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法無我(三)

第106集
由 正惠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繼續來講「常見外道法──廣論」。那我們來說一下,所謂勝義諦,祂是指真實存在的這個阿賴耶識。佛法中並沒有所謂的假勝義諦,假勝義諦這個名詞,是外道自己所發明的外道說法,這個是要以假亂真。

這個外道自己所說的無自性即是勝義諦,這樣的說法當然就是以假亂真。外道等這些六識論者,他所說的諸法無自性,只是世俗法上的蘊處界諸法所顯示在世間無自性的這個體性,那只是一種世俗法,連世俗諦都還算不上,何況說是勝義諦!譬如依於第八識如來藏為因,說意識是有生有滅的法,所以說意識無自性,無自性的緣故,所以就是空。如此依於如來藏不滅而說諸法無自性空,那這樣才不會落於斷滅見,這樣才能說是世俗的真諦;但是這還不是勝義諦,勝義諦是專指第八識而言,所以依於第八識的不生滅來說前七識有生滅,那這個法才是完整的法。

外道又說:「若修能達無性正見,現證彼義實無自性,現似有性一切亂相於彼悉遣。」這個更是亂說,因為依阿賴耶識所生的諸法,它本來就沒有自己的體性。諸法就是五蘊十八界,因此諸法無自性的正見,是要經過熏習修行之後,才能夠得到的;但是也要能夠善於分別,世間性的無自性與勝義的無自性這兩者的區分,那才是真正有用的無性正見。

菩薩因為以般若智慧來觀察諸法,了知諸法是有生有滅,而顯示諸法沒有自己的自在的體性,這樣說法才對。所以含藏在阿賴耶識中的諸法種子,各有各自的體性,阿賴耶識所出生的諸法有變異、有作用,有見聞覺知等種種體性;雖然在現象界這個五蘊諸法是有生有滅,但是祂卻是不生不滅的阿賴耶識心體祂所執藏的、祂所生法,祂的種子自性的自體相續,並不是外道所說的「彼義實無自性,現似有性」。因為外道自己否認,不只是否認,其實他也不懂阿賴耶識,當然不會懂得諸法無自性與有自性,它是一體的兩面不能分割,因為全部都是阿賴耶識祂自己的本身及祂所生,這個是兩面統統要包含,那才是完整的佛法。

好!那我們來講《廣論》的第九目──《廣論》的修道所破與正理所破。好!繼續來講《廣論》第457頁:【總所破事略有二種,謂道所破及理所破。初如《辯中邊論》云:「於諸煩惱障,及以所知障,此攝一切障,盡此得解脫。」謂煩惱及所知二障,此所破事於所知有,此若無者,應一切有情不加功用而得解脫故。】(《菩提道次第廣論》卷20)這個也是亂湊一通。

好!前提又再講一下,第八識祂是無始無明所要修除的這個範疇,也就是要證啦!要證第八識就能夠破除無始無明。無始無明又叫作所知障,也叫作塵沙惑,這個都跟第八識有相關的修行內涵;那前七識它也是一念無明、煩惱障、三界惑,解脫道所要修證的,或者是要修除的這些內涵。這邊外道說,所要破除的事有兩種:一個是修道所破,另外一個是正理所破。修道所破是在破除煩惱障與所知障,那正理所破是在破除邪執與執有自性。

首先我們來說修道所破的,它是想要破除煩惱障與所知障。那《辯中邊論》卷上說:【已說諸煩惱,及諸所知障,許此二盡故,一切障解脫。】(《辯中邊論》卷1)我們 世親菩薩開示的偈頌說的是完全破除煩惱障與所知障得究竟解脫,那是指佛地的境界。所謂解脫,可以有多種層次來作一個說明,譬如,如果想要降伏欲界的煩惱,證得色界定,那當然就捨報後生到色界天去,這個叫作欲界解脫;也就是說離開欲界,解脫了欲界然後生到色界去。那如果是降伏色界的煩惱,證得無色界的這個禪定,那捨報後當然就生到無色界天去,那這個叫作色界解脫,也就是解脫了下一界生到上一界。好!那二乘人呢?斷除三界煩惱就能夠出離三界的生死繫縛,這個叫作三界解脫。二乘行者的修道所破也是只有破除煩惱障而已──對於三界貪愛的這些煩惱障。二乘人並不能破除所知障,所知障是在說第八識,對第八識的親證,所以這個內涵是不一樣的。

那菩薩道這個行者是要兩邊都要破,也就是要破除煩惱障,還有破除所知障,這樣才能夠得到究竟解脫,才能夠成就佛道。也就是說,想要修學佛道,佛菩提道是要證第八識,證第八識就對第八識有了知,那所知就比較正確,那當然所知障礙就會減少,所以叫作所知障的無始無明。無明就不瞭解,不瞭解第八識啊!煩惱障呢?那是因為這個貪瞋癡慢疑能夠障礙出三界啊,所以才叫作煩惱障,這兩個跟它區分一下。

那我們再看外道錯誤的解釋:《辯中邊論》的這個論文它說:【此所破事於所知有,此若無者,應一切有情不加功用而得解脫故。】意思是說:這個所要破除的二障,這個所知上的這個真實有的,如果不是真實有的話,那一切有情就不需要加功用行去修行,那這樣很容易的這些有情就能夠得解脫。那前面已經說明煩惱障就是三界惑,也就是一念無明;而所知障是無始無明,也就是對於第一義諦的這個如來藏的所在還有無明,也就不明白第八識,那進而對第八識無量無邊的功德有不知的地方,因為不知的緣故所以說是無明。無明就不明白,所以不論是煩惱障的一念無明或者是所知障的無始無明,都不是真實有的法,只是因為為了解脫乃至成佛它會造成障礙,所以假名施設說為無明。它並不是真實有事,或者是有個東西是無明,那只不過形容那種狀況。

再來說明一下:所知障是在說第八識,煩惱障是說前七識,那這兩者是不一樣的。所以乃至破所知障,更不是要把存在的所知這個「有」諸法,破除成為一念不生的所知「無」,這不是這個道理。諸法它是三界有,也就是五蘊十八界,那不明白這些貪瞋癡慢疑會障礙出三界,所以我們要斷它的貪瞋癡慢疑,這樣出三界就好了。不是把有的東西變成沒有,不是這個意思;是要斷其貪愛而出三界,所以「所知已無,世間法則一切無所能知」。如果是把它斷除掉五蘊十八界,或者是斷除掉對這個五蘊十八界變成一無所知,那他如何能夠生起這個智慧呢?如何能夠去破除煩惱呢?證得解脫呢?

總結就是說:我們對於五蘊十八界雖然它虛妄有,那如果要出三界我們就要斷其煩惱啊;但是我們想要成就佛道呢,是要善用五蘊十八界來成就佛道,要不然我們如何修習佛法呢?這個外道他講法就顛三倒四,這個論反而讓他起了疑惑。

《辯中邊論》又說:世親菩薩所說的所知障是無始無明,祂並不是外道所說的「諸法所知有事」。也就是說外道把所知障,把它定位到諸法——就是五蘊上的所知事,那不對了啦!無始無明所知障祂是在講第八識,不是在講前七識,不是在講五蘊十八界的諸法。這個定義就再釐清,更不是變成無所知,也不是這個無所知的意思,所知障不是變成所知無,不是這樣!不是破了所知障就變成所知無,那這個都是語言上的妄想。因為外道否定了第八識存在,當然就不可能觸證空性的這個第八識阿賴耶識,也就是沒有絲毫的般若智慧,那當然就無法了知菩薩破除二障究竟解脫成就佛道的這個道理,所以就亂解釋一通。

接著我們來看《廣論》的457頁:【理所破者,如《迴諍論》云:「又有於化女,起實女邪執,以化而破除,今此亦如是。」自釋中云:「若有士夫,於自性空變化婦女,謂是實女而起邪執,邪執彼故遂起貪愛。次有如來或如來弟子變一化身,以此化身遮彼邪執,如是我語空如變化,於一切法無性本空,等同化女,遮遣邪執為有自性。」此說邪執為所破事,及彼所執實有自性亦為所破,故有二種。然正所破厥為後者,以破顛倒心須先破彼所執境故。】(《菩提道次第廣論》卷20)

好!要講這一段,還是要把這個要重講,就是第八識是能生萬法的,能夠直接生、間接生、輾轉生五蘊十八界;那第八識祂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那這個都已經講過了,祂是有自性、有自體,祂是空性,祂是勝義,乃是勝義空。那前七識呢?也就是蘊處界法,祂無自性、無自體性,祂是有性,祂是世俗諦,祂是無常空。這兩個來比喻,那佛法以鏡中相來作比喻啊,那我們來比喻一下:有相無相都是鏡子的現相功能,其前提是依鏡而說相之有無,離開這個鏡子沒有鏡相可得,如是說法才是圓滿。

那《迴諍論》是 龍樹菩薩所造,主要是在世俗緣起性空來說世俗的這個諸法是沒有自體性的,是要依於世俗諦來證得真心。如云:【我依於世諦,故作如是說,若不依世諦,不得證真諦。】(《迴諍論》)龍樹菩薩又說:世俗諦一切諸法皆空,但是另外有個自體性的法,不在三界的一切法中。如云:【如是我前說,一切法皆空,我義宗如是,則不得有過。若別有自體,不在於法中,汝慮我故說,此則不須慮。】(《迴諍論》)

這一段 龍樹菩薩又說:有自體性的法不是因緣生,是因緣生的法才是空。而此處所說的空是指空相,不是指空性。空相是指第八識所現起的五蘊十八界諸法,是無常所以它會空,那五蘊十八界空了之後叫空相。那空性是指能生萬法的第八識。這兩者是不一樣的。

好!如云:【若彼有自體,不須因緣生,若須因緣者,如是得言空。】是故《迴諍論》所說的是世俗諦無自體,勝義諦有自體,但是必須依非因緣所生,有自體性的不生不滅的這個空性心來說這些無自體,那才有意義啊!也就是說依於第八識才能說前七識。這個法是整體的,不能離開鏡子說鏡相,那是沒有意義的。五陰十八界就如這個鏡相是離不開鏡子這個道理一樣。

外道舉 龍樹菩薩的《迴諍論》這些語句來破除邪執與有自性,但是外道不懂《迴諍論》中所開示的內容,恰好就是在破除外道的這個六識論。外道的這些邪執與無自性,都是 龍樹菩薩所要破的對象,所以 龍樹菩薩說:譬喻的目的是在說眾生終歸要證真諦──也就是第八識,才能夠真實的斷除無明──也就是無始無明,而要證真諦還是要借著虛幻不實的世俗法,不然就不能夠證得真諦。也就是眾生要從現象界的五蘊十八界,去找能生五蘊十八界的第八識;也就是說前七識的狀況之下,才能夠去找到第八識。這個是正理哦!這個是正確的。正如 龍樹菩薩所說:【我依於世諦,故作如是說,若不依世諦,不得證真諦。】此處外道又提起《迴諍論》,所以我們再解釋,就簡單的說明到這邊。

勝義諦的阿賴耶識有自體性,世俗諦它是緣起性空沒有自體性,本來就是這樣。外道要破諸法有自性,則首先要先認同諸法有自性,才能夠破諸法有自性,但是破了諸法有自性,成為無自性,卻仍然不是真諦的勝義諦啊!因為你世俗諦再怎麼破還是世俗諦。我們正確的方法是要從世俗諦的運作中去找出勝義諦,也就是說在五蘊十八界的運作中,去找出能出生它的這個第八識,這才是正理。這外道因為他不修不證所以搞不清楚。

這個外道在這些言語中,其實又違背了《迴諍論》。《迴諍論》裡面它所說的:若不依世諦則不得證真諦,這個是沒錯的啦,所以外道想要拿來作為引證《迴諍論》的這言詞,剛好是來打自己外道的嘴巴。所以這個無因論的外道否定了真實的第八識阿賴耶識之後,他真的是法義就亂掉了;乃至想要說「破諸法有自性成為諸法無自性」,這些話都是戲論!真的是顛三倒四,這是很不合道理的一種說法。

佛法要因妄顯真,在五蘊十八界中顯示阿賴耶識的真如性,也就是祂的真實性、如如性。那所以現在就跟大家先作一個結論:就是大家想要修行呢,一定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去參禪,所以古代的禪師說:「這個挑水、破柴都是在參禪,因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日用而不自知。」所以廣欽老和尚也說:「要多作事才會有智慧。」其實也就是說,作事就要五蘊十八界都要現起啊!那現起呢,我們才能夠從妄裡面去找到真,那這些都是走過來的禪師他們親身的體驗,苦口婆心!所以你說,去掉了五蘊十八界,你怎麼去找第八識?第八識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祂就涅槃啊!就在涅槃中,你怎麼去找?一定要在三界中現身語意,才能夠從五蘊十八界的這個虛妄法中去證得第八識,這才是真正學佛人的真理,那就依妄能夠顯真,那才是祂的真實性、如如性。

好!今天講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