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會不會駡人(三)

第085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這一個單元我們繼續跟大家探討:佛會不會罵人?佛會不會為自己作辯解?佛會不會破斥說法錯誤、誤導眾生的人?

上一集我們談到 世尊告訴尼俱陀梵志說︰「你是否認為佛陀屏除你在善法、清白法中嗎?千萬不要起這種心!你儘可在善法、清白法中精勤修行,我自然會為你說各種善淨的法,為你滅除惡法,使你增益善法。」這時,散陀那居士和尼俱陀梵志,以及五百位梵志的弟子,聽完 世尊的說法都歡喜奉行。

佛陀對外道眾生一向以和平慈悲的心來看待,但是外道如果太過分地謗佛、謗法,有可能會導致眾生喪失對佛法的正信時候,佛陀就會去外道那裡辨正法義,使外道暴露自身法義的粗淺。所以,佛弟子如果看見外道法對佛教正法已經產生了負面的影響,這時候就應該加以辨正、破斥,不應該只是當濫好人,去巴結外道、攀附外道,只想增長自己在世間法中的勢力,否則就不是真正的佛弟子。

這些年來常見有佛門大法師,經常跟其他宗教互通情誼,用來博取世間的名聲,這都是違背 佛陀身教、言教的行為。如果是已經知道西藏密宗的理論、行門,都是混雜外道性力派的邪淫教法,卻反而高推為佛門上乘妙法;並且處處貶低三乘菩提的佛教正法,想用密宗教法來取代佛教的正法,全面誤導佛門四眾弟子走向外道法;或是已經知道這些事實的大法師,繼續放縱西藏密宗的外道法,來破壞佛教正法,誤導眾生的法身慧命,並且加以支持西藏密宗,這樣的心態是不善良的,這樣的行為也是愚癡的,他們的說法都是鄉愿的。有智慧的人、有慈悲心的人,對這樣的事情,都應該有正確的想法,也都應該有正確的行動,才能救護藏密外道法中的佛弟子,才能預防顯教學人不會被誤導,而進入藏密法中修學,未來共同造下破壞佛教正法的大惡業。能這樣地護持正法,才算符合 佛陀的教導,能夠破邪顯正、救護眾生,這才是菩薩的正行。

其次,根據《佛說尼拘陀梵志經》經文中的 佛陀聖教,如果想要親證解脫果的學人,必須特別注意這一段 佛的開示:【或有正士,不諂、不曲及不虛誑,正修行者,我即為彼說法教示,如應開導,令彼正士如我正說及正教示,於七年中,或復六年,五、四、三、二、一年之中一向不亂,離諸熱惱;清淨身心,專注趣求。我說是人見法知法,超初、二果,直進第三有餘依位阿那含果。】(《拘尼陀梵志經》卷2)

意思是說,假使佛弟子確實是心地正直的人,對人也不會諂媚,心中的種種想法都不彎曲,說話都不虛誑,是真正想要修行的人,不是想要跟人爭高下,也不是想要表現自己超勝於他人;這樣的人只要能得到 佛陀或真善知識的教導,就可以在七年或六年,乃至一年中,心得決定,乃至專注在解脫道,最終可以超過初果、二果,進到第三果中證得心解脫或有餘依涅槃。假使心地更加的正直,清淨都不諂曲,甚至能夠於七月中或復六月,五、四、三、二、一月、半月,一向不亂,離諸熱惱;清淨身心,專注趣求,可以見法知法,超初、二果,直進第三有餘依位阿那含果。

這部經又說:佛弟子如果心地絲毫都不諂曲,更加的正直,當他聽聞正確的解脫道法義時,能夠不虛誑,不誹謗正法而正修行;當 佛陀或真善知識為他說法教示,如應開導以後,就可以於七日中或復六日,五、四、三、二、一日、半日,乃至食前、食後的極短時間中,可以一向不亂,離諸熱惱;清淨身心,專注趣求。我說是人,見法知法,超初、二果,直進第三有餘依位阿那含果。

由這裡的聖教顯示,直心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能直心,雖然口中說要修學解脫道,身體也已經出家了,那也都是沒有辦法成功證果的。直心的意思,就是心地正直,心地正直的要件有三個:第一、心中對一切人,都沒有諂媚巴結的心態;第二、心中種種想法或觀念都不彎曲,對正理絕對不會加以扭曲;第三、所說的言語都是誠實而不虛妄,對善知識也能夠誠實而不欺誑。

首先,我們介紹不諂。不諂,一定是正直的人;即使面對真善知識想求法的時候,也仍然沒有諂媚的心態,只有恭敬奉侍的心。當他面對至親的剃度師、歸依師、親教師的時候,假使後來遇到正法,知道他們的法義錯誤,絕不會為了顧慮自己在道場中的地位或利益,而諂媚地繼續護持、偏袒錯悟的師父。一定會依止正確的心態,不會生起諂媚的心態,也會在獲得正法的果證以後,以正當的方式來設法回報這些上師。

再來,我們介紹不曲。不曲,就是能夠正直而行的人,不曲的人一定不會「應行而不行,不應行而行」;當他知道以前或現在所依止的師父、老師,他們是悟錯了,或是正在誤導眾生,一定會加以規勸,不會屈從其他心地諂媚的人,一起曲意,不問是非、邪正地偏袒維護師父、老師,以免他們繼續誤導眾生,這就是應行而行。至親的師父、老師若是正在誤導眾生,就應該要當面詳細論述法義對錯,讓他知道如何改進、棄捨誤導眾生的惡業,這才是應行而行的佛弟子。如果有人心地不直彎曲,為了諂媚大師的心態,故意誹謗真善知識或誹謗正法,我們不僅不應該加以附和,而且應該想辦法護持正法,這就是「應行而行,不應行則不行」。譬如有人專門收集真善知識演說正法,辨正法義、救護眾生的書籍去燒掉,或是當作廢紙送去回收場;正直的人就會上前制止,並且特地加以流通,成就救護學人回歸正道的善行,這才是不曲的人。

最後,什麼是不虛誑?不虛誑就是說話誠實,不會遮遮掩掩,不會說假話,也不會只說一半的話;當有人誹謗正法,或是有人妄說事相,來誹謗真善知識的時候,正直的人一定會加以制止,並且依事實的真相來說明或辨正。當有人妄將錯悟大師的法義,狡辯為真正佛法的時候,就應該依據正理來論說,讓眾生不會繼續沉迷在大法師的相似佛法或外道法中,永遠沒辦法實證解脫,或是斷送法身慧命。所以,說話不虛誑的人,他必定能因正見而成就正語、正志、正業,在這一世中,要證二乘解脫果,就不是困難的事了。

在佛法中修行的人,如果心地能不諂,身行能不曲,言語能不誑,他就是正直的人。這樣正直的人,佛說只要遇到真善知識(真善知識包括:解脫道中證果斷結的人,或是佛菩提道中證悟的人),他就一定可以斷結證果,或是證悟般若。在這一部經中,佛說正直的人,只要遇到 佛陀,聽聞正法以後,有的七年,或七個月,或七天、或一天,乃至只有食前、食後的短暫時間中,就能取證三果。所以,遇見真善知識的時候,自己的心地能正直,不諂、不曲、不虛誑,就一定能跟真善知識相應而證得果位。

佛陀這樣的說法,都沒有虛誑,就如同正覺同修會禪三開始的時候,平實導師會對參加的學員解說蘊處界的無常、空,十之八九都能斷除我見、斷除三縛結,並且能夠自己作檢查,確定自己是否已經斷了三縛結,得須陀洹;如果先前已經具足四禪、四空定的人,當下就能取證滅盡定,可見 佛陀說法絲毫沒有錯誤,大家應該信受奉行,讓自身得到利益。如果聽聞了真善知識所說的解脫道以後,仍然不能證果,那一定是心地仍然不夠正直,所以對真善知識、對正法不能如實接受,不能如理作意地思惟和觀行,所以才無法證果。這是 佛陀的慈悲,特別為我們說明這個道理。

如果心地不夠正直,有虛誑的人,即使聽了確實可以使人親證初果、二果、三果的法義時,他聽了也不會信受,反而會繼續相信自己所依止的仍然未斷我見、未斷常見的師父或是老師所說的錯誤法義,也會繼續曲意地維護他們誤導眾生,然後狡辯說他們是在度眾生,沒有誤導眾生。即使他心中明明知道,事實跟自己所說是不一樣的,也會因為情執而繼續維護及諂媚下去,那麼他想要證得菩提道果,就變得遙遙無期了!因為證果不是有果可得,而是要能斷掉結使,是能夠捨去我見跟三縛結。當他心中想要維護還沒有證果的師父、老師的時候,就一定會墮在我見、我所見、常見當中,這種結使是非常深重的!心地不夠正直、有虛誑的人,怎麼能夠斷結證果呢?所以,證果只是表相,證果的實質其實就是要斷除結使:能夠斷掉對自己覺知心的貪愛,能斷掉對覺知心自己所貪愛的師父或老師的感情執著。這才是真正的證初果。

心地不直的人,雖然聽說覺知心是虛妄法,聽說覺知心的能見之性、能聞之性,乃至能知、能覺之性,都是虛妄的,心中也明明知道這些都是緣生必滅的法,但就是不能接受、不能安忍,所以不能斷結。另外,他也不知覺知心的六種功能性,都只是覺知心識陰所擁有的內我所;覺知心自我是虛妄法,更何況覺知心的內我所呢?當然更是虛妄法!當覺知心自我及覺知心見聞覺知性的內我所,都已經知道是虛妄法,又怎麼會繼續愛戀身外還沒有斷結的師父、老師呢?師父或老師都只是自己五陰的外我所罷了,當他們已經被自己證實是沒有斷我見的人,而且還堅持要繼續誤導眾生、繼續未證言證的時候,我們怎麼能夠再彎曲心意維護他呢?那是害了他,讓他沒有機會改正錯誤。如果還想要繼續曲意維護,那我們又怎麼有可能斷除我見跟邪見呢?又怎麼能轉依正見而斷結證果呢?所以說心地正直的人,才有可能實事求是,才有可能聽聞正法以後,確實信受奉行而斷結證果。

若是你的師父、老師聽聞正法的解說以後,已經停止誤導眾生的行為,已經停止未證言證、未悟說悟的行為,那你就應該要好好地護持他們,因為他們已經是心地正直的人。在他們繼續聽聞正法,或閱讀正法書籍而作觀行以後,一定會成為斷我見、斷三縛結的初果人;這一世也有可能取證二果、三果。既然你是心地正直的人,從此以後就要好好地護持他們,讓他們有機會,把正法傳授給有緣的四眾弟子,那麼你的證量將會比他們更高,因為你是完全沒有私心,完全沒有慢心的,你將有可能取證更高的解脫果。以上是依據 佛陀在四阿含聲聞法中的開示教導,加以明白的解說,讓大家可以增上自己的解脫果證量。

聲聞佛法中的事實真相是:佛陀對於妄說解脫道、妄評正法的佛門學人或外道,一定會加以破斥的。這是四阿含中常常可以看到的事實,這並不是為了諍勝,而是為了救護眾生,不讓眾生繼續沉迷在外道法,或墮入佛門的凡夫知見中。所以,當佛門有鄉愿心態的大法師主張:「各人説各人的法就好,不要評論別人。」或是說:「大家説好話、做好事,都不要評論別人。」企圖影響別人停止法義是非對錯的辨正時,你應該要學習 世尊,仔細觀察説這些話的大師,是否仍然在誤導眾生,是否繼續把勝妙的佛法加以淺化、世俗化、外道化或商業化,然後再判斷他們所說的那些話用意是正直或是諂曲。假使法義辨正、破邪顯正、救護眾生的正事不應該做,那麼 佛陀以人天至尊的高貴身分,又何必特地跑去外道那裡對外道加以辨正及破斥呢?這一點,可能是一般人都沒有想到的。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這個單元就介紹到這裡。

祝福各位菩薩:身心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