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足斷常二見的《廣論》(一)

第108集
由 正光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同修會所推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這個系列主題名為:「三乘菩提之常見外道法——廣論」,談論到喇嘛教格魯派的宗喀巴所著的兩本《廣論》——那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密宗道次第廣論》。今天藉著這個機會來談論宗喀巴的《廣論》背後所隱藏的真實內涵,它不僅荒誕、離譜,完全違背了 世尊的開示,而且也不離欲界最低層次的男女雙身邪淫法。

今天所要談的子題是〈具足斷常二見的《廣論》〉。在談《廣論》的內容之前,應該先瞭解宗喀巴的中心思想到底是什麼?知道了以後,就會了知《廣論》所要闡述的宗旨到底是什麼。如果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能夠抓住這個要點,不僅能夠把握《廣論》的中心內涵到底是什麼,而且也可以判斷《廣論》所說的種種內涵,到底有沒有符合 世尊在經典的開示?

為什麼佛弟子們要以 世尊的開示為依據,來簡擇宗喀巴所說的法呢?因為 世尊的開示,乃是 世尊在因地身為菩薩修行時所親證而用語言文字所表示出來的法,那是絕對待的,也是無法改易的聖言量,身為佛弟子們當然要依之而修學來成就三乘菩提。如果宗喀巴所說的符合 世尊的開示,那就是善知識,應該親近而修學之,乃至最後可以成就佛道;如果宗喀巴所說的不符合 世尊的開示,那就是惡知識,應該要遠離,以免盲修瞎練而遭受到宗喀巴的邪知邪見的荼毒,導致了自己在修行的道路上走上岔路,而與三乘菩提越走越遠了,乃至向下沉淪而在三界六道當中不斷地輪迴生死而無法出離。所以,身為佛弟子們,應該相信 佛的聖言量。如果不相信 世尊在經中的開示,而說自己在修學佛法,那是外道的弟子在修學外道法,而不是佛弟子在修學佛法。

既然要探討宗喀巴的中心思想,到底有沒有符合 世尊的開示,應該以宗喀巴在書中所說的法為依據,因為宗喀巴必然會將其中心思想在書中表達出來;譬如,宗喀巴在他所著的一本書中曾如是說:【如是攝行論說,佛為廣大勝解者說八識等令通達者,亦僅顯示經有是說;非自宗許離六識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如聖派集密,說死有光明一切空心為死心,從彼逆起近得心為生心,彼二非是阿賴耶識。釋菩提心論雖說阿賴耶識之名,然義說意識為一切染淨法之根本。此於集智金剛疏中已廣釋訖。】(《勝集密教王五次第教授善顯炬論》卷15)暫且不論宗喀巴所引其他論主的說法到底正不正確,有沒有偏離論主的說法,他在這本書中所要表達的有下列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他認為不能離開六識以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存在,認為一切有情的真心僅有六個識,所以宗喀巴是為六識論者;第二個重點,他認為一切染法、淨法,都要以意識為依歸、為根本,也就是他認為意識能出生一切染法、淨法,意識是一切染淨法的根本。

至於宗喀巴所說的這兩個重點,將於這四集節目中大略說明。首先針對宗喀巴第一個重點來說明:他認為不能離開六識以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存在,他認為一切有情的真心僅有六個識,那就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所以宗喀巴是為六識論者。首先證明每一位有情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真心如來藏存在,如《大方等如來藏經》卷1的開示:【如是,善男子!我見眾生種種煩惱,長夜流轉生死無量,如來妙藏在其身內,儼然清淨如我無異,是故佛為眾生說法,斷除煩惱,淨如來智,轉復化導一切世間。】佛已經很清楚開示:每一位有情身中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如來藏存在,其如來藏本體自性清淨,與 佛的無垢識沒有差別;可是有情的如來藏體內含藏了許多七轉識染汙的種子,所以 佛才會開示:「儼然清淨,如我無異。」

也就是說,每一位有情的真心如來藏是清淨的,與 佛的無垢識沒有差別,所以明心的菩薩悟後能現觀一切有情的真心,祂包括了三界六道有情,以及有因緣到十方諸佛世界而觀察每一尊 佛陀在內,他都會發現每一位有情的真心如來藏與佛的無垢識沒有差異,都是清淨的;有差異的地方,那就是 佛究竟清淨,而有情並不是如 佛那樣究竟清淨,其如來藏體內含藏了許多七轉識染汙的種子須要汰換清淨,所以 佛才會開示:「好像清淨,如我無異」。這證明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有情的真心如來藏與 佛的無垢識都是清淨的,然而有情如來藏的體內含藏了許多七轉識染汙的種子,所以不是如佛那樣究竟清淨;而 佛的無垢識於因地身為菩薩時,經過了三大無量數劫的修行,已經將染汙的種子汰換清淨,所以體內的種子究竟清淨。第二件事,證悟的菩薩可以證明 佛真的是如實語,沒有欺騙眾生,所以眾生依 佛的開示,不僅可以親證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而且也發現一切有情真心如來藏本性清淨與 佛的無垢識沒有差異。

也因為 佛沒有欺騙眾生,所以才能成就眾生所沒有的三十二大人相當中的廣長舌相,能遮蓋整個臉部而到髮際。以此因緣,身為佛弟子們如果不相信一切有情的真心如來藏自性清淨,不僅否定祂的存在,而且也否定祂的清淨性,並且以生滅不已的意識心來取代真心,那不是佛弟子了,而是外道的弟子在誤導眾生走向外道法中。然而,佛門中就有這種人存在,包括了喇嘛教的達賴喇嘛,在學術界被稱為導師者及其徒眾們與追隨者,以及開設廣論班與推廣有機事業的法師等人在內,他們以此錯誤的知見來誤導眾生走上外道法中。

又這個真心如來藏,又名阿賴耶識,其經文如下:【佛說如來藏,以為阿賴耶,惡慧不能知,藏即賴耶識。如來清淨藏,世間阿賴耶,如金與指環,展轉無差別。】經中開示:佛所開示的如來藏就是阿賴耶識,寡聞少慧、偏邪不正的智慧,是無法了知藏識就是阿賴耶識的真實道理。如來清淨的無垢識,也就是能生一切有情五陰世間的阿賴耶識,猶如金子與金指環一樣,金指環的形狀雖然與金子不同,可是金指環是透過金子以及種種人為加工打造而成,它的本質仍然是金子,所以說輾轉沒有差別。

經中已經很清楚開示:一切有情身中的如來藏、藏識就是阿賴耶識,祂們都是同一個真心,只是 佛在不同的修行階段所施設不同的名稱,讓佛弟子們可以在不同的修行階位驗證自己所修、所證真實不虛,所以 玄奘菩薩才會在《成唯識論》卷3開示:【然第八識雖諸有情皆悉成就,而隨義別立種種名。】這個第八識包括了心、阿陀那識、所知依、種子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等不同的名稱,其實都是同一個心。如果佛門的出家人、在家人不相信如來藏、阿賴耶識是一切有情的真心,是同一個心,也不相信如來藏、阿賴耶識是金子與金指環非一非異的道理,因而主張沒有一切有情的真心阿賴耶識存在,那不是 佛的弟子,而是外道弟子在胡言亂語,誤導眾生走上外道法中。

接著說明每一位有情的真心如來藏、阿賴耶識都是八個識具足,如 世尊在《入楞伽經》卷8的開示:【大慧!言善不善法者,所謂八識。何等為八?一者阿梨耶識,二者意,三者意識,四者眼識,五者耳識,六者鼻識,七者舌識,八者身識。】世尊在經中已經很清楚開示:每一位有情的真心一共有八個識,那就是阿梨耶識、意根、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其中阿梨耶識就是阿賴耶識、第八識。只要是有情,一定有這個真心阿賴耶識,而且是八個識具足;如果有情沒有真心阿賴耶識,沒有八個識具足,那不能稱之為有情。

由此可知:一者、這個阿賴耶識、第八識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眼等七個識都是從這個阿賴耶識、第八識藉緣而出生。二者、既然阿賴耶識、第八識能出生七轉識,顯然阿賴耶識、第八識是本有而常住的法,是自在的法,不依他法就能存在;而七轉識是被生的法,不是本有常住的法,也不是自在的法,所以必須依於他法才能存在,是生滅法。既然 世尊在經中開示每一位有情的真心都是八個識具足,而宗喀巴卻主張「非自宗許離六識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也就是宗喀巴不承認有阿賴耶識、第八識存在,僅承認一心只有六個識。顯然宗喀巴的說法與 世尊的開示不一樣,可以證明宗喀巴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阿賴耶識存在,所說的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斷見外道法。像這樣說法與 世尊顛倒的人,就是經中所開示的惡知識。

為何說宗喀巴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阿賴耶識、第八識,就是斷見外道呢?因為 世尊在《入楞伽經》卷6曾開示:【大慧!諸外道等多說斷常,以無因故墮於常見,見因滅故墮於斷見】佛開示:外道所說的法經常墮於常見與斷見兩邊中。何謂常見呢?就是以生滅不已,而且一念不生的意識心證涅槃、入涅槃;像這樣的見解,就是常見外道見。何謂斷見呢?看見不需要有根本因的阿賴耶識、第八識存在,就可以出生一切法,乃至死了以後,就灰飛煙滅了;像這樣的見解,就是斷見外道見。

由於宗喀巴否定了一切有情真心存在,證明他就是斷見外道無疑。然而這樣的斷見外道見,世尊根本不允許它在僧團裡出現。正如 世尊在《佛說無上依經》卷1的開示:【阿難!若有人執我見如須彌山大,我不驚怪,亦不毀呰;增上慢人執著空見如一毛髮作十六分,我不許可。】佛開示:縱使有人執常見外道法如須彌山那麼寬、那麼廣、那麼深,我也不會驚怪;可是,如果有弟子們執一毛髮之十六分之一的斷見外道法,我都不允許這樣的情形出現。

由此可知:斷見外道撥無一切有情真心存在,危害眾生最為嚴重,所以 釋迦世尊絕對不允許佛弟子們有一點點的斷見外道想法出現,就算有如一毛髮般的十六分之一那麼少的想法也不允許,更不用說可以在僧團裡出現了。所以在佛世,如果佛弟子們有斷見外道的想法出現,佛知道了以後,一定會把他找來當面糾正,絕對不允許這樣的想法在僧團裡面出現及發酵。然而,宗喀巴卻被徒子徒孫們高捧為至尊的佛陀,那都是言過其實的大妄語,顯然宗喀巴的徒子徒孫們心地也如宗喀巴一樣都是歪曲的,去道甚遠,不可能於佛法有所實證。

當電視機前面的菩薩們經過前面解說了以後,知道有情身中都有一個唯我獨尊的真心,那就是如來藏,也叫作阿賴耶識。如果沒有這個真心如來藏、阿賴耶識存在,根本不能成就有情世間及器世間,所以這個如來藏、阿賴耶識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既然這個如來藏、阿賴耶識、第八識是一切有情的真心,必然是 佛在三次轉法輪中,依於當時眾生的根性深淺廣狹而開示的真心,只是用不同的名稱來闡述。譬如,在初轉法輪的《阿含經》隱說的苦之本際、我、本識、如、真如、如來藏;在二轉法輪明說的無住心、非心心、無心相心、無念心、不念心、諸法本母;在三轉法輪明說的心、第八識、所知依、種子識、阿賴耶識、異熟識、無垢識等名;這個真心無形無相,性如金剛不可毀壞,本身離見聞覺知。

一心共有八個識,其中第八識是真心,前七識是妄心,真心與妄心和合運作似一,又名真妄和合識。也因為有這個如來藏、阿賴耶識、第八識,才能來往三世,能夠讓眾生的異熟果報如實顯現,所以這個如來藏、阿賴耶識、第八識就是一切有情的真心無疑。然而宗喀巴主張不能離開六識以外,別有異體阿賴耶識存在,顯然宗喀巴不僅從根本否定了一切有情的真心存在,而且是承認一心共有六個識的六識論者,完全違背 世尊在經中的開示,所說的法根本不是佛法,而是斷見外道法。

又宗喀巴的徒孫達賴喇嘛,繼承了宗喀巴的斷見外道見,所說的法當然不是佛法,而是外道法。而且他在書中還公開毀謗 釋迦世尊三次轉法輪互相矛盾如下:【佛陀有三次重要的轉法輪——傳統上,佛陀對弟子主要的三次佛法教示,傳統上稱為三轉法輪。嚴格地說,這三次轉法輪所開示的法教是互相矛盾的——某些內容不相符合。】〔《揭開心智的奧秘》,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台北市),頁71。〕然而,自稱是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達賴喇嘛,其說法應該與 釋迦世尊一樣才是。為什麼?因為 觀世音菩薩是 正法明如來倒駕慈航示現為菩薩,是為古佛再來,其所說法理應是佛佛道同,不會說法不一樣,可是自稱是 觀世音菩薩化身的達賴喇嘛,卻指責 釋迦世尊三次轉法輪互相顛倒,不僅證明達賴喇嘛的說法與 釋迦世尊說法不一樣,而且嚴重背離了 釋迦世尊的開示,證明了達賴喇嘛根本不是 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不僅是未證言證的大妄語人,而且也成就毀謗三寶的重罪,是為佛門中所有的外道當中最大號的外道。

身為佛弟子們,不應該被這樣的大外道所迷惑,因而走上斷見外道,因而成就大妄語業以及毀謗三寶的重罪,未來要下墮三惡道受苦無量,那可就不好了。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僅談到宗喀巴中心思想的第一點,下一集將談到斷見所衍生的過失有哪些,更證明了《廣論》所說的完全是外道法,危害眾生非常嚴重。

說到這裡,時間剛好到了,今天就講到這裡。

敬請各位菩薩下次繼續收看。阿彌陀佛!


點擊數: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