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我與無我的困擾(二)

第120集
由 正圜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二)單元,祈願您能因聽聞《阿含正義》之因緣,建立正確佛法知見,早日回歸真正的成佛之道。今天我們要繼續來探討「真我與無我的困擾」,在上一集中,我們談到佛世時的闡陀比丘,雖然聽聞了比丘們轉述、及闡釋佛陀所說解脫道法義,但由於恐懼成為斷滅的緣故,對於外法五陰的滅盡有恐怖,所以不樂意信受奉行,乃至三度宣稱:已知無我而不樂意接受無我。這是為什麼呢?難道只有古人才如此嗎?其實不然,現代的佛門大師們所說及所寫的書中,不也都是如此嗎?否則在熏習過蘊處界無常故無我、意識是因緣所生法以後,怎麼會如同凡夫古人一樣,沈墜於意識境界中,始終斷不了我見、證不了初果呢!到底有沒有方法可以使他們「於內無恐怖、於外無恐怖呢?」答案是:有的。菩薩們假使能夠真正實證真我如來藏,或者絕對信受有真我如來藏常住不壞,就能對內法如來藏的不能實證無所恐怖,也能對外法五陰的滅盡無所恐怖,當然就不會再恐懼蘊處界滅盡後的無我空了;對於佛法就會轉入真實、實際,而非想像的境界之中,解脫道及大乘佛菩提的見地也就可以隨著生起了。

我們正覺教團多年來,一直鼓勵大家學習親證如來藏的妙法,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菩薩們,能夠於內無恐怖、於外無恐怖啊!我們常常看見有一種人,自稱是證悟的禪師或禪和子、自稱已證真我,但卻仍將生滅無常的意識心執取為常住的心體,然後以有我性的意識不執著自我的存在,而說為已證得無我,但這其實正是執我;當他們認定意識心是常住法時,其實就已經是執取自我為不滅法了,正是將無常故無我性的意識心誤認為常住我,將生滅性的意識自我認定為常住不壞法,再故意不對意識覺知心的自己生起執著的念頭。但若推究實際的情形,他們對覺知心意識的執著作意,其實一直都存在著,這就是古今同墮意識離念靈知的假禪和之墮處,都屬於錯悟的禪宗祖師,不免要常常被藏密外道的黃教應成派中觀師所破斥。譬如研究西藏佛法的法國人戴密微在《土番僧諍記》中所描述的,當年和藏密蓮花戒上師論諍的支那禪僧,正是這種錯悟而沈墜於我見中的禪宗僧人,與蓮花戒上師同樣都是墮於離念靈知之中,但卻不像蓮花戒有系統的學過因明學,就想要與蓮花戒諍論,這位支那禪僧,當然要被蓮花戒所破斥而慘敗了。凡是誤墮於意識心中的禪宗祖師、或當代大法師們,常被某某法師等人指責為外道梵我、外道神我,或是自性見外道,主要原因正是與常見外道同樣墮於神我、梵我之意識境界,乃至意識覺知心的變相境界中,當然不免要被責為未斷我見之人;但是某某法師等應成派中觀見者,從來都是否定第八識如來藏的真實存在,至於藏密外道中的自續派中觀見者所謂的實證如來藏,其實也都是未知未證如來藏,都是不知涅槃本際的凡夫。這兩大派的中觀師,雖然都口口聲聲宣稱無我,但心中卻與闡陀比丘一樣,都是恐懼墮於無我斷滅見中;所以古今的一切應成派中觀師,才會主張生滅法的意識心可以常住不滅,自續派中觀師才會主張觀想成功的中脈裡的明點就是常住的如來藏,或者將離念靈知意識心認定為如來藏。由於恐懼墜落於斷滅境界中,所以某某法師才會另外建立「意識細心常住不滅」的妄說,也有人新創「業果報系統常住」說,用來貫串三世因果,冀望能遠離斷滅境界。

由此可見,這些都是具足我慢之人,然而這裡所說的我慢,並不是因為對別人起慢而說為我慢,而是對自己的存在有所喜樂,或者認為應該有一個不執著自己的覺知心繼續存在;認為這樣的見解才是正確的,這其實全都是我慢相。我慢不斷的人,必定會繼續接受後有,再受生死之苦,乃至修至三果時,若不能斷除我慢,即無可能取證第四果,有漏與無明漏將繼續存在,捨壽後都難免捨陰以後再次取陰,不斷的受生,所以永遠不離生死。譬如《雜阿含經》卷5第105經,就是最好的證明:【佛告仙尼:「我諸弟子聞我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慢不斷故,捨此陰已,與陰相續生。是故,仙尼!我則記說:『是諸弟子身壞命終,生彼彼處。』所以者何?以彼有餘慢故。仙尼!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得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這段經文意思是說:由於所證是誤會的解脫道,不是真實而寂滅的無間等法,所以我慢的作意就會無間等的存在不斷,永遠不可能滅除,死後也一定會再受後有。僅僅只是墮入永不間斷的我慢中,就無法取證無間等法的無餘涅槃;何況是執著有間等法的意識心為真實法呢!因此專修解脫道之人,一絲一毫的我慢相都不應該繼續存在才對啊!又譬如《雜阿含經》卷10第270經中,也有這樣的記載:【觀察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如是思惟,斷一切欲愛、色愛、無色愛、掉、慢、無明。所以者何?無常想者,能建立無我想。聖弟子住無我想,心離我慢,順得涅槃。】

各位菩薩!由以上經文聖教,可以知道我慢的斷除是一切想要取證無餘涅槃、出離三界生死的人,都必須要做的觀行與決斷。然而我慢的意涵卻廣被大師們所誤解,當然是連他們自己都斷不了我慢,又如何能教導學人斷除我慢而取證第四果呢?因此我慢的如實理解,是阿含解脫道的學人必須確實認知的重要法義,但是到底什麼是我慢呢?我慢就是因我起慢,是對自己五陰的存在有所喜樂,而不是面對他人所生起的慢。譬如《中阿含經》卷49中,世尊為我們作這樣的開示;【復次,阿難!有五盛陰:色盛陰,覺、想、行、識盛陰。謂比丘如是觀興衰:是色,是色習,是色滅;是覺、想、行、識,是識,是識習,是識滅。若此五盛陰有我慢者,彼即滅也。阿難!若有比丘如是觀時,則知五陰中我慢已滅,是謂正知。】這一段經文已經很清楚地說明了我慢的內容,就是對自己的存在仍有喜樂,也就是因我起慢的意思,並不是面對別人時由分別比較而產生的慢心;假使對自己的存在仍有喜樂的作意,不論這個自我多麼微細,都是我慢相;有我慢相存在,就一定會生起中陰身,再度受生入胎或受生於欲界天、色界天,或者雖然沒有中陰身,卻一定會因無色界定的緣故而受生到無色界去,仍然無法脫離三界生死之苦。這都是由於喜樂有自己的存在的緣故,也是我慢相的具體表現。

各位菩薩!以上是從無我的角度來說,也就是說:舉凡無我的法義,都是依本識如來藏所出生的蘊處界來說的,一定是所生法才會被說為無我法;若是真我一定是本住、常住的不壞法,不屬於蘊處界所攝,而且一定是出生蘊處界的心,才能說是真我。凡是真我,即是真實之主,而真實之主一定是自在者,是自己可以單獨存在,不必依靠任何一法就能獨自存在,永不斷滅,才是真實主、真實自在者;若不是真實之主,就不是萬法之主,則不能自在,那當然就一定不是真實我啊!

現在請菩薩們和我們一起來觀察,古今禪宗錯悟者所證的離念靈知是如何出生的。我們不妨從最容易觀察的地方入手,譬如當我們的五色根壞滅時、或是被打擊而不能正常運作時,離念靈知心是否還能存在?又譬如,五色根極為困累而眠熟時,離念靈知心能否獨自存在?或如觀察離念靈知心能否離於五色根而獨自存在?很顯然的,離念靈知是必須藉緣而生、而住,藉緣而運作的虛妄法,不能自己單獨存在,所以不是自在法;這樣的觀察方式,也是對禪宗錯悟者、也是對藏密自續派中觀見者,所證如來藏的最好檢驗方法。藏密自續派中觀見者,是以觀想所成的中脈裡的明點、或是離念靈知心作為如來藏,若是離開意識心的觀想作意時,明點就不能存在而消失了;既然是依意識的觀想才能有明點的存在,那這個中脈明點當然就不是自在之法。密宗祖師們怎能說它是能出生五陰的自在法呢!顯然他們都是無明深重之人啊!接著我們繼續來觀察應成派中觀師所建立的意識細心,不論他們新建立的意識細心能細到何種程度,最細的意識絕對不會超過非想非非想定中的意識心——但卻仍然是要假藉意根、五色根與非非想定中的法塵為緣,這個極細意識才能生存於人間,所以仍然是緣生的虛妄法——也是一定要藉意識擁有的非非想定定力為緣,才能出生在無色界的非非想天中;都是必須有他法為緣才能出生、才能存在的生滅心;假使離開所依的諸緣,就無法單獨存在,那當然就不是常住的萬法真實主,而是無常故無真我性的無我法,不是自在心。而禪宗真悟者所證的心卻是如來藏——是出生離念靈知心的常住心,是出生意識粗心、細心、極細心的第八識,這才是本住的常住法,才能稱為主;這個第八識如來藏,卻是可以離開一切法而獨自存在的,能獨存於滅除十八界後一無所有的無餘涅槃中;也是可以被親證者現前證實祂是具有自在性的心,這才可以說是萬法之主、真實之主,才可以說是真實我啊!但外道及佛門凡夫大師們,常將永遠都不得自在的意識心誤認為常住的真主,這在古時就已經是如此了,不是末法時代的今天才如此的。譬如《雜阿含經》卷5第110經中就有這樣的記載:【薩遮尼犍子白佛言:「色實是我人。」佛告火種居士:「我今問汝,隨意答我。譬如國王,於自國土有罪過者,若殺、若縛、若擯、若鞭、斷絕手足;若有功者,賜其象馬、車乘、城邑、財寶,悉能爾不?」答言:「能爾,瞿曇!」佛告火種居士:「凡是主者,悉得自在不?」答言:「如是,瞿曇!」佛告火種居士:「汝言色是我,受、想、行、識即是我。得隨意自在、令彼如是,不令如是耶?」時薩遮尼犍子默然而住。】這段經文意思是說:不能自己單獨存在,而必須依靠他法才能存在者,就是不能自在的緣生法,即名之為「無常故無我的假我、非我」。所以 世尊的意思是很清楚的:唯有本來自在常住而永不滅者,方可名之為我;這就是真我。

世尊所說的無我,從來不曾墮入斷滅論、無因論、常見論中,因為緣生而無常,故無常住不壞我性的是蘊處界,而無我性的蘊處界背後,卻有一個能生蘊處界的真我存在;當真我本識在出生蘊處界時,雖然也要依靠自己所生的眾緣才能出生,但祂自己卻不必依緣就能獨自存在,而三界中的一切蘊處界,都是從這個本識中出生。人間任何蘊處界的出生,都是有助緣也有根本因的,助緣是無明、父精母血、山河大地、四大種子,根本因則是本識如來藏。而某派卻說:只要有無明、父精母血、山河大地、四大種子,藉此眾緣就能出生蘊處界,不必有如來藏作為根本因,只需眾緣就夠了;這正是無因論的外道見啊!假使只要眾緣和合就能出生蘊處界,將會產生極多的過失。譬如請問他們:無明是住在何處,在虛空中、在物質中,在父精母血中,或是在山河大地、在四大中?僅僅只是這些粗淺的問題,他們就一定無法答覆了,因為不論怎麼答都是違背法界實相的。然而某某學派一向所主張「緣起性空的無我」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過失呢?又會對實修者造成怎麼樣的影響,下一集我們再繼續來探究。

因為時間的關係,就為您說到這裡,非常謝謝您的收看。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