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心動念與善惡業因果報之間的關聯性(上)

第87集
由正村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菩薩:

阿彌陀佛!

歡迎大家收看佛教正覺同修會所為您準備的三乘菩提之系列電視弘法節目,目前所進行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我們要為大家介紹這則佛典故事主題是:「起心動念跟善惡業因果報之間的關聯性」。

我們要分上下兩集為大家探討,今天介紹的這則佛典故事,它的原始經文出自《法句譬喻經》卷1〈雙要品〉第九。那麼因為時間的關係,原始經典部分,我們不在這個地方為大家讀誦,直接就故事的內容大義為大家作介紹。

故事內容是說,從前有一位舍衛國的國王,名字叫波斯匿王,有一天他來到佛陀的精舍住所,下了馬車之後,卸卻了幡蓋跟身上的配劍,脫去了鞋履拱手作揖,直接向前來到 世尊前方,向 佛至誠禮拜,行五體投地的稽首接足禮,而後長跪於 佛前向 佛稟白說:「尊貴的佛陀啊!弟子願以真誠的心,來日在城鎮的街道上,準備素宴來供養佛陀,及所有的僧眾,讓國人知道說佛陀就是人天應供、三界至尊,也祈願一切的眾生因為能夠供養了佛陀,而且有了因缘能夠聽聞佛陀宣講微妙的法要,而能遠離蠱惑及一切的惡行,而且國人聞法之後,都能夠奉行持守五戒不再造作惡業,以此功德來消除一切的國難跟災患。」佛陀說:「您真是有善根的國王啊!因為身為一國之主,能有正確智慧作先導來治理國家,也能夠用佛法法道來統率大眾,令大眾得到來世廣大的福報。」國王就回答說:「謝謝世尊!那麼弟子就先行請退,並以最至誠心、最嚴謹的態度,來辦理這一次的供養。」國王就親手跟大眾一起來準備素宴,也親身來恭迎 佛陀及眾僧前來應供;接著 佛陀跟隨行的僧眾弟子們,就來到了設宴的街道,接受了國王的供養。

那麼用完齋之後,佛陀就升座為國王及所有的人民宣說佛法,那麼這個時候在大眾中,剛好有兩個商人也在會中聽法,有一個人他聽了 佛陀的開示之後,心中生起了歡喜心讚歎說:「佛陀啊!您好比帝王,弟子們好像忠臣一樣,佛陀您在講佛法的時候,弟子們誦習宣達,讓國王能夠明白佛陀就是真正具有大慈悲及大德行,佛陀您是這樣地尊貴,我們也應該奉行佛陀所說的教法。」可是呢!同行的另外一個商人起了慢心,心裡生起了一念說:「這個國王真是愚癡啊!他擁有如此大的財富、權勢、地位,人間法中已經無所求了,為什麼要對佛陀這樣恭敬供養呢?因為佛陀好比一頭牛,那麼他的弟子們好像牛車一樣,牛拖著牛車南北在奔波居無定所,他們身上也一無所有,那佛陀又有什麼勝妙的法道,值得國王這樣來承迎、禮拜、供養呢?」之後兩個人就一同離開了,走了三十里路,就在路旁的涼亭夜宿休息,也喝起酒來討論今天白天經歷的事。

這位心起善念的商人,因為對 佛陀他生起了恭敬心、隨喜讚歎心,因此感召了四大王眾天、龍天護法的護祐;可是心起惡念的商人,卻招感了地獄道的眾生,使他喝的酒在腹中如火燃燒,因此神智不清跌倒在涼亭外面了,醉臥在車道當中,隔天的時候,有一個商隊五百輛車乘剛好路過,那麼這個商人因此慘遭輾斃。同行的商人隔天早上看到同伴被車隊所輾斃,他擔心回國的時候國人會誤會他,說他貪朋友之財,殺了他的同伴,所以他就只好離開這個國家,轉到他國流浪去了。

這個時候到了這個國度,這個國王剛好駕崩,留下了一個預言說:「未來會有一個卑微的人來到我國,如果他是繼承王位的人,那麼我這個神馬會向他屈膝下跪。」所以大臣們就帶著這個神馬開始尋找未來的國王,剛好這個商人就來到這個國家,這個國家的太史見了這個商人就說:「這個人看來頗有王者的氣度跟風範。」而且神馬見到商人馬上也跪下舐舔他的腳,所有的臣子們就非常高興,認定了這個商人就是他們所要找的國王,於是把他請回宮繼承了王位。那麼成了國王之後,這個商人心裡想:「我這一生也沒做什麼大善事,為什麼有這麼大的福德因缘當上了這個國家的國王,想必應該是聽聞了佛陀的法教,獲得了佛陀的恩德、慈悲加持所致。」那麼就跟群臣們面向了 佛陀舍衛國的方向,向 佛遙望稽首禮拜,請求 佛陀的開示說:「我本來沒有什麼大福德,為什麼能夠得到這個王位?要跟佛陀請教,請佛陀開示。」

佛陀為了令大眾生起正信,祂事先事實上就已經知道這個國王會有這樣的請求,就告訴阿難說:「要所有的比丘明天國王作這樣請求的時候,要各自展現神足通的變化,飛往這個國家如法次第就座。」那麼 佛陀再來為國王開示說:「當年波斯匿王來供養三寶的時候,你生起的念頭是至誠地恭敬隨喜讚歎,你起了一個善念說:『佛好像國王,弟子好像臣下。』因此就種下未來你成為國王的善因,所以登上了王位;可是另外一個夥伴心起憍慢,生起惡念說:『佛好像牛,弟子猶車。』因此種下惡念的種子,所以感召當世被車輾斃這樣的惡業果報,死後還要繼續受生火車地獄來受地獄果報。這所有一切因緣果報,都是自己起心動念之所招感,是自己之所造作,並不是天龍鬼神所能干預、給予這樣的果報。」所以 佛陀就誦了一個偈頌說:【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惡,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車轢於轍。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善,即言即行;福樂自追,如影隨形。】(《法句譬喻經》卷1)佛陀說完了這個偈頌,國王、大臣們瞭解到一念善惡心起,禍福確實會如同偈頌所說,如影隨形啊!大眾因此信受奉行,很多人很快證得了法眼清淨。

聽完這則佛陀的典故,可能有人會疑惑甚至懷疑,那麼我們就要用下面三則問題來探討。有人會疑問說,第一個、為什麼當下有起心動念,有善惡的動念,就會導致這麼大的善惡業果報的差別?這道理是怎麼建立的?第二個問題是要問說,善惡業報為什麼又是自己的造作就會感招業果?到底誰在忠實履行這些善惡業果呢?第三個問題我們探討說,若這個道理是真實成立,那麼學法大眾到底要如何來照顧自己的起心動念,才能夠念念清淨、念念皆善來得受善果、遠離惡報。

針對以上三個疑惑,我們就依佛所宣講的三乘菩提法理,分以下幾個部分為大家說明:第一個問題說,為什麼起心動念的善惡念差別,會導致這麼重大差別的業報?我們常聽到善知識或者讀誦經文會談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個典故在說這兩位商人所起的善惡,只是念上的善惡分別想;其中一位只是起了一個小小的善念,就馬上感招當世擔任國王這樣的善業果報;可是另外一位起了一個小惡念,卻馬上感招當世的現世橫死果報,乃至更進一步還有來世不可愛火車地獄異熟果報。所以中間的缘由主要就是在善惡念的對象有差別,這個對象是人天應供、三界至尊的 佛陀,佛陀是三界中最尊貴圓滿的福田,是最圓滿莊嚴的功德田、報恩田,所以如果能夠在這個圓滿莊嚴的 佛陀上種福田,即使生起一個小善念,生起一個隨喜讚歎的善念功德,馬上就能感招當世成為世間最富貴的國王;而另外一位商人只是起一個小惡念,起一個慢心、一個思惟,可是因為對象是人天至尊的 佛陀,所以相對他所得的惡業果報也不可思議,是招感極重地獄果報。

所以眾生造作業行是有輕重差別,如果具足身口意行,三行都具足,也就是說,戒律上所講的根本、成已、方便,三個要件都具足,所犯的戒罪、性罪都會是最重果報。這則典故中也只是造作意業上的罪,就感招這麼樣嚴重果報,顯然業的對象會令果報有大差別,是會感生善惡業的重大差別,在 佛陀示現的年代就已經有這樣的典故當中,只是起了一個惡念作意的商人,親見了 佛陀,可是仍愚癡無福無智,不知道要種福德,還生起輕慢想,無能信受 佛陀就是人天至尊,生起了惡的作意,馬上感招當世、來世最重惡業果報。那麼到了末法的今日,還是有大菩薩、大善知識每一世來受生住世,為了主要要回報佛恩、為了要傳承佛正法命脈、為了不忍眾生生死流轉苦、不忍聖教漸次衰微的緣故,所以菩薩們世世受生娑婆人間,來破斥所有的外道邪見,來重新復興弘揚佛正法。可嘆末法眾生無福無智,沒有智慧來簡擇到底誰是真正大善知識,也無法覺察這些有廣大名聲的名師,其實不一定就是真正的明師-所謂具有智慧光明的大善知識-而競相追逐那些有名氣的大法師,在貧窮田上種得微小善業果報,甚而有者所種並不是福田,甚至是毒田,那就是供養贊助附佛法外道的密宗喇嘛教這樣的大毒田,那未來感招的現世、來世惡業有毒果實就不可思議。

所以對於大善知識不能知,或知而不能信,甚而對於具道種智的地上菩薩、大善知識在網路上匿名攻訐謾罵,或是詆毀這些大善知識,把他說成是邪魔外道,更有人落實成文字結集成書籍,那就更廣泛地誤導末法眾生,讓眾生種下了邪知見,斷送了他們未來法身慧命出生的因緣。所以這樣惡業造作,已經是具足身口意行,三行具足,戒律上也是根本、方便、成已全部都具足違犯,這樣所導致的惡業果報實在是不可思議。我們要勸請所有隨學的廣大信眾,切莫人云亦云跟著誹謗造作惡口業的惡報,也以這一則 佛陀典故作借鏡,要大眾連意業上起心動念上的輕慢想或是誹謗詆毀想都應該要戒止。因為這則典故中告訴我們,只是小小意業上的過失,但是誹謗對象如果是賢聖、是大地菩薩,那麼即使只是意業上起心動念上過失,也會是極重惡業果報。所以我們用這則佛典故事要來提醒所有大眾要慎護身口意的過失,對自己還不能如實證知的部分,應該謹守自己三行過失不要違犯,也不要隨著大法師或堂頭和尚的語脈來造作三行的過失。因為所造作的對象是賢聖的緣故,會令果報有重大差別,所以學法大眾要自己去深入閱讀思惟真善知識的著作,之後再來作勝劣差別的抉擇,不要因為只是和尚一句話說:「他的書有毒不可以閱讀」,其實和尚自己卻夜夜閉窗苦讀;說書有毒就不去閱讀,而在懵懂無知下,在人云亦云當中,造下了極重惡業果報,所以學法大眾應當要謹慎來作簡擇。

第二個題目在談:善惡業報為什麼是自己造作就能夠感招業果?到底誰在忠實履行這些善惡業果呢?凡夫眾生大部分很多人不太信受三世因果有業報,會認為一切只是偶發機率,因為現前看到當世多行善業得到了惡報,那麼也有部分造惡的人不受到惡報,所以認為法界當中,沒有一個會為眾生忠實履行善惡業果的真實心體,這樣的無因無果斷滅論的人,還是存在為數不少眾生心中。所以我們在社會新聞當中,常常會聽到仍然有人遊走在法律邊緣,存有僥倖心理繼續在造惡業,以為死後一了百了,只要我逃過法律的制裁,我就可以用不正當手段取得錢財或造作其他的惡業,我還是可以享受榮華富貴。那麼ㄧ個社會當中,這樣的人如果有ㄧ定的數量的時候,整個人心就不會安定,社會很快會失序,越是進入末法時期最後的階段,乃至到了這個世界將要由住劫轉入壞劫的時期,世人大多不信因果,因此更不會信受 佛陀的法教,那也就是這個世界要進入壞劫——完全毀滅的時劫,也就是人們常講的世界末日即將要到來的時刻。

所以對於法界存有善惡業因果報,眾生各自身中有自心如來——第八識如來藏,有這個真實存在的心體,會忠實履行眾生在捨報時候,所應受的善惡業果報,這樣的佛法正理,就是 佛陀在人間教化眾生最重要的法理。因為這個法界實相心,這個萬法出生所依根本心體,這個唯一能忠實履行法界因果律的真實存在心體——第八識如來藏心,如果沒有菩薩祖師們世世受生人間,來教導有因缘的菩薩來實證,來親證這法界實相心,來親自證實 佛陀兩千五百年前所弘揚的一代法教,弘揚 佛所示現的一大事因緣,其實就是要為眾生開示悟入這個法界實相心,讓眾生瞭解到佛法並不是玄學、不是思想,是眾生都可以親自去實證的法教,去親自證實佛所開示要眾生悟入的第八識如來藏心。

這個心體眾生都自己可以去實證,也可以來為 佛陀證明,佛陀法教真實不虛;因為這樣的缘故,佛法才能夠繼續在世間利樂眾生。所以菩薩證悟的時候,能夠證實身中各有唯我獨尊的第八識如來藏心,也能夠現觀證實眾生自身中的如來藏心,而能忠實無私無我的為眾生履行應有的善惡業報。這真心如來藏確實是因果能實現的所依心體,所以佛法的實證,能夠親證因果實現的主體是如來藏心,一直都是大乘菩薩們修學最重要的見道目標。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這一則佛典故事所要探討的幾項三乘菩提法理,我們會在下一集節目當中為大家繼續作介紹,歡迎大家能繼續收看。

最後要祝願所有的菩薩色身康泰、學法無礙、道業增上、早證菩提!

阿彌陀佛!


點擊數: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