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學真如三昧的利益(一)

第96集
由正齡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節目,今天我們將來探討「修學真如三昧的利益」,先簡單復習一下,什麼叫作真如三昧?

一般人修證禪定,都是讓意識覺知心安住在一念不生的境界中,這時候的意識,雖然不起語言文字,還是可以了知自己住在定境中,因此都還是有覺知心的心相存在,這樣所修的三昧叫作有相三昧;而證悟菩薩們修學四禪八定時,由於能轉依於所證的真如心的清淨體性,安住於般若慧的空、無相、無願三昧中,用這個般若慧而安住在意識如理作意的定境之中,所以稱之為真如三昧。又因為能真實轉依真如心,不緣一切法的緣故,就能漸漸歷緣對境修除煩惱,既可以減少對自我的執著,也可以慢慢降低對真如心的執著,而使煩惱越來越淡薄。由於修習這個真如三昧的緣故,而可以入如來種性,也就是可以在明心證得真如心之後,開始悟後修行,往成佛之路邁進。換句話說,如果沒有於大乘法中明心見道,所修習的禪定,也只是通外道的四禪八定,就不可能進入如來種性。

接著我們來看,修習真如三昧的利益。馬鳴菩薩在論中開示說:修習真如三昧有十種利益。論文說:【修此三昧,現身即得十種利益:一者、常為十方諸佛菩薩之所護念。二者、不為一切諸魔惡鬼之所惱亂。三者、不為一切邪道所惑。四者、令誹謗深法重罪業障皆悉微薄。五者、滅一切疑諸惡覺觀。六者、於如來境界信得增長。七者、遠離憂悔,於生死中勇猛不怯。八者、遠離憍慢,柔和忍辱,常為一切世間所敬。九者、設不住定,於一切時一切境中,煩惱種薄,終不現起。十者、若住於定,不為一切音聲等緣之所動亂。】(《大乘起信論》卷2)修習真如三昧的利益,共有這十種,而這個真如三昧,是在大乘法中的學人們都應該要修習的;但是在修習前,先要知道修這個三昧有什麼樣的利益,才會起意想要去修習。馬鳴菩薩說第一個利益是:常為十方諸佛菩薩之所護念,也就是在現世這個五陰身存在的期間,常常會被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們所護念;但被佛菩薩們所護念,並不是說佛菩薩會一天到晚現身讓我們看到,而是在暗中護念著我們,我們應該自己修行的部分,佛菩薩不會來擾亂我們,會讓我們自己去完成該完成的部分,尤其,如果我們有跟隨著真實的善知識在修學;佛菩薩知道我們不會走錯路,通常會在暗中護念著,只有在我們遇到瓶頸,跟隨的師父也沒有辦法讓我們有所突破時,佛菩薩才會出現,如在夢中或定中來告訴我們,或給我們一個念頭,而知道轉進。因此,如果我們在修行過程中,經常會遇到佛或菩薩現身來讓我們看到,這可能不是真的佛菩薩,而是我們自己喜歡與鬼神相應,所以常常感應到鬼神來現身,或者是我們的知見不正確,所以讓魔有機可趁,藉此機會來擾亂我們,讓我們不能安穩修定,或者無法安住於定境中。

在《妙法蓮華經》中,佛陀為諸大阿羅漢授記並咐囑他們要在未來世,於此五濁惡世中,護持、讀誦、解說這部《妙法蓮華經》,而諸聲聞眾雖受 佛陀授記,卻都不願意在此五濁惡世護持此《妙法蓮華經》,唯有他方世界來的八十萬億那由他菩薩摩訶薩,願意承擔這件護持的工作,當時即:【一心合掌,而作是念:「若世尊告勅我等持說此經者,當如佛教,廣宣斯法。」復作是念:「佛今默然,不見告勅,我當云何?」時諸菩薩敬順佛意,并欲自滿本願,便於佛前作師子吼而發誓言:「世尊!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念,皆是佛之威力。唯願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妙法蓮華經》卷4)大意是說:他們願意將來在十方世界教導眾生,讓眾生能夠書寫此經,受持、讀誦,並解說此經的真正義理,而可以如法修行,正確憶念;然而這都是 佛的威德力,這些菩薩們才能作到,並且請求 世尊在娑婆世界的其他地方,能遙見而守護著大眾。經文詳細義理內容的演繹,請各位菩薩未來請閱 平實導師所講述的《法華經講義》,這裡我們借用「皆是佛之威力,唯願 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這句話來提醒大家,我們在佛法的修學當中,有什麼樣的體悟,或者有什麼樣的心得,其實都是 佛的威德力的冥祐加持。這是因為 佛雖然示現在娑婆世界的其他星球度化眾生,依然會心念著我們,而守護著我們;但是 佛不必常常示現身相讓我們看,因為這個身相也只是一種影像,並不真實,真實的是,佛在冥祐著我們,讓我們可以順利修學。一般來說,喜好有境界法的人,容易與鬼神感應,也同樣容易被鬼神所干擾,如 平實導師在《念佛三昧修學次第》176頁中說:【凡是希求神通或感應的人,他很容易遭到鬼神跟他作祟。我們念佛的人應當要知道神通或感應都是三界之中的有為法,是因為五蘊而有。體究念佛的人偶然會有佛菩薩現相來感應,但大部分都是鬼神化現佛菩薩的身相。所以體究念佛時不應當存心想要有佛菩薩來感應,因為感應是色界的法,是欲界的法,它跟空不相應。但也不必聽到如此說,就害怕。因為體究念佛時如果不落入定境、而是在體究念佛的法門裏用功的話,一定不會有佛菩薩示現來感應,有佛菩薩示現感應,大部分是鬼神所作。】(《念佛三昧修學次第》,佛教正覺同修會,頁175-176。)因此說,修定也是這樣子,如果我們知見不正確而貪愛有境界法,喜歡有相法,就容易引來鬼神,甚至魔的種種變現來干擾而影響我們修定。

另外如果喜歡感應,就會有一直在尋求或伺察的現象產生,也就是我們的心,會不斷在觀察自身、身心及外境的狀況,讓我們無法安住在一個念上,而使得定力不能增上,雖然每天努力在打坐修定,卻因為這樣覺觀不斷,無法定下心來,而修行不得力。如 平實導師在《無相念佛》42頁中所說:【於此五濁之世,若有修定、參禪、修淨土、乃至種種法門,欲求出離三界,解脫生死,並迴向救度眾生出離三界,解脫生死者,極為難能可貴;而修者多,成者少,多因缺乏正知正見及希求感應,以致覺觀不斷。此覺觀心使念佛人或修禪習定者難得一心不亂,便成念佛修禪之障礙。】(《無相念佛》,佛教正覺同修會,頁42。)因此,不論我們要修定或念佛,都應該要摒除希求感應的心態,這樣才不會因為覺觀不斷,讓我們的心思散亂而無法制心一念,或者與鬼神相應而修行不得力,浪費寶貴時光。

接著來看,修真如三昧的下一個利益:二者、不為一切諸魔惡鬼之所惱亂。就如剛剛第一個利益中所說的,如果我們有正確的知見,知道不論修定或參禪,乃至於在修念佛法門時,佛菩薩都只會在暗中護念我們,不會經常示現在我們眼前,那就不會希求感應,也就不會有魔啊、鬼的來惱亂我們。但是還得要我們有正確的心態,也就是要確實知道,即使有佛菩薩的示現為我們說法或教導我們,也都還是有為法,都不是真實法,更不該存有能得佛菩薩的示現,就覺得是因為自己修行很好,所以佛菩薩才會常常來示現;有這樣的心態,就真的很容易招引魔鬼蛇神來惱亂。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455中說到有很多種情況會受魔惱亂,其中之一如此說:【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時,作如是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甚深,難見難覺,何用宣說、聽聞、受持、讀誦、思惟、精勤修習、書寫流布此經典?為我尚不能得其源底,況餘薄福淺智者哉!』時有無量住菩薩乘補特伽羅聞其所說,心皆驚怖,便退無上正等覺心,墮二乘地,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諸惡魔之所惱亂。】這段經文意思是說,如果有菩薩摩訶薩在聽聞智慧到彼岸甚深經典時,不知道應該依教依理虛心來修學,卻說義理這麼深奧的經典難以親見、難以覺悟,何必要為眾生宣說,讓眾生可以聽聞、受持、讀誦、思惟而精勤修習,或者廣為流布這部經典呢?因為我都尚且不能探究到這個深妙法的源底,何況其他福德智慧淺薄的人呢?這時候,有無量住在菩薩乘修學的有情,聽到他這麼說,心裡產生驚疑怖畏,便因此退失求無上正等正覺的發心,退回二乘小法的層次中;而這位菩薩在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時,會被諸惡魔所惱亂。因此當我們在修學深妙的大乘法時,不應該懼怕法義的深奧難知、難解、難證,更不能因為我們自己害怕或尚未實證,反而以此來影響別人,使別人退失求深妙法的信心;應該要想,諸佛菩薩祂們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修行過程,祂們無量劫來精勤修行,才能有現在這個層次。我們只不過修學短短的時劫,當然不可能和佛菩薩們一樣,但是要相信:只要我們跟對了師父,精進不懈怠地修學,都不會唐捐其功。

對深妙的佛菩提道的修行法,不應該存有畏懼之心,也不應該因此退失所發菩提心願而轉學二乘法,甚至退至世間法或外道法中;這樣不但不能學佛有成,反而可能因此而造作毀謗大乘法的惡業,不可不慎!這種情況在古時及現代,都有例子可以看到。現代就有一位法師,常常會對徒眾說:「在家居士是一壺燒不開的水」,這樣不但是在削減在家居士對自己的信心,同時也會讓在家信眾誤以為只有出家才能修行有成,而另一個影響就是在貶抑在家眾的根性不如出家眾,因此不能證果。實際上,在佛法的修證上是不分出家、在家的,只要能證果,在家、出家所證一樣的內涵、品質,層次則會隨著個人的因緣及根性而有所不同;而能不能證果的關鍵,在於能否真實信受 佛所說法,如理思惟、如法修行、如實去證得。因此我們應當知道,只要能確實依教奉行,沒有人會在佛道的修行上一無所成;但是前提是,我們是否跟對了善知識!修學的是不是真正的佛教正法!

有關與鬼神相應這個情況,我們還要再進一步加以說明。平實導師在《起信論講記》中開示說:【如果過去世一直都喜歡跟鬼神混在一起,喜歡修習鬼神相應法(譬如密宗的息增懷誅、雙身法等),那他今生修學解脫道時,他們就會常常來找他,一定會被他們所惱亂,這是跟過去世的緣有關係。】(《起信論講記》第六輯,正智出版社,頁118。)俗話說,物以類聚,這正可以說明,往世一直都樂於和鬼神相處的人,由於因緣使然,會使得這個人與這些鬼神在這一世很容易又相遇,或者自然在心性上很容易與這樣的鬼神法相應,只要因緣適合,就會使他們聚在一起。如果這時候,我們想要修學解脫道法時,就會引來這些鬼神的出現,我們今生雖然已經不再喜歡和鬼神在一起,也知道他們不是正道、正法,卻因為過去世的因緣,他們就是會出現,不是希望我們可以再和他們在一起,就是會因為我們的拒絕,而干擾我們、障礙我們的修行。因此在修學佛法的過程中,就會有不順遂的情況產生,導致很多人在修出離法,或真正的菩薩法時,就有種種障難出現,對於這種情況我們要特別小心,即使真的有過去世的因緣,也不應該因為這樣就放棄大乘法的修學,畢竟正法難值,善知識難遇,在今生有幸遇到真正的正法以及真實的善知識,不論如何的困難,都不應該輕言離開又回墮外道法去了。因此學佛能不能遇到善知識及善友就非常重要,而這是要看我們累世以來,有沒有跟善知識結善緣,過去生如果未與善知識結下善法緣,這一生千萬不能再錯過了。

還有一點是,很多人遇到困難時就會想到用卜卦算流年等方法,甚至用民間所謂「制」的方式來解決,這樣作其實都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反而會因為借助於鬼神的力量而欠他們一份情,將來他們會在有事情的時候來找我們,要求我們幫助他們,還他們這份情,如果我們不願意或作不到,他們當然是不會輕易放過我們的,這樣就和他們結下不解之惡緣;而我們會這樣求助於鬼神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正確的知見,不知道凡事必是有因、有緣才有果。如果一件事情已經呈現出果報了,我們就不應該用強制或躲避的方式來處理面對;在消極面,應該要以歡喜心來接受,因為這個業因的果報,已經呈現出來了,如果能夠坦然面對它,那麼境界或難關很快就會過去了。如果我們逃避或找外力來解決,就會結下另一個業緣,反而不能解決事情。如果我們能知道因果的道理,以 佛所教導的方法來面對;譬如說,我們有喜好吃傍生肉的習性,導致我們色身不好常常有病痛,那麼除了坦然面對這些病痛、求醫診治之外,還應該多作救濟眾生、供養三寶的事,同時也要把這些功德,迴向給我們往世的冤親債主,讓他們能因為我們的迴向而得到一點功德,進而願意與我們解冤釋結;這樣雖然此世色身沒有辦法立即得到改善,至少這個喜歡殺害眾生、吃眾生肉的習性,我們已經在慢慢轉變了,久而久之業緣就會跟著轉變,未來的果報也會隨著轉變,甚至快的話,這一世的色身也會有所改善。另一方面我們凡事找鬼神幫助,也是在干預因果,因為本來是我們與冤親債主之間的恩怨,由於我們處理方式不對,借助鬼神之力,等於是把鬼神扯進這個恩怨的關係中,更加深彼此的恩怨,讓原本可以簡單化解的怨仇,由於外力加入,使得雙方的恩怨不但不能解決,更增添兩人間的怨仇,而讓兩人間的因果關係變得更複雜,這樣就是在干預因果。就如前面 平實導師所開示的:喜歡修習鬼神相應法的密宗喇嘛教,他們修的息增懷誅等法,就是鬼神相應法,是要利用鬼神的力量,來消災解厄、增加福德以及智慧,或者誅殺惡魔。而實際上,消災解厄或增長福德等,都不是這樣可以作到的,而惡魔也不是用這種方式來驅趕的,另外喇嘛教也喜好以唸誦咒語的方式召喚鬼神來幫忙,這樣也是利用鬼神的力量,來解決與冤親債主的恩怨,這些作為都是在利用鬼神的力量來干預因果,使因果關係變得更複雜,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讓我們和這些被召喚來的鬼神相應而無法脫離他們;因此,既然我們已經學佛了,就應該有正確知見,遇到事情,不應該尋找鬼神的幫助,這樣往往會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也會讓我們與眾生間的恩怨無法徹底解決。希望這樣的說明,能使您更清楚在遇到事情時,知道應該如何面對,而可以正確化解與冤親債主過往的恩怨。

由於時間的關係,說明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色身康泰、一切無礙、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