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陀家得道因緣

第72集
由正昌老師開示
文字內容

各位電視機前的菩薩們:阿彌陀佛!

歡迎收看正覺教團的電視弘法節目。在此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道業精進否?

目前正在演述的單元是「三乘菩提之佛典故事」,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雜寶藏經》卷8中記載的:佛弟難陀得道因緣。

這是一則有關於佛恩的故事,經中記載著 佛在迦毘羅衛國,有一天到佛弟難陀的宅舍前托缽,此時難陀正在房中為妻子孫陀利化妝,但孫陀利怕他被 佛陀度走而出家,於是就跟難陀約定說:「你要記得,在我臉上的妝還沒有乾之前,你就要回來。」難陀回答說¬:「好!」於是難陀就到門前,拿取 佛手上的缽,並盛滿食物後,要將佛缽還給 佛時,佛知道他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因此 佛就不取缽,於是難陀就將佛缽遞給阿難,但阿難也不拿;難陀便問阿難說:「為何不取佛缽呢?」阿難回答說:「你從何人手上取缽,就應該要還給誰呀!」最後難陀不得已只好拿著佛缽,跟著 佛回到尼拘屢精舍中。回到精舍後,佛就叫剃髮師為難陀落髮出家,難陀當然不肯,便很生氣地向剃髮師揮拳說:「迦毘羅衛一切人民,他們的頭髮你都可以剃,但你就是不可以剃我的頭髮!」於是剃髮師就將此事回報給 佛陀,佛便與阿難走到難陀身旁,難陀因為畏敬的緣故,所以就不敢不剃度。只是難陀雖然已經剃度出家,但心中還是常常想著要回家,佛知道難陀的心想,所以常將他帶在身邊一同出行。

有一天,佛告訴難陀,要他留守僧房;難陀暗自歡喜,心想等到所有的僧眾都出去了以後,我就有機會可以回家了。在難陀準備離開前,他心想應該將僧眾的澡瓶裝滿水後再回家;只是當難陀裝滿了一瓶水,另一瓶水就又倒了,裝滿了一瓶,另一瓶又倒了,這樣經過幾次之後,難陀心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我還是回不了家;於是他就想說,我就把瓶子留在屋中,讓比丘們自己來裝水吧!這時難陀就想,把僧門關上後再離開,只是當他關了一扇門,另一扇門就被打開,再關一扇門,另一扇門又被打開;這時難陀又想,僧眾的房門既然關不起來,那就不關了吧!如果比丘們,因此有了財物的損失,我家中還有資財可以賠償他們。當難陀從僧房中離開時想說,佛陀會從這條道路回來,所以我該改走另外一條路,只是當難陀走到中途,遠遠就看見 佛陀走了過來,於是他就躲在大樹後面,這時樹神就把樹舉往空中,讓難陀無法再藏匿於樹後,於是難陀只好跟著 佛陀再回到尼拘屢精舍中。

回到精舍後,佛就問難陀說:「你真的很想念家中的妻子嗎?」難陀回答說:「我真的很想念啊!」於是 佛便帶著難陀到阿那波那山上,這時 佛問難陀:「你妻子孫陀利,是不是長得很端正美麗啊?」難陀回答說:「是的!」佛又說:「你的妻子孫陀利,她長得很端正美麗,但跟山中那隻又老又瞎的獼猴有什麼兩樣呢?」難陀聽到 佛這樣說,心中很懊惱的想說我的妻子孫陀利,她的美貌是城中沒有人可以比得上的,佛為什麼說我的妻子孫陀利,跟這山中那又老又瞎的獼猴一樣呢?這時 佛知道難陀心中的想法,便用威神之力,把難陀帶到忉利天上,難陀看見了其中一個天宮中,只有天女卻沒有天子,於是難陀就在 佛的指示下,詢問天女說:「為什麼別的天宮中都有天子,獨獨你這個天宮中,沒有天子在呢?」天女就回答說:「南閻浮提內有佛弟難陀,被佛所逼而出家,因為這個出家的因緣,當他身壞命終後,就會出生在這個天宮中,成為我們的天子。」難陀聽完天女的回答,就說:「我就是難陀!」這時他便想在忉利天宮中住下來,只是天女告訴難陀說:「我是天,你是人,要等到你捨報之後,生於忉利天中,才能在這個天宮中安住啊!」於是難陀只好回到 佛的身邊,並將天女的回話,具實地告訴 佛陀。此時 佛便問難陀說:「你的妻子孫陀利,跟天女比較起來如何呢?」難陀回答說:「跟天女比起來,我的妻子孫陀利,就如同那又老又瞎的獼猴一樣!」於是 佛就將難陀帶回南閻浮提,從此以後,難陀為了想要生到忉利天宮中,便很殷勤地持戒。這時阿難知道了難陀持戒的目的,是為了下一世能夠生到天上享福,於是就說了一首偈頌說:「就好像是兩隻羊在打鬥,勝利的羊把失敗的羊往後推,看起來像是在前進,實際上卻是沒有進步;難陀你今天為了與五百天女共住的貪欲,才願意殷勤的持戒,這兩者是一樣的。」

佛聽聞到難陀為欲持戒,於是有一天,佛以威神之力將難陀帶到地獄。在地獄中,難陀看到很多煮沸的大鍋,每個大鍋裡都煎煮著一個地獄中的罪人,但是其中卻有一個鍋是空的,下面的火卻是燒得很旺,水也正在沸騰著;這時難陀便在 佛的指示下,詢問獄卒說:「為什麼每一個鍋裡,都有人正在受罪報,唯獨這一個鍋是空的呢?」獄卒回答說:「南閻浮提洲,有一個佛的親弟難陀,因為出家的功德,所以死後生到忉利天中享受天福,而他是為了貪欲,才努力地精進持戒修行,因為這種以欲罷道的因緣,所以等到他天福享盡後,就會下墮到地獄中,因此我先將水煮沸了等他。」難陀聽了之後心生恐怖,害怕獄卒現在就抓他下鍋,於是趕緊跑到 佛的身旁說:「南無佛陀!唯願您慈悲護祐,將我帶回南閻浮提內。」這時 佛告訴難陀說:「你殷勤的持戒,目的是為了生天享福嗎?」難陀回答說:「不用生天,只願我不再生在這個地獄中啊!」於是難陀為了解脫於生死輪迴而修行,不再為了生天享福的貪欲,所以在七天中,難陀因為聽 佛說法,終於成了阿羅漢。

諸比丘看到難陀證得阿羅漢果,就讚歎說:「由於世尊您在這個五濁世間的出現,才能夠讓難陀尊者證得阿羅漢果,這真是很奇特的事啊!」聽到比丘們的讚歎,這時 佛開示說:「我利益難陀不是只有今世,過去世也是一樣不斷地利益他。」於是比丘們便請問 佛說:「佛您過去世如何利益難陀呢?請佛為我們開示。」於是 佛便開示說:「往昔有個迦尸國王,他的名字叫作滿面,敵對的國家是比提希國,兩國之間經常起各種爭端,而比提希國卻有一位婬女,長得非常端正殊妙,於是迦尸王身邊想要陷害他的佞臣,便向迦尸王滿面說:『比提希國有一位婬女,她長得美麗端正世所少有。』滿面王聽了佞臣的話後,心中便生起了迷惑而想要佔有這個婬女,於是派遣使者向比提希國索取這位婬女。比提希國國王在這婬女前往迦尸國前,命令她說:『妳要使出百種姿態,以及所有的伎能,讓滿面王對妳生起迷戀,而無法離開妳。』

於是當婬女前往迦尸國四五天後,比提希國就傳話來說:『我們國內要舉辦盛大的祭祀典禮,需要此女,你先讓她回到我比提希國中,等到祭典結束,我們會再讓她回到滿面王你的身邊。』於是滿面王便戀戀不捨地把她送回比提希國。當比提希國的祭典結束後,滿面王便派遣使者,向比提希國索取這婬女,比提希國卻總是回答說:『明天我就把人送回去。』可是始終看不到比提希國將人送來。滿面王因為深深迷戀上這比提希國婬女的緣故,所以當比提希國推拖許多天後,他終於生氣地決定,自己單獨帶一些人,前往比提希國將這位婬女帶回,雖然迦尸國的諸多臣子都勸諫,滿面王卻是一意孤行不肯接受。

這時仙人山中有個獼猴王,牠聰明博達,知道滿面王的事情後,知道此事不可為,於是此時正好獼猴王的太太死去,於是牠就抓了一隻眾猴所共有的雌獼猴,把牠據為己有,並帶著這隻雌獼猴前往迦尸國;仙人山中的所有獼猴們,也因為追逐獼猴王到達了迦尸國城內。在城內追逐的過程中,不斷地破壞房屋、拆毀城牆,這時滿面王不得不出面制止,於是便問獼猴王說:『你為何不把這隻眾猴所共有的雌獼猴,還給所有的獼猴們,卻想單獨地據為己有呢?』獼猴王回答說:『我的妻子剛死去,我現在没有妻子,滿面王你為何要我歸還這雌獼猴呢?』滿面王說:『今天你這隻獼猴王,讓所有的獼猴,因為追逐你而來破壞我的國家,你怎麼能夠不歸還這隻雌獼猴呢?讓所有的獼猴停止對於我迦尸國的破壞呢?』獼猴王這時問說:『我帶領一群獼猴,來破壞你的國家,這不好嗎?』滿面王回答說:『不好!』如是反覆問了三次,滿面王都說:『不好!』

獼猴王這時就說了:『你宮中有八萬四千個嬪妃,你都不愛樂,卻偏偏要單獨前往敵國,帶回一個婬女;我今天喪妻,所以想要獨佔一隻雌獼猴,你就說不好,反觀你迦尸國內的一切百姓都是依靠你,才能夠免於敵國的威脅而安居樂業,你為什麼要為了一個敵國的婬女,而把他們都捨棄了呢?滿面王您應該知道,淫欲之事是樂少苦多的,就好像在逆風中手持火炬的人,聰明有智之人,懂得放開那逆風中的火炬,以免燒傷自己;愚笨的人就不懂得捨棄,必定會燒到自己。淫欲本來就是不清淨的,就好像是很多的屎尿聚集在一起一樣;淫欲中男女身相的美好外形,就只是一層讓人可以看見的薄皮所覆蓋而成的。淫欲就好像是用屎塗在毒蛇身上一樣,會被毒蛇咬中而中毒;淫欲就好像怨家賊人,用詭詐的方式,看似親近於人,實際上卻是想要害人;淫欲中的種種淫樂觸等覺受,就好像是假借的快樂,最後必定要歸於空無;淫欲是讓人厭惡的,或就好像是廁所裡所出生的花朵一樣;淫欲就好像是身上長滿了疥瘡,因為欲火的燃燒,會讓這個疥瘡更加地劇烈疼痛;淫欲就好像狗啃枯骨一樣,因為狗的涎水和唾液跟枯骨混合在一起,所以狗就將枯骨當成是有滋味的,不斷啃食的結果,就是讓嘴唇嗑破了、牙齒也掉光了,卻還不知道要滿足;淫欲就好像是口渴的人卻去飲用鹹水,反而更加深他的口渴;淫欲就好像是段肉,是眾鳥所競爭追逐的;淫欲就好像是魚或野獸貪著著種種味道,至死都不捨棄,所以淫欲禍患是很大的。』」

佛說完獼猴王與滿面王的故事後,接著 佛為大眾開示說:「當時的獼猴王,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滿面王就是現今的難陀,那時的比提希國婬女,就是難陀今世的妻子孫陀利。我釋迦牟尼佛當時以獼猴王身,將難陀從淫欲的淤泥中救拔出來,今世也還是繼續地救護難陀,幫他證得阿羅漢果,從三界六道的輪迴生死苦中,將難陀救拔出來。」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佛陀救拔難陀離開欲淤泥,又幫助他速得解脫,那麼欲為什麼說是淤泥呢?這就像是滿面王他陷入淫欲的淤泥中無法自拔,所以他會為了一個敵國的婬女,想要捨棄依靠他的迦尸國的百姓等,最後還是依靠 釋迦牟尼佛的前身──獼猴王的警醒,才能夠清醒過來,離開淫欲淤泥的繫縛,避免身死國破的結果。也就是說:財、色、名、食、睡這五種粗重的欲望,往往會讓人在追逐的過程中,沉迷於其中不可自拔,如果追求不到就會產生種種的痛苦,所以五欲就像是淤泥一樣,讓人陷在裡面拔不出來呀!然而佛說,當眾生陷於欲淤泥時,唯善友能救護,《大方等大集經》卷38,〈4 定品〉中 佛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見自利益、見他利益,見彼此利益,常應親近善友,學善友法,常聞善友,呵責欲法種種過患。如是聞已,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道。】而誰才是佛法中所說的善友呢?

佛接著開示說:【所言善友者,謂諸佛菩薩、辟支佛、阿羅漢。又善友者,即我身是。何以故?我今出世,憐愍眾生,欲為斷除一切苦惱,能說諸欲一切過患,是故,大眾應受我語。我不妄語,常真實語,非無義語、非麁惡語,慈悲心語。我今當說,諸欲罪過,汝等應當一心受持,既受持已,於三惡道速得解脫,乃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在經中為我們開示說,能為我們呵責欲法種種過患的善友,就是指佛、菩薩以及聲聞、緣覺,這三乘菩提的實證者,但是其中只有 佛能具足為大眾說諸欲的一切過患;換句話說,唯有 佛才能具足幫助我們離開欲淤泥的繫縛。

因此 佛在經中特別交代我們,應該要相信 佛是不妄語者,所說的都是真實語,而 佛為我們所開示的諸欲的種種罪過,這都不是無義語,也非粗惡語,而是為了憐愍眾生,想要幫助眾生斷除一切苦惱的慈悲心語。如果修學的佛弟子們,能夠一心受持佛不妄語、真實語所開示的諸欲一切過患,這種種的非無義語、非粗惡語,為斷有情一切苦的慈悲心語,佛說這樣的人,因為一心受持 佛所開示的諸欲一切過患,這種種的真實語、慈悲心語,所以他不僅能夠免於地獄、餓鬼、畜生這三惡道,快速得到解脫,而且將來還能夠很快地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就是成佛。

佛語的真實不虛,從上述佛弟難陀得道因緣的故事中,我們也可以得到印證,故事中 佛為了憐愍難陀,讓他能夠離開三惡道苦,所以特地藉由天女、地獄的因緣,救護難陀離開了對於淫欲淤泥的繫縛;同時更為難陀說法,讓難陀當世就可以證得阿羅漢果,快速得到解脫,乃至將來可以很快地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佛對於眾生的恩德啊!

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就先說到這裡。

阿彌陀佛!


點擊數:2822