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意識故名涅槃(三)

第046集
由 正嫺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您正在收看正覺教團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正在演述的是「三乘菩提之阿含正義——兼論唯識學的最早根據」單元,今天我們繼續略談「離心、意、識故名涅槃」。

講解過「我見不能斷除的原因」以後,也該講解「外道阿羅漢們所謂的涅槃」了。佛教出現以前,外道們也自稱是阿羅漢,而說已經證得涅槃。佛是實證大覺者,當 佛陀來到人間,宣說一切解脫道真實法,才能讓一切想證得解脫的有情可以實證。所以我們更應該把 佛陀所教授的實證方法跟真實法,傳達給想要真實得證解脫道的人,並且也幫助修行者如何分辨、了知外道涅槃的人,這樣以後才不會繼續墮入外道涅槃中,才能真實取證初果、乃至四果的解脫知見與解脫功德。而且也可以導正外道錯誤傳授,可以讓真實瞭解「解脫」者回歸佛教本懷。一般外面所謂外道涅槃—若不離「心、意、識」即是外道涅槃—不外稱名五現見涅槃、或名五見涅槃、或稱妄計現法涅槃。譬如《長阿含經》卷14有說,讓我們直接語譯如下:

「有種種的出家與在家修行者,於末劫末見的現在,出生了涅槃論,他們説所有眾生現前就在的三界有涅槃,他們全部都攝入五種見解之中—於末劫末見而説現在有涅槃,於五種錯誤見解中—全都攝在其中而不會超過這五種。那些出家與在家的修行人,是因為哪些事情,而於末劫末見説眾生現前就有涅槃,於五種錯誤見解之中,都攝在其中而不會超過呢?那些出家與在家的修行人,有這樣的見解、講出這樣的言論,他們會這樣說:『我於現在以五欲而自享受,這就是我得到現前存在的涅槃。』像這種錯誤的教說法要,是對涅槃作第一種錯誤見解;也有出家與在家的修行人這樣説:『你這是現在涅槃,不能説不是涅槃,但是另外還有現在涅槃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道的,唯獨我能知道。譬如我捨去五欲及各種惡劣的不善法,有覺有觀,離欲界生而領受喜樂,進入初禪境界,這就是現在涅槃』,像這樣說法,是第二種錯誤的涅槃見解;也有出家與在家的修行人這樣子説:『你這樣也是現在涅槃,不能説不是涅槃,但是還有現在涅槃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道的,只有我知道。譬如我滅除了初禪的快樂覺觀,内心喜樂而一心安住,遠離了五塵無覺無觀,因禪定而出生了喜樂,進入第二禪境界中,所有的現在涅槃最多就只能到此為止。』像這樣說法,是第三種錯誤的現在涅槃邪見;還有出家與在家的修行人這樣子説:『這是現在涅槃,不能説不是現在涅槃,可是還有現在涅槃微妙第一,是你所不知道的,唯獨我能知道。譬如我除掉了定境中的喜樂之念,捨掉了喜心,而安住於三禪中的身樂境界,護惜清淨念而得一心,自知重新發起三禪中的身樂,這是賢聖所說的進入第三禪中,所有的現在涅槃,最多就只能到此境界。』像這樣說法,就是第四種錯誤涅槃的邪見;還有出家與在家的修行人這樣子説:『這也是現在涅槃,不能説不是現在涅槃,可是還有微妙第一的現在涅槃,是你所不知道的,唯獨我能知道。譬如我把三禪中的身樂滅掉了,離種種覺受,所以一切苦就跟著滅除了,我是先滅除憂受與喜受,住於不苦不樂的捨受中,護惜此境界,而且捨、念清淨,進入第四禪等至之中,這就稱為微妙第一的現在涅槃。』像這樣說法,就是第五種錯誤的涅槃邪見。如果有出家與在家的修行人,於末劫末見中而出生了現在涅槃論,都將墮入這五種邪見之中,最多也不會超過這五種。」

您看看啊!佛能神準預記,這些外道都是以現在意識境界認作是現前涅槃境界;菩薩也證現前涅槃,卻是第八識如來藏的本來涅槃、現在涅槃,迥異於、不同於五見涅槃的外道意識涅槃。

放眼看看這數百年來的藏密黃教、白教、紅教、花教乃至其餘小教派,他們共有的無上瑜伽、大樂光明、樂空雙運、嚇嚕噶、時輪金剛、譚崔瑜伽……等雙身法,都是被 佛陀預記的第一種外道現在涅槃論說,正是五種現見涅槃中最粗糙的一種,而且是絕對不可能發起初禪身樂及恆時一心不亂境界的。因為發起初禪的身樂覺受,是要斷除欲界五欲的貪愛才對,是要斷除欲界五欲以後才能發起的;換句話說,假使不能斷除男女欲的愛染心,就無法發起初禪樂受。但藏密各大小宗派,卻都妄想以雙身法的淫欲貪愛、及男女合修的行為來獲得初禪的快樂,並且一生極力追求全身遍受淫觸樂覺,毫無懷疑的信受雙身法,認為淫觸中的全身樂受就是報身佛所享有的快樂,這正是第一種外道現在涅槃的邪論說。早在《長阿含》中,就已經被 佛陀預記破斥在先了,但是他們卻至今仍沒有絲毫智慧,被印度教外道們誤導了以後,還沾沾自喜地向正統佛教炫耀說:「我們的無上瑜伽雙身法的樂觸,是報身佛的究竟境界,是超勝於 釋迦牟尼佛的最上法,是你們顯教所沒有的,這是我們密宗獨有的特勝法;他們唐密——指的東密,也沒有這種特勝法,所以他們的密法是極低劣的。」卻不知自己正是外道五現見涅槃中,最低劣的一種,真是沒有自知之明。至於現代南傳佛法中所謂的「阿羅漢」所證的涅槃,也都不脫欲界中不與淫欲相應的意識境界,仍與欲界五塵相應,仍攝屬於第一種外道現見涅槃,亦如阿含部《梵網六十二見經》卷1說:【「復有異道人自説:『今現念行無為,現在見無為。』若人至其所,便為説現在無為,皆在五見中。有異道人,見如是説,行亦爾;其在殿舍自快,以五欲自娛樂,其人言:『我現在得無為。』是為第一見。第二見,復有異道人言『不如餘者』,言:『有我現在無為也,更有現在得無為。何謂現在無為?若比丘離欲,脱惡不善之法;意念行,善安樂,便第一禪;。其人滅盡,我者後世不復生死,是我現在得無為。』是為第二見。第三見,復有沙門道人復言『不如餘者』,所説:『不用此,我現在得無為;更有現無為,復過其上。何謂現在無為?其比丘滅意,内寂定,其志一,不念亦不行,三昧喜樂,便行第二禪,其人滅盡,現在得無為。』是為第三見。第四見,復有沙門道人言『不如餘者』,言:『不用此,我現在得無為。更有現無為,復過其上。何謂現在無為?其有比丘,喜離婬妷悦,觀行當寂悦,身行如賢者,所觀行常安,便行第三禪。』是為第四見。第五見,復有沙門道人言『不如餘者』,言:『不用此現在得無為,更有現在無為,復過其上。何謂現在無為?其有比丘斷樂斷苦,無有昔時可意不可意,亦不苦、亦不樂,常奉清淨,便行第四禪。其人現在得無為、滅盡,以後世不復生死。』是為第五見」。佛言:「所可謂有沙門道人,説現在無為,見現在無為者,念現在無為者,皆在是五見中,不能復過是五見上。」】

您看以上這些外道所說的五種現前可見的涅槃,仔細觀察,當今的外道與佛門之中,不論是南傳或北傳佛法,豈不是處處可見、書書具載著嗎?當您讀到這裡,詳細瞭解經文中的意思以後,就已經能了知諸方大師們的落處了。有哪些大師是墮入第一種外道現見涅槃的呢?當然是藏密外道所有的法王、喇嘛、上師、格西、活佛們,包括號稱最清淨的宗喀巴等,全都努力修學雙身法,而說已經實證涅槃了。他們各個都宣布稱道,說已證十地或成佛了!這正是外道現在涅槃中的第一種:以淫欲自恣而宣稱已成就報身佛果了。密教中是這樣作,顯教又何嘗不是如此?那些曾經或至今仍常常暗地勤修雙身法的——某些大山頭的大法師們,心中常被慾火所焚,常常想著雙身法中的淫樂細滑觸的感覺,放不下男女欲的細滑觸覺受,甚至暗中生養了子女,讓其子女出家「弘法」,像這樣邪修、邪行,豈能遠離外道五現見涅槃中的第一種外道邪見?至於西藏密宗的喇嘛、及其久修的信眾們,更是可想而知了。由此而證實他們都是因中説果、未證言證、未得言得的大妄語人。我們再看看那些佛門中的外道法大師們,都是落於常見外道所主張的意識心常住的常見邪見中,而又自以為有了實證,往往得意洋洋的向人宣稱「已經證悟、已經成佛」了,卻都不知道已經造作大妄語業了。當他們以這種邪見教導徒眾時,其實就是阿含諸經中所稱說的謗佛行為,可憐的是他們一直都沒有能力反省。當平實導師為他們花這麼長時多年不斷的解說及破斥意識常見邪見時,大法師們卻都不肯相信、不肯接受,至今仍然無人宣稱意識心是生滅心,都不肯改變原來的錯誤法教,仍然繼續在誤導眾生,繼續在言說「意識心是涅槃心、是常住心」這樣故意、這樣暗地裡或公然違背 佛陀的聖教,真不知道他們是什麼居心?您對他們的居心是否曾經思惟過呢?意識心是生滅法,是絕對不可能去到後世的,當然就不是從前世來到此世的常住心。常見外道們,總是認為意識覺知心可以去到後世,當然也認為可以從前世來到此世。然而問題是:意識若是從往世來到此世的,那麼所有人在剛出生時,就應該會講話了,也應該都會記得前一世的所有重大事情而不會遺忘;應該如同今天的意識,可以記得小學、中學、大學時期及昨天所經歷過的重要事件,可是現前所見卻明明不是這樣子。中國人有了小聰明,為了解決這個現前的問題,所以就發明了孟婆湯的說法,就說是投胎前必須先喝了孟婆湯才可以去投胎,這湯喝了,就把前世的所有記憶全都忘失了。如今佛門大法師們依舊主張說:意識離念時就是真心。那就是意謂著:離念靈知心可以入、住母胎中囉!是不是那些大法師們,也都認同孟婆湯的說法呢?若不認同,他們應該都是住胎了了分明的,在此世一出生時,也應該記得前世所學的佛法與世間技術藝能。

如今平實導師常公開請問,那些主張離念靈知心一定是真實不壞心的大法師們:「您究竟認同孟婆湯呢?還是不認同呢?如今還要認定離念靈知心,是真實不壞心嗎?」聰明的您只要稍微想一想,大略就會知道,那些離念靈知的大師們會怎麼應對這一個問題了。理證上如是,教證上也如是,在在都是證明意識覺知心是不可能住胎、不可能去到後世的,不幸的是,那些所謂的大師們所「悟」的真心,卻都正是這個離念靈知的意識心;但這個意識心,是絶對無法往生去到後世的,都只是一世住,因為 佛陀早就說過:識陰等六識都只是一世住,不能去到後世的。佛經聖教處處都有說明,既然是要跟學 佛陀聖教的弟子眾,沒有道理與 佛陀聖教相違背才是啊!睿智的諸位菩薩們!我們應該回歸正確如理的聖教,方可續佛慧命,才是如理的佛弟子啊!

因為時間關係,留待下一集親教師為諸位解說。

祝願:福慧增長、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