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婆斯的前世今生

第106集
由正仁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歡迎您收看「佛典故事選輯」。今天我們要講的佛典故事是「優婆斯比丘的前世與今生」,我們將藉由這個故事,進一步來說明三毒心對於有情三世流轉的影響。

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時代,有一個國家叫作羅閱祇國。在這個國家中,有一個富有的商人,他有兩個兒子;兄弟兩個人都長大了,富有的商人就將家中的事業,交給兩個兒子來經營。而當年輕的哥哥到了要結婚的年齡,他喜歡上了那個國家中一位長者家非常漂亮的女孩子,於是這個哥哥就派人去向長者提親;但是因為長者的女兒那時候年紀還太小,長者就沒有答應哥哥的提親。這位哥哥在提親未成之下,心裡面非常的失望,於是就將全部的心力都投入到事業的經營,並且跑到另外一個遙遠的國度去作生意。這位年輕的哥哥,他一離開家園就許多年,在這許多年當中,他完全沒有和家裡聯絡,家裡也完全沒有他的消息。

這樣子經過許多年之後,長者的女兒已經漸漸長大了,到了適合結婚的年齡。長者眼看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了,自己的女兒一天一天地長大,而且結婚的年齡已經到了;但是富商的長子呢卻一直都在遙遠的國度裡面,完全沒有任何他的消息,也不知道這一位富商的長子是不是還活著。長者心裡面想著、想著急了,於是他便要求這個富商的第二個兒子,也就是弟弟來和他的女兒結婚;但是這一位弟弟因為哥哥已經提親在先了,所以他一直不敢答應長者的要求。

長者為了想要讓這位弟弟娶他的女兒,最後只好偽造了一封從遙遠的國度寄來的書信,假裝說哥哥已經在那一個國度死了,在他死前託人從那一個國度帶回家信告訴自己的家人。弟弟看了這一封長者所假造的信,以為哥哥真的已經死了;而這個時候,長者又催促這位弟弟,跟他講說:「你哥哥都已經死了,所以之前提親的這個婚約也沒有辦法成立了,所以你現在沒有什麼負擔了,應該要趕快跟我的女兒結婚。」這位弟弟其實他也是蠻喜歡這一個長者的女兒的。因為哥哥已經死亡了,然後長者這裡又催促得這麼急,所以便正式答應要娶長者的女兒為妻子。

結婚之後,這一段幸福美滿的日子就這樣子持續了。但是這一段美滿幸福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多久,大概過了一年多以後,當夫妻兩個人正高高興興地準備要為出生的兒子來命名的時候,哥哥突然從遙遠的國度回來了。當哥哥知道他多年前喜歡的長者女兒,竟然被弟弟橫刀奪愛,心中非常非常的生氣,完全失去了理智,就當著弟弟夫妻兩個人的面前破口大罵,並惡毒地詛咒這一對夫妻。弟弟受到這個打擊以後,日夜不能安寧,於是弟弟便決定他要逃離家鄉。

有一天,他逃離家鄉之後,意興闌珊地走在舍衛城中,正好遇見了佛陀;佛陀問他為什麼這麼愁眉不展,弟弟向佛陀稟白之後,佛陀就為弟弟開示佛法。弟弟接受佛陀的開示以後,頓時就解開了他的疑惑,而且也發願要追隨佛陀來出家修行,並隨侍在佛陀的身邊,以報答佛陀的恩典;佛陀也慈悲地答應了弟弟的請求,並稱這一位出家的比丘為優婆斯,就稱他為優婆斯比丘。優婆斯出家以後發大精進心,依照佛陀的教化來實際上修行,也持守著非常非常清淨的戒律。

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哥哥他始終無法平息這個報復的心,他想要來報復弟弟對他所作的事情,所以他就重賞了五百兩的黃金,請人要來殺害弟弟。這時候,有一位貧窮人家的小孩,他知道了有這五百兩黃金的重賞,就答應哥哥要殺害他的弟弟;哥哥因此就帶著這一位貧窮人家的小孩,來到弟弟優婆斯比丘修行的地方,就告訴他說:「你要殺害的,就是這一位比丘優婆斯。」當這一位小孩見到這麼清淨莊嚴的比丘在那裡修行的時候,剎那間,這一個小孩他的善根就流露出來,他心裡面想著:「我怎麼忍心殺害這麼一位有道行的修行比丘呢?」但是,他又抵擋不過五百兩黃金重賞的誘惑,於是他另外一方面又想:「如果我得了這五百兩黃金以後,我的家人就不用再這麼挨餓受凍啊!」所以,一下子想著五百兩黃金,一下子又想著這麼一位修行這麼好的比丘,我怎麼忍心把他殺害掉;所以就這樣子東想著西想著猶豫不決,心裡面起了很大的掙扎。想著、想著突然一不小心,他手中的那個毒箭就射出去了,結果剛好把哥哥射死,而不是射死優婆斯比丘;哥哥受毒箭所害,心裡面就懷著忿恨不平的狀況而過世了。

由於哥哥這樣子的一個瞋心的感應,哥哥死了以後,下一世他投胎變成是毒蟲。這一隻毒蟲,牠在優婆斯比丘住處的門縫中反覆地生存著,一直持續地想要找機會來把優婆斯比丘殺害;這個門在開開關關的過程裡面,沒多久這個毒蟲就被夾死了。但是,這個毒蟲因為牠的忿恨,以及牠沒有辦法解除心裡面的仇恨,因為這樣子的一個報復心,所以牠下一世的時候,又再發願再投胎還是一隻小毒蟲;就這樣子反反覆覆地一直出生、死亡,但是還是一直以毒蟲這樣子的一個色身存在著。有一天,這一隻小毒蟲牠趁著優婆斯比丘要出門的時候,牠從屋頂的樑上面就跳到優婆斯比丘的頭上,並把牠的毒液注入到優婆斯比丘的頭上,優婆斯比丘因為毒蟲的關係,就因此結束了他的生命。

舍利弗聽到這件事情之後,就趕快到佛陀的座前來請教佛陀。佛陀就把優婆斯比丘他的因緣作了一個開示,佛陀這麼講的,祂說:「過去有一個性情非常凶猛殘暴的獵人,他為了捕捉山林中所有的飛禽走獸,所以他千方百計地規劃了各種的陷阱。但是事與願違,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他還是沒有辦法捉到一些動物;於是,這個獵人就開始懷疑住在同一個山中的一位辟支佛,認為是這一位佛門修行的辟支佛,是因為他把動物嚇跑了,然後又破壞他精心設計的這些陷阱,所以害他捕不到這些獵物。獵人越想越生氣,於是瞋心大發,就前往辟支佛的住處,將毒劍往辟支佛的身上射去,辟支佛很不幸地被射死了;但是,辟支佛不但沒有絲毫的怨恨,更以慈悲心為這一位獵人示現神通,並開示因果的道理跟佛法的大略法義。」

「這一位獵人聽聞了辟支佛開示的佛法之後,頓時善根現前,對於三寶生起了無上的恭敬心,並為自己所犯下的大錯懺悔不已。而當時,那一位辟支佛雖然接受了這一位獵人的誠心懺悔,但是因為這一位獵人,他傷害已經證果聖人的果報,它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所以這一個獵人死後,他就墮入了地獄,在地獄當中承受了長劫的痛苦,地獄結束了以後生到畜生道,在五百世當中常常會被毒死。這一位獵人就是優婆斯比丘他的過去世,因為至誠懺悔的關係,所以他在這一世的時候,他可以生為修行人而且能夠證果;但是,也是因為他過去殺害證果修行人的關係,所以他在五百世當中,他必須要承受一世一世被毒害而亡的這樣子的一個果報。」所以在最後一世,就是佛陀的這一世,優婆斯比丘他隨佛出家,修清淨的梵行,最後證得阿羅漢的果位。

因為這樣子的一個證果——證得阿羅漢的果位,所以他在這一世的時候,能夠獲得究竟的解脫;但是也因為他過去世所造的這個惡業,所以他這一世的時候,必須受到毒蟲的毒害而喪命。但是因為他已經證得阿羅漢果,心裡面已經沒有所有的煩惱跟執著,所以他有這樣子的一個業果報,但是卻不會受到痛苦;業果報他受盡了,那已經證得阿羅漢果,所以這一位優婆斯比丘,他就得到究竟的解脫。以上我們從「優婆斯比丘的前世與今生」這一個佛典故事,可以知道說有情他三世的因果,是一直會持續下去的,一直到這個業果報被報盡;或是這一個有情他修學佛法了以後,能夠證得阿羅漢果,得到究竟的解脫,這樣子他的因果才會結束。

那接著我們將藉由這一個故事,來進一步說明三毒心對於有情三世流轉的影響。所謂三毒心,就是三個有毒的這樣子的一個心念,對於有情三世的流轉是非常非常大的。所謂的三毒心—就是貪心、瞋恨心跟癡心—癡就是無知。有情眾生為什麼會有貪心呢?因為執著於要讓這一個物質的身體,以及這一個意識覺知心,能夠得到享樂、得到所要的。所以有情因為有這一個物質的身體,以及有這一個意識覺知心,作為他欲望的來源,所以會對於外面的色、聲、香、味、觸以及法這六塵,起了執著、起了貪愛。

眼睛會對於所要看到的外面的這一些顏色會起了貪愛,耳朵會對於所要聽到外面的這些聲音起了貪愛,鼻子、鼻根會對於外面所存在的這一些空氣中的香氣氣味起了貪愛,舌根會對於實際上的物體它的味道起了貪愛,對於美味的東西會起了貪愛,身根會對於皮膚表面所接觸的這些觸覺起了貪愛,乃至於意識會對於法塵起了貪愛;因為有了這個六塵的貪愛,所以有情的身口意行,它就會去追逐這些五欲、這些六塵的喜愛以及執著;因為有了這些喜愛的執著,就會去造惡業,不能得到的,想要得而不能夠得到的,就想要用不如法的方法,把它搶奪過來據為己有,所以這個貪欲心是有情造惡業導致三世以及六道再輪迴的根源。那有了這個貪欲心,就會導致於這些輪迴,所以在修行的過程裡面,戒除貪欲是第一步——要把對於這些五欲六塵的貪愛要把它捨棄、放下,不要去執著外面的這些色聲香味觸法的享受。

那第二個瞋恨心又是什麼呢?瞋恨心是針對前面的貪欲心而來的,有了對於外面的這些五欲六塵的貪愛,但是當這些貪愛沒有辦法獲得,沒有辦法忍、滿足的時候,就會起了瞋恨心——我為什麼沒有辦法得到這些東西,他為什麼可以,我為什麼不行。所以,因為有了對於這些貪的欲求沒有辦法滿足,就會起了瞋恨心;起了瞋恨心了以後呢,就會想辦法要謀害對方,要從別人的手中,把自己想要的東西,把它奪取過來。所以這樣子的一個瞋恨心,就會導致我們剛剛前面故事所講的,毒害眾生這樣子的一個身口意行出來。所以貪跟瞋這兩個,對於我們要得到究竟解脫的修行人來講,是最先必須要戒掉的兩個有毒的心。

第三個癡或是無知這一個心是什麼呢?這一個癡或是無知,是對於前面的貪欲的心以及瞋恨的心,前面這兩個其實都是虛妄無常的,因為有這個五陰,所以會導致無常。這個無知的心,就是對於這個五陰的虛妄無常,他沒有辦法究竟的了知,把這些虛妄無常的東西,把它當作是永恆不生不滅、常住的法。也就是說,對於世間的真相、無常的東西沒有辦法究竟了知,所以把它誤認為這些是永恆常住的、不生不滅的;對於事實的真相沒有辦法究竟的了知,這個就是無知,也就是癡。

因為有情的這個三毒心,就會導致過去世、現在世以及未來世三世的流轉,在六道裡面永遠沒有辦法得到究竟解脫。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就說明到這裡為止。非常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祝各位菩薩:身心安泰,道業精進,福慧增長,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