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佛之莊嚴

第010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入不二法門——空性中道真實義」單元。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探討 釋迦世尊以祂無量廣大的無漏有為法大功德,來顯現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相,究竟是為什麼呢?佛都已經成佛了,連最微細的習氣種子隨眠也都斷盡,哪有可能是為了愛表現呢?這其實都是為了讓眾生起信的緣故,才會有這樣的示現。如此顯現以後,一切大眾目睹 世尊這樣的威神之力,都讚歎說:「從來沒見過這樣殊勝的示現啊!」所以都不由得合掌禮佛表示恭敬。

大眾禮佛之後,瞻仰 世尊無比莊嚴的容顏,目不暫捨。這時,緣起人物的寶積菩薩,就在佛前以偈頌曰:

【目淨脩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久積淨業稱無量,導眾以寂故稽首。既見大聖以神變,普現十方無量土,其中諸佛演說法,於是一切悉見聞。法王法力超群生,常以法財施一切,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已於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此法王:說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緣故諸法生;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始在佛樹力降魔,得甘露滅覺道成,已無心意無受行,而悉摧伏諸外道。三轉法輪於大千,其輪本來常清淨,天人得道此為證,三寶於是現世間。以斯妙法濟群生,一受不退常寂然,度老病死大醫王,當禮法海德無邊。】(《唯摩詰所說經》卷1)

這段經文是寶積菩薩以很長的偈頌來讚歎 世尊。我們先來說明前面四句:【目淨脩廣如青蓮,心淨已度諸禪定;久積淨業稱無量,導眾以寂故稽首。】意思是說,佛陀的眼睛好像青蓮花一樣清淨又漂亮,佛心已經清淨,並且度過一切禪定的境界。長劫以來所修集的善淨業,無量無邊不可稱量,並且已經引導眾生同得親證寂靜涅槃境界。這裡所說的涅槃,是指四種涅槃的具足教授。因為這些緣故,所以我寶積童子在大眾前向 佛稽首。稽首和禮佛有一點不同,譬如我們遇見師父要先問訊,其實那個問訊就包含稽首,也就是彎腰合掌。問訊則是還要加上口中問候,問說:「師父!身心輕利否?少病少惱否?眾生易度否?」這樣問候,才叫作問訊。

接下來,四句則是說:「如今我們都已經看見大聖佛世尊,以五百零一個七寶蓋合成一蓋,示現這麼大的莊嚴寶蓋,以這種神變而普遍的顯現十方,一切佛土在這寶蓋中都可以看見,還可以看見十方世界的諸佛,也都在這大寶蓋中顯現演說佛法的實況,我們在這裡的所有人都可以親見親聞。」然而,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所有的佛世界雖然無量無數,但其實就只有一個佛世界,這個佛世界就叫作如來藏。每一個如來藏就是一個佛世界,而所有過恆河沙數無量無邊的佛世界,同樣都是依如來藏而建立。你如果證得如來藏,將來不管往生到什麼世界,也都是這個如來藏,包括十方諸佛在內,同樣都是這個如來藏。無妨每個人各有一個如來藏,但同樣都是沒有差別。所以一切都見聞,見聞什麼呢?見聞如來藏。不能超出如來藏之外而有任何一法存在,所以合五百零一個寶蓋成為一個大寶蓋而顯示十方諸佛世界,它的道理就在這裡。

接下來四句:【法王法力超群生,常以法財施一切;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各位菩薩!您認為這裡的法王是指誰呢?對了!就是 佛世尊。西藏密宗說有四大法王,這四大法王,任何一位都沒有斷我見,都是凡夫;這樣的法王讓你來當,你要不要當呢?有智慧的人才不要當呢!事實上,只有佛可以稱為法王,如果要降低標準,至少也得十地滿心。可是他們顯然連我見都沒有斷,都還是凡夫,就以法王自居,那個業是要怎麼承擔呢?話說回來,法王世尊的法力是超越所有眾生的,並且常常以法財來布施給一切有情,還善於分別所有的法相,可是於第一義諦上面,卻是心得決定絕不動搖。

「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這兩句話,是從 佛的七識心來說,不是在講第八識。「於第一義而不動」,是說心不搖動、心得決定的意思。這是說,法王能夠善於分別一切諸法的相貌,這裡的「法相」不是講佛法的名相,而是講一切諸法的相貌。也許有人會說:「用這樣來讚歎佛,未免太差了吧!」其實不然!為什麼呢?因為除了佛地以外,菩薩在一切地中,對於第一義諦多少都還有不能決定的地方,因為塵沙惑還沒有斷盡,所以有疑惑都是正常的。但是對於已經親證的境界,能夠心得決定而不退轉,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於第一義而不動」這句話,正好用來讚歎 世尊,因為 世尊對於全部的法都已經心得決定而沒有任何微小的疑惑了。

接下來六句:【已於諸法得自在,是故稽首此法王:說法不有亦不無,以因緣故諸法生;無我無造無受者,善惡之業亦不亡。】這是讚歎 佛世尊已經在一切諸法中得自在。各位菩薩!於一切諸法得自在是很困難的,因為法無量無邊,沒有人敢宣稱他完全了知一切法;對一切法的具足了知而無有疑惑,只有諸佛才作得到,連等覺菩薩都不敢誇口已於諸法得自在。所以等覺菩薩還要恭敬奉侍諸佛、諮詢於諸佛,原因就在這裡啊!

這六句經文語譯如下:「因為世尊您已經於諸法得自在,由於這個緣故,所以我寶積童子稽首於法王。為什麼您值得我代表大眾向您稽首呢?因為世尊您說法不會落在有或無裡面,一定是非有亦非無,永遠不落常與斷兩邊。雖然說法非有亦非無,卻又無妨世間相中有一切諸法的出生,由於因與緣的和合導致諸法的出生,並不因為非有亦非無而否定現象界中的一切諸法。由於諸法因緣而生的緣故,所以念念變異、遷流不息,諸法之中其實並沒有一個真實我存在;既然無我,當然沒有能造者,也沒有所受之人。雖然無我、無造作者、無受者,但是現象界中所有的善業、惡業卻也不會敗亡。」換句話說,法界之中雖然無因無果、無善無惡、無來無去、不斷不常,卻也不妨礙眾生所造一切善、惡業的果報昭昭不爽。意思是說,佛說法不會落在實相法界一邊,也不會落在現象界一邊,一定是函蓋如來藏中所有法界諸法,同時也會函蓋出世間的一切無為法。也就是說,佛說法的時候一定是函蓋無漏有為法和無漏無為法,同時也會宣示有漏有為法在裡面,一定是具足圓滿的宣說,不會有所遺漏。

接下來四句:【始在佛樹力降魔,得甘露滅覺道成;已無心意無受行,而悉摧伏諸外道。】這是在讚歎 釋迦世尊,剛開始在菩提樹下,以智慧力降伏魔怨,然後獲得甘露法門而滅除一切煩惱,所以覺悟之道便成就了。各位菩薩!您曉得為什麼成佛要先降魔,才能獲得甘露法門而覺悟菩提之道嗎?也就是說,要先把心清淨了,才能證悟菩提。如果我見煩惱一直纏繞不斷無法捨棄,要證悟法界實相就非常困難,所以一定要先降魔。魔是什麼呢?主要就是五陰魔;其餘三魔其實都不厲害,最厲害的就是五陰魔,這五陰魔纏繞著眾生不斷生死輪迴,才會有死魔、煩惱魔、鬼神魔存在;如果不是五陰魔,就不會有其餘的三魔。殺得五陰魔死,才有機會證悟如來藏;如果殺不死,找到的一定都是覺知心的變相,逃不出五陰魔的範圍。成佛也是要這樣示現,示現先降伏五陰魔。五陰魔降伏了,其他的鬼神魔、死魔、煩惱魔,最後就能全部降伏。換句話說,要把五陰十八界全部都給殺死,殺死了以後,我不存在了,才能脫離生死。確實認清這個道理,就是降魔;因此,一定得要先完成解脫道的過程,才能證悟萬法的根源,才能成就菩提道!

當菩提道成就的時候,就已經超越了心與意的境界。心就是阿賴耶性,第八識為什麼叫作阿賴耶識?因為有阿賴耶性。把阿賴耶性滅了,就是降伏了分段生死的煩惱,就是降魔完成,改名異熟識。當 世尊以手按地,如來藏出現了,大圓鏡智成就;夜後分,天快亮時,東方火星出來,很明亮,眼見佛性,成所作智也就具足了,這時四智圓明,異熟識改名為無垢識,已經沒有眾生的心相存在,當然更不會有意根的執著性存在,已經是究竟清淨的七識心了。所以 佛的七識心不叫作轉識,因為祂不再轉變,已經脫離一切行陰、受陰的境界,所以說 佛世尊菩提道成就的時候,已經沒有心與意的境界,也沒有受與行兩陰的境界。由於這樣的緣故,所以具足五分法身:戒身、定身、慧身、解脫身、解脫知見身都具足圓滿,究竟清淨的法界成就,所以能以一切種智來摧伏所有的外道。

這四句讚歎完了,接下來用八句讚歎:【三轉法輪於大千,其輪本來常清淨;天人得道此為證,三寶於是現世間。以斯妙法濟群生,一受不退常寂然;度老病死大醫王,當禮法海德無邊。】意思是說,佛世尊三轉法輪於三千大千世界,這個法輪本來就一直都顯示著清淨相,由於 佛的三轉法輪,所以諸天、眾人可以親證佛菩提,並且以他們所親證的來證實:人確實可以像佛一樣,在未來可以具足證得佛菩提道。因為隨著佛這樣親證的緣故,所以三寶就因此而出現在世間了。

前後三轉法輪,固然是許多佛弘法的同樣過程,但不是絕對;因為《長阿含經》中 世尊有說過,有的佛是只有一轉法輪,因為往生到祂們世界去的眾生,全部都是菩薩種性的眾生,所以只講唯一佛乘。然而,佛世尊在這個五濁惡世雖然是三轉法輪,但同樣都是清淨法,所以 世尊就以這三轉法輪、三乘菩提的清淨妙法,來救濟一切不同種類的有情,讓這些有情能夠在親證之後,信受奉持而不退轉,並且常常都能夠如同 世尊一樣住於寂然清淨的境界之中。

接下來說 佛世尊已經過度老病死,所以是大醫王。過度老,在理上和事上不一樣,事上 佛說祂可以住世一劫、若減一劫,《阿含經》中有明文記載。若依理上來說,只要明心就度老這一關了——色身可以老,但如來藏不老;如來藏不老,覺知心就不老,不是嗎?死也是一樣,如來藏不死,我轉依如來藏,所以我是不死的。所以從理上來說,你只要悟了,也就度過死這一關了。

至於病呢,如果你是以意生身,你就永遠不會有病;人會生病,是因為這個色身不能免除病毒細菌的侵害,因此如果只有意生身而無人身,怎麼會有病毒侵害呢?更何況佛三種意生身具足,又加上自性法身、他受用身等等,哪裡還會有病呢?所以病是事相上的。如果說煩惱病,佛也是全部斷盡,不僅煩惱障的現行不見了,煩惱障的習氣種子隨眠也斷盡,加上所知障的一切上煩惱也全部斷盡,哪裡還有病可說呢?所以 佛是真正度過老病死的大醫王。因為自己已經過度了,所以就能為眾生宣說,眾生也可以因此而得度,乃至世間醫生無法救治的疾病,佛也都能治,所以 佛真是大醫王啊。

「因為這些緣故,所以我寶積童子應當要頂禮,為什麼要頂禮呢?因為世尊法海的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稱為法海呢?因為法無量無邊而可以不斷衍生出來,光是一個如來藏可以衍生三乘菩提;從如來藏中又可以出生七識心,因此衍生出宇宙中無量無邊的法。譬如現代的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看起來好像是無止無境,但其實這還是從自心如來而來,不能自外於自心如來而有種種法。而 佛能夠教導我們親自去證實,這功德無量無邊的廣大,所以寶積童子應當要稽首。

各位菩薩!從以上寶積菩薩讚歎 世尊的偈頌,我們就知道佛地功德是如何地不可思議,真是讓人歎為觀止啊!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