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如非是染相

第17集
由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入門起信」。前面已經有正覺同修會的親教師,為大家解說過兩種對於真心如來藏的邪見,接下來繼續為大家解說聖 馬鳴菩薩為我們開示的,因為誤會經中如來藏的正義所生起的第三種邪見。

《大乘起信論》卷2:

三者、如經中說如來藏具足一切諸性功德,不增不減;凡愚聞已不解其義,則執如來藏有「色、心法自相差別」。為除此執,明以真如本無染法差別,立有無邊功德相,非是染相。

聖 馬鳴菩薩在這段論中,舉出經中的開示說:譬如經典中曾經開示說,我們的如來藏具足了一切在各種法上的許多法性,一直以來都是不增不減的。而如來藏這種「具足一切諸性功德,不增不減的自性」,不論你是在不證三乘菩提的凡夫地,或是已證二乘菩提的聲聞、辟支佛地,還是證悟了大乘佛菩提後進入了菩薩地,祂都是一樣的自性;所以,在你還没有開悟之前,祂是這樣子的,在你證悟了之後,祂仍然還是一樣,這種自性是不增也不減的。論中告訴我們,真心如來藏這種「具足一切諸性功德,不增不減」的自性,這一些功能性都是祂本來就存在的,不是你修行以後才有的;所以,不論你有没有開悟,是否開始修行,祂都已經有了。

聖 馬鳴菩薩接著又開示說:【凡愚聞已不解其義,則執如來藏有「色、心法自相差別」。】這就是說,對於這個真心如來藏,祂具足了這些本有的法性與功德,當凡夫和愚人聽了這個開示後,不能真實的理解這個道理,就會產生了錯誤的執著,而認為「如來藏有色法上的自相差別,也有心法上的自相差別。」但為什麼是錯誤的執著有「色法上的自相差別」呢?譬如假藏傳佛教所說的虹光身,有時又被翻譯為光蘊身,他們常常會炫耀說:「我們某某祖師,他入滅的時候,色身就化為虹光身,然後生到空行淨土去了!」假藏傳佛教認為虹光身,是一種由明光構成的身體形態,這一種細微的身形,是生命的本來狀態。透過修行大圓滿法,就可以將人類這個由血肉所構成的身體,轉換為虹光身,並回歸到法身之中。

那我們就要請問:這個人類血肉色身所變成的虹光身,是有色還是無色之法?這個血肉是粗物質的色法所構成的,它所轉變而成的虹光身,也還會是粗的物質色法所構成的身體嘛!這就好像蝴蝶化蛹成蝶一樣,牠從地上爬動的毛毛蟲身,變成可以在天上飛的這種蝴蝶身,但這兩種身,都同樣還是由人間粗的物質色法所構成的。所以說,假藏傳佛教祖師的虹光身,既然是從人類的血肉之身轉化而來,那就如同毛毛蟲化蛹成蝶一樣,還是只能由人間粗的物質色法來構成。所以說,假藏傳佛教所宣稱的虹光身,是由明光所構成的一種細微身體形態,這只是一種虛妄的想像而已。因為色身物質不可能變成光的形態啊!再者,永遠都是死了幾百年後的假藏傳佛教祖師,才說他們有這種能力,才會開始流傳出:「我們某某祖師,他入滅的時候,色身就化為虹光身。」都不是古時他們死的時候,或是現世的假藏傳佛教祖師他們捨壽時,當場就可以顯示出這種境界的。都是死後幾百年後,才漸漸地流傳起來,然後才有人寫在文字上,讓後世的人信受,這種編造的傳言可以相信嗎?

另外,還要請問:假藏傳佛教祖師化成虹光身以後,往生的空行淨土是在哪裡呢?是三界二十八天中的哪一天?豈能夠隨便發明一個淨土,就自我宣揚起來。《法句譬喻經》卷1〈雙要品〉中,佛這麼開示:【極福無過二十八天,無有道慧還墮三塗;唯有出家修清淨志,履行寂義可得泥洹。】經中 佛為我們開示說:在三界中造作了最大的福德,他所能夠往生的天界,最多就是第二十八天,也就是非想非非想天。所以,三界中總共只有二十八個天。因此假藏傳佛教所謂的空行天、空行淨土,不免讓人質疑說,這究竟是在哪一天呢?是在無色界天嗎?但無色界天無身可說,可是假藏傳佛教說的虹光身,卻還是有身啊!所以一定不可能是無色界天。

那麼會是色界天嗎?既然虹光身是由人類的血肉之身,這種粗的物質色法轉變而來的,顯然由人間的物質色法所構成的虹光身還是去不了色界天;再加上色界天人是已斷男女觸,並且是發起禪定的人才能夠往生的境界,所以色界天人是離男女觸,也永無男女根的。可是假藏傳佛教,卻都是以男女淫樂的觸覺境界,妄稱為禪定境界的,所以修學假藏傳佛教的禪定,根本無法發起真正的四禪八定,因此虹光身所住的空行淨土,也就不可能是色界天。

空行淨土也不會是在六欲天中,因為六欲天人的色身,是由微細的物質所構成的,並不是人間這種粗糙的物質色身;所以一樣由人間粗糙物質色法所變成的虹光身,顯然也不能去到欲界天。假藏傳佛教又說虹光身,是一種由光所構成的色身,這樣的光身是沒有男女根的,又怎麼會出生到具有男女根的欲界天呢?那豈不是變成說,是欲界天中的異類!所以虹光身不可能生到欲界天去的。

那麼修成虹光身的人,他最後只能往生的地方,就只是在人間。因為假藏傳佛教,是以追求男女淫樂的觸覺境界,而樂修雙身法,最後就算成了精行仙、空行仙,所住的地方還是在人間的深山隱密處,這才合乎他們自創的空行淨土的本質啊!假藏傳佛教雖然自創了一個空行淨土,其實還是離不開人間的境界的,只是他們卻不自知這樣的說法,是在自創三界境界啊!所以他們自創的空行淨土、烏金淨土等天界,其實都只是妄想,三界二十八天中,並不會有這樣的天界存在。而所謂的「某某祖師肉身變成虹光身,而上生烏金淨土」等種種說法,又都是這些祖師死後很久,才流傳演變所形成的傳說,都不是當時所顯現的證量,所以這些都只是假托之言而已。就像蓮花生一樣,明明是父母所生的肉身凡胎,卻是經過幾百年的傳說改編以後,卻變成了蓮花化生的。問題是,蓮花化生的人一定是中性人,不可能有男女根的。但歷史上卻記載說蓮花生能娶妻生子,如此前後矛盾卻不自知。

所以,假藏傳佛教所謂的虹光身、蓮花生、空行淨土、烏金淨土等,都是以訛傳訛而當作真實的歷史,有智慧的佛弟子應當審慎明辨之。真正的成佛與否,是以有没有一切種智來認定的,不是在色身上面來作文章。所以諸佛成佛時在人間的佛身,和人類一樣還是粗糙的物質肉身,肉身本身是不可能轉變為佛身的;但是假藏傳佛教卻很執著這個肉身成佛的虛妄想,他們認為:「當我住在第四喜淫樂的遍身覺觸中時,就成為了正遍知覺的報身佛,所以不但是即生成佛,也是即身成佛!」因此,他們對於肉身的執著,對於淫樂遍身受的境界,是極度地執著啊!而假藏傳佛教的這個錯誤觀念,就是聖 馬鳴菩薩開示的:「凡愚聞已不解其義,則執如來藏有『色法自相差別』。」

換句話說,他們就是執著如來藏所有的色法上的自相差別,而這一種想法正是虛妄的自性妄想。假藏傳佛教既然會有「執如來藏有『色法自相差別』」的錯誤觀念,這就表示他們對於真心如來藏已經落入了聖 馬鳴菩薩所開示的「凡愚聞已不解其義」的這一類人中,所以他們也會執著「如來藏有『心法自相差別』。」這就是說,他們會落到常見外道見中。譬如說,假藏傳佛教也說有如來藏,卻是把離念靈知心當作是如來藏,因為他們認為如來藏對六塵萬法是有覺知的;所以,只要你一念不生時,覺知心就可以變成了如來藏、變成真如。他們這種錯誤的觀念,其實還是落入聖 馬鳴菩薩開示的「凡愚聞已不解其義,執如來藏有『心法自相差別』」中而不自知啊!因為當你的覺知心在覺知六塵時,如來藏照樣是離六塵中的見聞覺知;當你睡著無夢時,覺知心的你消失了、斷滅了,如來藏照樣還是離見聞覺知而繼續在運作著,祂這種離六塵萬法見聞覺知的體性是恆常不變的,如來藏一直都是這樣遠離一切覺知心的心法自相差別。

所以,不是他們將覺知心誤會是如來藏以後,以為覺知心有念的時候,就是意識心,離念的時候,就可以變成真心如來藏。執這種常見外道見而誤以為說:「你醒來了就有覺知,睡著了就没有覺知,但覺知心是不曾斷滅的。」所以說,他們都是誤會了如來藏以後,就認為如來藏有覺知心的心法上的自相差別啊!這是因為對於如來藏不能實證與理解,所以就產生了「心法自相差別」的虛妄想。也就是說,他們會執著於如來藏有覺知心的心法自相差別,這就是我見還在的凡夫;凡是落到意識能見聞覺知的體性裡面,都是我見、常見。這類我見、常見俱在的凡夫,得要有善知識正確地教導,並經過如實地觀行,讓他們對於見聞覺知心是緣起法,没有常住不壞的我性,把這個我見斷除,還要把見聞覺知性是常住不壞的常見斷除掉,配合上未到地定的功夫,才能夠斷我見、證得初果。

接下來,聖 馬鳴菩薩為我們開示說:要如何斷除因為「執如來藏有『色、心法的自相差別』」的錯誤觀念,所以生起了我見、常見的執著。《大乘起信論》卷2:【為除此執,明以真如本無染法差別,立有無邊功德相,非是染相。】聖 馬嗚菩薩在論中開示說:「為了除掉這種錯誤見解的執著,就要向大眾說明:真如心本來就没有染法上面的差別。在六塵當中,真如心雖然没有種種的貪染分別,可是卻有無邊的功德相;真如心在六塵當中,雖然有無邊的功德相,可是自身卻是没有染汙相的。」聖 馬嗚菩薩這樣的開示,是依據菩薩自己親證真如心的證量,以及 佛的聖教來告訴眾生:真如心在六塵萬法中,從來都是如如不動的,所以祂從不會貪愛或討厭六塵中的種種法,也從來不會在六塵裡起種種的分別,真如心没有這些染法上的分別。

譬如,《華嚴經》中所說的婆須蜜多尊者,雖然在世間法上看來,她只是一個高級的公關女郎,但是當她接待某一個貪欲很重的眾生的時候,她的七轉識妄心照樣跟他一樣有五欲之歡,可是她的第八識真如心呢,照樣是「非是染相」。這就是說,在五欲相當中,第八識真如心雖然配合著七轉識心和合運作著,但祂自身卻没有絲毫染法上的差別相。所以,婆須蜜多尊者其實是教導眾生如何去證得這個第八識如來藏自性清淨、本來涅槃的道理,讓你在五欲中找到自己的真如心,這是因為如來藏遍十二處、遍十八界的緣故。所以婆須蜜多尊者才能藉著五欲淫觸,來教導貪欲重的眾生親證自己的第八識真如心;並讓他們清楚的在五欲中,了知這七轉識的自己,在貪愛那五欲的染汙法,驗證自己的七轉識是染汙性的;同時又讓你去驗證,你自己的真如心—第八識如來藏—祂有「有漏有為法」和「無漏有為法」上的一切功德相,但真如心自己卻是離開一切染汙相的,完全不領受任何欲塵的,讓他們證知這個實相道理。像這樣明心而斷我見,不僅所產生的永不入三惡道的功德,就夠你受用不盡了;而且還可以發起般若智慧,隨著真善知識的教導,漸漸也能夠通達般若、唯識的經論,而證得無餘涅槃中的實際,進入了佛法的賢聖位中。

然而假藏傳佛教的喇嘛、法王們,從未親證自己的第八識如來藏,都還落在六識論的邪見當中,而具足了我見、常見,因此他們雙身法的教導,其實都是落在意識心的境界中,教人貪著最粗重的身識、意識的淫觸境界而已,並不是教人親證自己的法界實相心的如來藏境界。既然假藏傳佛教的喇嘛、法王們,他們自己都還落在意識心的凡夫我見境界中,都還沒有親證自己的第八識真如心,那麼他們所謂效法婆須蜜多尊者,而與他們的弟子合修雙身邪法,不但不能夠像婆須蜜多尊者一樣,以高級公關女郎的世俗身分,來幫助貪欲重的眾生證得自己的第八識真如心,讓他們清楚的在五欲中,了知正在貪愛五欲染汙法的,正是這個七轉識妄心的自己,同時驗證自己的七轉識妄心是有染汙性的;卻又讓眾生可以去體驗,他自己的第八識真如心,祂雖然能夠生這個貪愛五欲六塵、有染汙性的七轉識妄心,然而真如心自己卻是離開一切染汙相的,完全不領受任何欲塵的,現前驗證這個第八識真如心「非是染相」,讓他們在證知這個實相道理後,斷除了執七轉識妄心是常、是我的我見、常見。像這樣明心而斷我見,生起了永不入三惡道,發起了般若智慧等一切殊勝功德,而進入了佛法的賢聖位中。

反之,假藏傳佛教的喇嘛、法王們,他們自稱是佛教的修行人,卻是以修行人的身分,跟弟子們合修雙身邪法,這不僅是落入世俗凡夫的意識心境界中,還造下了師徒亂倫的貪淫、邪淫的世俗惡業。雖然我們並不想認同以雙身法來度眾這樣的作法,但是對於佛法中的賢聖,因時制宜的度眾方式,也絶對不敢去隨便地批評他們;但是,我們絕對不會接受假佛教修行人的名義,行於雙身邪法,並且來殘害眾生共墮大妄語的大妄語業,以及落入破法這樣的大惡業中。所以,藉由聖 馬鳴菩薩開示的第八識真如心「非是染相」,在此加以舉證,並且讓大家瞭解這其中的道理。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阿彌陀佛!


點擊數: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