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依三寶(上)

第43集
由正銘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首先祝福大家:心想事成,福慧增長。

「常見外道——廣論」,今天我們要來介紹「歸依三寶」的第一單元:歸依三寶的真實義。每一眾生的第八識如來藏都是無始以來就已經存在,所以經論中說如來藏是「無始時來界」。也就是說,第八識如來藏是本來就具足的,不是經由修行或造作才出生的,因為第八識如來藏是常住不壞的,所以才會有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出生,也因此才有利根的眾生隨佛修學而悟得出世間的佛法,再經過久劫的修行而成佛。當佛依於悲願慈愍而出現於世間,應世間眾生的根器而有四種悉檀的三乘菩提佛法來開示,也因為法雨的普潤的暢演,就會有眾生的有情隨佛修學,小乘法及大乘法中的凡夫、勝義僧寶也就出現了,於是就成就了佛、法、僧三寶。

歷史上所知的人間三寶開始於兩千五百年前,悉達多太子坐在菩提樹下,初夜分時降魔及明心,到夜後分時仰觀星辰,在天將拂曉時睹見明星而得見性,金剛喻定現前,四智圓明而成佛。釋迦世尊成佛後,七日思惟諸法,諦觀眾生愚鈍、難可救度,於是默然不語,意欲入涅槃,後因為大梵天勸請住世常轉法輪,於是思惟佛法的分期宣講方便,前往鹿野苑為憍陳如等五人開示四聖諦法,使他們都成為佛弟子,從此以後人間才有了僧團,三寶也從此建立。所以歸依三寶,就是歸依佛、法、僧三寶。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歸依三寶的真實義。歸依佛,就是歸依無上正等正覺、福慧兩足尊的佛,也就是歸依本師 釋迦牟尼佛,歸依十方一切諸佛,也就是歸依清淨法身 毗盧遮那佛,歸依圓滿報身 盧舍那佛,歸依百千億化身 釋迦牟尼佛,歸依清淨法身自性佛,永不歸依一切外道。歸依法,就是歸依究竟正法,當成離欲尊,也就是歸依三乘通教解脫正道,歸依大乘圓滿佛菩提道,也就是歸依了義諸經正義,永不隨順外道法教。歸依僧,就是歸依佛教聖、凡正見僧,清淨眾中尊,也就是歸依證悟實相諸勝義菩薩僧,歸依學地諸凡夫菩薩僧。

佛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卷5〈有依行品〉中提到:【云何名勝義僧?謂佛世尊,若諸菩薩摩訶薩眾其德尊高於一切法得自在者,若獨勝覺,若阿羅漢,若不還,若一來,若預流;如是七種補特伽羅,勝義僧攝。若諸有情帶在家相,不剃鬚髮、不服袈裟,雖不得受一切出家別解脫戒,一切羯磨、布薩、自恣,悉皆遮遣;而有聖法,得聖果故,勝義僧攝,是名勝義僧。】從經文的內涵可以知道,只要證得三乘菩提的見道者,都是屬於勝義僧所攝,不論其身相是在家或出家;在大乘法中開悟明心的人,或者是在解脫道證得初果預流以上的人,都是勝義僧,不論是在家或出家;如果證入初地以上的人,不論是在家或出家的菩薩,都稱為勝義菩薩僧;而且初地以上的聖位勝義菩薩僧,大部分是顯現在家相,較少現出家相,我們從《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中的諸善知識就可以看出來。比如說,眾所皆知的諸等覺大菩薩,例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維摩詰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以及目前在兜率陀天當來下生成佛的 彌勒菩薩等諸大菩薩也都是現在家相,在大家熟知的七大等覺以上的菩薩中,也只有 地藏王菩薩是常現出家相。

所以學子歸依僧寶,不可以僅以表相來認定,更不可誤認為現「在家居士相」的人都不是歸依處,絕不可認定只有現「聲聞出家相」者才是歸依處,否則將會有很多的過失,也將會錯失與大菩薩結善緣的機會。比如說,以上所舉的六尊等覺以上的大菩薩都是示現在家相,諸地菩薩也大多示現在家相,這是大乘勝義僧的特色,跟二乘聲聞僧寶大多數示現出家相是不同的。

以目前各大寺院出家法師來說,如果只是弘揚聲聞解脫道者,由於還沒有斷我見,仍然是屬於凡夫僧寶;如果是弘揚禪宗或大乘法者,也由於還沒有開悟明心(這是因為他們開示的內涵仍然不離意識的範圍,也就是連我見都沒有斷,就更不用說能開悟明心了),所以只能稱為大乘法中的凡夫僧。初學佛的人歸依凡夫僧寶是理所當然的,但久學菩薩證悟以後還在歸依凡夫僧,那就說不過去了;因為凡夫僧所說的法,言不及義,也就是所說的都跟第一義諦無關,都只能在世俗法上勸說要斷除世間法我所的執著,談不上解脫道見道斷我見的正理以及方法,有時雖然也說要斷我見、斷我執,但是他們自己卻沒有斷我見、我執,依舊是停留在五陰十八界的空相上,仍然執著意識心為常住法,也不明了五陰十八界的真正運作。另外,有一類凡夫僧,仍然停留在十善業修集的人天福德上,以為造善業就是整個佛法的修證。這些凡夫僧因為自身我見未斷,更未證悟實相,所以都無法將證悟的過程及方法開示給大眾知曉,也無法教導眾生去觸證實相心;久學菩薩往往是過去世曾經證悟過的菩薩,如果今世悟後還繼續歸依這些凡夫僧,那可真是說不過去。另外,還有一些對自己也沒有信心的法師,例如有一些法師他們連斷我見、證初果都不具信心,因此只好向大眾宣說「末法時期無證悟這回事」,這不僅戕害大眾求悟的心,也誤導眾生求悟的方向,真是末法時期眾生的悲哀啊!

所以廣論團體的僧俗四眾們更要思惟:「我們所歸依的僧寶是否只會說一般世間善法?或者只是勸人努力護持?」商業買賣賺錢事業公司的老闆,其實只要思惟這兩點,就可以了知自己歸依的對象是否正確。

因此學人若想要歸依僧寶時,就要歸依真正的善知識,也就是證悟實相的諸勝義菩薩僧,而善知識是否有開悟,從他開示法義的內涵是否符合 世尊的教導,就可分辨之。另外,因為否認眾生有真實如來藏的緣故,廣論團體所說的歸依三寶,當然都不是歸依自性三寶。前面所說的三歸依:歸依清淨法身自性佛、歸依了義諸經正義法、歸依證悟實相諸大乘菩薩僧,也都不是於廣論團體中的修學者所能歸依的、或所已歸依的對象。所以歸依了表相三寶後的廣論班同修們,雖發心修學佛道,卻因為錯誤知見的邪教導,反而都不能深入第一義諦,都只能在世間法上用功而已。如此而說要在事相上遇境除煩惱,那是不可能的事,反倒是煩惱越除越多,是不是如此呢?只要肯如實地捫心自問,就能夠自己知曉。

歸依三寶真正最主要的是要歸依「自性三寶」,所謂自性就是指空性,因為只有第八識如來藏的真如體性才能稱為空性,自性三寶含攝一切三寶,歸依自性三寶才是最究竟的歸依處。歸依自性佛寶,就是歸依空性如來藏,空性心如來藏真如體性是一切眾生的根本佛心,祂是本來自性清淨涅槃,對於一切學佛人來說,祂是不可言說、不可形容、不可顯示的,但卻是一切時、一切處,都與眾生和合運作無間,而且凡愚眾生都是日用而不自知的。眾生修學無相念佛法門,進而參禪開悟以後,就能了知自己及一切眾生如來藏之所在,驗證祂的體性及作用,如實轉依祂真實與如如的體性,如此歸依自心如來藏,即稱為歸依自性佛寶。歸依自性法寶,就是歸依空性心如來藏所有的妙法,空性心如來藏的真如體性真實不虛,而且祂酬償因果也是真實而無錯誤,祂具有能出生一切世出世間軌則的自性,眾生真正觸證而知曉後,轉依祂的清淨性,自然不會再去造惡業,將來就可以次第成就佛道;此時證悟如來藏、歸依自心如來藏所有的妙法,稱為歸依自性法寶。歸依自性僧寶,就是歸依於能夠轉依如來藏的真如性、佛性,不會起執著去跟一切有情眾生起爭執或諍論的僧寶;由於證悟而現見真如佛性之後,因為轉依如來藏的真如性、佛性,不淨的意識心轉依如來藏的真如性、清淨性的緣故,自然不起染執,而不會去跟一切有情起爭執,動無違諍,使自己漸漸清淨了,如此以自為歸,就稱為歸依自性僧寶。

所以西藏密宗所歸依的三寶並非真正的三寶,因為過去、現在一切諸佛都是以金光為莊嚴,但是根據密宗《三十五佛懺文》所述,西藏密宗外道所供養的所謂諸佛,卻是純紅、純青、純黃、純白、純黑等等顏色之身,這些顯然是魔王或夜叉、羅剎等鬼神所化現的。另外我們都知道,真正供養佛菩薩時,必須以清淨物來作為供品,但是西藏密宗的供品,卻以夜叉、羅剎等鬼神所嗜好的五肉、五甘露為主,顯見西藏密宗的所謂佛菩薩都是鬼神所化現的。西藏密宗所謂的五甘露是屎、尿、男精液、女經血、骨髓等,有時會以鮮血代替骨髓(在台灣為了怕嚇著信徒,往往以紅酒代替女人的經血);五肉是狗、牛、羊、象、人等五種肉,這些當然都是不淨物,願意接受西藏密宗喇嘛這些令人作嘔的汙穢不淨物供養的所謂佛菩薩,當然是極低等鬼神所化現、冒充的佛像、假佛、假菩薩。而且西藏密宗每年曬佛法會時所跳的金剛舞,全都是山精鬼魅的模樣,有智慧的人看了就曉得那些都是低等鬼神,哪裡會是清淨的護法金剛神呢?另外,西藏密宗所謂的報身佛,實質上都是「抱身佛」,也就是與明妃相擁抱持,而求淫樂觸覺的淫穢不堪入目的下劣有情,怎敢說是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的圓滿報身的報身佛呢?

又,釋迦世尊所傳的無上密法是以心印心,所證的是第八識清淨法身,怎麼會是藏密「無上瑜伽」邪淫之法中的意識覺知心呢?而且佛已斷盡一念無明及無始無明,究竟成就清淨圓滿三身,但是西藏密宗卻把虛妄無常的意識認作不生不滅法,誤當成法身,然後還說他們的雙身法享樂境界比顯教的法身佛證量更高,不僅自心顛倒,而且還一再地愚弄迷惑無知的世人。另外,真正的歸依自性佛寶,乃是歸依一切眾生各自本有的空性心如來藏,但是西藏密宗卻否定有空性心如來藏的真實存在,所以他們講的歸依三寶,都只是歸依自己想法,隨便說說而已。而且西藏密宗的喇嘛因為否認有真實心如來藏,所以又哪來的自性僧寶可以歸依呢?所以藏密歸依的佛並不是真正的自性佛寶,藏密歸依的法也不是真正的自性法寶,藏密歸依的僧更不是真正的自性僧寶。說穿了,藏密的一切是由假冒佛菩薩的夜叉、羅剎、山精、鬼魅,以及假冒佛門僧寶的貪淫喇嘛,以及無知的信眾,披著佛教的外衣冒充佛教來破壞佛教的!

佛在《菩薩優婆塞戒經》卷3提到:【若歸佛已,寧捨身命,終不依於自在天等;若歸法已,寧捨身命,終不依於外道典籍;若歸僧已,寧捨身命,終不依於外道邪眾。】聖教已經清楚地說明,真正的佛弟子,連自在天等等都不可歸依,更何況是藏密喇嘛歸依的都是低等鬼神化現的假佛。再說歸依法,是不歸依外道典籍,但是西藏密宗的祖師長期創造的偽經與密續,卻冒稱是佛法,其實這些都是邪說、邪法、邪教導,他們不斷地強調雙身法的殊勝,但是這些卻是善良風俗社會所不認同,也是不齒的行為;而且西藏密宗又認同常見外道的主張,例如藏密自續派所說的法,都主張意識常住不滅、是業種的執持者,所以也攝屬常見外道;西藏密宗應成派所說的法,又主張一切法空,所以也攝屬在斷見外道,但是又怕墮入斷滅境界而被人譏為斷見外道,所以又建立意識細心常住說,藉以聯繫三世因果,所以又重新墮入常見外道見中。另外,西藏密宗的四大派法王又都貪著無上瑜伽男女合修的世間淫樂欲界法,而他們的一切法義本質都是在雙身法的樂空雙運基礎上而建立的、而展開的,是永遠都不可能改變的。所以說,西藏密宗的法,絕對不是佛法。

既然所歸依的佛不是真佛,所歸依的法不是真法,而所有喇嘛們也都奉行雙身法,一生到老都在努力追求淫欲的最大快樂,因此自古以來西藏密宗喇嘛的本質也絕對不是僧寶,因此歸依這些喇嘛們,當然不是歸依僧寶。如果是屬於黃教喇嘛,根據他們應成派中觀的教義,是完全否定如來藏的,他們當然不可能是親證如來藏的聖者,所以不可能有真實義的菩薩,當然都不是佛門的僧寶;如果是屬於紅教、白教、花教等的自續派中觀,雖然語言文字上承認有第八識如來藏,但卻都是以觀想出來的「中脈的明點」來取代如來藏,當然也不是親證如來藏的聖者,所以西藏密宗所歸依的三寶,絕對不是真正的三寶。

今天「常見外道——廣論」——「歸依三寶」的第一單元:歸依三寶的真實義,我們就為大家介紹到這邊,謝謝大家。

阿彌陀佛!


點擊數: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