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鬘經緒論

第001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各位菩薩繼續收看我們正覺教團所錄製的三乘菩提系列節目。接下來的這一系列節目的標題是「三乘菩提之勝鬘經講記」。我們所依據的經文內容,是宋.中印度三藏求那跋陀羅所翻譯的《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來講解這一部勝妙的大乘經典。當中的經文內容,透過我們節目的講解,來讓大家可以更為深入地瞭解佛經當中勝妙的智慧、知見。

我們建議各位菩薩在觀看我們節目的同時,可以一併參考由 平實導師所著作的《勝鬘經講記》,這樣一起來瞭解這部經當中勝妙的法義。這樣同步學習,會對於各位菩薩在佛法正知見的熏習以及吸收上面,有更為深入的認識以及體會。

而 平實導師《勝鬘經講記》這一套書,是由正智出版社所印行的,總共有六册。各位觀眾菩薩可以在各大書局以及網路書局,請購這一套書來一道閱讀。這樣配合我們節目的課程進度來作學習,我認為這對於您邁向實證佛道內涵,而建立完整的正知見,將會有更大的幫助。

好了,我們前提表過,我們這一集是這一系列節目的第一集。在講解《勝鬘經》勝妙經文之前,我們先要瞭解一些知見、前提。

大家常常聽到原始佛法這個用詞,我們先要探討一般所謂的原始佛法,就必須函蓋全部的佛法,也就是要函蓋前後三轉法輪的成佛之道;因為只有這樣具足函蓋了三乘菩提以後,這樣才能夠顯示出 釋迦牟尼佛來人間示現成佛,是已經圓滿化緣了。

但是,我們看到四阿含諸經的內涵,並不曾說到成佛之道的詳細內涵,四阿含諸經只有說到,成就阿羅漢解脱於分段生死之道的法義。也因為前後三轉法輪的法義,全部都是 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這樣才能具足了成佛之道的內容,而不是如同四阿含經一樣地嚴重欠缺成佛之道的原理,以及實行的法道。

但是,現代很多的大法師,他們並不瞭解前後三轉法輪諸經的意涵,他們連聲聞阿羅漢們所結集出來的四阿含諸經的當中意涵,都是很嚴重地誤會,當然他們更無法很如實地理解大乘諸經的意涵。而這些大法師又因為信受部派佛教時期那些聲聞凡夫論師們的「六識論」錯誤的觀點,所以他們全面否定了大乘法,認定大乘法並非是佛說,並且將大乘諸經的義理,曲解為同於二乘解脱道的法義內容,再以聲聞凡夫論師的六識論邪見,這樣套用在原本為八識論的二乘解脱道上面,於是連二乘解脱道的本質――四阿含諸經中的義理,他們都很嚴重地誤會了。

他們立足於這種誤會解脱道以及佛菩提道的前提下,所以只承認四阿含所說的解脱道為原始佛法,認為大乘諸經全部都不是 佛說,所以只將四阿含定義為原始佛法,這樣也將第二轉、第三轉法輪諸經的大乘經典排除於原始佛法之外。

這個意思就是:他們認為大乘諸經都不是 釋迦牟尼佛親口所說。他們這樣的主張,其實是很嚴重地扭曲佛教歷史之後,所作的不正確定義。學佛人如果一開始學佛的時候,是信受了這樣偏差的觀點以後,那將會無可避免地這樣就落入了六識論的邪見之中。於是他們連斷我見都成為奢談了,更不用講說要實證大乘實相般若。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層面來說,大乘法的證悟是不許外於教門的。如果是外於經典聖教的開示,而主張說「自己所悟的內涵雖然是不同於教門,然而也是宗門之悟」,我們聽到這樣的主張以及說法,就應當知道:這個人對於證悟是錯解,也就是他所悟的內涵,必定已經不是於宗門之悟;因為經典教門所說的法義,正是說明宗門所悟的内涵。如果大家可以明白知道這個道理,才是開始知道宗門的證悟,是一向不得外於教門這個事實。

但是,如果你已經求證於大乘經典,而且已經印證自己確實是證悟了以後,還想要去了知悟後該有的進修之道,想要憑藉自己所悟的如來藏而生起更為深妙的般若智能的人,以及想要快速進入初地的人,全部都應該先深入《勝鬘經》的真實義當中。

透過這個《勝鬘經》的真實義,而了知大乘以及二乘道的差異性以及相同處,以及兩者之間有什麼樣的關聯性,然後對於自己應該要如何求得真正大乘般若開悟的驗證,以及悟後應該如何含攝二乘道,進而可以快速地去進修般若别相智的正義,因此而具備了入地的資格以及資糧,這樣就能夠自知而無所疑!

二乘人所證的智能,為出離三界分段生死的智能。這個只是聲聞法中解脱道的智能,所斷的內涵也僅僅為「我所執、我見、我執」,都不曾到達於法界實相的了知以及親證。因為這個緣故,一切不迴心大乘的阿羅漢們,不論是慧解脱、俱解脱或者三明六通大解脱的阿羅漢,全部皆無法生起實相般若智慧,這個是指不迴心大乘的阿羅漢們。

他們雖然知道一切法界全部都是唯有如來藏之所生,然而他們只是親自聽聞 世尊有這樣的聖教開示,然而他們並不能夠實證。因為這個緣故,他們凡是遇到親證實相的菩薩們的時候,全部都沒辦法開口與實相菩薩共論般若,乃至諸菩薩與他們討論無餘涅槃之中的實際者,他們也是全部都茫然無措而不能回應,因此唯有迴避不言一途而已。

諸不迴心的阿羅漢,他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情形,全部都是因為他們尚未實證「名色本、名色因、名色習」的這個如來藏心所產生的結果。譬如《阿含經》當中,佛陀開示的聖教分明是【解名色本,即得應真。】(《佛說鴦掘摩經》)也就是名色之根本乃是如來藏心,十方三界一切有情的名色全部都是從如來藏心所出生的,並且全部都是以如來藏為本。因為這個緣故,有證得或者不證得這個名色因、名色本之如來藏的話,那就是成為能否能夠進入大乘别教而成為實義菩薩的分野。

現代很可惜的就是,如今的學佛人能夠知道這個真實道理的,乃是極為稀有的。為什麼這樣呢?因為全部都是被密宗應成派中觀的六識論的邪見所誤導的結果,導致使得這些當代諸大山頭的大法師們,全部被某個號稱導師的「六識論」的邪見所影響,因此而盲目地追隨他們所說的邪見。因此他們同聲這樣否定大乘以及阿含經教之中所提倡的八識論正理。因為這樣,他們這些各大法師以及他們的徒眾,因此就失去了大乘見道的因緣,同時他們也成就了誹謗菩薩藏的大惡業,成為一闡提的人,這樣的人真是可憐愍。

然而,已經實證如來藏的實義菩薩,雖然已經位階不退位的七住位以後,那是否馬上就能夠了知成佛之道所有的內涵呢?實際上是還沒有辦法全部了知的。這個意思是說:這個時候實證的七住實義菩薩,他們雖然有般若實相的智慧,但是也只是有總相智而已,尚未具足別相智的緣故。般若實相智慧的別相智,其中的內涵義理乃是非常非常的廣泛以及繁多,並不是如同二乘解脫道的「見惑、思惑」的意涵(二乘解脫道這樣)狹隘容易了知的緣故;大乘比它更廣泛。

所以親證如來藏而發起實相智慧以後,仍然必須親隨真善知識來修學,這樣才能夠快速而且深入地理解三乘菩提的相同點與差異點,這樣才能夠快速現觀三乘菩提之關聯性,而能夠了知二乘菩提的侷限性,而且能夠了知二乘菩提含攝在大乘菩提當中的定位,然後很深入地了知無始無明含攝二乘菩提所斷的一念無明的真實道理。這樣就能夠了知三乘菩提的關聯性以及全貌,想要求通達於實相般若的別相智,這樣才有希望。

能夠將長劫入於短劫之中,在數世之中就能夠圓滿成就三賢位的第一大阿僧祇劫的實修,而滅盡大乘見道應該斷的廣闊的異生性,樂意培植入地應該有的大福德,為人所不能為、說人所不能說、行人所不願行,乃至喪身捨命也在所不惜,而要去護持正法、要救護眾生以及諸表相的大師,乃至生起增上意樂,而真正地發起十無盡願,這樣入如來家、成真佛子。

所以,我們上面所提到的,全部都要以親證如來藏為先,確實理解無始無明為次要、為第二個階段,然後實際救護廣被誤導的學人,而進修成就大福德為後,這樣才開始有入地進修第二大阿僧祇劫道業的可能。

一切想要求實證佛法的人,對於這個部分全部都應該了知。凡是想要深入了知這樣正理的人,就要於《勝鬘經》都必須去深入地研讀,並且將其中的法義實際去現觀,實證勝鬘夫人所說的法義內涵,這樣就能夠印證自己所悟的內涵是否確實契合法界實相。也能夠藉此而建立三賢位所應通達的智慧,然後這樣付諸實行,可以快速圓滿成就第一大阿僧祇劫的道業。你如果是屬於還沒有實證如來藏,而還沒有發起實相般若智慧的人,不論你是已經斷除或者還沒有斷除三縛結的人,全部都可以依據我們每次節目所說的內容,以及閱讀 平實導師《勝鬘經講記》當中的內容,這樣去了知三乘菩提的相同點和差異點,這樣就能夠自行抉擇而可以入道。

這樣依據大乘正理來多聞熏習,乃至可以去實修,若能夠這樣得以實證如來藏以後,就能夠進入菩薩數之中,成為真正的菩薩,這樣名為菩薩僧,位階於不退菩薩位之中。這樣的修行,才可以免除受生為人一世而唐捐其功去修學佛法的遺憾。

《勝鬘經》雖然它的文義是很深邃、很難解的,如今 平實導師以及我們各節目的各位老師,已經將這部經典當中很殊勝的法義,非常深入地、詳細地來解說,整理成文而出版講記,甚至錄製節目。我們各位老師在錄製接下來的節目當中,會詳細地說明出來,這樣流通錄影下去,就能夠期望利益大乘學人以及諸方大師。如果你願意這樣很反覆地去詳細閱讀 平實導師的《勝鬘經講記》,再配合我們的節目來觀看思惟整理,這樣詳細地加以思惟理解的人,沒有不受利益的。因此,祈願大家可以一起來瞭解這一部《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大家共同聞熏得到殊勝的法益。

接下來我們先來講解這部經的經名。這個經的經名、經題裡面其實有很多的意思,大家把這些意思先瞭解以後,就如同瞭解了這整部經的整個綱要。在這部經的經題之中,其實已經把緣起者、說法者(也就是經主、法主)點出來了,並且顯示這部經是唯一佛乘大法的經典,是屬於大方便經,並且是針對二乘小法以及外道凡夫而加以去破邪顯正的經典,而且它所說的法,其實函蓋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所以經名中才有方廣這兩個字的出現。

我們先來說明一下:「勝鬘」,這就是指勝鬘夫人,她是這部經的經主,而 佛陀世尊則是這一部經的法主;透過勝鬘夫人的緣起,而 佛陀開示這部經。「鬘」勝鬘的這個鬘的意思,它是有兩種:一種是戴在頭上圓形的花圈,另外一種是掛在胸前的花圈。

各位觀眾菩薩:如果你們看過以前夏威夷的觀光廣告,那些廣告女郎胸前不是戴著一長串的花鬘嗎?也就是把花瓣一片一片地拆下來,然後用線、用細繩一瓣一瓣地穿起來,成為很漂亮的一個大花圈,然後掛在脖子上或者放在頭上,這樣叫作花鬘。如果你看過以前夏威夷的觀光廣告,你就知道花鬘是什麼了。

所以,這裡講的花鬘、勝鬘,這是有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所指的是身上的莊嚴道具。各位觀眾菩薩:你們可以想像一下,中國古代皇朝的後宮內院當中,那些皇后、嬪妃…等,她們頭上戴的或者身上佩掛的那些,大家也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

第二個意思是什麼呢?第二個意思是說:這個鬘乃是非常的殊勝、非常的莊嚴,因此大多是戴在頭上,而不是一般的莊嚴具,用這樣的譬喻,這就是勝鬘的譬喻。用這樣的勝鬘譬喻來說,這個《勝鬘經》是由這個勝鬘夫人為經主,由於勝鬘夫人的這個緣起,而這樣來配合 佛陀為大眾請法,而 佛陀來開示這一部大乘殊勝的經典,而這部經典當中所說的內涵,是非常的殊勝、是很廣泛的,乃是聞所未聞的大乘法。譬如裡面提到「一念無明、無始無明、起煩惱、上煩惱」等種種莊嚴殊勝的法要,都在這一部經典當中有很詳細地說明開示。

可是詳細的內容,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只能說到這裡。後面有更精彩殊勝的內容,也歡迎各位菩薩收看我們的節目,我們將在下一節課為大家說明,這樣大家一起來聞熏這一部殊勝的《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我們相信這樣大家智慧會更為進步。

阿彌陀佛!


點擊數: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