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淨土(四)

第018集
由 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空性中道的真實義。」

接下來我們將為大家略說聖 維摩詰菩薩的殊勝功德,以及他如何攝受眾生成就佛國淨土的菩薩行。《維摩詰所說經》卷1〈方便品〉中,記載了聖 維摩詰大士示現了無量無邊的方便來度化眾生的內容,這個示現內容的記載就叫作〈方便品〉,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方便品〉中的經文。

《維摩詰所說經》卷1〈方便品〉:【爾時毘耶離大城中有長者名維摩詰,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深植善本,得無生忍,辯才無礙,遊戲神通逮諸總持,獲無所畏降魔勞怨,入深法門善於智度,通達方便大願成就;明了眾生心之所趣,又能分別諸根利鈍;久於佛道,心已純淑,決定大乘;諸有所作能善思量,住佛威儀心如大海,諸佛咨嗟:弟子、釋、梵、世主所敬。欲度人故,以善方便居毘耶離,資財無量攝諸貧民,奉戒清淨攝諸毀禁,以忍調行攝諸恚怒,以大精進攝諸懈怠,一心禪寂攝諸亂意,以決定慧攝諸無智。】

在上述的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維摩詰大士在過去無量劫中已經供養過無量無數的諸佛,這是 維摩詰大士之所以能夠成就等覺乃至於妙覺位的前提。換句話說,當我們一個人,如果他未曾供養過無量諸佛,卻說他能夠成就佛法中所謂的「等覺」乃至「妙覺」,乃至於自稱已經成佛,這樣的說法其實都是不如理的。因為在《金剛經》中就已經告訴我們說,真實法如來藏能夠信受奉持,這樣的人就已經不是一佛、二佛乃至於三、四、五佛而種善根所能夠信受的,所以在《金剛經》中有說到:【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個部分 佛為我們開示說:當一個人能夠信受有一個真實心如來藏的存在,這樣子的人能夠如法地信受、信解、受持,尚還未真實的明心之前,都已經要去無量千萬佛所,在這個地方種下信受有一個真實法如來藏這樣的善根。我們可以想見,如果說要能夠親證如來藏,是否要如前所說:於無量千萬佛所更多無量倍而能夠種植這樣的善根,方能夠成就呢?所以說,當 維摩詰大士成就妙覺位的菩薩時,他所供養的諸佛、所奉侍的諸佛當然要比《金剛經》所說的無量諸佛還多,原因是《金剛經》所說的內容,主要是以菩薩悟後的別相智部分來宣說,只及於二轉法輪部分的般若智慧,令人依之進修入地。但是要能夠如實理解《金剛經》所說的內容,前提卻是要能夠親自明心而證得佛法中所說的根本無分別智,依這個根本無分別智才能夠進修悟後種種的別相智。但是就算只是在二轉法輪的般若智慧上的熏習,從他的親證就已經要供養無量諸佛,更何況賢位菩薩所應該要更進一步修學十地的一切道種智,那他所要供養的諸佛豈不是更多呢?由此可知在任何佛法的實證上,供養諸佛這是一個前提,但是供養之前要能夠信受諸佛所說「有一個真實心如來藏」,光只是這樣的信受,就已經要具備「往昔能夠親近供養無量諸佛」這樣的善根福德才能成就。因此世間人如果對於有一個真實心如來藏,他不能夠信受奉行,身為菩薩道的行者,於此應該依於《金剛經》佛為我們開示的「光是信解受持有如來藏,都要於無量千萬佛所種植善根」這樣的前提來看待,而能夠接受說-眾生對於有一個真實心如來藏-他不能夠接受這樣的事實,而能夠生起慈悲心,廣泛地為眾生說明確實有一個真實心如來藏的存在。那麼這樣子,菩薩就能夠依著《金剛經》所說的「要能夠信解受持有真實心的存在,必須要能夠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這樣的心性而如說修行。因為當你願意為眾生廣泛地說明乃至於為眾生開示:有一個真實心如來藏的存在;其實就是於未來的無量千萬佛所上面種下了種種的善根,也因為這樣的功德,所以將來才能夠次第的成就十行、十住、十迴向乃至於十地的種種功德。

接下來我們看看 維摩詰大士在這段經中,佛為我們開示他有哪些功德:

第一個功德就是 維摩詰大士是深植善本。從字面上的意思來說,就是把一切善法的根本都已經種植完畢了,在心田上都種好了,但是什麼叫作善本呢?其實在佛法中所說的善本,是依於如來藏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而說有一切善本。因為如來藏本來就遠離貪、瞋、癡、慢、疑等種種的煩惱法現行,祂雖然不跟這些煩惱法相應,但是心中卻儲藏了這些種種的煩惱。如果說當菩薩在修行的過程中,能夠將這些煩惱去除,自然能夠顯示出如來藏本來無貪、無瞋、無癡乃至於種種一切的清淨法,顯示出如來藏本來具備這些「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體性,這樣的一個過程,其實就是在植善本,但是 維摩詰大士是深植善本。換句話說,維摩詰大士並不是如我們一般賢位的菩薩乃至於入地未久的菩薩一樣,只是在現行上去斷除,或者正在斷除煩惱障的隨眠,而是已經把這些煩惱障的隨眠及現行,乃至於無始無明裡面應斷大部分的種種無明皆已斷除,而能夠顯示出如來藏本來自性清淨的功德,因此這經中才說深植善本。

接下來我們看看,第二個功德是說 維摩詰大士已經得到了無生忍。這裡既然講無生忍,而不是講無生法忍,就是在指明說 維摩詰大士已經把解脫道中所有煩惱的現行以及習氣種子都已經斷盡了,這個最少要有七地滿心的功德。換句話說,維摩詰大士他在攝化眾生的時候,已經不可能像一般人一樣,會是依於我、我所,乃至於種種的貪愛而來行於種種的善法,而是已經把這些種種的煩惱皆已斷除,純粹是依願來度化攝受眾生。這樣子依願而來攝受度化眾生,這樣無私無我的心行,就是把如來藏本來無我、無我所,乃至於遠離種種一切煩惱的清淨體性顯示出來,那麼這所顯示出來的功德,就會形成經文中所說的得無生忍。因此從大乘法來說,所謂的無生忍必須包含兩個部分:第一個就是煩惱障的現行必須斷盡,就猶如阿羅漢的所證;第二個部分是阿羅漢所不能證的,就是煩惱習氣隨眠的斷除,這個部分是阿羅漢乃至於修學二乘解脫道的人所不能證的;但是在菩薩法道中這也必須要斷除,這兩個都具足斷盡了,才能說是得無生忍。

第三個功德,經中談到 維摩詰大士的辯才無礙。換句話說,不論是誰去找他辯論,辯論的內容不管是世間法或是出世間法,都沒有一個人能夠勝過他,所以經中才說他辯才無礙。也就是說,這個辯才無礙顯示出來 維摩詰大士已經具備了九地的四無礙辯。四無礙辯的具足,可以讓任何人去找他問難,除非是上地菩薩乃至於諸佛;但是因為 維摩詰大士是金粟如來倒駕慈航,所以這邊的辯才無礙只是顯示出說,他所說的法,其實是猶如佛般都是具有決定性,而沒有一個能夠再更易的地方。因此任何人去找他辯論的結果,都是只能聽受、信受他所說的法義內容,而能夠如實地修行獲得殊勝的利益,沒有一個人能夠推翻他所說的法,這個才說他是辯才無礙。

另外,經中文句也談到 維摩詰大士已具備遊戲神通的功德。換句話說,維摩詰大士他不是在人間的娛樂上面來作種種的遊戲,而是以神通來作遊戲,這個就是說,維摩詰大士他是以五神通到十方世界去度化一切眾生。三地滿心以上的大菩薩們,他如果具備了意生身,都是能夠獨當一面而度化眾生,不需要靠著諸佛的威德來作,因為他們都能夠遊戲神通。這也就顯示出說,如果今天一個人自稱他是九地、十地的菩薩乃至於自稱成佛了,他必須要具備這個功德,能夠遊戲神通,以五神通去十方佛國、十方世界去度化一切眾生。因此這也幫助我們能夠判斷,當一個人自稱他成佛乃至於自稱是三地滿心以上的菩薩,那我們就可以檢驗他說:你是否具備了這個功德呢?如果說你還沒具備這個功德,那麼是否你所說的內容,須要再更進一步讓我們深入地去觀察呢?

接下來我們繼續看經中還談到,維摩詰大士具備逮諸總持這樣的功德。這個逮諸總持的意思是說,他能夠住持佛的正法,不被外道邪見人所破壞,這是因為 維摩詰大士他具備了逮諸總持的功德。因為佛的正法的住持其實並不容易,譬如外道可以藉著他的五神通,然後以聲論的方式上升到忉利天中,去把釋提桓因給辯論倒,然後折壞他的千輻寶車。這個表示說,如果說不具備逮諸總持的功德的話,當外道提出的說法是有可能去破壞佛法的正見的,但是佛法的正見,或者是佛法八識論,之所以能夠在這個人間乃至於天上立足,就是一定要有總持在身,這樣子一切的外道就無法奈何得了你啦!所謂的總持,我們以〈正覺總持咒〉為例,當這個〈正覺總持咒〉,你把它如理、如法地去思惟整理過後,上台說法其實也就不必打草稿,可以慢慢地從早上講到晚上也都沒有障礙,這個時候,外道哪裡有開口說話的餘地呢?他們沒有開口說話的餘地,也就只能聽著你講,這就叫作逮諸總持的功德。但是這種逮諸總持的功德,前提還是要依於你能夠證悟之後,深入地去思惟觀察整理之後通透了,而能夠對於這個法──如來藏這個正法能夠如理地觀察、思惟,因此能夠憑著自己的所見,然後藉由法義上的總持,也就是這個咒的內涵,你依著這個咒的內涵,然後如理地為人宣說,因此在說的過程中,其實都只是你所見的境界,所以自然可以從早講到晚,而讓外道都沒有開口說話的餘地。但是如果說你今天尚未明心、尚未破參,只是憑著博聞強記而把佛法的八識正論記憶在心中,然後跟諸外道辯論的時候,往往因為自己無法如實地現觀的緣故,對於其中的淆訛之處就無法如實地觀察,就會導致如同釋提桓因被外道利用聲論的方法把他辯駁、駁倒,導致他的千幅寶車也被外道所破壞,而只能下墮這樣的一個狀況。因此在佛法中講說要逮諸總持,特別是指大乘法中的逮諸總持,通常是指說你今天要明心之後,而且要能夠在明心後對於佛法能夠深入地思惟、整理,這樣逮諸總持的功德,才能夠逐漸地生起。

接下來,這裡還談到聖 維摩詰菩薩具有獲得無所畏的功德。聖 維摩詰大士所以能夠具有無所畏的這樣的心境,不管是一切人、一切天乃至於是三明六通的大阿羅漢,來到他面前,都沒有說話的餘地,這樣的無所畏的功德,主要就是因為他具備了上述的這些逮諸總持等種種功德,令一切人乃至一切天,甚至於諸大羅漢等,乃至於諸大菩薩們到他的面前來說,只能從他那邊獲得種種法上的利益,而不是能夠去詰難,乃至於辯駁,令 維摩詰大士無法開口。因為這樣的緣故,所以說聖 維摩詰大士能夠獲得無所畏懼的心境,這是一切天人乃至於天魔、二乘聲聞人所不能成就的功德。

另外這裡還談到降魔勞怨、入深法門、善於智度。也就是說,一切魔再怎麼想要利用於五欲以及種種的邪見,對於 維摩詰大士,去引誘他離開這個大乘佛菩提道的法,乃至因而對他產生了種種惡語、或是生起了種種的怨恨心,這樣子來到 維摩詰大士這邊都沒有任何的作用。因為 維摩詰大士他已經進入了這個如來藏的深法門中,所以他善於以如實親證而且轉依如來藏這樣的功德,來讓自己達到解脫的實相彼岸,所以一切人乃至一切魔,對於 維摩詰大士,就算有種種的惡口、惡行、惡業,也都不能傾動他的心。因為這是依於 維摩詰大士他對如來藏能夠如實地轉依,而顯示出他已具備如來藏本來具備的種種的清淨功德;由於這些清淨功德的顯示,所以對於五欲乃至於六塵萬法,因為煩惱障的降除,所以心中不再有任何的貪愛執著,也因於實證如來藏的緣故,所以對於生命的實相乃至於種種業行的造作,它的因緣果報有了一個很深入的認識和觀察。所以世間人的一切邪見乃至因無明而造作種種的惡行、惡業,對於 維摩詰大士來說,到他的面前都看得一清二楚;這些業到底是善業或者是惡業,因為大慈悲的關係,所以反而會去教導、度化這些邪見人以及天魔等,令他能夠歸向善法而遠離種種的惡法,這裡就顯示出 維摩詰大士具有降魔勞怨、入於深法門、善於智度,這樣的功德。

另外,經中還談到通達方便大願成就的功德。也就是說,維摩詰大士他具備了一切種種的方便善巧,這裡就顯示出說,他早就已經具足了七地菩薩的方便波羅蜜;後面的大願成就一句,又是把八地菩薩的大願方便也成就了,所以說他具備了七地滿心的方便波羅蜜、以及八地的願波羅蜜。這個就表示他最少已經有九地的力波羅蜜,才能有種種的方便,所以他於初地所發的十無盡願而能夠依於種種的方便善巧,來度化一切眾生,形成九地菩薩的力波羅蜜的示現。

接下來,經中就為我們說聖 維摩詰菩薩能夠明了眾生心之所趣,又能分別諸根利鈍這樣的功德。換句話說,因為聖 維摩詰大士具備了九地的力波羅蜜,所以能夠瞭解一切眾生心中喜歡什麼,然後各個眾生又適合修學什麼樣的法,他也能夠分別一切眾生的根器,是利根或者是遲鈍的根性,而給予種種不同的教導,令眾生都獲得種種的利益,這就顯示出聖 維摩詰大士他具備了這些上述的種種功德,所以能夠隨願方便,隨著眼前所見的種種眾生,而以種種的方便善巧乃至於他是利根或鈍根,而來攝受教化於他,令諸一切有情見到 維摩詰大士都能夠獲得殊勝的利益。

以上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只能略說 維摩詰大士的一切功德。如果菩薩們有興趣的話,可以請閱平實導師所寫的《維摩詰經講記》,裡面有更多詳細、精彩的開示。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先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