所得的總相智。第一義空就是講如來藏空性,因為祂從來離蘊處界法,離六塵、離無明、離無明盡,不在一切法中,但祂出生了一切法;如實證實了,才能叫作第一義空智。可是到目前為止,某某法師所說的法義全部都落在世俗法中,也就是墮落於蘊處界法,從來不曾超越蘊處界的範疇;而他所謂的菩提心、所謂的約義深說,也都落在世俗諦蘊處界的法中,這樣深修的結果當然是落入約俗淺談之中,不但是永遠無法臨入真如,乃至是永遠無法趣向真如的。

某某法師他說:「剎那第一義空智現前,如來藏出纏而法身顯現。」話說法身即是如來藏,如來藏本來就是出纏,不是因為悟後,或斷盡思惑以後才出纏的;眾生不斷輪迴生死當中,如來藏從來就沒有生死,不是悟後才出離生死纏縛的。而如來藏法身,絕對不是證悟後才顯現出來的,而是凡夫異生還沒有證悟的時候,祂就已經不斷地顯現法種。所以某某法師這一個說法是不對的,他是吃了未悟古人的涎唾而說出來的妄語。所以他說的如來藏出纏,是說要斷見惑、思惑以後,這個如來藏法身才會顯現出來,這是與事實顛倒的說法。

因為所有真悟者都可以在未悟凡夫異生的身上看到如來藏分明顯現,不是在斷盡見惑、思惑以後才顯現出來的。此外,既然說有如來藏顯現,又說如來藏就是法身,那麼他就不該否定第八識如來藏的真實有;由此可見,他對佛法都是憑空自意猜測而說的,並不曾如實理解,由此可見他的說法是在誤導眾生的。

某某法師又加上一句「佛於空顯現」,顯然是要把 佛的無漏有為法功德虛位化。明明 佛是因為 勝鬘夫人的請求,然後才於空中顯現;他要把它虛位化、意象化,而說並不是 佛陀化身在空中顯現開示她。某某法師把經文曲解為 勝鬘夫人請求 佛示現以後就自己悟了,並不是由 佛為她加持而開悟,說這樣叫作 佛於空現。

如果他這個說法是可以成立的,那麼《勝鬘經》就不用講解了──顯然這部經典不是 佛陀金口親說的,是後人編造的;這就是他在讀者不知不覺之間已經植入讀者心中的知見,使讀者經由這種說法的不斷閱讀熏習,漸漸相信他的「大乘非佛說」是這種看法,而讀者並不會發覺到他的居心。他的居心是很深沉而不外顯的,讓這位某某法師的讀者在不知不覺之中,墮入了他所預設的框框裡面,也就是「大乘非佛說」,這就是他的目的所在;所以他把經文中 佛陀的化身顯現等事相,全部加以意象化。如果說:「法身顯現,看見如來藏,找到如來藏了,那就叫作佛於空中顯現。」那麼顯然這部經所講的,佛於空中示現與 勝鬘夫人的對答,就是虛妄的、編造的,顯然這部經典就不用講解或細說,因為並非 佛陀金口親說。他的意思就是說:經中所講的如來藏法也是虛妄法,您就不需要在這部經上面用心了。

如來為了證得「滅、道」的根本法要,得要有法身在三界中示現受生,來顯現有如來的存在;又藉著如來的無漏有為身來為眾生說法、來利樂有情。所以說「如來法身的因緣境界處所,果依於本, 難思量故。」如來的果地諸法,都要依這個無垢識法身為根本。如來示現在人間,祂可以不受異熟果報;但是為了度眾生,卻故意示現有法種、有異熟果報。因為過去世有那個緣,祂可以在往世的種種業的異熟果而示現;如果沒有那個往世所造的業種為緣,沒有這個法種,還真的難以示現。如來可以不受異熟果,卻故意去受,示現有這樣的因緣,這都依於這個無垢識本心才能作到。可是這樣的示現,眾生無法思量。

我們繼續回到他所說的法上面來講,顯然他說的是:「如來藏出纏,法身就顯現了。」依他這樣的說法來看,如來藏離開纏縛就是法身的顯現,那麼如來藏到底是什麼呢?這就值得探究了。當祂離開纏縛以後就成為法身了,請問法身是心?或者只是一個施設的名詞而已呢?這個如來藏本際──七識心從來不曾相應過的自性清淨心,卻又不斷地出生了煩惱等不清淨法,而被這些七識心相應的煩惱所纏縛、不能出離三界生死的第八識如來藏心;而這個如來藏心從無始本際以來就一直都遠離、解脫於第八識如來藏所不相應卻被纏縛住的不相應煩惱等不清淨法(也就是凡夫的八識心王都不相應的無始無明等過恆河沙數上煩惱),但是這種「心不相應」卻被纏縛的不清淨法,只有如來所證得的佛菩提智慧才能斷除淨盡。

因此,如來藏既然是法身,某某法師又說:「法界的真實法就是真如,真如也是法身」;而這個法身真如,某某法師他又解釋為滅相真如,是蘊處界全部滅盡之後的斷滅相就叫作真如,而真如又是法身,換句話說,法身就是蘊處界全部滅盡後的斷滅空。

這樣,請問這位某某法師所說的這一個「滅相真如」或者「諸佛常住不滅的法身」,跟外道的神我是不是一樣?這顯然不一樣。因為外道的神我是意識心、有覺知。而且能處罰眾生。就像一神教的上帝神我,他是會處罰眾生的,他是會起瞋降下大雨、天火處罰背叛他的眾生,這才是外道的神我。如果某某法師又說如來藏法身就是外道的梵我,譬如說初禪天天主——大自在天王那個梵我,可是那個梵我還是意識心;但他講的法身既然是如來藏、真如,而如來藏、真如又是滅相不滅,又是常住法身,那要怎麼樣才能逗得攏呢?顯然沒有辦法連起來,而且是處處自相矛盾的。無法用合理的邏輯貫通起來。

但是我們說真如,不論悟前與悟後,也不論是佛地或眾生地,真如佛性都是不作主,作主的是染汙末那識、染汙意識或者清淨轉依末那識、清淨轉依意識。佛性沒有變遷,不受熏染的講法是對的,猶如冷與熱的性不受熏染是一樣的,但是佛性不是法界體性智,不是真如,也不是禪宗的本來面目。禪宗的本來面目是指真如——阿賴耶識,不是佛性或法界體性智。我們明心見性是了生死的開始,而不是完成。聲聞、緣覺沒有明心見性,所以不得大乘無生智,不能成佛。菩薩明心見性是得到大乘無生智,也就是真如法身本來無生,永遠不滅,所以將來可以成佛。其實大乘法乃至三乘菩提的一切法,都是以如來藏這一個第八識法身為中心而貫串的;是包括二乘菩提的緣覺法、聲聞法在內,全部都貫串和合為一個法——如來藏法。

可是某某法師所說的法完全沒有辦法貫串起來:這個法是這個法,那個法是那個法,另一個法又是另外一個法,根本沒有辦法相通。所以太虛大師才會說:這位某某法師所說的法是把三乘菩提割裂成支離破碎了。太虛大師會如此說的原因在這裡,這位某某法師沒有辦法以一法而貫通一切法,於是他所說的佛法就支離破碎。同一個第六識覺知心,怎麼可以又是第八識阿賴耶、又是第六意識呢?這是歪理。

一切佛子初悟阿賴耶識如來藏時,便知此識自體離見聞覺知而從來都不自己作主,但是在這個清淨體性的心體中,卻還含藏有七轉識的雜染種子流注不淨;雖然本體清淨而無所住,然因七轉識種子不淨,致使因地真如流轉六道,不離生死,便須於一切境緣上使諸染汙法種現行,而轉易為清淨無漏法種,此種歷緣對境的修行,即名悟後起修。是故,「佛地真如就是第八識如來藏的果地,如來藏第八識即是佛地真如的因地」,此說乃是真實之理,因此稱第八阿賴耶識為金剛心,實相、本地、因地真心,都是如實之語,沒有一句虛妄說,沒有人能破壞任何一個最低賤有情的阿賴耶識,故說阿賴耶識就是金剛心體。

接下來某某法師又說:「具無邊稱性功德莊嚴,即光明無比。」(《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四月新版二刷,頁32。)現在又有個問題來了,「無邊的稱性功德莊嚴就是光明無比」,如果是這樣,這無邊的稱性功德莊嚴當然就是光明了。可是單有光明無比,而不允許有究竟佛地的種種無漏有為法的功德,這樣一來,顯然就可以說佛的證境是與阿羅漢相同的。阿羅漢是滅盡世俗法的蘊處界,一切滅盡,再也沒有一位阿羅漢存在三界中,所證的解脫智也因為滅盡十八界而不再存在了,所以說是灰身泯智。但是 佛的功德是跟阿羅漢一樣的嗎?難道說 佛的證境只是比阿羅漢多了一個光明無比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三明六通的阿羅漢也是光明無比的,他們也應該稱為佛了,那麼 佛為什麼還要授記當來下生 彌勒尊佛,而不是當下成佛大迦葉尊者、目犍連尊者呢?為什麼不是預記他們已經成佛?因為他們也同樣光明無比啊!所有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都是光明無比的。依這位某某法師的說法是:「解脫道的證境即是 佛的證境。」這樣一來,佛應該等同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可是阿含中為什麼授記當來下生是 彌勒菩薩來成佛呢?而且是五億七千六百萬年以後?不是當時的那幾位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所以某某法師的說法荒誕不經,因此不能夠說具有無邊功德莊嚴就是光明無比,因為光明無比不能等於諸 佛的無邊稱性功德莊嚴,因為三明六通大阿羅漢都有光明無比的證境,但光明無比的證境卻連三賢位的第七住位菩薩的明心智慧都沒有,更別說十行、十迴向乃至諸地的智慧了。

再說第八識於自身無漏有為法現行時,是依心體本具的不可思議妙功德性,由無量無漏法種流注而有;心體的真實性、真如性、清淨性、圓滿性等,也是於其中顯現無遺。是故心─阿賴耶識─有其圓滿而不可分割的完整性,有為法中有無為法,無為法不可離有為法而顯示,二者和合如一故,心體、心相和合是一心故。心體的真如性、清淨無為性,必須依阿賴耶識之現行法種—阿賴耶識在有為法中現行的法相—才能得顯示故,真如乃阿賴耶識(心)的真實性、無為性故,依阿賴耶識(心)而有故,「真如無為」無作用故,不可顛倒而建立「真如是體,出生阿賴耶識的相用」。

接下來,某某法師又說:【以菩提心為主的勝鬘,及相應無漏心所功德的眷屬,與如如法身契合,名為接足。】(《勝鬘經講記》,正聞出版社,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四月新版二刷,頁32。)他還是繼續把 佛陀的示現虛位化、意象化。然後這位某某法師他又說:【三業相應,而稱歎佛德,即宣示自證心境。這所以為佛所攝受,為佛所授記了。】那麼,很簡單!外道們只要是已經修得神通了,諸位度他們進入佛門,他們只要發菩提心,並且發起悲心,使意識心發起無邊稱性莊嚴,光明無比,那這樣就是禮拜真實佛了,這樣就是被 釋迦佛所授記了。您們只要像這樣具足身口意三業來禮拜諸佛,就是被佛授記了。這樣的菩薩行門,未免也太淺化、太世俗化了!這樣的意識化,實在是不能堪任說法師、教導師啊!

換句話說,不必親證法界萬法的真實相,不必證得如來藏,也不必悟後起修了;只要懂得蘊處界的緣起性空,以緣起性空的智慧來發起願意度化眾生永無窮盡的悲心,那就可以稱為已經發起法身了,只要這樣來禮拜 佛陀就是被授記了。那就很簡單啦!這樣的佛法豈不是極簡世俗化了嗎?佛法既然是如此通俗,只要把道理整理、寫出來流通,發願生生世世如此為人解說,那就是已經被授記成佛了。

所以,如果我們要說這位法師的法義錯誤有多麼嚴重,那就真的是有多麼嚴重;因為他的著作中隨便取一行、兩行,都可以找出他的大毛病。他這樣的問題非常多,這樣的法師卻是穿如來衣、食如來飯,卻壞如來法,壞一切有情眾的法身慧命。因為他的法師身分對佛教界影響甚鉅,既敢公然否定如來法要,就得接受諸方提點檢視,所以我們講經時當然可以把他的錯誤取來作比對而講解,讓諸位瞭解他的用心所在,也讓諸位瞭解他的落處;以後您重新再讀到他的書,就不會被他所說的謬理所轉,再也不會中了他的法毒。

到這裡為止,是對於《勝鬘經》第2頁偈中的最後八句,我們提出某某法師的註解來一併討論而作出評論,讓大家可以更深入理解本經的旨意。讓大家更深入方廣種智之中。至於這部經所講的,不單單只是三賢位的事,而是入地後的事情,諸位將會隨著經文解說而漸漸深入瞭解。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一集親教師解說。

祝願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