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功德——弗那施佛缽食獲現報緣

第127集
由正文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要跟各位繼續來分享「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我們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還是有關於供佛的功德,今天是要跟各位分享一個「弗那施佛缽食獲現報緣」。也就是說,有一位弗那,他施佛一缽食所獲得的一個功德。

我們知道供佛的功德是無上的殊勝,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呢?因為佛是最上妙的福田。我們知道布施的時候,其實是有三種田:一種叫作貧窮田、一種叫作報恩田、一種叫作功德田。貧窮田就是布施給一般沒有辦法回報的這些眾生,譬如說:給狗一個包子,那個就是貧窮田;或者是說給貧者,他沒有辦法回報給您的,那個就是貧窮田。那報恩田,譬如說:父母、師長這個是報恩田。功德田就是有修有證,在二乘菩提乃至於大乘菩提上面有修有證的,這個就是功德田。那佛當然不止只是功德田,不單單只是功德田,佛是最殊勝、最上妙的功德田,所以供佛福田是最上妙、最殊勝的。

我們來看《過去現在因果經》裡面怎麼說:【於諸福田中,佛福田為最,若欲求大果,當供佛福田。】(《過去現在因果經》卷4)在《大莊嚴經論》裡面這麼說:【吾今當自為,必使寶隨己,唯佛福田中,造作諸功德,隨己至後世,善報不朽滅。】(《大莊嚴經論》卷2)這邊更明白地講說,我們今天所作的一個布施,這些福田全部都種在我們的如來藏裡面,這樣子的功德能夠成就無漏的功德業種。「唯佛福田中,造作諸功德,隨己至後世」,跟著你到未來世裡面去,這個善報永遠都不會壞滅,全部都是儲存在如來藏裡面。

在《不退轉法輪經》裡面進一步這麼說:【佛道難思議,最勝之第一,故號為世尊,除疑蒙安慰,一切皆照明,安住於佛道。】(《不退轉法輪經》卷3)所以這邊就把佛的殊勝功德,用偈頌把它誦出來,說佛道是難可思議的、是最殊勝,祂是世間沒有辦法超得過的,所以殊勝是第一,故號為世尊。佛也因為這樣子的緣故,所以祂的稱號,佛的十號裡面,其中一個就叫作 世尊,能夠去除眾生的疑惑,能夠獲得安慰,都是因為佛的智慧、佛的光明的照耀,所以一切皆照明,安住於佛道。緊接著說:【於億福田中,佛福田最勝,隨佛所住處,無上救世尊。】(《不退轉法輪經》卷3)所以這邊說,在所有的一切福田中,我剛剛說,有貧窮田、有報恩田、有功德田,乃至於功德田又有不同的功德田,那這個都是不同。但是這些億萬福田當中,什麼福田是最殊勝的呢?佛福田是最殊勝的!所以隨佛所住處,只要是佛在的地方,就能夠獲得無上救!也就是說,能夠讓眾生獲得世間法的救拔、出世間法的救拔、乃至於世出世間法的救拔,那個叫作無上救,所以叫作無上救世尊。也就是說,能夠給我們這樣子無上救拔的,唯一就是只有 世尊,這個就是億萬福田當中最殊勝的福田。所以我們從上一集裡面,也講到興沙塔廟供佛,為什麼供佛的功德會這麼大呢?就是因為佛福田最勝、無上救世尊的緣故。

我們現在就來看這一段的故事,也就是說這個弗那供佛的過程裡面是怎麼樣?那在這一世又如何獲得供佛的殊勝的果報?這個是出自於《雜寶藏經》卷4,裡面這麼說的:在佛陀的時代,有修習外道法門的五位兄弟,老大的名字就叫作耶奢,老二就叫作無垢,老三叫作憍梵波提,老四叫作蘇馱夷,前面四位兄長他們因為想要捨欲修行,所以就上山去修行外道的修行法,也很認真的修行,而且獲得了外道的五種神通,也就是外道的天耳、天眼、還有宿命、他心、神足這外道的五神通;這個五神通跟阿羅漢的四禪八定所獲得的五神通,其實還有層次上的差別,因為我們今天時間的緣故,沒有辦法詳細說明。甚至於阿羅漢的四禪八定所發起的這個神通,跟佛地的神通又有很大的差別,所以外道的五神通是一般的世俗的五神通,但是他們這個也非常的難得,也獲得外道的天眼、天耳等等的這五神通。

這五位兄弟當中,只有老么弗那他沒有跟著他的四個哥哥上山去修行,而且一直是在原來的故鄉裡面以耕種為生。有一天這個弗那因為見到莊嚴相好的 佛陀到他們這個村莊來托缽,弗那就非常的高興,喜不自勝的,他就把家裡最好的白飯,把它盛滿了缽,到 佛的跟前那個地方,對 佛奉上了最虔誠的供養。之後弗那供養完以後,也不當一回事,就很高興地回家了;弗那繼續地去耕種、去種植田地,直到太陽下山的時候。隔天當弗那踏出家門,準備下田的時候,突然間發現田裡面原本乾枯的稻禾,竟然變成一株株金黃色的稻禾,而且散發出一片柔和金黃色的光芒,而且長得又高又壯又飽滿,長達數尺,結實纍纍。弗那就收割了一些黃金的稻禾,這個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了,這些稻禾收割下來以後,很奇怪的,照理講稻子的出生,應該要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才會再出生,但是竟然這些稻子很快的又長出來了。於是啊,這小小的一畝田竟然怎麼採收也採收不盡。這個消息傳出了以後,甚至連國王都帶著大臣們親自下田來採割這個神奇的黃金稻子,所有城裡的人他們都好奇地來採割弗那的稻子,同樣的也都割不完。

後來,到深山修行的兄長們想到弟弟一個人在山下過著這樣子貧苦的生活,就想說,他們已經修道獲得五神通,想下來探望一下弟弟生活到底有沒有比較好一點,所以就一起下山來,看看這個弟弟現在生活是不是安定,或是說依然還是這麼的貧窮呢?但是啊,不料他們下來的時候,卻發現他的弟弟在短短的時間裡面,竟然成為福業果報超過國王的大富人家,所以他們就很驚訝地問弟弟說:「你過去是非常貧窮的,現在為什麼緣故能夠離開貧窮,而能夠獲得這麼富有呢?」這個弟弟就答言說:「我見瞿曇(瞿曇是佛陀世俗的名字)、我見喬達摩、我見佛陀,因為布施了一缽飯,所以獲得了這樣子的果報。」所以很顯然這個弟弟他只是一個至誠心去供養佛,但是沒有求法,所以難怪啊,他還會用瞿曇這個名字來稱呼 佛的名字;要不然他如果已經是歸依佛,甚至於已經向佛請法的話,他所稱的應該是 佛陀,或是 世尊了。所以從這邊就能夠看出來,但是光這個樣子、光一個至誠心來布施給 佛一缽飯,你看就獲得這樣子的果報了。

那這四個兄弟、修行的這四個兄弟聽到以後,就非常的歡喜、非常的雀躍,就告訴他弟弟說:因為他們已經上山修行,也沒有耕種了,所以就請他弟弟說:你今天是不是可以幫我,用米作成米團,作成一個歡喜團,讓我們四人能夠各持一團,一個飯糰、米團來供養 佛陀。經典裡面說,願求生天。也就是說,這四個哥哥也是跟弟弟一樣,他們去供養 佛陀的目的只是要求生天而已,所以就是用這個米團,他們要獲得福報、要獲得生天,所以他想說請弟弟為他做這樣子的米團,願求生天,不聽其法、不用解脫,他只要把這個東西拿去供養 佛陀,他只要求生天的福,也不想要聽解脫的法。但是他們還是以這個至誠心,各各就帶著歡喜團到 佛的住所去。那大哥手就捉持一團,放在 佛的缽中供養佛,佛就祝願他、為他說法。

在 佛世的時候,當我們去供養比丘的時候,比丘是必須要對供養者必須要說法的,那 佛也是依著 佛所制定的佛制。當這個大哥把米團供養 佛的時候,佛就說:「諸行無常!」那第二個,這個二哥也同樣以這個米團放在佛缽當中的時候,佛也接受他的供養,佛繼續跟他講說:「是生滅法!」第三個也是用這個歡喜團供佛,把這個米團放在佛缽裡面供佛以後,佛也為他講了一句法,叫作:「生滅滅已!」第四個哥哥也跟著老三來供佛,他也把這個歡喜米團放在佛缽當中來供佛,佛也接受他的供養,也為他開示佛法,叫作:「寂滅為樂!」供養完以後,這四個哥哥他們就回去,回到家裡面去以後,到寂靜的地方,大家就聚在一起互相地問說:「你聽到瞿曇跟你講了什麼法呢?」哥哥就說:「我聞『諸行無常!』」哥哥就說:我聽到瞿曇跟我講說諸行無常。第二個又說:「祂跟我講的是『是生滅法』」。第三個又說:「我聽到的法是『生滅滅已』」。第四個說:「我聽到的是『寂滅為樂』」。

那這兄弟四人真是有善根啊,他們把這四個偈子把它集合起來,去把它思惟以後,因為這樣子的法義的緣故,都能夠離開了三縛結,乃至於離開了五下分結,證得了阿那含果,所以都到 佛的跟前,求 佛為他們出家;佛也慈悲地允諾他們,也為他們授剃度出家,而且四個哥哥都得了阿羅漢果。那你看這四句偈其實是在說什麼呢?這四句偈就是在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個其實就是我們經常在說的三法印啊:「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佛悄悄地把這個真正的函蓋了解脫法的這個佛菩提道的法塞給他們啊!

三法印的法,基本上就是在講第一義諦如來藏,因為三法印的最後一個法印,叫作寂靜涅槃。寂靜涅槃!什麼叫作寂靜涅槃?寂靜涅槃就是我們把五陰十八界滅掉了以後如來藏的自處境界,就叫作寂靜涅槃。所以諸行無常就是在指我們的如來藏所出生的五陰十八界、三界六塵萬法所形成的身口意行,它本身是無常的,這個無常的法它是生滅法,只要把這個無常的生滅法,也就是說六根、六塵、六識的這個生滅法,把它究竟滅除了,叫作生滅滅已。那把它究竟滅除以後,剩下什麼東西呢?剩下如來藏的獨處境界,那個時候叫作寂靜涅槃。但是這個部分是很多人誤會的地方,也就是很多人把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這個全部都把它滅除掉了以後,那個叫作緣起性空。也就是說這些法滅了以後,這些法它本身沒有自性,它本身是無常、它本身是空,所以滅掉了以後,一切法都沒有了。當一切法都不存在的時候,叫作滅相不生的時候,那滅相不生的時候,這樣子就叫作寂靜涅槃,就叫作寂滅為樂。但是這個是 佛所訶斥的斷滅法。佛在這邊告訴我們的是,這些諸行無常是生滅法,這些生滅滅已,是寂滅為樂。也就是說,以如來藏的自處的本來自性清淨涅槃的獨處境界的時候,這個就是阿羅漢的無餘依涅槃,這個才是真正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的真正道理。

那我們現在回到弗那供養佛的福田,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功德呢?因為佛福田是成就世出世間福業的真福田。我們看《大悲經》裡面怎麼說呢?這邊《大悲經》說:【諸福田中,佛為最!佛為王!何以故?施佛田者,非謂世間果報所能盡也;以是因緣,於佛福田為最第一。阿難!諸佛如來順正道者,能作無上究竟福田;於佛福田所有施者,必窮盡涅槃際,得第一涅槃。】(《大悲經》卷2)所以 佛在《大悲經》裡面,這邊講得更清楚。佛怎麼說呢?所有的一切福田,就是諸福田當中、所有的一切福田,什麼福田是最殊勝的?是佛福田是最殊勝的,以佛為王。因為世間法最尊貴、最大的就是國王,所以所有的一切福田當中,所以以佛為王、為最尊貴了!為什麼呢?因為布施佛功德田的這個人,他不但能夠得到世間果報,而且世間果報所不能盡的,所以「非謂世間果報所能盡也」。所以這個弗那施佛福田完以後,稻子一直長不完,黃金稻子長不完,連國王帶著大臣來收割,都收割不完。所以在《大悲經》裡面,也是呼應了這個故事,「非謂世間果報所能盡也」。布施佛的福田,不但不單單是非世間果報所能盡也,而且因為世間果報的因緣、因為這樣子的因緣故,於佛福田為最第一。也就是因為佛的福田的因緣,所以佛的福田為最第一。

為什麼會是這個樣子呢?佛就繼續說明了:「阿難!諸佛如來順正道者,能作無上究竟福田。」諸佛如來是順正道的人,所以才能夠成就無上的究竟福田,因為諸佛如來是隨順正道的,那這個也是很多人誤會的地方,很多道場很多修行人都是自吹自擂,自己所說的就是正法,自己所說的就是正道,每一個都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那什麼樣才是真正的隨順如來的正道呢?什麼才是真正的如來正道呢?如來的正道,就是脫離不了 佛所開示的佛菩提道還有解脫道這兩者,一切佛法離不開佛菩提道還有解脫道,隨順於佛所開示的佛菩提道還有解脫道的正確的方法來修行,才是諸佛如來的正道。也就是說,佛能夠教導眾生離開分段生死,也能夠離開變易生死的這兩種生死的究竟的修行方法,這樣子才是正道。而且佛在過去世修行過程裡面,已經斷盡了分段生死的煩惱,還有分段生死的隨眠,還有無始無明的隨眠、無始無明的上煩惱,還有所有一切種子隨眠,所以能夠成就佛道,完成佛的一切種智。所以因為這樣子的緣故,才能夠稱為無上究竟福田。所以這邊才說「諸佛如來順正道者,能作無上究竟福田」。

我們如果能夠在這個福田上面,能夠發起至誠心去布施這個福田,到底這個福田是種在 佛的這個田上面,還是種在自己的田上面呢?這個就是眾生所疑惑的地方、所不懂的地方。其實真正種的福田,最後還是種到自己的如來藏的田裡面去了,所以所有的一切種子還是回歸到如來藏裡面。「於佛福田所有施者,必窮盡涅槃際,得第一涅槃」,也就是因為這樣布施給 佛、供養 佛的這樣子的功德,在 佛的福田裡面所作的功德、所布施的功德,一定會相應到如來藏裡面所含藏的這些功德,所以才會說「於佛福田所有施者,必窮盡涅槃際,得第一涅槃」。那窮盡涅槃際得第一涅槃,這是什麼涅槃呢?這個當然是在指大乘的最究竟的佛地的無住處涅槃。佛所說的涅槃總共有四種:一個叫作有餘依涅槃,一個叫作無餘依涅槃,這個是二乘所證的。那大乘一樣能夠證有餘依涅槃跟無餘依涅槃,但是不入無餘依涅槃;但是大乘異於二乘的,是依於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所證的佛地的無住處涅槃。所以於佛福田所有施者,乃至於依著佛的道理究竟作修行的人,這樣子終究能夠窮盡涅槃際,能夠成佛、能夠證得佛的無住處涅槃的佛果。所以諸佛福田是諸福田當中,佛為最勝、佛為最,就是這樣子的原因。

弗那布施的因緣這個故事,就跟各位分享到這個地方。

祝各位色身康泰,學法無礙。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